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丕的丕怎麼讀,「丕」字在人名中怎麼讀?

時間 2021-10-28 00:21:04

1樓:匿名使用者

丕:讀pī,一聲;釋義:大:~業。~變。

丕,大也。——《說文》未丕揚先帝之盛功。——《漢書·匡衡傳》太醫令吉丕。——《後漢書·耿秉傳》昧旦丕顯。——《左傳·昭公三年》弼我丕丕基。——《書·大誥》

又如:丕變(大變);丕訓(偉大而可為法則的言論);丕烈(偉大的功業);丕業(偉大的事業);丕績(偉大的功績);丕顯(偉大而顯明);丕丕基(極偉大的帝王家業,指帝王之位)。

1、曹丕(187年—226年),字子桓,曹操的次子,三國時期魏王朝的建立者,曹丕文武雙全,博覽經傳,通曉諸子百家學說;

2、建安二十二年(217年),曹丕被立為魏王世子,建安二十五年(220年),曹操逝世,曹丕繼任丞相、魏王;

3、曹丕在位期間,採納吏部尚書陳群的意見,於黃初元年 (220年)命其制定九品中正制,成為魏晉南北朝時期主要的選官制度;平定青州、徐州一帶割據勢力,完成北方的統一;

4、對外平定邊患,擊退鮮卑,與匈奴、氐、羌等修好,恢復在西域的建置。黃初七年(226年),曹丕病逝於洛陽,時年四十歲。

2樓:一碗西瓜粥

丕:【pī】

【子集上】【一部】 丕 ·康熙筆畫:5 ·部外筆畫:4《廣韻》敷悲切《集韻》《韻會》攀悲切《正韻》鋪悲切,音胚。大也。《書·大禹謨》嘉乃丕績。

又奉也。《前漢·郊祀志》丕天之大律。《注》奉天之**也。

又姓。春秋晉大夫丕鄭。亦作。

又同岯。山名。大邳山。《史記》作伾。《國語》作丕。

又元也。《書·金縢》是有丕子之責於天。《史記》以丕為負。

《索隱》引鄭氏曰:丕讀作負。◎按《廣韻》《玉篇》諸書音切,倶本音和,惟重唇輕唇之音,多用互動。

後學不考,遂成訛舛,如丕用敷悲切之類。是以敷母輕唇之音,切滂母重唇之字。宜從《集韻》諸書攀悲切為是。

岯原字從山不。

3樓:羨慕寶貝

1、曹丕的丕的讀音:【pī】。

2、丕的部首:一,五筆:gigf。

3、丕的意思:大。

4、曹丕:

魏文帝曹丕(187年冬—226年6月29日),字子桓。豫州沛國譙(今安徽省亳州市)人。三國時期著名的政治家、文學家,曹魏開國皇帝(220年—226年在位)。

魏武帝曹操與卞夫人的長子 。曹丕文武雙全,八歲能提筆為文,善騎射,好擊劍,博覽古今經傳,通曉諸子百家學說。建安二十二年(217年),曹丕被立為魏王世子。

建安二十五年(220年),曹操逝世,曹丕繼任丞相、魏王。同年,曹丕受禪登基,以魏代漢,結束了漢朝四百多年的統治,建立魏國。

4樓:

曹培是曹操的兒子。是大兒子。

5樓:賚九歲

我們這邊都讀四聲。就象街我們都讀我四川人

6樓:白純式

批閱奏章。和【批】同音,丕。

「丕」字在人名中怎麼讀?

7樓:不是苦瓜是什麼

丕拼音:pī(一聲)

