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葛亮的死對頭司馬懿到底是好是壞呀?他與諸葛亮誰更厲害一些

時間 2021-10-28 00:21:04

1樓:匿名使用者

司馬懿世家豪族出身,早年在郡中作小吏,後被曹操闢為為文學掾。曹操稱魏王后,司馬懿為太子中庶子,佐助曹丕,與陳群等同列「四友」,是曹丕智囊團的主要人物。曹丕代漢後,司馬懿節節高公升,開始掌握重權。

曹睿繼位後,司馬懿坐鎮宛城,督荊豫二州軍事,主持荊州對吳攻戰,後接替曹真總管對蜀防禦工作,數次成功防禦諸葛亮北伐。曹芳繼位後,司馬懿、曹爽共同輔政。司馬懿受曹爽排擠,後發動政變誅殺曹爽一族,自此掌握魏國大權。

司馬懿病逝後,魏國政權仍由其兒子把持,多年後導致晉朝代魏的發生。司馬懿被後代追封為晉朝皇帝。

司馬懿早年任文學掾,後任主簿,是曹操帳下謀士之一,但並不出名。後來司馬懿協助曹丕代漢,出謀五路伐蜀,開始嶄露頭角,在曹丕病逝前成為顧命大臣。曹睿繼位後,司馬懿主動請命去防禦魏國西部,後因蜀國馬謖的反間計一度被廢,但面對諸葛亮的北伐強攻,魏國不得不再次啟用司馬懿。

司馬懿多次敗於諸葛亮,於是採用閉門不戰的策略防守,直至諸葛亮病逝。曹芳繼位後,司馬懿、曹爽共同輔政。司馬懿受曹爽排擠,於是發動政變誅殺曹爽一族,自此掌握魏國大權。

司馬懿病逝後,魏國政權仍由其兒子把持,多年後導致晉朝代魏的發生。司馬懿被後代追封為晉朝皇帝。

唐太宗李世民評曰:夫天地之大,黎元為本。邦國之貴,元首為先。

治亂無常,興亡有運。是故五帝之上,居萬乘以為憂;三王已來,處其憂而為樂。競智力,爭利害,大小相吞,強弱相襲。

逮乎魏室,三方鼎峙,干戈不息,氛霧交飛。宣皇以天挺之姿,應期佐命,文以纘治,武以稜威。用人如在己,求賢若不及;情深阻而莫測,性寬綽而能容,和光同塵,與時舒卷,戢鱗潛翼,思屬風雲。

飾忠於已詐之心,延安於將危之命。觀其雄略內斷,英猷外決,殄公孫於百日,擒孟達於盈旬,自以兵動若神,謀無再計矣。既而擁眾西舉,與諸葛相持。

抑其甲兵,本無鬥志,遺其巾幗,方發憤心。杖節當門,雄圖頓屈,請戰千里,詐欲示威。且秦蜀之人,勇懦非敵,夷險之路,勞逸不同,以此爭功,其利可見。

而返閉軍固壘,莫敢爭鋒,生怯實而未前,死疑虛而猶遁,良將之道,失在斯乎!文帝之世,輔翼權重,許昌同蕭何之委,崇華甚霍光之寄。當謂竭誠盡節,伊傅可齊。

及明帝將終,棟樑是屬,受遺二主,佐命三朝,既承忍死之託,曾無殉生之報。天子在外,內起甲兵,陵土未幹,遽相誅戮,貞臣之體,寧若此乎!盡善之方,以斯為惑。

夫征討之策,豈東智而西愚?輔佐之心,何前忠而後亂?故晉明掩面,恥欺偽以成功;石勒肆言,笑奸回以定業。

古人有云:「積善三年,知之者少,為惡一日,聞於天下。」可不謂然乎!

