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人物趙雲有哪些歷史故事

時間 2021-10-14 23:13:06

1樓:

趙 雲 生 平

趙雲,字子龍,常山真定人,公元154年生。書中描寫他身長八尺,濃眉大眼,闊面重頤。公元194趙雲初仕公孫瓚,三國演義中趙雲在磐河之戰解救了公孫瓚,並與河北名將文醜大戰五六十合勝負未分。

在三國演義的記述趙雲是一名萬人敵的猛將,他一生中與他交手的名將並不多,所殺名將則更少,就三國演義裡提到的,在公元201年汝南與曹操軍作戰時斬殺「河北四庭柱」之一高覽,三十餘合戰敗「河北四庭柱」之一張頜。劉備初到荊州時,趙雲斬殺山賊張武,搶得的盧馬獻與劉備。公元207年趙雲斬殺來犯新野曹仁部將呂曠,並以十數合戰敗李典。

公元208年曹操南征追擊劉備至當陽長阪,劉備丟下妻子南奔,趙雲一面抱著幼主劉禪,一面保護劉備之妻甘夫人,母子二人因此得以倖免,後趙雲被封為牙門將軍。在三國演義中當陽長阪是趙雲的成名戰,長阪坡中趙雲進出先後救出陷入敵陣的簡雍、糜竺、甘夫人、劉禪,殺夏侯恩奪得名劍青gang,斬殺曹洪部將晏明,夏侯dun部將鍾縉、鍾紳,唬退張he,力戰焦觸、張南、馬延、張(豈頁)四將,在曹操軍陣中往來衝突,如入無人之境,共斬曹營名將50余員,當時曹操亦贊曰:「真虎將也!

」。諸葛亮對於智勇雙全的趙雲是很器重的,赤壁之戰前夕諸葛亮借東風畢後就是依靠趙雲接應,那時趙雲射斷吳將徐盛船上篷索,也顯示出了他過人的射技。劉備到東吳娶親時,諸葛亮也放心地將保衛工作交給趙雲,而趙雲也不負所托達成了諸葛亮的計謀,這也是與趙雲本身謹慎細緻的個性分不開的。

孫權為了奪回荊州所使用長使張昭的計謀,欲將劉備之子劉禪作人質換取荊州,「趙雲截江奪阿斗」更是他勇武與見識獨到之處。公元211年趙雲入川沿江西上江陽,與諸葛亮會師成都。攻克成都後,趙雲被封為翊軍將軍。

公元219年,黃忠在定軍山因劫糧被魏將張he、徐晃圍困,趙雲於漢水營前往接應,斬殺魏將焦炳,衝入曹軍重圍,戰退張he、徐晃,「那槍渾身上下,若舞梨花;遍體紛紛,如飄瑞雪」,趙雲救出黃忠,所到之處,無人敢阻。曹操見亦驚嘆:「昔日當陽長阪英雄尚在!

」。後在漢水以拒曹軍,占得曹軍營寨,劉備贊曰:「子龍一身都是膽也!

」稱趙雲為「虎威將軍」。公元223年,趙雲公升中護軍、征南將軍,封為永昌亭侯,再遷為鎮東將軍。公元225年,南蠻叛亂,趙雲、魏延為大將隨諸葛亮征討南蠻,趙雲斬殺三洞洞主之首金環三結。

在三國演義裡趙雲於公元228年隨諸葛亮北伐,在鳳鳴山與西涼魏將韓德一家作戰,趙雲刺死長子韓瑛,刺倒四子韓琪,射死三子韓瓊,生擒二子韓瑤,後再刺殺韓德(滅門?),威震諸軍,而此時趙雲年已七旬。三國志裡公元228年趙雲與鄧芝與魏帥曹真對陣,兵少敵強,在箕谷失利,但由於趙雲召集部眾,固守陣地,不至大敗,撤軍後趙雲被降為鎮軍將軍。

三國演義中諸葛亮因馬謖失守街亭而撤兵,趙雲、鄧芝斷後,趙雲抵擋郭淮,刺死蘇喁,殺退萬政,全身而退,「不折一人一騎,輜重等物,亦無遺失」。公元230年,趙雲於成都病故,享年76歲,追諡為順平侯。在三國演義中縱觀趙雲一生,一世英名從未受挫,得善始善終,與他同為五虎上將的關羽、張飛則顯得不如他了。

趙雲有二子,長子趙統,承襲父爵,官至虎賁中朗,督行領軍;次子趙廣,任牙門將,隨姜維出征,參加沓中之戰陣亡。

2樓:

歷史人物趙雲有哪些歷史故事?趙雲成名之戰就是長阪坡的七進七出,斬殺曹操50名武將。

3樓:武術搏擊大產業

歷史人物趙雲最典型的故事就是,七進七出。

歷史人物故事有哪些 詞 ,歷史人物故事有哪些 四字詞

淺淺的狐狸 鞠躬盡瘁 諸葛亮 錦囊妙計 諸葛亮 不知所云 諸葛亮 初出茅廬 諸葛亮 得隴望蜀 岑彭 臥薪嚐膽 勾踐 兔死狗烹 勾踐 不學無術 霍光 髀肉復生 劉備 後患無窮 劉備 如魚得水 劉備與諸葛亮 虎踞龍盤 諸葛亮 集思廣益 諸葛亮 望梅止渴 曹操 才佔八鬥 曹植 七步之才 曹植 超群絕倫 關...

歷史人物的故事四年級有哪些,歷史人物的故事有哪些

伏羲有神聖之德,團結統一了華夏各個部落,定都在陳地,封禪泰山 伏羲取蟒蛇的身,鱷魚的頭,雄鹿的角,猛虎的眼,紅鯉的鱗,巨蜥的腿,蒼鷹的爪,白鯊的尾,長鬚鯨的須,創立了中華民族的圖騰龍,龍的傳人由此而來。伏羲仰觀天上的雲彩 下雨下雪 打雷打閃,看地上會刮大風 起大霧又觀察飛鳥走獸,根據天地間陰陽變化之...

講歷史人物故事,關於歷史人物的故事

陳皖奈 王戎不取道旁李 原文 王戎七歲,嘗與諸小兒遊。看道邊李樹多子折枝,諸兒競走取之,為戎不動。人問之,答曰 樹在道邊而多子,此必苦李。取之,信然。譯文 王戎七歲的時候,曾經和許多小朋友們出去遊玩。他們看見路邊有株李樹,結了很多李子,枝條都被壓彎了。那些小朋友都爭先恐後地跑去摘李子,只有王戎沒有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