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經裡面的文化,道德經是一部什麼書 中國傳統文化

時間 2022-07-26 14:45:10

1樓:匿名使用者

孔子是儒家,老子是道家,孫子是兵家,各自有各自的思想體系和學術見解。

《道德經》可以分為兩部,一部是《道經》,一部是《德經》。是老子無為思想的集中體現。他所要闡述的是道家無為而治的處世觀。

如儒家著作一樣,是教人如何處世,如何做人。至於謀略之術,看怎麼理解了。思想是抽象的東西,可以舉一反三,無限延續的。

通過處世做人的方法自然也是能悟到謀略的。但其初衷並非教人謀略詭術,不像兵家的一些兵法,也不同於謀略家鬼谷子的著作那般直接的講述謀略之術。

《道德經》是經典,但不是通用的。解放思想、與時俱進、結合現實是我們領略其精髓所在的關鍵。經典如不能為現實所用,便是糟粕。

我們要辯證的對待先哲的思想學說,不要一味的、刻意的、一成不變的去遵循。畢竟他們生活在幾千年前,其創作的環境和我們現在的社會大不相同。

本著這個思想,才能領略到其中的精髓。

還是那句話,思想的東西是抽象的,要靠自己結合自身的實際情況去感悟,去發展,去衍生。這樣,才是屬於自己的、有意義的東西。

2樓:只愛乖小孩

是有些奇謀,但不是陰謀.很深,領悟後受益無窮

願與君交流.q381204428,請註明道德經

3樓:

道德經說的都是一些日常的常識,老子他老人家故意將深奧的東西說簡單,生怕我們不懂。

對世事有所經歷者,讀起來好讀些。

那麼簡單的語言,顛覆了我們的「傳統」。「有」的世界加進了「無」的世界,似乎有些完整了。

4樓:

道德經說得只是一種哲學而已。其中心思想老子其實在第一句就說的很明白了。

「道可道非常道」

「道可,道非,常道。」

道可以是正確的,也可以被推翻,這才是永恆的道理。

縱觀歷史,以前被人認為的真理,也不斷被後世的真理所推翻。這是永恆不變的。

老子真的很偉大,2000多年前就說出了這個道理。

至於奇謀詐術,去看易經吧...關於奇謀詐術的傳說更多是說《易經》,話說《道德經》也是從《易經》裡領悟出來來的。

5樓:匿名使用者

你不懂就別問了!

想懂的人都弄不懂...

6樓:匿名使用者

老子是孔子、孫子的老師。老子的思想比較全面,孔子、孫子的思想比較細緻。

如果你沒有看過他們的書就想理解他們的思想,可能性不太大。有時間還是看看他們的書吧。

7樓:月愛三昧

道德經說的就是 無為 跟孔子不衝突

道德經是一部什麼書 中國傳統文化

道德經學習有什麼好處

8樓:匿名使用者

哲學家以之洞悉天道,軍事家以之參透兵機,政治家以之安邦定國;大志者以之建功垂名,淡泊者以之養生延年……它就像乙個不枯竭的井泉,滿載寶藏,放下汲桶,唾手可得。

9樓:仍然_自由自我

會明白一些宇宙大道,萬物生髮,為人處事的道理。主要還是能讓自己心靜。這是我個人的體會。

當然,如果是年紀小的沒有一定文化基礎的建議不要先讀老子,容易生成厭世心態。而有基礎的人就可以借助老子的力量。希望能幫助到您。

學中國傳統文化建議從儒家入手。

10樓:匿名使用者

修身養性,讓心靈寧靜,不為外物所動。

11樓:匿名使用者

道德經和致富完全沒有關係,以下是我以前被採納的關於道德經問題的回答,你不妨參考一下。

老子所說的「道」其實就是構成宇宙萬物的基本元素,它十分的微小小到你我都看不見、摸不著,但又是確實存在的,老子為了方便敘述他的觀點才給它冠名為「道」,而「無」和「有」都是用來論證「道」的存在而用的形容詞,是「道」從十分微小的狀態(無),向看的見的狀態轉變的乙個過程(有),所以說:無,名萬物之始;有,名萬物之母。

一切萬物的最原始狀態就是由「無」來組成的,這種東西確實存在但你又無法感覺到它的存在,就像你無法感覺到空氣而空氣一直在你身邊一樣。而「無」又會漸漸的轉換為一切看的見的東西,比如:天地萬物、日月星辰、包括一切動物、植物和你我在內,這就是「有」。

老子因為感悟到了宇宙萬物的這一規律而感嘆道:玄之又玄,眾妙之門。如果我們也能如老子一般對於世間萬物的變化規律洞悉的很深,那麼我們就已經「入道」了,但是還是需要多多的領悟老子《道德經》的真諦,這是一部值得用一生來感悟和體會的「好書」,老子用他超然物外的大智慧型寫下了《道德經》,我們也必須在心平氣和、不抱有任何功利心的情況下才能領悟到老子的智慧型。

