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的形狀和天氣有沒有關係,雲的形狀和大小能告訴我們有關天氣的許多資訊。這句話對不對

時間 2022-05-14 21:45:10

1樓:風無痕雪無跡

雨層雲●雨層雲(ns,nimbostratus)厚而均勻的降水雲層,完全遮蔽日月,呈暗灰色,布滿全天,常有連續性降水。如因降水不及地在雲底形成雨(雪)旛時,雲底顯得混亂,沒有明確的界限。雨層雲多數由高層雲變成,有時也可由蔽光高積雲、蔽光層積雲演變而成。

雨層雲又可分成2類:

①雨層雲(ns):雲體均勻成層,布滿全天,完全遮蔽日、月,呈暗灰色,雲底常伴有碎雨雲,降連續性雨雪。

② 碎雨雲(fn):低而破碎的雲,灰色或暗灰色。不斷滋生,形狀多變,移動快。最初是各自孤立分離的,後來可漸並合。常出現在降水時或降水前後的降水雲層之下。

●層積雲(sc,stratocumulus)

層積雲團塊、薄片或條形雲組成的雲群或雲層,常成行、成群或波狀排列。雲塊個體都相當大,其視寬度角多數大於5°(相當於一臂距離處三指的視寬度)。雲層有時滿布全天,有時分布稀疏,常呈灰色、灰白色,常有若干部分比較陰暗。

層積雲有時可降雨、雪,通常量較小。層積雲除直接生成外,也可由高積雲、層雲、雨層雲演變而來,或由積雲、積雨雲擴充套件或平衍而成。

●層雲(st,stratus)

低而均勻的雲層,象霧,但不接地,呈灰色或灰白色。層雲除直接生成外,也可由霧層緩慢抬公升或由層積雲演變而來。可降毛毛雨或公尺雪。

濃積雲(cu cong):濃厚的積雲,頂部呈重疊的圓弧形凸起,很象花椰菜;垂直發展旺盛時,個體臃腫、高聳,在陽光下邊緣白而明亮。有時可產生陣性降水。

●積雨雲(cb,cumulonimbus)

積雨雲[1] 雲體濃厚龐大,垂直發展極盛,遠看很象聳立的高山。雲頂由冰晶組成,有白色毛絲般光澤的絲縷結構,常呈鐵砧狀或馬鬃狀。雲底陰暗混亂,起伏明顯,有時呈懸球狀結構。

積雨雲常產生雷暴、陣雨(雪),或有雨(雪)旛下垂。有時產生颮或降冰雹。雲底偶有龍捲產生。

積雨雲又可分成2類:

①禿積雨雲(cb calv):濃積雲發展到鬃積雨雲的過渡階段,花椰菜形的輪廓漸漸變得模糊,頂部開始凍結,形成白色毛絲般的冰晶結構。禿積雨雲存在的時間一般比較短。

②鬃積雨雲(cb cap):積雨雲發展的成熟階段,雲頂有明顯的白色毛絲般的冰晶結構,多呈馬鬃狀或砧狀。

2樓:蟲子大地

跟大氣質量有關 不同的氣體雜誌形成不同的雲星,但也跟當地氣候溫度有關的

3樓:匿名使用者

跟空氣質素,氣候溫度,天氣情況等等都有關係的

4樓:生態村

很慚愧,我不能說清楚。

雲的形狀和大小能告訴我們有關天氣的許多資訊。這句話對不對

5樓:下雪的秋天

這句話是對的。

1、天空中飄浮的雲實際上是由千千萬萬的小水滴或冰晶組成的。

2、晴天是指天上的雲佔天空的四分之一(及以下),多雲是指天上的雲佔天空的不到四分之三,陰天是超過四分之三甚至全部。

3、氣象學家在對雲進行描述時還通常把它們分成三類:積雲、層雲、和卷雲。雲可以看作是天上的霧。

4、靠近地球表面的扁平層狀雲是層雲,它通常是灰色的。層雲變厚,就是雨層雲,將會出現毛毛雨、大雨或雪。

5、高於雲層,看上去像棉花堆一樣的雲叫做積雲。積雲發展成積雨雲,形成雷陣雨。

6、纖細的雨頭狀雲是卷雲,卷雲是由微小的冰晶組成。

通過對雲的形狀和大小進行總結和分析,可以幫助我們認識天氣的某些特徵,了解天氣變化的一些規律。

為什麼 雲 會 有 各種 形狀 的 ?

