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玄宗晚年真的很悽慘嗎,唐玄宗的晚年為什麼那麼悲慘

時間 2021-10-14 23:13:06

1樓:黛妮

一、是的。

1、馬魏坡兵變以後,唐玄宗讓位於唐肅宗,唐玄宗被尊為太上皇,乙個人孤憐憐的在宮中生活,當時正逢安史之亂,全國處於內亂之中,唐玄宗當時陪伴左右的人很少,而且還要曾經寵信過叛亂者安碌山,史思明感到愧疚。

2、回到長安後,玄宗住在城南的興慶宮裡。肅宗本就對玄宗心懷猜忌,加上奸相李輔國的挑撥,對玄宗更是冷漠少禮。實際上在肅宗的默許下,李輔國先是將興慶宮中的300匹馬取走290匹,只留下10匹;又將玄宗連騙帶逼地轉移到太極宮,以便監控;最後又把幾十年的貼身宦官高力士流放到巫州(今湖南黔陽縣)。

唐玄宗在這樣的環境中,更覺寂寞,淒涼,他整日鬱鬱寡歡,連飯也越來越吃不下了。上元三年(762年5月4日)四月五日,唐玄宗死在長安太極宮神龍殿,享年77歲。後人有詩形容他的晚年說:

「南內(指興慶宮)淒涼西內(指太極宮)荒,淡雲秋樹滿宮牆。由來百代明天子,不肯將身做上皇!」

二、人物簡介:

唐玄宗李隆基(685年9月8日-762年5月3日),亦稱唐明皇,公元685年出生在東都洛陽(今河南洛陽)。於延和元年(712年)8月3日即位,是為唐玄宗,改元先天,在位44年。唐隆元年(710年)六月庚子日申時,李隆基與太平公主聯手發動「唐隆政變」誅殺韋后。

前期注意撥亂反正,任用姚崇、宋璟等賢相,勵精圖治,他的開元盛世是唐朝的極盛之世,在位後期寵愛楊貴妃,怠慢朝政,寵信奸臣李林甫、楊國忠等,加上政策失誤和重用安祿山等侫臣,導致了後來長達八年的安史之亂,為唐朝中衰埋下伏筆。756年李亨即位,尊其為太上皇。

2樓:匿名使用者

《新唐書 卷五 本紀第五 玄宗李隆基》中記載:十二月丁未日,太上皇從蜀郡返回,居住在興慶宮。三載,上尊號為太上至道聖皇帝。

上元元年,移居到西內甘露殿。元年建巳月,在神龍殿逝世,終年七十八歲。

沒了,正史上就這樣記載的。電視劇集都是根據野史來拍的,因為野史看著有意思,有趣味,呵呵。

晚年回到長安後,玄宗住在城南的興慶宮裡。肅宗本就對玄宗心懷猜忌,加上奸相李輔國的挑撥,對玄宗更是冷漠少禮。實際上在肅宗的默許下,李輔國先是將興慶宮中的300匹馬取走290匹,只留下10匹;又將玄宗連騙帶逼地轉移到太極宮,以便監控;最後又把幾十年的貼身宦官高力士流放到巫州(今湖南黔陽縣)。

唐玄宗在這樣的環境中,更覺寂寞,淒涼,他整日鬱鬱寡歡,連飯也越來越吃不下了。上元三年(762年5月4日)四月五日,唐玄宗死在長安太極宮神龍殿,享年77歲。後人有詩形容他的晚年說:

「南內(指興慶宮)淒涼西內(指太極宮)荒,淡雲秋樹滿宮牆。由來百代明天子,不肯將身做上皇!」

3樓:匿名使用者

是的。李隆基(685年9月8日—762年5月3日),即唐玄宗,712年至756年在位。是唐朝在位最長的皇帝,唐睿宗李旦第三子,故又稱李三郎,母竇德妃。

武周垂拱元年(685年)八月,李隆基生於東都洛陽,生性英明果斷,多才多藝,知曉音律,擅長書法,儀表雄偉俊麗。永昌年間(689年)過繼給李旦的長兄孝敬皇帝李弘為嗣,初封臨淄王,後改封楚王兼任潞州別駕。

