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人物故事有哪些 詞 ,歷史人物故事有哪些 四字詞

時間 2021-10-14 19:03:04

1樓:淺淺的狐狸

鞠躬盡瘁 諸葛亮 錦囊妙計 諸葛亮 不知所云 諸葛亮 初出茅廬 諸葛亮 得隴望蜀 岑彭

臥薪嚐膽 勾踐 兔死狗烹 勾踐 不學無術 霍光 髀肉復生 劉備 後患無窮 劉備

如魚得水 劉備與諸葛亮 虎踞龍盤 諸葛亮 集思廣益 諸葛亮 望梅止渴 曹操 才佔八鬥 曹植

七步之才 曹植 超群絕倫 關羽 一身是膽 趙雲 堅壁清野 荀彧 如嚼雞肋 楊修

老牛舐犢 楊修的父親楊彪 勢如破竹 杜預 車載斗量 趙諮 斷頭將軍 嚴顏 兵貴神速 郭嘉

出言不遜 張郃 大器晚成 崔琰 負重致遠 龐統 刮目相看 呂蒙 吳下阿蒙 呂蒙

毛遂自薦 毛遂 三顧茅廬 劉備 庸人自擾 陸象先 負荊請罪 廉頗 諱疾忌醫 蔡桓公

七步成詩 曹植 煮豆燃萁 曹植 文思泉湧 曹植 手不釋卷 曹丕 司馬昭之心,路人皆見 司馬昭 入木三分 王羲之 口蜜劍腹 李林甫 馬革裹屍 馬援 四面楚歌 項羽 聞雞起舞 祖逖

樂不思蜀 劉禪 孺子可教 留侯 周郎顧曲 周渝 圖窮匕現 荊軻 橫行無忌 郭圯

一揮而就 蘇軾 一鼓作氣 曹劌 偃旗息鼓 趙雲 養虎為患 項羽 養精蓄銳 孫權

暗渡陳倉-劉邦 孺子可教-張良與黃石公 嗟來之食-黔敖 怒髮衝冠-藺相如

一飯千金-韓信 赤膊上陣-許褚 韋編三絕-孔子 寶刀未老-黃忠 墨守成規-墨子

病入膏肓-扁鵲與蔡桓公 雞犬**-劉安 投筆從戎-班超 高山流水-俞伯牙

風聲鶴唳-苻堅 口蜜腹劍-李林甫 泰山北斗-韓愈 黃袍加身-趙匡胤 成竹在胸-文與可

破釜沉舟-項羽 洛陽紙貴-左思 夢筆生花-李白 力透紙背-顏真卿 司空見慣-劉禹錫

2樓:卻建華

項羽拔山扛鼎 才敵萬人

取而代之 披堅執銳

破釜沉舟 背水一戰

亙古未有 衣錦還鄉

婦人之仁 付之一炬

一決雌雄 平凡天下

楚河漢界 單槍匹馬

四面楚歌 霸王別姬

捲土重來 江東父老

趙括 紙上談兵

諸葛亮三顧茅廬

草船借箭

相如 廉頗

價值連城、完璧歸趙、澠池之功、負荊請罪

刎頸之交、將相和、怒髮衝冠

曹植嫉賢妒能 才華橫溢

七步成詩 才高八斗 相煎何急

完璧歸趙(藺相如)圍魏救趙(孫臏)退避三舍(重耳)毛遂自薦(毛遂)

負荊請罪(廉頗) 紙上談兵(趙括)一鼓作氣(曹劌)千金買骨(郭隗)

諱疾忌醫(蔡桓公)臥薪嚐膽(勾踐)殺妻求將(吳起)驚弓之鳥(更羸)

高山流水(俞伯牙、鍾子期)

秦 :一字千金(呂不韋)指鹿為馬(趙高)焚書坑儒(秦始皇)窮圖匕見(荊軻)

懸樑刺股(蘇秦、孫敬)

漢 :一飯千金(韓信)四面楚歌(項羽)約法三章(劉邦)孺子可教(張良)

背水一戰(韓信)破釜沉舟(項羽)手不釋卷(劉秀)金屋藏嬌(劉徹)

暗渡陳倉(韓信)十面埋伏(項羽)投筆從戎(班超)馬革裹屍(馬援)

多多益善(韓信)老當益壯(馬援)蕭規曹隨(蕭何、曹參)

