春江潮水連海 ,海上明月共潮

時間 2023-06-26 10:18:03

1樓:匿名使用者

春江潮水連海平,海上明月共潮生。 張若虛的「春江花月夜」。

2樓:匿名使用者

春江潮水連海平,海上明月共潮生。

春江潮水連海平,海上明月共潮生,什麼意思?

3樓:破曉

這句詩的意思是:

月光照耀著春江,隨著波浪閃耀千萬里,什麼地方的春江沒有明亮的月光。

描寫的是似有似無的春江月色。

賞析:詩人入手擒題,一開篇便就題生髮,勾勒出一幅春江月夜的壯麗畫面:江潮連海,月共潮生。

江潮浩瀚無垠,彷彿和大海連在一起,氣勢巨集偉。這時一輪明月隨潮湧生,景象壯觀。月光閃耀千萬里之遙,哪一處春江不在明月朗照之中!

江水曲曲彎彎地繞過花草遍生的春之原野,月色瀉在花樹上,象撒上了一層潔白的雪。詩人真可謂是丹青妙手,輕輕揮灑一筆,便點染出春江月夜中的奇異之「花」。

同時,又巧妙地繳足了「春江花月夜」的題面。詩人對月光的觀察極其精微:月光蕩滌了世間萬物的五光十色,將大千世界浸染成夢幻一樣的銀輝色。

因而「流霜不覺飛」,「白沙看不見」,渾然只有皎潔明亮的月光存在。細膩的筆觸,創造了乙個神話般美妙的境界,使春江花月夜顯得格外幽美恬靜。

出自:春江潮水連海平,海上明月共潮生。灩灩隨波千萬里,何處春江無月明?

張若虛 《春江花月夜》

詩人:張若虛。

張若虛(約647年— 約730年),字、號均不詳,主要活動在公元七世紀中期至公元八世。

前期,揚州(今屬江蘇揚州)人。初唐詩人。以《春江花月夜》著名。與賀知章、張旭、包融並稱為「吳中四士」。

他的詩僅存二首於《全唐詩》中。其中《 春江花月夜 》是一篇膾炙人口的名作。

譯文:春天的江潮水勢浩蕩,與大海連成一片,一輪明月從海上公升起,好像與潮水一起湧出來。

月光照耀著春江,隨著波浪閃耀千萬里,什麼地方的春江沒有明亮的月光。

灩灩的意思:

水光貌,形容水波閃動的樣子。

春江潮水連海平,海上明月共潮生是什麼意思

4樓:

春江潮水連海平,海上明月共潮生是什麼意思。

春江潮水連海平,海上明月共潮生"是一句描寫春天江河氾濫與明月相伴的詩句。"春江潮水連海平" 意思是春天江河的水位高,氾濫的水流直接連線海洋,河流的水位和海洋的水位相當。"海上明月共潮生" 意思是明月在海上公升起,和江河的潮水同時出現。

這句詩表達了春天的氣息和大自然的美景。

春什麼潮水連海平,海上明月共潮生

5樓:周記日記

唐朝張若虛所寫的《春江花月夜》號稱冠壓全唐詩,今天我們來品味一下這首詩。

春江潮水連海平,海上明月共潮生的意思

6樓:a羅網天下

【釋義】春天的江潮水勢浩蕩,與大海連成一片,一輪明月從海上公升起,好像與潮水一起湧出來。

出處】唐·張若虛《春江花月夜》

原文春江潮水連海平,海上明月共潮生。

灩灩隨波千萬里,何處春江無月明!

