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瓜粉是發酵型澱粉嗎,水澱粉與地瓜粉一樣嗎?

時間 2022-07-28 21:35:08

1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我的常識,澱粉是植物的一種主要成分,我們平常所指的是那些面啊,公尺阿,番薯等成粉後,用水後的東西。

至於發酵粉,就是以澱粉為原料,裡面再加上一些可以發酵的菌,這樣做麵食時它就會發酵膨脹。

答案不是特別精確,但也七七八八對。

炸之前在馬鈴薯片上,塗抹一點用水稀釋過新增過發酵劑的錠粉沫就ok

鮮馬鈴薯泥75%,玉公尺澱粉15%,木薯粉3%,食鹽1%,白糖5%,味精0.5%,辣椒粉0.5%,炸製油為棕櫚油。

(1)調粉、糊化 以馬鈴薯泥作為半成品,加入玉公尺粉混合,按設計配方,分別稱取各種原料,混合均勻製成溼麵糰後放入蒸鍋內進行糊化處理,溫度為58℃~65℃,時間為20min。

.(2)調味、搓棒 待蒸熟的麵糰冷卻後,將已稱量好的味精、花椒粉、辣椒粉、蔥粉或鮮蔥末分別倒入麵糰中進行調味,製成不同口味的溼坯,再進一步搓成直徑2cm~4cm的面柱。調味操作也可在油炸脫油後進行。

.(3)冷卻處理 將面柱裝入塑膠袋中,密封後放入冰箱冷藏室冷卻,冷卻條件為4℃~6℃,時間為5h~11h,具體處理時間應依據麵糰大小和冷卻速度而定。

.(4)切片乾燥 將充分老化的面柱切成1.5mm~2.0mai厚的薄片,放入乾燥機內,在45℃~50℃溫度下乾燥4h~5h,使幹坯內水分含量降至4%~9%範圍內。

.(5)油炸 用棕櫚油在180℃~190℃溫度下油炸,即為成品。

2樓:匿名使用者

當然,澱粉是絕大多數微生物主要碳源物質。

.油炸馬鈴薯片的工藝流程為:馬鈴薯泥+玉公尺粉混合→調粉→糊化一調味→冷卻→老化→切片→乾燥→油炸→脫汕→包裝→成品。

油炸馬鈴薯片的基本配方是:鮮馬鈴薯泥75%,玉公尺澱粉15%,木薯粉3%,食鹽1%,白糖5%,味精0.5%,辣椒粉0.

5%,炸製油為棕櫚油。

3樓:手機使用者

沒有發酵。

油炸馬鈴薯片用的是土豆澱粉,不是所有澱粉都行的,也不要發酵。

水澱粉與地瓜粉一樣嗎?

4樓:科技微技巧

不一樣。

水澱粉:一般情況下水澱粉是幹澱粉給加上水,和在一起就叫水澱粉。炸東西一般是拍的幹澱粉,或者用雞蛋液加幹澱粉。

勾芡用的澱粉,又叫團粉,是由多個葡萄糖分子縮合而成的多醣聚合物。烹調用的澱粉,主要有綠豆澱粉,馬鈴薯澱粉,麥類澱粉,菱、藕澱粉等。澱粉不溶於水,在和水加熱至60c時,則糊化成膠體溶液。

勾芡就是利用澱粉這種特性。

地瓜粉:地瓜粉也叫番薯粉,它是由蕃薯澱粉等所製成的粉末,一般地瓜粉呈顆粒狀,有粗粒和細粒兩種,通常家中購買以粗粒地瓜粉為佳。地瓜粉與太白粉一樣,融於水中後加熱會呈現粘稠狀,而地瓜粉的粘度較太白粉更高,因此,在中菜勾芡時較少使用地瓜粉,因為粘度較難控制。

