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不如什麼組成成語,「什麼不如什麼」的成語有哪些?

時間 2022-07-28 21:40:13

1樓:匿名使用者

百聞不如一見 聞:聽見。聽得再多,也不如親眼見到一次。

百星不如一月 一百顆星星發出的亮光不如乙個月亮發出的光明亮。比喻量多不如質優。

表壯不如裡壯 外表好看,不如裡面結實。比喻妻子能夠治家,就是丈夫的好幫手。

耳聞不如目見 聽到的不如看到的真實可靠。比喻實際經驗的重要。

恭敬不如從命 客套話。多用在對方對自己客氣,雖不敢當,但不好違命。

積財千萬,不如薄技在身 積蓄財產,不如學點技術。

今不如昔 昔:往昔,過去。現在不如過去。多用於表示對世事的不滿情緒。

求人不如求己 仰求別人,不如自己努力。

使功不如使過 使:用。使用有功績的人,不如使用有過失的人,使其能將功補過。

聞名不如見面 只聽名聲不如見面更能了解。

一動不如一靜 沒有把握或無益的事,還是不做為好。比喻多一事不如少一事。

一蟹不如一蟹 比喻乙個不如乙個,越來越差。

遠親不如近鄰 指遇有急難,遠道的親戚就不如近旁的鄰居那樣能及時幫助。

百動不如一靜 指多動不如靜待有效。

表壯不如理壯 外表好看,不如裡面結實。比喻妻子能夠治家,就是丈夫的好幫手。

傳聞不如親見 聽人傳說總不如親眼所見。

多一事不如少一事 指不管閒事,事情越少越好。

2樓:縱橫_無極

生不如死 是乙個漢語醋魚,讀音shēng bú rú sǐ,比喻心裡極度難過,活著比死更難過。

就是生活在這個世界,還不如死了,比喻心裡極度難過,傷心,絕望,活著比死更難過。

3樓:小石頭

生不如死 豬狗不如

「什麼不如什麼」的成語有哪些?

4樓:大mob帝國

【自愧不如】自己慚愧不如別人。

【糞土不如】還比不上糞便和泥土。形容極無價值的東西。

【狗彘不如】彘:豬。形容品行卑劣到連豬狗都不如的程度。同「狗彘不若」。

【禽獸不如】連禽獸不如。形容人格低下,品行極壞。

【豬狗不如】連豬狗都不如。形容人格低下,品行極壞。

【自愧不如】弗:不。自己慚愧不如別人。

什麼不如成語

5樓:匿名使用者

【糞土不如】還比不上糞便和泥土。形容極無價值的東西。

【狗彘不如】彘:豬。形容品行卑劣到連豬狗都不如的程度。同「狗彘不若」。

【禽獸不如】連禽獸不如。形容人格低下,品行極壞。

【豬狗不如】連豬狗都不如。形容人格低下,品行極壞。

【自愧不如】弗:不。自己慚愧不如別人。

「什麼不如」填動物的成語。

什麼什麼不如四字成語

6樓:曾萱寒

是:自愧不如 [ zì kuì bù rú ]【解釋】:弗:不。自己慚愧不如別人。

【出自】:西漢.劉向《戰國策·齊策一》:「明日徐公來,熟視之,自以為不如。」

【翻譯】:第二天徐公來,仔細看的,認為不如徐公美麗。

自愧不如的近義詞:自慚形穢 [ zì cán xíng huì ]【解釋】:形穢:形態醜陋,引伸為缺點。因為自己不如別人而感到慚愧。

【出自】:楊沫《青春之歌》第一部第十一章:她自慚形穢般只呆在乙個黑暗的角落裡,不敢發一言。

擴充套件資料自愧不如的反義詞:

一、不自量力 [ bù zì liàng lì ]【解釋】:量:估量。自己不估量自己的能力。指過高地估計自己的實力。

【出自】:春秋.左丘明《左傳·隱公十一年》:「不度德,不量力。」

【翻譯】:不估量自己的德行,不衡量自己的力量。

二、自以為是 [ zì yǐ wéi shì ]【解釋】:是:對。總以為自己是對的。形容主觀,不虛心。

【出自】:春秋.孟子《孟子·盡心下》:「眾皆悅之,自以為是。」

【翻譯】:大家都喜歡他,總以為自己是對的。

7樓:yqsy一切隨緣

自愧不如:【基本解釋】:自己慚愧不如別人。

【拼音讀法】:zì kuì bù rú【近義詞組】:自慚形穢、妄自菲薄、自暴自棄【反義詞組】:

自鳴得意、自高自大、自以為是【使用方法】:主謂式;作謂語;含貶義,表示自卑狗彘不如:【基本解釋】:

見「狗彘不若」。

8樓:東辰瀲

什麼什麼不如四字成語 :