注釋灩(yàn)灩:波光盪漾的樣子。

芳甸(diàn):芳草豐茂的原野。甸,郊外之地。

霰(xiàn):天空中降落的白色不透明的小冰粒。形容月光下春花晶瑩潔白。

流霜:飛霜,古人以為霜和雪一樣,是從空中落下來的,所以叫流霜。在這裡比喻月光皎潔,月色朦朧、流盪,所以不覺得有霜霰飛揚。

賞析詩篇題目就令人心馳神往。春、江、花、月、夜,這五種事物集中體現了人生最動人的良辰美景,構成了誘人探尋的奇妙的藝術境界。整篇詩由景、情、理依次,第一部分寫了春江的美景。

第二部分寫了面對江月由此產生的感慨。第三部分寫了人間思婦遊子的離愁別緒。

7樓:網友

「春江潮水連海平,海上明月共潮生」的意思為:春天的江潮水勢浩蕩與大海連成了一片,一輪明月從海上公升起好像與潮水一起湧出來。

出自唐代文人張若虛所作《春江花月夜》一詩,全詩如下:

春江潮水連海平,海上明月共潮生。

灩灩隨波千萬里,何處春江無月明!

江流宛轉繞芳甸,月照花林皆似霰。

空裡流霜不覺飛,汀上白沙看不見。

江天一色無纖塵,皎皎空中孤月輪。

江畔何人初見月?江月何年初照人?

人生代代無窮已,江月年年只相似。(只相似 一作:望相似)不知江月待何人,但見長江送流水。

白雲一片去悠悠,青楓浦上不勝愁。

誰家今夜扁舟子?何處相思明月樓?

可憐樓上月徘徊,應照離人妝鏡台。

玉戶簾中卷不去,擣衣砧上拂還來。

此時相望不相聞,願逐月華流照君。

鴻雁長飛光不度,魚龍潛躍水成文。

昨夜閒潭夢落花,可憐春半不還家。

江水流春去欲盡,江潭落月復西斜。

斜月沉沉藏海霧,碣石瀟湘無限路。

不知乘月幾人歸,落月搖情滿江樹。(落月 一作:落花)

8樓:匿名使用者

春江上的潮水和海平面相平,海上的明月和潮水上的明月一起公升起。

9樓:網友

江潮水勢浩蕩,與大海連成一片,一輪明月從海上公升起,好像與潮水一起湧出來。 【出處】唐·張若虛《春江花月夜》 原文 春江潮水連海平,海上明月共潮生。 灩灩隨波千萬里,何處春江無月明!

注全文。

10樓:網友

日日南韓人滑鼠墊嗎丁啉世界上最遠的距離紫色迷情家族歌名是吧是吧!(^o^)y

11樓:匿名使用者

人家路積極嘎嘎積極a卡積極。

春江潮水連海平,海上明月共潮生的詩意

詩中的月色極開闊,也極清麗,春江潮水連海平,海上明月共潮生,灩灩隨波千萬裡,何處春江無月明 一輪明月從春江上冉冉升起,這個意象是如此的闊朗和美麗,讓人有面對神奇造化時的屏息之感。明月朗照之下,灩灩的水波,花草叢生的芳甸,如同披上霜雪的花樹,銀色的沙灘,一切是如此的清麗出塵,神祕朦朧。詩人在這江天一色...

評析,並造句。春江潮水連海平,海上明月共潮生

這首詩從月生寫到月落,把客觀的實境與詩中人的夢境結合在一起,寫得迷離惝恍,氣氛很朦朧。也可以說整首詩的感情就像一場夢幻,隨著月下景物的推移逐漸地著。亦虛亦實,忽此忽彼,跳動的,斷續的,有時簡直讓人把握不住寫的究竟是什麼,可是又覺得有深邃的 豐富的東西蘊涵在裡面,等待我們去挖掘 體味。全詩三十六句,四...

春江潮水連海平,海上明月共潮生體現了什麼哲學道理

芝士排骨年糕 量變是質變的必要準備。春江花月夜 唐 張若虛 春江潮水連海平,海上明月共潮生。灩灩隨波千萬里,何處春江無月明!江流宛轉繞芳甸,月照花林皆似霰。空裡流霜不覺飛,汀上白沙看不見。江天一色無纖塵,皎皎空中孤月輪。江畔何人初見月?江月何年初照人?人生代代無窮已,江月年年望相似。譯文 春天的江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