5樓:匿名使用者

水澱粉生粉與澱粉只是叫法不同 沒有本質上的區別」

1、玉公尺澱粉corn starch

玉公尺澱粉又叫玉公尺粉、粟公尺澱粉、粟粉、生粉, 還有的地方管它叫豆粉(這個的確少見),是從玉公尺粒中提煉出的澱粉——**量最多的澱粉,但不如土豆澱粉效能好。香港地區叫生粉的主要是玉公尺澱粉。

2、太白粉potato starch

即生的馬鈴薯澱粉、土豆澱粉——家庭用的最多質量最穩定的勾芡澱粉,台灣地區叫太白粉。特點是粘性足,質地細膩,色潔白,光澤優於綠豆澱粉,但吸水性差。加水遇熱會凝結成透明的粘稠狀,在中式烹調(尤其是台菜)上經常將太白粉加冷水調勻後加入煮好的菜餚中做勾茨,使湯汁看起來濃稠,同時使食物外表看起來有光澤。

港菜茨汁一般則慣用生粉(玉公尺粉)。但是,太白粉勾芡的湯汁在放涼後會變得較稀,而玉公尺澱粉勾芡的湯汁在放涼後不會有變化。

太白粉不能直接加熱水調勻或放入熱食中,它會立即凝結成塊而無法煮散。加了太白粉水煮後的食物放涼之後,茨汁會變得較稀,稱為「還水」,因此一般在西點製作上多利用玉公尺澱粉來使材料達到粘稠的特性而不使用太白粉。

ps:注意與馬鈴薯粉potato flour(又叫「土豆粉」)相區別,可加熱水調煮後還原變成馬鈴薯泥。此外,也經常用於西式麵包或蛋糕中,可增加產品的濕潤感。

3、番薯粉sweet potato starch

也叫地瓜澱粉、山芋澱粉,特點是吸水能力強,但粘性較差,無光澤,色暗紅帶黑。它是由蕃薯澱粉等所製成的粉末,一般地瓜粉呈顆粒狀,有粗粒和細粒兩種,通常家中購買以粗粒地瓜粉為佳。地瓜粉與太白粉一樣,融於水中後加熱會呈現粘稠狀,而地瓜粉的粘度較太白粉更高,因此,在中菜勾芡時較少使用地瓜粉,因為粘度較粘控制。

地瓜粉應用於中式點心製作較多。

4、葛粉

葛粉是用一種多年生植物「葛(arrowroot)」的地下結莖做成的,因為「葛」的整個節莖幾乎就是純澱粉,將這些節莖刨絲、清洗、烘乾、磨粉,就是葛粉(也叫 arrowroot,與植物同名)。葛粉可用於將湯汁變得濃稠,和玉公尺澱粉粉及太白粉的作用類似,但是玉公尺澱粉、太白粉需在較高的溫度才會使湯汁呈現濃稠狀,而葛粉則在較低的溫度作用,因此,像含有蛋的美式布丁,因為蛋很容易在較高的溫度下結塊,這時候就很適合用葛粉作為稠劑。有些食譜也會把它稱之為 arrowroot flour。

5、木薯粉tapioca flour

木薯澱粉——又稱菱粉、泰國生粉(因為泰國是世界上第三大木薯生產國,僅次於奈及利亞和巴西,在泰國一般用它做澱粉)。台灣地區從東南亞進口漸漸增多,所以台灣人原來叫土豆澱粉為太白粉,現在也籠統稱木薯澱粉為太白粉了。它在加水遇熱煮熟後會呈透明狀,口感qq的帶有彈性。

6、西谷椰子澱粉(sago palm starch)

這個我們這裡不常見,但是如果我說到西公尺,相信大家就不會陌生了,西公尺即西谷公尺,是印度尼西亞特產,是用木薯粉、麥澱粉、苞穀粉加工而成圓珠形粉粒。西公尺有**回天然潤澤之功能。

在菲律賓、印度尼西亞、馬來西亞和巴布亞紐幾內亞等國家的許多島嶼上,生長著一種名叫西谷椰子的樹。西谷椰子的樹幹粗直,含有大量澱粉。一般西谷椰子樹的壽命為20年,開花後就死去。

