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經》裡的「道」究竟是什麼,老子《道德經》中的道是什麼意思

時間 2021-10-15 13:39:10

1樓:歐慶稱嘉惠

道德經裡面已經說了,大道無形,大音希聲,所以是講不清楚的,它可以是你自己對生活的理解,對自然地理解,對社會的理解,甚至是對宇宙的理解,道一直都在,你體悟到的是什麼,那就是你所認為的道,僅此而已!

2樓:哲學鼎端

《嫵媚永恆的春天•統御世界的美奐--》一文的「百分之一」之摘錄》 《永恆的「道」之略論》

耿閣(鳴天士君)著

道乃開闢混沌鴻蒙世界狀態後而成立為宇宙的同名之化身或之為宇宙的代名之化身。故曰:「先天地生而成萬物母」。

「所有的「有」都存在於無中」之」所有的「實」皆蘊寓於空中。無一所遺無一所漏也!」 故曰:

「有而不無」且「實而不虛」又「實而不空」也!」然則又可謂之為曰:「所有的實都寓於空中而被寓其中也!

」我在《中國華語微詩大賽》之《中華大德源德山•神州詩德天下善》的詩文中曾對「道」和「德」分別予以現代詩和舊體詩的兩種詩歌體裁的形式進行過論斷和表述。現僅錄部分略示如下:《道的定義》是:

「可昭示一切的規律(道理)就是道。道大無形囊天納地其無所不包也!」《德的定義》是:

「能載現所有的行為(物象)則為德。德廣統馭物事情理其皆寓其中也!」

耿閣(鳴天士君)著

道 德 經 注 說 無 定 ,百 人 千 解 均 欠 情 。

恭 世 不 棄 耿 閣 愧 ,茶 餘 飯 後 聊 天 星 。

天 下 敢 先 鬼 神 驚 ,傑 雄 爭 為 仙 凡 景 。

老 子 思 維 超 然 敬 ,天 仰 地 羨 宙 宇 晴 。

道 為 何 物 宇 宙 名 ,周 流 六 虛 十 荒 並 。

宇 宙 魂 然 一 零 空 ,道 本 真 諦 一 空 零 。

道 為 大 遠 返 零 空 ,實 乃 一 大 空 無 零 。

無 空 大 圓 囊 納 內 ,一 切 主 宰 皆 為 零 。

道 是 宇 宙 簡 代 名 ,道 乃 大 遠 無 空 零 。

德 則 真 善 儉 慈 中 ,無 為 就 是 道 德 姓 。

大 無 宇 宙 道 別 名 ,無 大 宇 宙 道 另 名 。

這 兩 句 話 最 重 要 ,絕 然 道 經 心 腦 命 。

無 為 真 意 道 德 性 ,神 然 解 作 規 律 應 。

清 靜 自 正 大 化 種 ,且 莫 附 會 消 極 聽 。

鄙 竊 何 故 如 是 定 ?

道 本 又 稱 無 字 令 。

所 為 人 德 固 然 並 ,無 是 道 冠 為 德 命 。

馬 學 對 立 統 一 形 ,毛 說 一 分 為 二 影 。

耿 閣 一 分 無 數 論 ,全 然 來 自 大 易 經 。

道 德 經 也 易 理 生 ,通 儒 釋 佛 教 義 情 。

涉 哲 理 寓 無 例 外 ,固 辭 先 哲 宗 易 領 。

宇 宙 身 名 一 個 ○ ,心 頭 命 魂 各 分 明 。

別 名 極 遠 無 空 大 ,驕 傲 恆 常 一 字 鳴 。

宇 宙 無 極 道 共 命 ,宇 宙 無 極 道 同 名 。

百 家 莫 愁 妙 門 奧 ,三 者 絕 然 統 喚 ○ 。

道 德 真 意 何 如 定 ?