唐玄宗的晚年為什麼那麼悲慘

唐玄宗的晚年

4樓:星空下一片雲

晚年李隆基憂鬱寡歡,寶應元年農曆四月五日(762年5月3日),李隆基駕崩,終年78歲。葬於唐泰陵。  同年久病已久的李亨亦駕崩。

肅宗從河西、安西征調了萬餘名精兵,又調回了河北前線的朔方節度使郭子儀和河北節度使李光弼所部五萬軍隊,靈武一時軍威強盛。接著又任命了朝官與將帥,建立了一套新的軍事系統,對抗擊叛軍也作了全面部署。

應肅宗之請,回紇也派來精銳騎兵助戰。這時又適遇叛軍內訌,安祿山為其子安慶緒所殺,部下不服,戰鬥力也隨之削弱,形勢急轉直下。至德二載(757年),隨著安祿山被殺,李隆基由成都返回長安,居興慶宮(南內),稱太上皇。

玄宗不再過問政事。他居住在興慶宮,偶爾也去大明宮。侍衛他的

仍是龍武大將軍陳玄禮與內侍監高力士。另有玄宗的親妹玉真公主與舊時宮女、梨園**為他娛樂。玄宗對楊貴妃之死一直是耿耿於懷。

他從成都回來後,即派人去祭悼她;後來又想改葬,遭宦官李輔國反對而停止,卻密令宦官將貴妃遺體移葬他所。宦官獻上了貴妃的香囊,玄宗把它珍藏在衣袖裡。又讓畫工畫了貴妃的肖像,張掛於別殿,「朝夕視之而欷歔焉」

唐玄宗李隆基(685年9月8日—762年5月3日),唐高宗與武則天之孫,唐睿宗李旦第三子,故又稱李三郎,母竇德妃。 先天元年(712年)至天寶十五載(756年)在位,因安史之亂退位為太上皇,是唐朝在位最長的皇帝,亦是唐朝極盛時期的皇帝。

唐垂拱元年(685年)八月,李隆基生於東都洛陽。生性英明果斷,知曉音律,儀表雄偉俊麗。初封楚王,後改封臨淄王,歷任衛尉少卿、潞州別駕。

唐隆元年(710年)六月庚子日申時,李隆基與太平公主聯手發動「唐隆政變」,誅殺韋后集團。先天元年(712年),李旦禪位於李隆基,李隆基於長安太極宮登基稱帝 。

5樓:勝噠噠噠

756年,唐玄宗由成都返回長安,居住於興慶宮內。唐玄宗與唐肅宗不睦,加之又討厭兒媳張皇后,父子間芥蒂很深。而當時太監李輔國亦深深防備唐玄宗,防止其復辟,因為唐肅宗是他所立,而自己一身榮華富貴皆繫之於唐肅宗的帝位。

李輔國對年邁的唐玄宗百般羞辱和打擊,而高力士因為忠心維護唐玄宗遭到了李輔國的貶斥。後來李輔國把唐玄宗移至荒涼的太極宮,身邊就沒有乙個親信,全部是李輔國的人。唐玄宗在太極宮沒有自己的親信,寵愛的楊貴妃也早已死於馬嵬,甚至唐玄宗後來想見自己的兒女一眼都不可能。

其實宦官李輔國不僅阻止唐玄宗見自己的親人,也阻止唐肅宗去見自己的父親。唐肅宗雖然與父親玄宗有芥蒂,但是最起碼的父子間的親情還是有的。肅宗每次要去見自己的父親,都為李輔國所阻止。

