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城的歷史人物和故事,長城的歷史故事

時間 2021-10-15 13:40:11

1樓:雲南洋薊

秦統一六國後,蒙恬奉命率三十萬大軍北擊匈奴。收復河南地(今內蒙古河套南伊克昭盟一帶),自榆中(今內蒙古伊金霍洛旗以北)至陰山,設三十四縣。又渡過黃河,佔據陽山,遷徙人民充實邊縣。

其後修築西起隴西的臨洮(今甘肅岷縣),東至遼東(今遼寧境內)的萬里長城,把原燕、趙、秦長城連為一體。長城利用地形,籍著天險,設制要塞,有力的遏制了匈奴的南進。後受遣為秦始皇巡遊天下開直道,從九原郡(今內蒙包頭市西南)直達甘泉宮,截斷山脈,填塞深谷,全長一千八百里,可惜沒有修竣完工。

蒙恬征戰北疆十多年,威振匈奴。

2樓:匿名使用者

提起長城,就會使人想起孟姜女哭長城的故事,關於孟姜女的傳說,在民間幾乎家喻戶曉,婦孺皆知,是我國流傳最廣泛的民間故事之一,在世界民間故事傳說史上也佔有很重要的地位。這個傳說故事,是以“杞梁妻哭夫崩城”的故事作毛坯,經過兩千五百多年的藝術加工,成為受人喜愛的文學作品。由於這個故事具有高度的人民性、民主性,所以歷代文人墨客,總是用偷樑換柱的手法,進行嫁接與克隆,把這個故事裝上自己的意志和幻想,表白自己的好惡,抒發個人的感情

3樓:束湛雨

好吧好吧km手機看片區號

長城的歷史故事

4樓:破碎的沙漏的愛

1、擊石燕鳴

相傳,古時有一對燕子築巢於嘉峪關柔遠門內。一日清早,兩燕飛出關,日暮時,雌燕e68a8462616964757a686964616f31333366303834先飛回來,等到雄燕飛回,關門已閉,不能入關,遂悲鳴觸牆而死,為此雌燕悲痛欲絕,不時發出"啾啾"燕鳴聲,一直悲鳴到死。

死後其靈不散,每到有人以石擊牆,就發出"啾啾"燕鳴聲,向人傾訴。古時,人們把在嘉峪關內能聽到燕鳴聲視為吉祥之聲,將軍出關征戰時,夫人就擊牆祈祝,後來發展到將士出關前,帶著眷屬子女,一起到牆角擊牆祈祝,以至於形成一種風俗。

2、烽火戲諸侯

周幽王三年(前779),幽王姬宮涅驕奢淫逸,自從得到褒國進獻的美女褒姒後,封為寵妃,整天沉溺於佳麗之中,朝政荒廢。褒姒生性不笑,面對宮中玉宇瓊樓,錦衣玉食,她毫無悅色。褒姒美豔無比,但整天愁雲密佈成為一大憾事。

幽王欲睹褒姒笑容,大臣們想盡千方百計始終不得效果。一天幽王出遊驪山,佞臣虢石父獻出烽火戲諸侯拙劣計策,幽王決意一試,遂命點燃烽火。

3、戰國趙長城

趙長城距市區約20多公里,戰國趙長城——中國北方修築最早的長城之一,是我國現存最古老的長城,是戰國時期趙國君主武靈王為鞏固邊境、防止北方胡人入侵而築,距今已有2000多年的歷史了。

它全長約500公里,東起河北宣化境內,西入內蒙古烏拉特前旗,迤邐於陰山南麓的群峰丘陵之中,橫亙於包頭的中部,在包頭境內約150公里。

據《史記·匈奴列傳》記載:趙武靈王繼位後,為了富國強兵,進行了一系列改革,如大家所熟悉的“胡服騎射”。

並且在“北破林胡、樓煩”後“築長城,自代並陰山下,至高闕為塞”。今陰山山脈大青山、烏拉山南麓依然可以尋覓到這條土築長城遺蹟。有關趙長城修築的時間,史書中沒有明確記載,據歷史學家推斷,趙武靈王築長城的時間應當在公元前306年至公元前300年之間。

4、孟姜女哭長城

孟姜女的傳說一直以口頭傳承的方式在漢族民間廣為流傳,講的是始皇時期,有一個叫範杞梁的人,結婚剛三天就被徵發到北方去修長城,他的妻子孟姜女因對他思念不已,遂跋山涉水,前往修長城的地方尋找他,然而當她歷盡艱辛終於來到長城時,卻得知範杞梁早已去世。

悲痛之下,一連哭了三天三夜,直哭得感天動地,以至於長城為之崩塌。

5、娘子關

娘子關原名“葦澤關”,因唐平陽公主曾率兵駐守於此,平陽公主的部隊當時人稱“娘子軍”,故得今名。現存關城建於明代,有萬里長城第九關之稱,為歷代兵家必爭之地。娘子關為中國萬里長城著名關隘,位於山西省平定縣東北的綿山山麓,太行山脈西側河北省井陘縣西口。

有名的歷史人物的故事

講歷史人物故事,關於歷史人物的故事

陳皖奈 王戎不取道旁李 原文 王戎七歲,嘗與諸小兒遊。看道邊李樹多子折枝,諸兒競走取之,為戎不動。人問之,答曰 樹在道邊而多子,此必苦李。取之,信然。譯文 王戎七歲的時候,曾經和許多小朋友們出去遊玩。他們看見路邊有株李樹,結了很多李子,枝條都被壓彎了。那些小朋友都爭先恐後地跑去摘李子,只有王戎沒有動...

歷史人物的故事

汽車資訊推送 這個命題不太成立吧。趙雲並沒有受到諸如排擠被雪藏,所以談不上不被重用。前期劉備沒根據地時,趙雲就是劉備的重要將領,到後面劉備據荊益兩地後,無非是趙雲沒有成為一方封疆大吏,難道這就算不被重用了?論地位,趙雲肯定比不得關張,畢竟恩若兄弟的待遇可是關張的特殊待遇,馬超本身就有地位,且來投後立...

歷史人物的故事四年級有哪些,歷史人物的故事有哪些

伏羲有神聖之德,團結統一了華夏各個部落,定都在陳地,封禪泰山 伏羲取蟒蛇的身,鱷魚的頭,雄鹿的角,猛虎的眼,紅鯉的鱗,巨蜥的腿,蒼鷹的爪,白鯊的尾,長鬚鯨的須,創立了中華民族的圖騰龍,龍的傳人由此而來。伏羲仰觀天上的雲彩 下雨下雪 打雷打閃,看地上會刮大風 起大霧又觀察飛鳥走獸,根據天地間陰陽變化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