希望我的回答能幫到你^_^

12樓:匿名使用者

現代人為什麼要讀道德經?能給我們帶來什麼益處

材料一《道德經》作為中華傳統文化的重要經典,思想深邃,言簡意賅,體現了中華文化博大精深、獨具特色的

13樓:狂新冬

(1①繼承是發展的必要前提,發展是繼承的必然要求。在繼承與發展的過程中不斷革除陳舊的、過時的舊文化,推出體現時代精神的新文化,也就是「推陳出新,革故鼎新」。《道德經》的內容也要緊隨時代,增加新的時代內涵。

②在繼承的基礎上發展,在發展的過程中繼承。對於傳統文化我們要批判地繼承,「取其精華,去其糟粕」。《道德經》有積極和消極的方面,我們要在批判的基礎上吸收其精華。

(2)①在社會不斷發展的過程中,如果傳統文化能夠順應社會生活的變遷,與時俱進,就能對社會與人的發展起積極作用,和諧社會的理念,既體現了傳統的「和」文化,又被賦予了新的時代內涵。因此這一治國方略必將促進社會的巨大發展。②社會主義和諧社會並非是建立在儒家思想嚴格等級制度下的「和諧」,而是建立在平等基礎上並致力於共同富裕的新「和諧」。

和諧社會理念的提出,體現了中國領導人繼承傳統文化、發揮傳統文化積極作用的正確態度,對傳統文化要「取其精華,去其糟粕」,批判地繼承。對於傳統文化中符合社會發展要求的、積極的、向上的內容,應該繼續保持和發揚。

道德經課題: 對於中國傳統文化經典道德經,我們該如何解讀?

14樓:筱曉小魚兒

道德經課題: 對於中國傳統文化經典道德經,我們該從以下方面解讀:

他們的判斷力超乎常人,對事情觀察得很透徹,只根據現在所發生的一些事,常常就能夠正確地**將來事情會如何演變。

他們能夠接納自己、接納別人,也能接受所處的環境。無論在順境或逆境之中,他們能安之若命,處之泰然。雖然他們不見得喜歡現狀,但他們會先接受這個不完美的現實(不會抱怨為何只有半杯水),然後負起責任改善現狀。

他們單純、自然而無偽。他們對名利沒有強烈的需求,因而不會戴上面具,企圖討好別人。有一句話說:

「偉大的人永遠是單純的。」我相信,偉人的腦子裡滿有智慧型,但常保一顆單純善良的心。

他們對人生懷有使命感,因而常把精力用來解決與眾人有關的問題。他們也較不以自我為中心,不會單顧自己的事.

他們享受獨居的喜悅,也能享受群居的快樂。他們喜歡有獨處的時間來面對自己、充實自己。

他們不依靠別人滿足自己安全感的需要。他們像是個滿溢的福杯,喜樂有餘,常常願意與人分享自己,卻不太需要向別人收取什麼。

他們懂得欣賞簡單的事物,能從一粒細砂想見天堂,他們像天真好奇的小孩一般,能不斷地從最平常的生活經驗中找到新的樂趣,從平凡之中領略人生的美。

15樓:厙擾龍槐

無為,不爭 樸素的辯證法思想 處世的做人態度 比如李白等詩人就很深受道家思想影響, 英國的李約瑟說:「中國人性格中有許多最吸引人的因素都**於道家思想。中國如果沒有道家思想,就會像是一棵某些深根已經爛掉的大樹。」

讀了道德經,大家來談談什麼是中國文化

16樓:

從無到有,過去中國一無所有,到現在中國什麼都有了

你說這不是「道」嗎

17樓:不能說一說就錯

中國成立幾十年,你想談談那一年?

道德經論理念是什麼

老子與《道德經》哲學,《老子》跟《道德經》是同一本書嗎?

我試著說一下我的看法,畢竟只能算是揣測,我們誰都不清楚李聃先生到底是怎麼想的 1,關於 域中有四大 而 道 居其一的問題 我覺得這個是符合邏輯的,道大,天大,地大,人大 的意思是說,整個宇宙中,最值得尊重的 偉大的東西有四個,這些是道 萬物之源 天 可理解為天意 地 自然環境 人 萬物之靈 這裡的意...

《道德經》裡的「道」究竟是什麼,老子《道德經》中的道是什麼意思

歐慶稱嘉惠 道德經裡面已經說了,大道無形,大音希聲,所以是講不清楚的,它可以是你自己對生活的理解,對自然地理解,對社會的理解,甚至是對宇宙的理解,道一直都在,你體悟到的是什麼,那就是你所認為的道,僅此而已! 哲學鼎端 嫵媚永恆的春天 統御世界的美奐 一文的 百分之一 之摘錄 永恆的 道 之略論 耿閣...

道德經是出自哪個朝代的

出自東周,準確說是東周的春秋時期。因為東周分為春秋和戰國兩個時期。老子 所著,老子 姓李名耳,又叫 老聃 春秋時期,由老子編寫。書中有些哲理,但有些消極,可以適當吸收。春秋末期或戰國初期人,老子。老子是道家創始人,姓李,名耳,字聃,老 是尊稱。有 老子 又名 道德經 一書流傳下來。老子具有樸素的辯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