而由於張皇后也討厭唐玄宗,惱他勸肅宗不要寵信她,也阻止唐肅宗去見父親。唐肅宗除了暗地哭之外一點辦法都沒有。

762年,唐玄宗在孤寂中去世。而他的兒子唐肅宗也將很快去世。就在唐玄宗去世後沒過幾天,李輔國率人衝進皇宮,當著唐肅宗的面殺**了張皇后及其子越王。病重的肅宗受此驚嚇也一命歸西。

李隆基(685年9月8日—762年5月3日),

即唐玄宗,先天元年(712年)至天寶十五年(756年)在位,因安史之亂而退位,是唐朝在位最長的皇帝,亦是唐代極盛時期的皇帝。唐睿宗李旦第三子,故又稱李三郎,母竇德妃。

唐隆元年(710年)六月庚子日申時,李隆基與太平公主聯手發動「唐隆政變」,誅殺韋后集團。先天元年(712年),李旦禪位於李隆基,於長安太極宮登基稱帝,改年開元。

唐玄宗開元年間,社會安定,政治清明,經濟空前繁榮,唐朝進入鼎盛時期,後人稱這一時期為開元盛世。唐玄宗後期,他貪圖享樂,寵信並重用李林甫等奸臣,終於導致安史之亂發生,唐朝開始衰落。天寶十五年(756年)太子李亨即位,尊其為太上皇。

寶應元年(762年)病逝於長安神龍殿,終年78歲,葬於金粟山,名為泰陵。廟號玄宗,又因其諡號為至道大聖大明孝皇帝,清朝為避諱康熙帝之名玄燁,多稱其為唐明皇,另有尊號開元聖文神武皇帝。

唐玄宗帝,母竇氏為德妃。此時正是唐朝宮闈多事之秋。在他降臨世間的前一年,他的祖母武則天與宰臣裴炎把他的伯父唐中宗廢為廬陵王,其父豫王李旦被立為皇帝,是為睿宗。

睿宗名為大唐國主,年富力強,卻只能居於別殿,不許聽政。

而武則天年逾花甲,仍臨朝稱制,軍國政事由她專斷。武則天在鎮壓徐敬業的揚州叛亂之後,興告密之風,冤獄迭起,唐宗室及朝臣中的反對派不少人受到**。史稱「自垂拱以來,任用酷吏先誅唐宗室貴戚數百人,次及大臣數百家,其刺史、郎將以下,不可勝數」。

垂拱三年(687年)閏七月丁卯,以皇子身份被封為楚王。 永昌年間(689年),武則天命令李隆基過繼予李弘為子,繼其香火。載初二年(690年),李隆基五歲時,父親李旦被祖母武則天廢除帝位,遷居東宮。

天授二年(691年)初,年僅七歲的楚王李隆基開始出閣,建置官屬。這年八月,因為尚方監裴匪躬、內常侍范雲仙私自謁見皇嗣李旦,武則天知道後,殺死二人,並嚴令禁止李旦接見公卿大臣,李隆基兄弟與二伯父李賢的三個兒子再次入閣,「皆幽閉宮中,不出門庭者十餘年」。

6樓:匿名使用者

安史之亂後回到長安,怎得乙個慘字了得。756年,唐玄宗由成都返回長安,居住於興慶宮內。唐玄宗與唐肅宗不睦,加之又討厭兒媳張皇后,父子間芥蒂很深。

而當時太監李輔國亦深深防備唐玄宗,防止其復辟,因為唐肅宗是他所立,而自己一身榮華富貴皆繫之於唐肅宗的帝位。李輔國對年邁的唐玄宗百般羞辱和打擊,而高力士因為忠心維護唐玄宗遭到了李輔國的貶斥。後來李輔國把唐玄宗移至荒涼的太極宮,身邊就沒有乙個親信,全部是李輔國的人。

