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人物子陽,歷史人物子陽

時間 2022-05-14 21:40:07

1樓:球球

歷史人物子陽,全名是駟子陽。

駟子陽(?-前398年),姬姓,駟氏,字子陽,為春秋戰國時期鄭國執政,任鄭國相邦。

《史記·鄭世家》、《六國年表》記載為鄭繻公所殺,然據《淮南子·泛論訓》雲「鄭子陽剛毅而好罰,其於罰也,執而無赦。舍人有折弓者,畏罪恐誅,則因猘狗之驚以殺子陽,此剛猛之所致也」,及劉向《新序》雲「子列子窮容貌,有飢色。客有言於鄭子陽者曰:

『子列子禦寇,蓋有道之士也,居君之國而窮,君乃為不好士乎?』子陽令官遺之粟數十秉,子列子出見使者,再拜而辭。使者去,子列子入,其妻望而拊心曰:

『聞為有道者,妻子皆佚樂,今妻皆有飢色矣,君過而遺先生食,先生又辭,豈非命也哉!』子列子笑而謂之曰:『君非自知我者也,以人之言而知我,以人之言以遺我粟也,其罪我也,又將以人之言,此吾所以不受也。

且受人之養,不死其難,不義也;死其難,是死無道之人,豈義哉!』其後,民果作難,殺子陽」(《莊子·讓王》、《列子·說符篇》內容皆同),皆指出殺死子陽者是鄭人,而非鄭繻公。在兩年後(前396年),子陽的黨羽共同殺了鄭繻公而立鄭康公為君。