人們在它即將開花之前,砍倒樹幹,去掉枝葉,橫鋸成段,每段1公尺左右,再縱劈為二,用刀將莖內的澱粉刮出來,浸入水桶中,澱粉就慢慢地沉在桶底,(這就是我要說到的西谷椰子澱粉),如果把上面的水倒掉,乾燥後即可加工成大公尺狀的顆粒,當地居民稱之為西谷公尺。 這就是我們平時吃的椰汁西公尺露裡面的西公尺。

7、水晶粉clear roll cake flour

主要成份為玉公尺粉、菱粉及其它澱粉

8、生粉starchy flour

生粉——嚴格講是各種澱粉的總稱呼,主要作勾芡、點心用,北方稱作團粉,上海稱作菱粉生粉並不是專指哪一種澱粉,生粉是在大陸菜譜和港式食譜中常出現的名詞,多是用來勾茨的。在大陸和香港使用的生粉為玉公尺粉,而在台灣慣用的茨粉則為太白粉。生粉在中式烹調上除了勾茨使食物產生滑潤的口感之外,亦常用來做為軟化肉質的醃肉料之一。

9、綠豆澱粉——最佳的勾芡澱粉,但很少使用,產量不多。它的特點是粘性足,吸水性小,色潔白而有光澤。

地瓜粉能用酵母發酵嗎?

6樓:手機使用者

單純的地瓜粉是不能用酵母發酵的。但是可以採用地瓜粉加其他輔料(如麵粉、公尺粉、)來進行和面發酵,其比例還應麵粉佔主、地瓜粉佔輔。調製、和麵的過程,最主要的是先將地瓜粉用熱水燙麵,然後晾至30-40°c後,再參入麵粉、酵母粉攪拌搋揉成團,置溫暖處發酵即可。

紅薯粉和紅薯澱粉一樣嗎?他們性質有什麼不同

7樓:匿名使用者

不一樣的。紅薯粉是紅薯曬乾後打碎成分,也叫紅薯面。紅薯澱粉是從紅薯中提煉出的澱粉成分。它們都**於紅薯,但無論製作方法還是用途都不一樣。

一、用途

1.紅薯粉通常用來指一種漢族特色小吃,而紅薯澱粉是澱粉的一種。

2.紅薯澱粉是紅薯加工的主要產品之一,紅薯澱粉可分為由鮮紅薯和紅薯幹加工兩種。但由於鮮紅薯澱粉的質量優於紅薯幹的澱粉,所以以鮮薯加工澱粉為多,由於紅薯切製比較麻煩,現在很少有人用紅薯乾來加工澱粉。

二、成份

1.澱粉是葡萄糖分子聚合而成的,它是細胞中碳水化合物最普遍的儲藏形式。澱粉在餐飲業中又稱芡粉,澱粉除食用外,工業上用於制糊精、麥芽糖、葡萄糖、酒精等,也用於調製印花漿、紡織品的上漿、紙張的上膠、藥物片劑的壓制等。

可由玉公尺、甘薯、野生橡子和葛根等含澱粉的物質中提取而得。

擴充套件資料:

澱粉與麵粉的差別

1、性質

麵粉是小麥或者其他穀物脫皮後直接拈磨成的粉末;澱粉則是從麵粉中分離蛋白質和其他物質後得到的一種多醣物質,它不溶於水,在熱水中會吸水膨脹而變成具有粘性的半透明膠體溶液。

2、成分

麵粉富含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和膳食纖維,性味甘涼,有養心益腎、健脾厚腸、除熱止渴的功效;澱粉是麵粉中的一部分,主要成分是80%以上的碳水化合物和百分之十幾的水分。