中原地區的發音,人名中使用,字輩排行,徐州李氏一支(十一世名人徐州狀元李蟠、雍正時期李衛)中第二十四世有這個字輩。

《說文》:「丕,大也。從一,不聲。」按:金文丕不從一,不、丕原為一字,後分化。

造句1.古之聖君賢相,若湯之昧旦丕顯,文王日昃不遑,周公夜以繼日、坐以待旦,蓋無時不以勤勞自勵。

2.現在聽到王丕顯說起張子胥,想著是法顏大師引薦之人,必定還有些本事,加上確實沒人願意出人,就同意了。

3.今天綱已綴,德樹西鄰,丕顯祖之巨集規,縻好爵於士人,興五教以訓俗,豐九德濟民,肅明祀以礿祭,幾皇道以輔真。

4.接著王丕顯說了幾句努力練兵、盡忠報國之類的場面話,就推說軍務繁忙,告辭了出去。

5.陛下昧旦丕顯,求民之瘼,明斷庶獄,無倦政事,理出群心,澤謠民口,百姓翕然,皆自以為遇其時也。

8樓:匿名使用者

丕非多音字,在人名中讀:pī

丕拼音:pī

簡體部首:一

五筆86:gigf

五筆98:dhgd

解釋:大:~業。~變。

9樓:檸檬我不萌噠

「丕」字在人名中讀:pī 。

丕,漢語漢字,出自《說文》:「丕,大也。」《漢書·匡衡傳》:「未丕揚先帝之盛功。」原意為人名中使用,字輩排行,為老大。

魏文帝曹丕(187—226)字子桓,豫州沛國譙縣1今安徽省亳州市人。三國時期著名的政治家、家魏武帝曹操次子,與正室卞夫人的嫡長子。

曹丕自幼文武雙全,博覽經傳,通曉諸子百家學說。建安二十二年217年,曹丕擊敗了其弟曹植,被立為魏王世子。建安二十五年220年,曹操逝世,曹丕繼任丞相、魏王。

同年,受禪登基,以魏代漢,結束了漢朝四百多年的統治,建立了魏國。

曹丕於詩、賦、皆有成就,尤擅長於五言詩,與其父曹操和弟曹植,並稱「建安三曹」,今存魏文帝集二卷。另外,曹丕著有典論,當中的**是中國史上第一部有系統的批評專論作品。黃初七年226年,曹丕病逝於洛陽,時年四十歲。

諡號文帝,廟號高祖資治通鑑作世祖,葬於首陽陵。

10樓:依偎

讀pī 古代有曹丕 ;丕烈(偉大的功業);丕業(偉大的事業);丕績(偉大的功績);丕顯(偉大而顯明);丕丕基(極偉大的帝王家業。指帝王之位) 丕 應該就是偉大的意思

11樓:浪漫滿

在我們這兒(山西大同),人名中都念pei,但電腦用拼音打不出來,

12樓:匿名使用者

樓主,你好:

這個字只有一種讀音,那就是pī。

在人名中也是這麼讀,沒有任何的變化。

13樓:時年意知情

普通字眼念pi 人名念pei 字典上查不到道念pei字 但從很久以前就念pei

「丕」應該怎麼讀?是什麼意思?「丕」字怎麼讀

一 丕的讀音是p 只有乙個讀音。二 基本釋義。大 丕業。丕變。三 組詞有丕酒 丕登 丕地 丕承 丕平 丕休 丕基 丕靈 丕烈 丕冒 丕則 丕顯 丕變 丕誕等。一 字形演變。二 字源解說。文言版 說文解字 丕,大也。從一,不聲。白話版 說文解字 丕,盛大。字形採用 一 作字根,採用 不 作聲旁。三 相...

昱字怎麼讀,人名“”昱”怎麼讀

蹇娟秀蓬施 一 昱字的結構是上下結構,偏旁部首是日,只有一個讀音,拼音是y 是第四聲。二 基本字義 昱y 1 日光,光明 昱昱 明亮的樣子,亦作 煜煜 2 照耀 日以昱乎晝,月以昱乎夜 三 昱字的筆順是 擴充套件資料 相關組詞解析 1 昱潔 y ji 昱 陽光照射,頂天立地之意,潔 乾淨。昱潔 在陽...

“行風”中“行”字怎麼讀,行字在姓名中怎麼讀?

行風 中 行 字讀 h ng 行風 讀音為 h ng f ng 行風 行風 h ng f ng 指採用某種措施來教育感化。出處 逸周書 大聚 先誘之以四郊,王親在之,賔大夫免列以選,赦刑以寬,復亡解辱,削赦輕重皆有數,此謂行風。孔晁 注 行風化也。流動的風。出處 南朝 宋 鮑照 與荀中書別 詩 勞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