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子曰 “天時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是什麼意思

時間 2021-10-26 02:06:21

1樓:金牛咲

意思是:孟子說:“有利於作戰的天氣條件,比不上有利於作戰的地理形勢,有利於作戰的地理形勢,比不上作戰中的人心所向、內部團結。”

出自《得道多助,失道寡助》(選自《孟子·公孫丑下》),原文選段:

孟子曰:“天時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

三裡之城,七裡之郭,環而攻之而不勝。夫環而攻之,必有得天時者矣;然而不勝者,是天時不如地利也。

譯文:孟子說:“有利於作戰的天氣條件,比不上有利於作戰的地理形勢,有利於作戰的地理形勢,比不上作戰中的人心所向、內部團結。”

方圓三裡的內城,方圓七裡的外城,包圍著攻打它卻不能取勝。包圍著攻打它,必定是得到了有利於作戰的天氣時令,這樣卻不能取勝,這是因為有利於作戰的天氣條件比不上有利於作戰的地理形勢。

擴充套件資料

創作背景:

孟子反對兼併戰爭,他認為戰爭太殘酷,主張以“仁政”統一天下。此篇選自《孟子·公孫丑下》,論述站在正義、仁義方面,會得到多數人的支援幫助;違背道義、仁義,必然陷於孤立的道理。

作者簡介:

孟子(約前372年-前289年),姬姓,孟氏,名軻,字號子輿,戰國時期鄒國(今山東鄒城市)人。戰國時期著名哲學家、思想家、政治家、教育家,儒家學派的代表人物之一,地位僅次於孔子,與孔子並稱“孔孟”。宣揚“仁政”,最早提出“民貴君輕”的思想。

韓愈《原道》將孟子列為先秦儒家繼承孔子“道統”的人物,元朝追封孟子為“亞聖公·樹宸”,尊稱為“亞聖”,《孟子》一書,屬語錄體散文集,是孟子的言論彙編,由孟子及其**共同編寫完成,倡導“以仁為本”。

代表作有《魚我所欲也》,《得道多助,失道寡助》。《生於憂患,死於安樂》,《富貴不能淫》和《寡人之於國也》被編入中學語文教科書中。

2樓:純戀糖

孟子說:“有利於作戰的時令、氣候比不上有利於作戰的地形(重要),有利於作戰的地形比不上人心所向、上下團結(重要)。

選自《孟子·公孫丑下》。孟子,名軻,字子輿,是孔子之孫孔伋的再傳**,是戰國時期的思想家,教育家和政治家,被尊稱為“亞聖”。他提出要“與民同樂”,要“樂民之樂,憂民之憂”,主張“民為貴,社稷次之,君為輕”。

原文孟子曰:“天時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三裡之城),七裡之郭(),環()而攻之而不勝。

夫環而攻之,必有得天時者矣;然而()不勝者,是天時不如地利也。城非不高也,池非不深也,兵革非不堅利也,米粟非不多也,委而去之,是地利不如人和也。故曰:

域⑾民不以封疆⑿之界,固國不以山溪之險,威天下不以兵革之利。得道⒂者多助,失道者寡助;寡助之至⒄,親戚畔⒅之;多助之至,天下順之。以天下之所順,攻親戚之所畔,故君子有不戰,戰必勝矣。

”全文翻譯

有利於作戰的時令、氣候比不上有利於作戰的地形(重要),有利於作戰的地形比不上人心所向、上下團結(重要)。 周圍三裡的城,七裡高的城牆,(敵人)圍起來攻打它卻不能取勝。(敵人既然)圍起來攻打它,必定有適宜作戰的時令、氣候的條件;但是還不能取勝,這是有利於作戰的時令、氣候比不上有利於作戰的地形。

(守城的)城牆不是不高,護城河不是不深,**不是不銳利,裝備盔甲不是不堅固,糧食不是不多;但守城者拋棄城池離開了它,這是有利於作戰的地形比不上人心所向、上下團結。 所以說,限制百姓的流動不能靠劃定的邊疆界線,鞏固國防不能靠山川河流的險要,在天下建立威信不能靠**裝備的堅固銳利。能夠實行仁政的君主,幫助他的人就多;不能夠實行仁政的君主,幫助他的人就少。

幫助他的人少達到極點,(連)族內族外(也會)背叛他;幫助他的人多達到極點,天下的人都會服從他。憑藉天下人都順從的力量,去攻打被族內族外背叛的人。所以得道的君子有不去打仗就罷了,若進行戰爭,則必定勝利。

3樓:開心嘉嘉

長一點的

孟子說:“有利的時機和氣候不如有利的地勢,有利的地勢不如人的齊心協力。一個三裡內城牆、七裡外城牆的小城,四面圍攻都不能夠攻破。

既然四面圍攻,總有遇到好時機或好天氣的時候,但還是攻不破,這說明有利的時機和氣候不如有利的地勢。另一種情況是,城牆不是不高,護城河不是不深,兵器和甲冑不是堅利和堅固,糧草也不是不充足,但還是棄城而逃了,這就說明有利的地勢不如人的齊心協力。所以說:

老百姓不是靠封鎖邊境線就可以限制住的,國家不是靠山川險阻就可以保住的,揚威天下也不是靠銳利的兵器就可以做到的。擁有道義的人得到的幫助就多,失去道義的人得到的幫助就少。幫助的人少到極點時,連親戚也會叛離;幫助的人多到極點時,全天下的人都會順從。

以全天下人都順從的力量去攻打連親戚都會叛離的人,必然是不戰則已,戰無不勝的了。”

4樓:匿名使用者

《天時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出自《孟子》的《公孫丑章句上》。有利的時機和氣候不如有利的地勢,有利的地勢不如人的齊心協力。

5樓:佳心小可愛

孟子說:靠天時來選擇戰鬥的時機,比不上優良的地理條件對戰鬥成敗的影響大,而地理條件的優良,又比不上參戰者團結一致、眾志成城對戰鬥獲勝的影響大。

天時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天時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

原文 孟子曰 天時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 三里之城,七里 之郭 環而攻之而不勝。夫環而攻之,必有得天時者矣 然而不 勝者,是天時不如地利也。城非不高也,池 非不深也,兵革 4 非 不堅利也,公尺粟非不多也 委 而去之,是地利不如人和也。故曰 域 6 民不以封疆之界,固國不以山溪 7 之險,威天下不以...

「天時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出自哪裡?

出自 孟子 公孫丑下 天時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 出自 現在用來描述什麼?天時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 這一名句想必很多人都知道,畢竟這篇文章出自於 孟子 要是沒有記錯,應該是初中語文課本裡面的內容,不知道有多少畢業多年的人還能夠記得這篇文章的所有內容,還記得當初這篇文章是要全文背誦的,但是現如今大概...

天時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的意思是什麼

帥帥的老木匠 孟子曰 天時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 三裡之城,七裡 之郭 環而攻之而不勝。夫環而攻之,必有得天時者矣 然而不 勝者,是天時不如地利也。城非不高也,池 非不深也,兵革 4 非 不堅利也,米粟非不多也 委 而去之,是地利不如人和也。故曰 域 6 民不以封疆之界,固國不以山溪 7 之險,威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