道 命 耿 閣 說 謎 清 。

道 諦 宇 宙 本 然 名 ,道 是 宇 宙 同 叫 零 。

道 德 學 派 易 生 經 ,諸 子 教 流 宗 中 興 。

儒 墨 法 佛 不 例 外 ,組 構 統 世 大 文 明 。

情 貫 九 天 銀 河 影 ,慧 通 三 界 妙 門 景 。

美 奐 超 越 紅 樓 夢 ,唯 有 神 易 道 德 經 。

易 簡 天 下 理 得 淨 ,易 簡 天 下 理 得 精 。

易 簡 天 下 理 得 盡 ,易 簡 天 下 理 得 清 。

道 簡 宇 宙 論 滿 情 ,道 簡 宇 宙 神 仙 驚 。

道 簡 宇 宙 德 為 種 ,道 簡 宇 宙 人 類 經 。

大 易 至 簡 一 零 生 ,太 極 為 一 無 極 零 。

大 道 至 簡 易 理 共 ,道 零 生 一 無 極 應 。

易 道 衡 等 皆 物 秤 ,恆 然 宇 宙 同 理 零 。

最 玄 最 奧 哲 易 道 ,善 然 簡 識 孩 童 嬰 。

世 界 文 明 周 易 經 ,人 類 靈 魂 道 德 經 。

思 想 理 論 輝 光 燦 ,盡 美 盡 善 福 霄 青 。

大 德 至 簡 為 和 行 ,德 名 姓 為 定 義 醒 。

真 善 冠 帽 頭 上 戴 ,標 杆 橫 豎 立 見 影 。

大 慧 至 簡 魂 靜 靈 ,並 非 辭 藻 使 人 驚 。

倘 或 一 字 萬 古 頌 ,焉 須 百 屋 千 書 瑩 。

天 賜 華 夏 諸 多 經 ,構 築 世 界 大 文 明 。

如 日 是 月 宇 空 照 ,化 魂 淨 魄 辰 星 驚 。

大 易 道 德 黃 帝 經 ,山 海 仁 義 釋 聖 擎 。

寰 球 界 域 統 攬 供 ,同 蘊 真 善 虹 彩 贏 。

論 道 客 觀 規 律 明 ,昭 示 天 然 法 則 經 。

耿 閣 著 道 定 義 撰 ,理 照 如 日 是 月 鼎 。

易 道 本 然 人 類 經 ,世 界 精 彩 文 明 情 。

一 道 九 天 仙 凡 敬 ,千 秋 萬 代 善 德 行 。

老子《道德經》中的道是什麼意思?

3樓:節盈尾豔蕙

朱子雲:「道猶路也,人之所共同也」。其實生天生地生人生物之理,故謂之道。

天地未判以前,此道懸於太空;天地既闢以後,此道寄諸天壤。是道也,何道也?先天地而長存,後天地而不敝。

生於天地之先,混於虛無之內,無可見、亦無可聞。故太上曰:以言乎道,費而隱,實無可道;所可道者,皆道之發見耳,非真常之道也。

以言乎名,虛而無物,實無可名;所可言者,皆道之糟粕耳,非真常之名也。人不知道,曷觀之《詩》乎!曰:

「上天之載,無聲無臭」——道不可有言矣!又曰:「維天之命,於穆不已」——道不可無稱矣。

須知至無之內,有至有者存;至虛之中,有至實者在。道真不可以方所言也。太上慈悲渡世,廣為說法,曰:

鴻蒙未兆之先,原是渾渾淪淪,絕無半點形象——雖曰無名,而天地人物鹹育個中。此所以為天地之始也。及其靜之既久,氣機一動,則有可名,而氤氤氳氳,一段太和元氣,流行宇宙,養育群生。

此所以為萬物之母也。始者,天地未開之前,一團元氣在抱也;母者,天地既闢之後,化生萬物是也。

4樓:金湖三河兄弟

道是最初:老子道德經第一章:「 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 無名天地之始,有名萬物之母。」道無名,道有名,無名的道是天地之始,天地之始也就是宇宙最初。

道可分天之道人之道。 老子道德經第七十七章:「天之道,其猶張弓歟?

高者抑之,下者舉之;有餘者損之,不足者補之。天之道,損有餘而補不足。人之道,則不然,損不足以奉有餘。

」天之道是天理,人之道是為人處世的理。

陰陽是道:老子道德經第四十二章:「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萬物負陰而抱陽,沖氣以為和。」這陰陽之道也就是自然規律。