自愧不如、

糞土不如

什麼不如組成四字成語填上動物名

9樓:匿名使用者

自愧不如,糞土不如,狗彘不如

10樓:匿名使用者

豬狗不如,哈哈~~~

什麼不如人的成語

11樓:武夷山大道

自愧不如 [zì kuì bù rú]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弗:不。自己慚愧不如別人。

貶義出 處

唐·元結《七不如篇序》:「元子常自愧不如孩孺。」

例 句你年年被評為三好學生,我~。

近反義詞

近義詞自慚形穢 自愧弗如

反義詞自鳴得意 自視甚高

12樓:森林守護五

搜尋《不如人的成語》《如人的成語》《人結尾的成語》都沒找到,估計是《技不如人》。

莫組成什麼成語

13樓:sky灬小籠包

愛莫能助 愛:愛bai惜;莫:不du。雖然心中關切同情,卻沒zhi有力量幫助。dao

百辭莫辯 用任何話語都內無法辯白。

百口容莫辯 莫:不能;辯:辯白。即使有一百張嘴也辯白不清。形容不管怎樣辯白也說不清楚。

百身莫贖 百身:自身死一百次;贖:抵。拿一百個我,也無法把你換回來了。表示極沉痛地悼念。

鞭長莫及 及:到。原意是鞭子雖長,也不能打馬肚子。比喻相隔太遠,力量達不到。

14樓:雲南萬通汽車學校

莫衷一是、

諱莫如復深、

莫名其妙制、

哀莫大於心死、

干將莫邪、

望塵莫及、

愛莫能助、

莫逆之交、

鞭長莫及、

一籌莫展、

變幻莫測、

概莫能外、

高深莫測、

人莫予毒、

百口莫辯、

後悔莫及、

莫明其妙、

追悔莫及、

窮寇莫追、

變化莫測、

知子莫若父、

莫逆於心、

諸惡莫作、

莫可名狀、

噬臍莫及、

百辭莫辯、

神妙莫測、

神鬼莫測、

人心莫測、

百身莫贖

15樓:嘴角扯出的憂傷

莫名其妙, 莫逆之交,莫衷一是

「xx不如」的成語有哪些?

16樓:白堊紀刀客

自愧不如 [ zì kuì bù rú ]釋義:弗:不。自己慚愧不如別人。

造句:與王師傅比起來,我自愧不如,甘拜下風。

豬狗不如 [ zhū gǒu bù rú ]釋義:連豬狗都不如。 形容人格低下,品行極壞。

造句:舊社會許多窮苦百姓背井離鄉,流離失所,過著豬狗不如的生活。

自嘆不如 [ zì tàn bù rú ]釋義:比喻向高明者折服。

造句:如此栩栩如生的作品你都能夠畫出來,我真的是自嘆不如啊。

糞土不如 [ fèn tǔ bù rú ]釋義:還比不上糞便和泥土。形容極無價值的東西。

造句:他昔日最引以為傲的所謂才華,已經廉價得糞土不如。

禽獸不如 [ qín shòu bù rú ]釋義:意為連禽獸不如。形容人格低下,品行極壞。

造句:你如此麻木不仁地對待老病纏身的母親,簡直禽獸不如。

有成語叫「自什麼不如」,有乙個成語叫「自什麼不如」

自愧不如 自愧不如 z ku b r 自己慚愧不如別人。唐 元結 七不如篇序 元子常自愧不如孩孺。1 他那高超的滑板技術讓我自愧不如。2 他的棋藝確實高明,我自愧不如,甘拜下風。3 大胃王 狼吞虎嚥的吃相真是令人自愧不如。自慚形穢 z c n x ng hu 因為自己不如別人而感到慚愧。形穢 形態醜...

人為什麼不如狗忠誠,為什麼貓不如狗忠誠?

阿狸好猥瑣 因為人是有心機的,是有複雜思想的,而狗狗的思想卻是單純的,正因為狗認主人對主人忠誠就是因為只要你對狗好狗就會想也對你好,並且是一生的好 王抒之 狗真的很忠誠麼?只要不是經過特別專業訓練的狗。其實它們,算不了真正的忠誠。你在它最餓的時候拿給它一個香噴噴的雞腿,而它的主人不讓它吃,你覺得它吃...

為什麼說藥補不如食補,為什麼說藥補不如食補

任何事物都有雙重性,有一利,就有一弊,補藥也是如此。比如長期過量服用維生素c,可引起嘔吐 腹瀉 又如人參是補藥,可是陰虛火盛的人服用人參則有害無益。俗話說,藥補常常不如食補。人體所需的六大營養素 蛋白質 脂肪 維生素 糖 無機鹽和微量元素,都可從食物中攝取,所以只要不是嚴重疾病造成特殊需要,就不必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