無顏見江東父老(項羽)

三國:鞠躬盡瘁(諸葛亮)三顧茅廬(劉備)煮豆燃萁(曹植)刮目相看(呂蒙)

初出茅廬(諸葛亮)樂不思蜀(劉禪)七步成詩(曹植)言過其實(馬謖)

七擒七縱(諸葛亮)寶刀不老(黃忠)才高八斗(曹植)一身是膽(趙雲)

封金掛印(關羽) 單刀赴會(關羽)望梅止渴(曹操)

萬事俱備,只欠東風(周瑜、諸葛亮)

晉: 入木三分(王羲之)聞雞起舞(祖逖)東山再起(謝安)洛陽紙貴(左思) 草木皆兵(苻堅) 鑿壁偷光(匡衡)狗尾續貂(司馬倫)

南北朝:畫龍點睛(張僧繇)江郎才盡(江淹) 宋: 精忠報國(岳飛)東窗事發(秦檜)胸有成竹

3樓:匿名使用者

完璧歸趙,指鹿為馬,負荊請罪,

4樓:匿名使用者

聞雞起舞

中流擊楫

風聲鶴唳

5樓:匿名使用者

鑿壁偷光,懸樑刺股,

在成語裡面有很多包含歷史人物和歷史故事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6樓:皮蛋and貓

背水一戰(韓信)

完壁歸趙(藺相如)

負荊請罪(廉頗)

望梅止渴(曹操)

四面楚歌(項羽)

破釜沉舟(項羽)

臥薪嚐膽(勾踐)

紙上談兵(趙括)

指鹿為馬(趙高)

三顧茅廬(劉備)

東窗事發(秦檜)

如魚得水(劉備)

退避三舍(重耳)

初出茅廬(諸葛亮)

圖窮匕見(荊柯)

草木皆兵(苻堅)

圍魏救趙(孫臏)

退避三舍(重耳)

毛遂自薦(毛遂)

一鼓作氣(曹劌)

千金買骨(郭隗)

諱疾忌醫(蔡桓公)

殺妻求將(吳起)

驚弓之鳥(更羸)

高山流水(俞伯牙、鍾子期)

一字千金(呂不韋)

指鹿為馬(趙高)

焚書坑儒(秦始皇)

懸樑刺股(蘇秦、孫敬)

一飯千金(韓信)

約法三章(劉邦)

孺子可教(張良)

破釜沉舟(項羽)

手不釋卷(劉秀)

金屋藏嬌(劉徹)

暗渡陳倉(韓信)

十面埋伏(項羽)

投筆從戎(班超)

馬革裹屍(馬援)

多多益善(韓信)

老當益壯(馬援)

蕭規曹隨(蕭何、曹參)

無顏見江東父老(項羽)

鞠躬盡瘁(諸葛亮)

煮豆燃萁(曹植)

刮目相看(呂蒙)

初出茅廬(諸葛亮)

樂不思蜀(劉禪)

七步成詩(曹植)

言過其實(馬謖)

七擒七縱(諸葛亮)

寶刀不老(黃忠)

才高八斗(曹植)

一身是膽(趙雲)

封金掛印(關羽)

單刀赴會(關羽)

萬事俱備,只欠東風(周瑜、諸葛亮)

入木三分(王羲之)

聞雞起舞(祖逖)

東山再起(謝安)

洛陽紙貴(左思)

鑿壁偷光(匡衡)

狗尾續貂(司馬倫)

畫龍點睛(張僧繇)

江郎才盡(江淹)

精忠報國(岳飛)

胸有成竹(文與可)

7樓:匿名使用者

胸有成竹,畫龍點睛,精忠報國。紙上談兵。

關於歷史故事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8樓:溜溜小燈泡

南轅北轍【nán yuán běi zhé】:南轅北轍是一個成語,意思是心想往南而車子卻向北行。比喻行動和目的正好相反。出自《戰國策·魏策四》:“猶至楚而北行也。”

東施效顰【dōng shī xiào pín】:比喻模仿別人,不但模仿不好,反而出醜。有時也作自謙之詞,表示自己根底差,學別人的長處沒有學到家。

出自《莊子·天運》:“故西施病心而矉其裡,其裡之醜人見而美之,歸亦捧心而矉其裡。其裡之富人見之,堅閉門而不出;貧人見之,挈妻子而去之走。

”一鳴驚人【yi ming jing ren】:出自 《史記 滑稽列傳》:“此鳥不飛則已,一飛沖天:

不鳴則已,一鳴驚人。”(已:罷。

)比喻平時沒有突出的表現,一下子做出驚人的成績。

一字千金【yī zì qiān jīn】:意思是字值一千金,原指改動一個字賞賜千金,形容文字價值極高,文辭精彩奇妙。也指書法作品的珍貴。

出自《史記·呂不韋列傳》:“布咸陽市門,懸千金其上,延諸侯遊士賓客有能增損一字者予千金。”

狐假虎威【hú jiǎ hǔ wēi】:是先秦時代漢族寓言故事。假:

借。狐狸借老虎之威嚇退百獸。後以“狐假虎威”比喻仰仗或倚仗別人的權勢來欺壓、恐嚇人。

出自《戰國策·楚策一》:“虎求百獸而食之,得狐。……虎以為然,故遂與之行。

獸見之皆走,虎不知獸畏己而走也,以為畏狐也。”

餘音繞樑【yú yīn rào liáng】:形容歌聲或**優美,餘音迴旋不絕。也比喻詩文意味深長,耐人尋味。

語出《列子·湯問》:“昔韓娥東之齊 ,匱糧,過雍門 ,鬻歌假食,既去,而餘音繞樑欐,三日不絕。” 清 賀裳 《載酒園詩話·宋歐陽修》:

“至若敘事處,滔滔汩汩,累百千言……所惜意隨言盡,無復餘音繞樑之意。

退避三舍【tuì bì sān shè】:退避三舍是一個漢語成語,是指主動退讓九十里,比喻退讓和迴避,避免衝突。出自《左傳·僖公二十三年》、《僖公二十八年》。

三顧茅廬【sān gù máo lú】:

東漢末年,漢朝宗親左將軍劉備三顧茅廬拜訪諸葛亮,他們的談話內容即《草廬對》(三分天下的戰略決策)。

顧:[1]拜訪;茅廬:草屋。原為漢末劉備去臥龍崗訪聘諸葛亮的故事。比喻真心誠意,一再邀請。

公元207年冬至公元208年春,當時屯兵新野(今河南新野)的劉備,帶著大將關羽、張飛,三次到南陽郡鄧縣隆中(今襄陽隆中)諸葛草廬請諸葛亮出山輔佐的故事。此後傳為佳話,漸成典故,載《三國志·蜀志·諸葛亮傳·出師表》。現在常用來比喻真心誠意,一再邀請、拜訪有專長的賢人。

葉公好龍【yè gōng hào lóng】葉公好龍是一個漢語成語,意思是比喻自稱愛好某種事物,實際上並不是真正愛好,甚至是懼怕、反感。出自 漢·劉向《新序·雜事》。

約法三章【yuē fǎ sān zhāng】約法三章,是一個漢語成語,是指事先約好或明確規定的事。泛指訂立簡單的條款,以資遵守。出自漢·司馬遷的《史記·高祖本紀》。

關於歷史故事的成語有?(4個)

9樓:匿名使用者

來自歷史故事的成語:

三顧茅廬 大公無私 望梅止渴 完璧歸趙 滴水穿石 負荊請罪 手不釋卷聞雞起舞 臥薪嚐膽 草木皆兵 四面楚歌 樂不思蜀 驚弓之鳥 完壁歸趙背水一戰

10樓:閒擲葡萄

破釜沉舟。《史記·項羽本紀》:"項羽乃悉引兵渡河,皆沉船,破釜甑,燒廬舍,持三日糧,以示士卒必死,無一還心"。

臥薪嚐膽,原指越國國王勾踐勵精圖治以圖復國的事蹟,後演變為成語,形容人刻苦自勵,立志雪恥圖強。春秋 時, 越王 勾踐 戰敗,為吳所執,既放功率表還,欲報吳仇,苦身焦思,置膽於坐,飲食嘗之,欲以不忘會稽敗辱之恥。見《史記·越王勾踐世家》、 漢趙曄《吳越春秋·勾踐歸國外傳》。

臥薪事不知所出。後用為刻苦自勵,發憤圖強,不敢安逸之典。 宋蘇軾《擬孫權答曹操書》:

"僕受遺以來,臥薪嚐膽,悼日月之逾邁,而嘆功名之不立。"

紙上談兵:在紙面上談論打仗。比喻空談理論,不能解決實際問題。

也比喻空談不能成為現實。典出自《史記·廉頗藺相如列傳》記載:戰國時趙國名將趙奢之子趙括,年輕時學兵法,談起兵事來父親也難不倒他。

後來他接替廉頗為趙將,在長平之戰中。只知道根據兵書辦,不知道變通,結果被秦軍大敗。

11樓:匿名使用者

歷史故事成語:

戰國:完璧歸趙(藺相如) 圍魏救趙(孫臏)退避三舍(重耳) 毛遂自薦(毛遂)負荊請罪(廉頗) 紙上談兵(趙括)一鼓作氣(曹劌) 千金買骨(郭隗)諱疾忌醫(蔡桓公) 臥薪嚐膽(勾踐)殺妻求將(吳起) 驚弓之鳥(更羸)高山流水(俞伯牙、鍾子期)

秦 :一字千金(呂不韋) 指鹿為馬(趙高)焚書坑儒(秦始皇) 窮圖匕見(荊軻)懸樑刺股(蘇秦、孫敬)

漢 :一飯千金(韓信) 四面楚歌(項羽)約法三章(劉邦) 孺子可教(張良)背水一戰(韓信) 破釜沉舟(項羽)手不釋卷(劉秀) 金屋藏嬌(劉徹)暗渡陳倉(韓信) 十面埋伏(項羽)投筆從戎(班超) 馬革裹屍(馬援)多多益善(韓信) 老當益壯(馬援)蕭規曹隨(蕭何、曹參) 無顏見江東父老(項羽)三國:

鞠躬盡瘁(諸葛亮) 三顧茅廬(劉備)煮豆燃萁(曹植) 刮目相看(呂蒙)初出茅廬(諸葛亮) 樂不思蜀(劉禪)七步成詩(曹植) 言過其實(馬謖)七擒七縱(諸葛亮) 寶刀不老(黃忠)才高八斗(曹植) 一身是膽(趙雲)封金掛印(關羽) 單刀赴會(關羽)望梅止渴(曹操) 萬事俱備,只欠東風(周瑜、諸葛亮)晉: 入木三分(王羲之) 聞雞起舞(祖逖)東山再起(謝安) 洛陽紙貴(左思)草木皆兵(苻堅) 鑿壁偷光(匡衡)狗尾續貂(司馬倫)

南北朝:

畫龍點睛(張僧繇) 江郎才盡(江淹) 宋:

精忠報國(岳飛)東窗事發 (秦檜)胸有成竹(文與可)

弘揚中國精神的歷史人物故事,哪些歷史人物故事弘揚了中國精神?

離落蒾薍 鄭成功收復台灣 早在1624年,荷蘭殖民主義就派兵侵占了我國領土台灣,實行了極端野蠻殘酷的統治,台灣人民英勇地同侵略者進行鬥爭。1661年,在東南沿海領導抗清鬥爭的鄭成功,率領戰船350多艘,將士25000多人,包圍了台灣,經過9個月的激戰,荷蘭總督被迫簽訂投降書,帶領殘兵敗將,灰溜溜地滾...

講歷史人物故事,關於歷史人物的故事

陳皖奈 王戎不取道旁李 原文 王戎七歲,嘗與諸小兒遊。看道邊李樹多子折枝,諸兒競走取之,為戎不動。人問之,答曰 樹在道邊而多子,此必苦李。取之,信然。譯文 王戎七歲的時候,曾經和許多小朋友們出去遊玩。他們看見路邊有株李樹,結了很多李子,枝條都被壓彎了。那些小朋友都爭先恐後地跑去摘李子,只有王戎沒有動...

歷史人物故事(盡快給答案,謝謝)

高飛 陳蕃掃天下的故事 此君和我一樣懶,父親責備說 一屋不掃,何以掃天下 這哥們卻說 掃天下何需掃一屋 這事見仁見智,頗好論戰。班超棄筆從戎的故事 好男兒志在四方,後世有魯迅棄醫從文,都是救國的理想使然。卞和獻玉的故事 卞和獻玉給楚王,結果雙腿被斷。雖然他獻的玉真是寶貝 就是後來的和氏璧,被製成玉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