3、手感

可以用指頭蘸上一些麵粉,然後在用手指揉搓,你會發現非常的光滑,而澱粉卻不是這樣,它會感到有澀澀的。那個感覺和搓藕粉有些像,不過搓起來很有筋斗。

4、外觀

麵粉相對於澱粉來看,偏微黃;澱粉非常的潔白,色澤上更純。

5、烹飪

麵粉主要用來做饅頭和做油炸(油條、里脊、肯得基炸翅膀等等);澱粉一般用來做湯,用澱粉作出的湯,如紫菜蛋花湯,清澈而有有粘滑,口感和視覺都很好。

6、作用

澱粉有較強的膠化作用,在烹調時掛在食物表面,可以保護裡面的食物的營養和味道;麵粉中因為有蛋白質,起不到保護的作用。

8樓:科學普及交流

不一樣的。

紅薯粉就是把紅薯粉碎。

紅薯澱粉,要磨碎,過濾,哂幹等。主要成分是澱粉。

9樓:趙夢夢豆豆

當然不一樣啦。紅薯粉是紅薯曬乾後打碎成分,也叫紅薯面。紅薯澱粉是從紅薯中提煉出的澱粉成分。它們都**於紅薯,但無論製作方法還是用途都不一樣

澱粉和紅薯粉是一樣的嗎?

10樓:答題狂魔想公升級

紅薯粉通常用來指一種漢族特色小吃,你指的應該是紅薯澱粉。

紅薯澱粉是澱粉的一種。

紅薯澱粉是紅薯加工的主要產品之一,紅薯澱粉可分為由鮮紅薯和紅薯幹加工兩種。但由於鮮紅薯澱粉的質量優於紅薯幹的澱粉,所以以鮮薯加工澱粉為多,由於紅薯切製比較麻煩,現在很少有人用紅薯乾來加工澱粉。

澱粉是葡萄糖分子聚合而成的,它是細胞中碳水化合物最普遍的儲藏形式。澱粉在餐飲業中又稱芡粉,澱粉除食用外,工業上用於制糊精、麥芽糖、葡萄糖、酒精等,也用於調製印花漿、紡織品的上漿、紙張的上膠、藥物片劑的壓制等。可由玉公尺、甘薯、野生橡子和葛根等含澱粉的物質中提取而得。

溼澱粉是紅苕粉嗎?紅薯粉是澱粉嗎

溼澱粉 澱粉。多醣類的一種,是植物體中儲藏的養分,多存在於種子與塊莖中,是無色無臭的白色粉末,密度。有吸濕性。有直鏈澱粉 澱粉顆粒質 和支鏈澱粉 澱粉皮質 兩部分組成。他們在澱粉中所佔的比例隨植物的種類而異。直鏈澱粉是由葡萄糖以 1,4 糖苷鍵結合而成的鏈狀化合物,能被澱粉酶水解為麥芽糖。在澱粉中的...

如何用紅薯粉做滑肉,地瓜澱粉可以做滑肉嗎?

提起家常菜,每每勾起回憶的就是這存在於我童年記憶中的水滑肉。在20世紀80年代,油脂 調料緊缺,父輩為了讓一家人可以打打牙祭,本著勤儉節約的美德,將傳統裹粉油炸再烹製的酥肉菜餚改用開水煮的方式成菜,考慮到豬肉食材過少,遂加入大量的澱粉以彌補 肉少 的遺憾,且一鍋成菜,湯菜兼備絲毫不浪費。在物資緊缺的...

小蘇打粉是澱粉嗎,食用小蘇打粉跟澱粉一樣麼?

默默她狠傷 小蘇打粉不是澱粉,這兩種東西是完全兩種不同的物質。兩者區別如下 1 基本屬性不同。小蘇打的化學名字叫碳酸氫鈉,是一種無機物,它的作用是和澱粉有相同點都可以用來勾芡,增加湯的濃稠度,不過小蘇打還可以在炒肉類的時候放一點,起到軟化肉質,是肉類更鬆軟入味的作用。而澱粉屬於醣類,而且種類很多,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