唐玄宗在太極宮沒有自己的親信,寵愛的楊貴妃也早已死於馬嵬,甚至唐玄宗後來想見自己的兒女一眼都不可能。其實宦官李輔國不僅阻止唐玄宗見自己的親人,也阻止唐肅宗去見自己的父親。唐肅宗雖然與父親玄宗有芥蒂,但是最起碼的父子間的親情還是有的。

肅宗每次要去見自己的父親,都為李輔國所阻止。而由於張皇后也討厭唐玄宗,惱他勸肅宗不要寵信她,也阻止唐肅宗去見父親。唐肅宗除了暗地哭之外一點辦法都沒有。

762年,唐玄宗在孤寂中去世。而他的兒子唐肅宗也將很快去世。就在唐玄宗去世後沒過幾天,李輔國率人衝進皇宮,當著唐肅宗的面殺**了張皇后及其子越王。

病重的肅宗受此驚嚇也一命歸西。

7樓:匿名使用者

安史之亂」發生後,唐玄宗倉皇出逃京師長安。逃至今陝西興平馬嵬驛時,將軍安史之亂陳玄禮以軍士不滿為名,殺了楊國忠,逼迫唐玄宗讓楊貴妃自縊。在西行途中,太子李亨又被百姓截留,乘機北上寧夏靈武,被臣下擁立為帝,即唐肅宗,尊唐玄宗為太上皇。

在郭子儀等重臣的努力下,至德二年(758年)末,唐軍收復長安、洛陽,玄宗也由此返回長安。回到長安後,玄宗住在城南的興慶宮裡。肅宗本就對玄宗心懷猜忌,加上奸相李輔國的挑撥,對玄宗更是冷漠少禮。

實際上在肅宗的默許下,李輔國先是將興慶宮中的300匹馬取走290匹,只留下10匹;又將玄宗連騙帶逼地轉移到太極宮,以便監控;最後又把幾十年的貼身宦官高力士流放到巫州(今湖南黔陽縣)。唐玄宗在這樣的環境中,更覺寂寞,淒涼,他整日鬱鬱寡歡,連飯也越來越吃不下了。上元三年(762年5月4日)四月五日,唐玄宗死在長安太極宮神龍殿,享年77歲。

後人有詩形容他的晚年說:「南內(指興慶宮)淒涼西內(指太極宮)荒,淡雲秋樹滿宮牆。由來百代明天子,不肯將身做上皇!」

功過參半的唐玄宗,晚年的太上皇生活為何悽慘孤獨

安徽省高考諮詢趙老師 首先是因為唐玄宗這個時候已經不是皇帝了,所以手中的權力自然而然就會大打折扣,且身邊也沒有太多人支援他,所以他只能活動在李亨給他劃定的範圍內,甚至如果當時唐玄宗不聽話的話,面臨他的有可能就是死亡。其次當時的皇帝李亨對於唐玄宗可以說是帶有一些恨意的,畢竟李亨在當太子的時候,唐玄宗對...

衛龍車間真的很乾淨嗎?衛龍工廠真的很乾淨嗎?

在中國,衛龍辣條是幾代人的童年回憶,對於沒什麼零花錢的中國小孩來說,幾毛錢一包的衛龍辣條無疑是大家最愛的校園小吃。但在大部分家長眼裡,辣條就是垃圾食品的代名詞,總是給辣條貼上 低廉 骯髒 小作坊 地溝油 的標籤。即使在衛龍辣條不斷更新換代 顛覆人們對辣條固有印象的今天,消費者依然存在 衛龍辣條真的乾...

男人真的很注重女孩子的相貌嗎,男生真的很在意女生的長相嗎?

要是mm很醜的話 很難有感覺 不過 說到相貌嘛 男人的確很注重女孩子的相貌 不是只是停留在欣賞的階段 要昇華到感情問題的話 就需要多一點緣分和多一點感覺了 慕顏花 其實說男人完全不注重外貌那是不可能的,mm你捫心自問,你是否也喜歡看帥氣的男人呢?同樣道理啊,但男人不會因為女孩漂亮就馬上愛上她,也不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