6樓:潮潮

雲的形狀之所以會發生變化,是受天氣影響的,天上的雲,大致可歸納成塊狀、波狀和層狀三種形狀。

像棉花或山峰的雲,常常是孤立、分散地飄在藍天上,這樣的雲,我們稱它為塊狀雲。通常塊狀雲是受空氣上公升運動,或是空氣只在小範圍內流動形成的。

有些雲看起來像起伏不平的波浪,我們稱它為波狀雲。這通常是因為天空中某一層空氣冷熱分布不均勻造成的,波峰處空氣正在上公升,而波谷處空氣正在下降。

布滿天空的雲是層狀雲,這種雲往往既厚又寬,能遮蓋較大的範圍。層狀雲是在熱空氣與冷空氣相遇之後出現的。

7樓:春天梨的熊

因為雲是由小水滴形成的,有的雲是由冰晶形成的,而且冰晶的形狀也不相同,如積雲是由大量的小水滴形成的,它看起來就像一大團棉絮,而卷雲是在非常高的天空中形成的,組成雲的是細小的冰晶,所以看起來像是許多根細絲一樣。

太陽照在地球的表面,水蒸發形成水蒸氣,一旦水汽過飽和,水分子就會聚集在空氣中的微塵(凝結核)周圍,由此產生的水滴或冰晶將陽光散射到各個方向,這就產生了雲的外觀。並且,雲可以形成各種的形狀,也因在天上的不同高度、形態而分為許多種。

擴充套件資料

雲的型別:

1、卷積雲

卷積雲似鱗片或球狀細小雲塊組成的雲片或雲層,常排列成行或成群,很像輕風吹過水面所引起的小波紋。白色無暗影,有柔絲般光澤。卷積雲可由卷雲、卷層雲演變而成。

有時高積雲也可演變為卷積雲。

2、高積雲

高積雲的雲塊較小,輪廓分明,常呈扁圓形、瓦塊狀、魚鱗片,或是水波狀的密集雲條。成群、成行、成波狀排列。大多數雲塊的視寬度角在1-5°。

有時可出現在兩個或幾個高度上。薄的雲塊呈白色,厚的雲塊呈暗灰色。

8樓:匿名使用者

天上的雲不時在改變形狀,有時雖不易察覺,但過一會兒再抬頭一看,雲的形狀大大

改變了,甚至面目完全變了。

雲的形狀發生變化大致可以歸納為兩種情況:

一種是雲塊本身的改變,它是由大氣中的溫度、濕度以及風的結構決定的,如由小塊的積雲發展成為七八千公尺厚的積雨雲,這種雲的腰部還可能在穩定層的下面伸出一些高積雲或層積雲來。再有如濃積雲,在傍晚由於空氣穩定下來了,上公升氣流減弱,會漸漸變成層積雲。又如層積雲由於對流加強,可變成堡狀的積雨雲。

另一種是由於原來的雲移出天空,新的雲移入我們的視野所造成的。像天空原來是透明的卷層雲,以後卷層雲移出天空,灰暗的高層雲移入,只能看出太陽的位置;最後高層雲有移出天空,又厚有暗的雨層雲又移入天空,而且在雨層雲的下部又出現碎雲。這種天空中雲不斷增厚的現象,是暖鋒將要移過本地所造成的

9樓:匿名使用者

雲不是固體,具有流動性,所以有各種形狀

各種各樣的雲的形狀,名稱,寓意著什麼天氣

10樓:名曰老饕

如果站在室外,抬頭看天空,你可能會看到一些熟悉東西——雲。它們可大可小、可高可低、可胖可瘦,也可以是各種顏色。每一片雲都充斥著大量的資訊,對它們的一些了解可以幫助你區分不同型別的雲,並幫助你**天氣。

天上各種雲的樣子代表什麼天氣

11樓:江南欲雨

天氣預報符號代表什麼,天氣符號與衛星雲圖,快來學習一下

12樓:匿名使用者

一、卷雲--晴天

這十類雲中,卷雲離地面最遠,高度5千公尺以上,屬於高雲。雲體具有纖維狀結構,常呈白色,無暗影,有的呈灰色或深灰色,可分為4種:

1、鉤卷雲

形狀像逗點符號,呈白色。它的出現預示著下雨,所以有「天上鉤鉤雲,地上雨淋淋」這句話。但在秋冬季,鉤卷雲的出現預示著晴天或霜凍天氣,所以有「冬鉤雲,曬起塵」的說法。

2、毛卷雲

常呈白色,形似羽毛。它的出現預示著晴天,「天上花花雲,地上曬死人」「今晚花花雲,明天曬死人」說的是毛卷雲。但如果發展成卷層雲,就要下雨了。

3、密卷雲

較密實的卷雲片,薄的陽光可透過雲層,厚的可使日光減弱,甚至完全看不見太陽,此時呈灰色。它的出現預示空氣穩定,但是發展成卷層雲就要下雨了。密卷雲偶降零星降水。

4、偽卷雲

偽卷雲是積雨雲的雲砧部分,多在積雨雲消退時看到。積雨雲雲砧部分脫離主體後,只剩下雲砧部分,就是偽卷雲。多呈條狀、團狀、砧狀、羽毛狀等,色白或深灰,它的出現預示著空氣由不穩定轉向穩定。

