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述東晉16國的故事,東晉十六國的故事一百字到120字

時間 2022-07-28 21:30:14

1樓:讚讚威

捫虱而談

桓溫入關,猛被褐而詣之,一面談當世之事,捫蝨而言,旁若無人。——《晉書·王猛傳》

誰能介紹一下東晉時的16國

五胡十六國的成語故事

2樓:載酒買花長安道

【成語】: 草木皆兵

【拼音】: cǎo mù jiē bīng

【解釋】: 把山上的草木都當做敵兵。形容人在驚慌時疑神疑鬼。

【出處】: 《晉書·苻堅載記》:「堅與苻融登城而望王師,見部陣齊整,將士精銳;又北望八公山上草森皆類人形,顧謂融曰:『此亦勁敵也,何謂少乎?』憮然有懼色。」

【舉例造句】: 這一天大家都是驚疑不定,草木皆兵,迨及到了晚上,仍然毫無動靜。 ★清·吳趼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五十九回

【拼音**】: cmjb

【近義詞】: 風聲鶴唳、杯弓蛇影

【反義詞】: 若無其事、穩如泰山、措置裕如

【歇後語】: 苻堅望見八公山

【燈謎】: 綠林軍

【用法】: 作謂語、定語、狀語;形容神經過敏

【英文】: every bush and tree looks like an enemy (a state of extreme nervousness, as if surrounded by enemies)

【故事】: 東晉時期,前秦國王苻堅企圖消滅東晉,東晉宰相謝安派謝石為征討大都督,分兵三路夾擊秦軍。苻堅登上壽陽城,看見晉君陣容整齊有些畏懼。

晉軍用計圍攻苻堅的秦軍,秦軍大敗,在潰逃的過程中看到後邊山上草木的陰影,都以為是追兵

淝水之戰講述的是怎樣的故事?

3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東晉和十六國時期,前秦在北方逐漸強大起來,到378年,它暫時統一了北方,國王苻堅被勝利沖昏了頭腦,決心一舉滅掉南方的東晉,統一全國。

公元383年,苻堅統兵80萬,大舉進攻東晉,儘管軍隊人數眾多,但士兵大都是從黎民百姓中強徵來的,大家都不願再進行戰爭,所以戰鬥力並不強。前秦大軍南下的訊息傳到了東晉,司徒謝安派弟弟謝石、謝玄率8萬精兵北上抗秦,謝石、謝玄的部隊中的士兵大多是北方流亡來的,對少數貴族南下進攻有強烈的抵抗決心,再加上他們經過了軍事訓練,戰鬥力很強。所以雙方軍隊雖在數量上相差懸殊,但戰鬥力卻是東晉佔了上風。

苻堅的弟弟苻融率前鋒迅速攻下了壽陽,駐兵在淝水左岸。這時,謝玄派精兵偷襲了前秦軍,殲敵15萬多人。晉軍乘勝前進,追至淝水右岸,雙方隔河對峙。

此時,苻堅在壽陽城觀望,見對面晉軍陣容整齊,心中就有些害怕。

隨後,謝玄派人到秦營,要求秦軍稍微後撤,以便晉軍過淝水進行決戰。苻融認為借晉軍渡江到一半時可以偷襲,但當撤退命令一下,秦軍的士兵本就不想對晉作戰,聽令後扭頭就退,一退就不可收拾,全軍頓時大亂,苻融因此也被殺死。苻堅在逃跑時聽到風聲以為是晉兵追來,一步也不敢停,「風聲鶴唳,草木皆兵」就是出自此事。

東晉16國以及南北朝(君主中誰的軍事才能最

4樓:90後的他們

東晉16國(石勒 慕容垂 姚萇 赫連勃勃 拓跋珪)南北朝(劉裕 高歡 宇文泰 宇文邕 拓拔燾 陳霸先)東晉南北朝那麼長的一段割據時間為什麼沒有乙個頂級名將,我想很有可能當時的拔亂之主大多數都是軍事超群,所以他們施展才能的地方相對比其他年代更少。

東晉16國我個人認為慕容垂軍事才能最高,他打敗過拓跋珪南北朝 劉裕 拓拔燾 很厲害

一百字的成語故事加釋義,一百字的成語故事40個加釋義

竹影隨心動 文言文的成語故事可以嗎?成語典故40個50到100字 1 自相矛盾 有個人賣矛和盾。他說盾最牢固,又說矛最銳利。有個人問他用矛來戳盾會如何?他答不出來,古人稱其為自相矛盾。2 樂不思蜀 三國時期,劉備佔據蜀地,創立蜀國。他死後,兒子劉禪繼位,劉禪昏庸無能,在那些有才幹的大臣死後,蜀國就被...

有關周恩來的小故事 100一百字至

海棠情愫 一張發黃的名片 一九一八年七月,函館商業學校的教師元木省吾因事從東京下關乘火車去香川縣,他座位對面是一位英俊的中國留學生。車開得很快,車窗外的田野 樹木飛速地閃過。元木省吾看著這位中國青年,覺得他的眼睛裡有一種深深思索的目光就同他攀談起來。交談中元木省吾發現這位中國青年日語講得很好,還具有...

鳥鳴澗的小故事一百字,用《鳥鳴澗》編乙個故事

用 鳥鳴澗 編乙個故事 春日,隨著夜幕的降臨,喧鬧的世界漸漸地靜了下來。白日忙碌的人們也已經清閒下來。什麼聲音也沒有,只聽到桂花簌簌落地聲,對面的山在皎潔月光的籠罩下,在這寧靜的夜晚,遠遠地只能看清山的輪廓,顯得格外朦朧,還帶幾分神秘,好像離我們遠了,也變得空曠了。已經進入夢想的鳥兒被月光驚醒,以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