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中庸左右,要快 謝了,讀中庸800字左右,要快 謝了

時間 2022-07-26 14:45:07

1樓:匿名使用者

《中庸》原是《小戴禮記》中的一篇。舊說《中庸》是子思所作。其實是秦漢時儒家的作品,它也是中國古代討論教育理論的重要論著。

《中庸》是被宋代學人提到突出地位上來的,北宋程顥、程頤極力尊崇《中庸》。南宋朱熹又作《中庸集注》,並把《中庸》和《大學》、《論語》、《孟子》並列稱為「四書」。宋、元以後,《中庸》成為學校官定的教科書和科舉考試的必讀書,對古代教育產生了極大的影響。

中庸作為儒家思想中的乙個重要範疇,是儒家學說和中華文化的核心。胡適認為,「中庸的哲學,可說是一般中國人的宗教」。中庸就是即不善也不惡的人的本性。

從人性來講,就是人性的本原,人的根本智慧型本性。實質上用現代文字表述就是「臨界點」,這就是難以把握的「中庸之道」。

中庸的內容其實很好理解,凡是不偏激,去中間的做法,好聽一點就是取最正確的做法,既不偏左也不偏右。這個思想在知道做事方面很有價值,具體到某件事就是要選擇當前最合適的乙個中方法,不要太超前也不好太保守。當然,這都是純粹書本的理解,或者說是理想。

幾千年來中庸思想對中國很現實的影響中,較多是負面的,這不是因為中庸思想本身的問題,是人在執行的時候太過了,或者是因為儒家的其他思想過於保守而影響了中庸的正確執行。凡是都採取正確的做法,就別人需要人們在執行的時候不斷變革和創新,因為世間萬物都是不停往前發展的,此時的中庸在過去可能會片左,在將來可能會保守。這一點在法家的思想裡面體現的特別明顯,不法古;然而中庸作為儒家的經典,在幾千年的實踐中脫離不了儒家最根本的影響——保守和守舊。

儒家是最反對與時俱進的,再此基礎上的中庸必然是缺少變化的。所以我們往往在很多文學作品中看到的那些中規中矩的老學究都是保守思想和實力的代名詞,他們不做特好的事情,也不做特壞的事情,凡是講究合乎禮儀,講究四平八穩。說的難聽一點,叫「和稀泥」,很多人會說中庸不是和稀泥,但和稀泥的思想就**於中庸,並是最常見的一種,反而中庸的精髓在社會中少見了。

中庸的核心,我個人覺得是順應自然的發展規律,任何時候只選擇恰當的方式方法做事;中庸的思想也要用辯證的思想去理解,是動態的,是需要不斷變革和修正的。一成不變的要求合乎禮儀的中庸是不可取的,當然,中庸更不是簡單的中間。

921個字

2樓:匿名使用者

儒家的中庸,中庸之道,就是老子的道,天道,孔子是知道的,孟子是知道的,但後儒文人多數是不知道的。

中庸之道不是什麼不偏不倚,法官說,對原告和被告不偏不倚,這就是中庸,很可笑。這實際是中立。

中庸的庸,詞義是需求,是慾望。中庸是表示中檔的需要或慾望,也叫中節。

中庸之道就是說,將自己的需要或慾望控制在中節的道就是中庸之道。

3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古代哲學範疇。始由孔子提出,認為中庸是最高的道德。中庸的基本原則是「允執其中」,即把握適當的限度,兼顧事物的不同方面,保持事物的平衡,以使言行合乎禮所規定的道德標準 。

孔子雖未就中 庸 的含義做出進一步闡釋,但《論語》所記載的孔子言行則處處體現著中庸。《 禮記·中庸》進而把中庸作為道德修養的原則和方法,主張「執其兩端,用其中於民」。它認為人們的道德行為往往有片面性,智者、賢者「過之」,愚者、不肖者「不及」,故而應當運用中庸的原則加以糾正,以維護正道。

後世的哲學家對中庸的解釋不盡相同,如宋**學家以中庸為儒學「道統」,二程認為「不偏之謂中,不易之謂庸。中者,天下之正道;庸者,天下之定理」(《遺書》卷七);朱熹則主張「蓋凡物皆有兩端,……於善之中又執其兩端,而度量以取中,然後用之」。而永嘉學派的葉適則認為「水至於平而止,道止於中庸而止矣」。

以中庸為保持事物平衡的最高原則。

讀核舟記有感左右,讀核舟記有感200字左右

在一個核桃上雕刻出五個人 八扇窗 三十四個字以及各種船上用品,其精妙就不用我多說了。上面刻的是蘇軾遊赤壁的情景,雕刻者雕刻的惟妙惟肖,作者描繪的生動形象。用 贊雕刻者高超技藝 摹泛舟入休閒神情 來描繪再合適不過了。在老師的講解下,眼前彷彿浮現了這巧奪天工的珍寶。其實除了雕刻者的高超技藝值得我們驚歎外...

讀什麼有感作文左右,讀什麼有感作文600字左右

令狐秀愛修鳥 愛的教育 讀後感 書名使我思考,在這紛紜的世界裡,愛究竟是什麼 帶著這個思考,我與乙個義大利小學生一起去探尋案.愛的教育 採用日記的形式,講述乙個叫安利柯的小男孩成長的故事,記錄了他一年之內在學校,家庭,社會的所見所聞,對祖國,父母,師長,朋友的真摯的愛,有著感人的力量.文章中孩子們所...

讀蘇軾的浣溪沙一詞,完成下列各題。要快

上闋寫自然景色,首二句描寫早春時節,溪邊蘭草初發,溪邊小徑潔淨無泥,一派生機盎然的景象。卻以瀟瀟暮雨中,杜鵑哀怨的啼聲作結。子規聲聲,提醒行人 不如歸去 給景色抹上了幾分傷感的景色。遊歷蘄水清泉寺,寺臨近蘭溪,溪水向西流去。岸邊的蘭草剛剛萌生嬌嫩的幼苗,浸泡在溪水之中,松林間的小路,彷彿經過清泉沖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