一是道:老子說:「天得一以清;地得一以寧;神得一以靈;穀得一以盈;萬物得一以生;侯王得一以為天下正 。

」這一是極大的一,這一是對立統一的一,這一是一心一意的一,這一是天人合一的一。

陰柔之道:老子道德經第十九章:「人之生也柔弱,其死也堅強;草木之生也柔脆,其死也枯槁。

故堅強者死之徒,柔弱者生之徒。」老子道德經第三十六章:「將欲之,必固張之;將欲弱之,必固強之;將欲廢之,必固興之;將欲奪之,必固與之。

是謂微明,柔勝剛弱勝強 。」水滴石穿,舌勝過牙,男人管理世界,女人管理男人,柔可勝剛,柔弱可勝剛強,這柔弱勝剛強之法是陰柔致勝之道。

清靜是道:老子:「清靜為天下正」。

老子道德經第四十五章:「大成若缺,其用不弊;大盈若衝,其用不窮。大直若屈,大巧若拙,大辯若訥。

靜勝躁,寒勝熱,清靜為天下正。」清靜為什麼會是天下正呢?因為世上最不好的事是亂,而靜可以亂,清靜是清純不雜,清靜是有序的動,安然的動。

無為是道:老子:「道常無為而無不為」。

老子道德經第三十七章:「道常無為而無不為。候王若能守之,萬物將自化。

化而欲作,吾將鎮之以無名之樸,鎮之以無名之樸,夫將不欲。不欲以靜,天下將自定。」無為與清靜有關係,無為有無不為定義著,無為不是亂為而是道在為是合時合境合規律規則的為。

5樓:匿名使用者

道:起點。道的甲骨文金文象形是開始挑水掘土修建道路,引申為起點。

德:心行、行為。德的甲骨金文象形有目有心有行。

《大學》:「大學之道,在明明德,在親民,在止於至善。」

譯文:「博學的起點,在於弘揚光明正大的行為,使人改邪歸正,以臻圓滿善境。」

《大學》起始的「道」只有一種翻譯:「起點、出發點」,即「從頭開始行走到尾」。

《道德經》現在可見的最早版本,是2023年在湖北荊門郭店楚墓出土的竹簡《郭店楚墓竹簡》中的《老子》篇章,該版本最為原始、古樸,也是最接近原文的,在內容、章節順序上與其他版本有很多不同,與現在的通行本差別更大,可以斷定現在的通俗通行本是經過了不同朝代不少人的增刪修改之後形成的版本。

以通行本老子《道德經》第十九章(引自百科)為例:「絕聖棄智,民利百倍;絕仁棄義,民復孝慈;絕巧棄利,盜賊無有。」

對其中「絕聖棄智,民利百倍」的各家解讀可謂是多如牛毛,然而在最早的郭店楚墓竹簡《老子甲》對應的第一簡中根本就不是「絕聖棄智,民利百倍」這幾個字,

《郭店楚墓竹簡·老子甲》第一簡

從通行本與《郭店楚墓竹簡》的諸多對比中可發現,文字內容已被改得面目全非,一字之差即會導致意思全變,所謂「失之毫釐,謬以千里」,有的甚至完全變成相反含義,可見通行本已發生了很大的流變,與原本的老子思想已沒有多少關係,現代人以通俗通行本為基礎解讀出的老子思想乃是後人以老子之名創造出來的乙個偽老子思想,它是建立在幻影基礎上的空中樓閣,是以玄解玄、故顯高深的自娛自樂;如果想要了解真正的老子思想,從郭店楚墓竹簡中的老子篇章入手是最好的,可惜需要有很好的甲骨文基礎才能正確誤讀,也因此,能真正了解老子思想的永遠是少數人,正如一句名言所說:真理往往只掌握在少數人的手中。

老子寫《道德經》究竟是為了什麼,老子為什麼寫道德經

函谷關的關令尹喜,早聞老子大名,誠心邀請老子在函谷關小駐,在尹喜的再三懇請下,老子著述5000字,西出函谷關而去,經尹喜整理而成 道德經 作為國家管理圖書的官吏,老子閱讀了大量的文獻典籍,在他管理圖書的若干年中,周王室日漸衰弱,老子決定離開東周,他的這一決定誕生了我國最早的哲學著作,卻也暴露了老子自...

何為道?老子的《道德經》講的是什麼

首先,強調一點,道德經 不是哲學,至少不是通常所謂的哲學。其次,說明一下,對不同的人而言,道德經 可以讀出不同的內容,這是可以理解的,但這並不是說,你讀出來的就是 道德經 而只是你自己的理解而已。最後,指出一點,道德經 不是用來讀的,而是用來悟,用來修,用來證的。老子說得很清楚了,必須要行 不言之教...

老子《道德經》中所說的道。道是什麼,究竟什麼是道

毛夏止雨 都沒說到點上,人家特指了道德經。道德經第一句 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意為可以言說的道就不是真正的道。道是一門玄學,含意很多。道的鼻祖老子的思想是無為而治,就是什麼都不做,融入自然,自生自滅。他的理論是有也是無無也是有,生即是死,死即是生,一切皆空,空又生萬物,所以講究順其自然,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