歷史名人表字大全

2樓:琪竣

劉備字玄德 諸葛亮字孔明 曹操字孟德 孫權字仲謀 關羽字雲長 張飛字翼德

趙雲字子龍 樂進字文謙 李典字曼成 曹仁字子孝 曹洪字子廉 夏侯敦字元讓

夏侯淵字妙才 荀彧字文若 荀攸字公達 郭嘉字奉孝 程昱字仲德 劉曄字子陽

孫乾字公佑 簡雍字憲和 糜竺字子仲 滿寵字伯寧 呂虔字子恪 毛玠字孝先

於禁字文則 馬超字孟起 孫堅字文台 孫策字伯符 程普字德謀 黃蓋字公覆

韓當字義公 祖茂字大榮 朱治字君理 呂範字子衡 周瑜字公瑾 張昭字子布

張紘字子綱 太史慈字子義 蔣欽字公奕 周泰字幼平 陳武字子烈 虞翻字仲翔

董襲字元代 許褚字仲康 徐晃字公明 董昭字公仁 張遼字文遠 臧霸字宣高

李通字文達 陳登字元龍 魯肅字子敬 諸葛瑾字子瑜 顧雍字元嘆 張合字雋×

許攸字子遠 賈詡字文和 司馬懿字仲達 文聘字仲業 魏延字文長 徐庶字元直

黃忠字漢昇 龐統字士元 嚴畯字曼才 陸績字公紀 張溫字惠恕 駱統字公緒

吾粲字孔休 徐盛字文向 潘璋字文珪 丁奉字承淵 步騭字子山 甘寧字興霸

呂蒙字子明 陸遜字伯言 凌統字公績 馬良字季常 馬謖字幼常 蔣琬字公琰

劉禪字公嗣 廖化字元儉 薛綜字敬文 程秉字德樞 朱桓字休穆 蔣幹字子翼

王粲字仲宣 陳琳字孔璋 崔琰字季珪 闞澤字德潤 陳震字孝起 伊籍字機伯

龐德字令明 張松字永年 楊修字德祖 陳群字長文 法正字孝直 孟達字子慶

關興字安國 曹休字文烈 孫翊字叔弼 孫匡字季佐 孫朗字早安 孫韶字公禮

孫靜字幼台 黃權字公衡 劉巴字子初 彭羕字永言 王平字子均 費禕字文偉

傅巽字公悌 劉馥字元穎 張既字德容 李嚴字正方 霍峻字仲邈 董和字幼宰

李恢字德昂 秦宓字子敕 譙周字允南 傅幹字彥才 曹丕字子桓 曹植字子建

曹彰字子文 管恪字公明 耿紀字季行 左慈字無放 吉邈字文然 吉穆字思然

趙諮字德度 孫桓字叔武 孫皎字叔明 鄧芝字伯苗 劉永字公壽 劉理字奉孝

丁儀字正禮 丁廙字敬禮 禰衡字正平 吉太字稱平 華佗字元化 王連字文儀

呂凱字寄平 姜維字伯約 曹睿字元仲 夏侯茂字子休 郭淮字伯濟 曹真字子丹

郝昭字伯道 全琮字子璜 諸葛恪字元遜 王雙字子全 辛毗字佐治 宗預字德豔

司馬師字子元 司馬昭字子尚 夏侯霸字仲權 夏侯威字季權 夏侯惠字稚權

夏侯和字義權 曹芳字蘭卿 何晏字平叔 鄧颺字玄茂 李勝字公昭 丁謐字彥靜

畢軌字昭先 桓範字元則 鍾會字士季 鄧艾字士載 諸葛瞻字思遠 曹髦字彥士

曹奐字景明 毋丘儉字仲恭 賈充字公閭 孫峻字子遠 孫綝字子通 孫休字子烈

孫皓字元宗 諸葛誕字公休 羊祜字叔子 劉協字伯和 董卓字仲穎 呂布字奉先

丁原字建陽 伍孚字德瑜 陳宮字公檯 袁紹字本初 袁術字公路 鄭玄字康成

孔融字文舉 陶謙字恭祖 劉表字景公升 蒯越字異度 蒯良字子柔 陳翔字仲麟

範謗字孟博 孔昱字世元 範康字仲真 檀敷字文友 張儉字元節 岑眰字公孝

劉繇字正禮 審配字正南 袁譚字顯思 袁熙字顯奕 袁尚字顯甫 劉璋字季玉

馬騰字壽成 司馬徽字德操 楊阜字義山 胡邈字敬才 逢紀字元圖 張裔字君嗣

龐德公字山民 蔡邕字伯喈 田疇字子泰 韓遂字文約 馬鈞字德衡 曹爽字昭伯

黃琬字子琰 張魯字公祺 陳珪字漢瑜 秦朗字元明 劉焉字君郎 劉岱字公山

華歆字子魚 何進字遂高 盧植字子幹 山濤字巨源 王朗字景興 管寧字幼安

淳於瓊字仲簡 金禕字德偉

3樓:匿名使用者

1.意義相同的:即表字和名意義相同,相通,是並列關係,所以又叫「並列式」。如:

  屈平,字原。廣平曰原,意思相同。   顏回,字子淵。

淵,回水也,意思相同。   宰予,字子我。予,我也,意思相同。

  樊須,字子遲。須、遲都是「待」義。   張衡,字平子。

衡、平義同。   陸游,字務觀。遊、觀義同。

  曾鞏,字子固。鞏、固義同。   班固,字孟堅。

堅、固義同。   孟軻,字子輿。軻、輿都是車。

  2.意義相近的:即表字和名意思相近,但不完全相同,可以互為輔助,稱做「輔助式」。如:

  梁鴻,字伯鸞。鸞和鴻都是飛禽,但不是一種,鴻雁和鸞鳳可以互為輔助。   陸機,字士衡。

機、衡都是北斗中的星名,互為輔助。   鄭樵,宇漁仲。樵是打柴的,漁是釣魚的,常為侶伴,互相輔助。

  李漁,字笠翁。漁翁常戴蓑笠。   陳琳,字孔璋。

琳、璋都是玉石製品,互為輔助。   3.意義相反的:即表字和名意思正相反,這種情況可稱為「矛盾式」,如:

  曾點,字皙。點為黑汙,皙為白色。   朱熹,宇元晦。

熹是天亮,晦是黑夜。   劉過,字改之。改了就不為過錯。

  王績,字無功。成績和無功正好相反。   4.意義相順的:

即表字與名往往出自一句話中,意思相順,而且字為名的意思作補充解釋或修飾,這種情況,可稱做「擴充式」。如:   徐幹,字偉長。

《孔叢子》曰:「非不偉其體幹也。」名和字在一句話中意思相順,而且字對名作了補充解釋。

  曹操,字孟德。《荀子·勸學》篇說:「生乎由是,死乎由是,夫是之謂德操。

」字和名在一句話裡,合成德操,即道德操守,字對名作了修飾性解釋和補充。   趙雲,字子龍。《周易》說:

「雲從龍,風從虎。」名和字在一句話中,意思相順。   陸羽,字鴻漸。

《周易》日:「鴻漸於陸其羽可用為儀。」字對名作了解釋。

  高明,字則誠。《禮記》日:「誠則明矣。

」名和字在一句話中,誠是明的前提條件,明是誠的後果。   于謙,字廷益。《尚書》說:

「謙受益。」名和字在一句話中,謙是前提條件,益是謙的後果。   5.意義相延的:

即表率意為名字意思的延伸。這種情況可稱之為「延伸式」。如:

  李白,字太白。太白指太白金星,這是對太意的延伸。   杜牧,字牧之。

牧之即放牧,延伸解釋了牧的含義。   楊達,字士達。士達,即士進的意思,進一步延伸了達的含義。

  丘錫,字永錫。永錫是「永錫難老」 的省約,出自《詩經·魯頌》,延伸了錫的含義。   雷簡夫,字太簡。

也是延伸強調了簡義。

4樓:匿名使用者

諸葛亮為字孔明。古古怪怪

三國演義中人物的字是子……有誰

5樓:蜉生蝣夢

分還蠻少的……不過沒什麼難度就是。

以下比較全了,猜你要的是主角,不過龍套我一並列了啊~放在最下面了……趙雲字子龍

糜竺字子仲

曹仁字子孝

曹洪字子廉

劉曄字子陽

呂範字子衡

張昭字子布

太史慈字子義

魯肅字子敬

諸葛瑾字子瑜

許攸字子遠

蔣幹字子翼

孟達字子慶

劉巴字子初

王平字子均

秦宓字子敕

曹丕字子桓

曹植字子建

曹彰字子文

夏侯茂字子休

司馬師字子元

司馬昭字子尚

孫休字子烈

羊祜字叔子

——————————

蒯良字子柔

田疇字子泰

黃琬字子琰

盧植字子幹

呂虔字子恪

張紘字子綱

陳武字子烈

步騭字子山

全琮字子璜

王雙字子全

孫峻字子遠

孫綝字子通

6樓:原〓振〓俠

趙雲子龍

曹仁子孝

曹洪子廉

很多很多

《列子》中的人物有哪些

7樓:曉風吹夢醉

黃帝周穆王

仲尼(孔子)

楊朱……

8樓:匿名使用者

列子終生致力於道德學問,曾師從關尹子、壺丘子、老商氏、支伯高子等。隱居鄭國四十年,不求名利,清靜修道。主張循名責實,無為而治。

先後著書二十篇,十萬多字,今存《天瑞》、《仲尼》、《湯問》、《楊朱》、《說符》、《黃帝》、《周穆王》、《力命》等八篇,共成《列子》一書,均以失傳。其中寓言故事百餘篇,如《黃帝神遊》、《愚公移山》、《夸父追日》、《杞人憂天》等,篇篇珠玉,讀來妙趣橫生,雋永味長,發人深思。

9樓:海闊天空在眼前

列子,名寇,又名禦寇(又稱「圄寇」「國寇」),是戰國前期的道家人物,是老子和莊子之外的又一位道家思想代表人物,鄭國人,大約與鄭繆公同時。其學本於黃帝老子,主張清靜無為。

列子終生致力於道德學問,曾師從關尹子、壺丘子、老商氏、支伯高子等。隱居鄭國四十年,不求名利,清靜修道。主張循名責實,無為而治。

先後著書二十篇,十萬多字,今存《天瑞》、《仲尼》、《湯問》、《楊朱》、《說符》、《黃帝》、《周穆王》、《力命》等八篇,共成《列子》一書,其餘均已

失傳。其中寓言故事百餘篇,如《黃帝神遊》、《愚公移山》、《夸父追日》、《杞人憂天》等,篇篇珠玉,讀來妙趣橫生,雋永味長,發人深思。後被道教尊奉為

「沖虛真人」。

(1)徂——音 cú,往,到。

(2)與——以。

(3)憣校——憣,音 fān(翻),變亂。校,音 jiǎo(絞),通「絞」。《釋文》:「顧野王讀作翻交四時。」

(4)密庸——隱秘而平常。

(5)同人——與一般人相同。張湛注:「取濟世安物而已,故其功潛著而人莫知。」

(6)五帝——傳說中的上古帝王。其說不一。(1)黃帝、顓頊、帝嚳、唐堯、虞舜。

(2)太皞(伏羲)、炎帝(神農)、黃帝、少皞、顓頊。(3)少吳(皞)、顓頊、高辛(帝嚳)、唐堯、虞舜。

(7)三王——指夏禹、商湯、周文王。一說指夏禹、商湯、周代的文王和武王。

中國近代歷史人物,中國近代歷史人物

魯迅,老舍,冰心,矛盾 愛新覺羅 傅儀,比任何人都有名 曾國藩。去看他的傳記。齊家治國平天下。做的最好 李鴻章 孫中山 黃炎培 蔡鍔 魏源 商業領域 紅頂商人 胡雪巖 胡光墉 1823 1885 幼名順官,字雪巖,湖裡村人。墉幼時家貧,幫人放牛為生,稍長,由人薦往杭州於姓錢肆當學徒,得肆主賞識,擢為...

近代歷史人物女性,近代著名女性歷史人物

秋瑾 1875 1907 女,原名秋閨瑾,字璿卿 璇卿 號鑑湖女俠。祖籍浙江山陰 今紹興市 出生於福建廈門。蔑視封建禮法,提倡男女平等,常以花木蘭,秦良玉自喻。性豪俠,習文練武,喜 清光緒二十年 1894 其父秋信候任湘鄉縣督銷總辦時,將秋瑾許配給今雙峰縣荷葉鄉神衝王廷鈞為妻。光緒二十二年,秋與王結...

劉備是什麼歷史人物,劉備是哪個歷史人物?

劉備是三國時期蜀漢開國皇帝。劉備少年時拜盧植為師,而後參與鎮壓黃巾起義 討伐董卓等活動,因為自身實力有限,劉備在諸侯混戰過程中屢屢遭受失敗,所以先後依附公孫瓚 陶謙 曹操 袁紹 劉表等多個諸侯。但因其始終堅持以德服人的行為準則,受到了海內外名士的尊敬,至有陶謙 劉表等放棄讓自己的兒子繼承基業,而是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