二、卷積雲--晴天

卷積雲的出現預兆天氣良好,不會產生降水。但如果天上的雲主要以卷積雲為主,它又與卷雲、卷層雲有關聯,常預示著下雨。卷積雲呈白色,黑夜呈灰黑色,雲體很薄,可透過日、月光,呈魚鱗片狀。

三、卷層雲--晴或多雲

卷層雲由冰晶組成,雲層中往往可見暈圈,位於雷雨層頂部。有時,它們也與熱帶氣旋有關,因為熱帶氣旋的風向外吹,把卷層雲吹到離它形成的地方遠的地方。卷層雲的出現會出現暈,就要下雨了,農諺有「日暈三更雨,月暈午時風」「月暈而風,礎潤而雨」「日月有風圈,無雨也風顛」這三句話。

四、高積雲--多雲、陰

高積雲屬中雲族,薄的雲呈白色,陽光可透過雲層。厚的雲呈暗灰色,日月光透不過。呈扁圓狀、瓦塊狀、魚鱗片、水波狀的密集雲條,包括透光高積雲、敝光高積雲、莢狀高積雲、堡狀高積雲、積雲性高積雲、絮狀高積雲6類。

高積雲的出現往往預示著晴天,有「瓦塊雲,曬煞人」「天上鯉魚斑,曬穀不用翻」的說法。

五、高層雲--陰或小雨

高層雲屬中雲族,隔觀日月輪廓模糊,如隔一層毛玻璃。呈灰白色或灰色,高層雲由卷層雲變厚,雨層雲變薄所致。它的出現就是要下雨了,高層雲過後,雨層雲就會來臨,就要下雨了。

高層雲分為透光高層雲和敝光高層雲兩種。

六、積雲--晴、少雲或多雲

積雲屬於直展雲族,雲底高度在2000~5000公尺的高空。雲頂呈圓弧形的凸起,雲底平坦。預兆晴天的是淡積雲,因為它像饅頭,俗稱「饅頭雲」,農諺有「饅頭雲,天氣晴」的說法。

濃積雲可以發展成積雨雲,產生雷陣雨。

七、積雨雲--陰、雷雨(雹)

積雨雲屬直展雲族,它的出現是要下雷陣雨的預兆,甚至出現冰雹、龍捲風。它分為禿積雨雲和鬃積雨雲,禿積雨雲是濃積雲發展到鬃積雨雲的過渡階段,存在時間很短。鬃積雨雲是積雨雲的強盛階段。

八、層積雲--多雲、陰、小雨雪

層積雲屬於低雲族,雲底高度在2500公尺以下。透光層積雲,雲塊較薄,呈灰白色,它不會產生降水,出現多雲。敝光層積雲,呈暗灰色,可產生小雨雪。

九、雨層雲--連綿雨雪

雨層雲屬低雲族,雲底高度在2500公尺以下。它會產生降水,時間較長,農諺有「天上灰布雲,下雨定連綿」「天上灰布懸,大雨必連綿」這兩句話。顏色呈暗灰色,低而漫無定形。

十、層雲--毛毛雨

層雲屬低雲族,雲底高度在2500公尺以下,常籠罩山腰。層雲又可分為兩類:層雲、碎層雲。層雲偶降細雨、細雪,不會下大雨。碎層雲出現預示著晴天。

雲彩在天氣變化中扮演著什麼樣的角色?

和有沒有關係?日語問題

格子裡兮 和 都是 他是一個文法。可以表示目的,為了 可以表示樣態,像 接續 用言連體形 用言 動詞,形容詞,形容動詞。用言連體形,就是動詞,形容詞,形容動詞連線名詞的形式。體言 體言 名詞,數詞,代詞等等,但是一般說的體言都是名詞較多。 我的 和 的意思是一樣,只是前面的詞不一樣 用言連體形 用言...

力和速度有沒有關係

你說的不對 斜面實驗證明,力不是維持物體運動的原因,而恰恰是改變物體運動狀態的原因。f ma中的f是合力。v a t 說明物體已經受力不平衡了,產生了加速度,速度改變了。不成立,運動不需要力來維持的,力只和加速度有關係,和速度無關的 速度和動能有關係,從而和機械能也有關係 移動就需要力 這句話好像是...

看雲識天氣介紹了不同雲與天氣的關係不同雲與天氣的關係

飛仙戀血 2.設計一種 列出雲及其光彩的種類 特徵和它們分別預示的天氣情況。參 1.這道題檢查學生把握中心句的能力。中心句是 天空的薄雲,往往是天氣晴朗的象徵,那些低而厚密的雲層,常常是陰雨風雪的預兆。解題思路是 本文主要介紹雲和天氣的關係,第1段先用生動的語言描繪雲的千姿萬態,最後一句話總結,點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