雖自隱過當年,而終見嗤後代。亦猶竊鐘掩耳,以眾人為不聞;銳意盜金,謂市中為莫睹。故知貪於近者則遺遠,溺於利者則傷名;若不損己以益人,則當禍人而福己。

順理而舉易為力,背時而動難為功。況以未成之晉基,逼有餘之魏祚?雖復道格区宇,德被蒼生,而天未啟時,寶位猶阻,非可以智競,不可以力爭,雖則慶流後昆,而身終於北面矣。

<

2樓:萌無禁忌

諸葛亮身為軍師,文韜武略樣樣精通,是劉備手下的一號謀士。

司馬懿是為武將,統帥兵馬數十萬,是曹操手下的得力幹將。

諸葛亮很適合策劃,司馬懿則是有勇有謀,適合指揮戰鬥。

司馬懿跟隨曹操多年,替曹操拿下不少地盤,立了不少功勞,可曹操那人的脾氣大家都知道,除了他自己,他不怎麼佩服別人。時間久了司馬心裡就有些彆扭了,給你幹那麼多活你對我還是那副臭臉,漸漸就有些懶了,但三國歷史書上對每個人都關注,但不是對每個人都能很透徹的解析,只是記載了一些,所以現在從表面上看很難說司馬懿是不是變心了。論好壞呢,我覺得司馬懿並不是很惡劣,心也不黑,雖然殺了很多人。

但我還覺得他也不是那種可以身死效忠的那種人吧。(說錯了你們批評我,不過要文明點)

3樓:

司馬懿比諸葛亮強的多:三國時代司馬懿唯一最強1曹操得勢的時候,司馬懿把自己掩飾得很好,躲過曹操的殺心.

2赤壁之戰:借孫劉聯手徹底破壞了曹操的一統天下.

3哀兵必勝:利用諸葛亮把自己打入曹魏的政權核心,為取代曹魏埋下伏筆.

4司馬懿的一生就是謀劃\實施\實現統一天下的一生.他是三國時期唯一笑到最後的人.

4樓:匿名使用者

司馬懿的角色應該類似曹操。諸葛亮治國井井有條,但不善用兵。司馬懿倒是留下過八日平孟達,千里襲遼東的戰例。

5樓:司馬玫瑰

確實是對的。諸葛只是在戰略上勝與司馬。司馬懂得保養身體,而諸葛亮什麼事都要自己拿主意,以至活活累死。

6樓:手機使用者

司馬懿厲害點吧好歹為他孫子鋪平了道路建立了晉國 諸葛卻沒有實現一統

7樓:匿名使用者

沒什麼好壞,只是諸葛亮人格魅力大

8樓:老

不能說好的壞的,而是以一種點評人品的方式點評:司馬懿只能說狡猾

9樓:匿名使用者

司馬懿出名時晚,諸葛亮搶了他風頭。

10樓:匿名使用者

諸葛亮的死對頭司馬懿到底是好是壞.這個是分不出來的,

可謂各為其主.[諸葛亮肯定說司馬懿是壞蛋,司馬懿肯定說諸葛亮是壞蛋.]勝為王,敗為蔻.

應該是諸葛亮更勝一籌厲害一些.

11樓:匿名使用者

我喜歡司馬懿,我覺得司馬懿是人中之龍,志向高遠,也惟有曹操這樣的天之驕子才能震得住他。諸葛亮雖然有本事,奈何只甘麴身為奴,在志氣上就跟司馬懿差了一大截,只能算是千里名駒,就連劉阿斗都能騎他。

個人看法,僅供參考(說錯了你們批評我,不過要文明點)

12樓:匿名使用者

歷史人物很難用好壞來分辨的 他們都是為了自己的利益集團來奮鬥 出謀劃策的 三國演義裡面肯定是諸葛亮強於司馬懿了 但是在歷史上我認為司馬懿更強一些 首先司馬能文能武 無論戰陣謀略領兵打仗 甚至是治國 人際關係 家庭生活 子女教育等等 司馬懿都做的很到位 很不錯所以我個人對司馬懿的評價更高一些 我認為司馬懿無論在歷史功績稍遜 個人生活方面強於諸葛亮 總體上比諸葛亮強一些

13樓:李づ文

司馬懿比諸葛亮厲害,在政治和軍事方面可能不如諸葛,但在智慧型運用上絕對比諸葛厲害,司馬懿為什麼能夠笑到最後呢?因為他願意賭,他把自己的性命來跟諸葛鬥誰活到最長,諸葛連年苦思怎麼破魏,而司馬以守為攻的策略方針一直進行著,蜀本來就是小國,而魏卻是坐擁有北方和中原各州,無論在哪方面都比蜀國強,而跟吳國的關係也一直潛伏著危機,諸葛他知道這一點,他必需盡快攻魏,要把蜀和魏的差距拉近,,所以司馬的策略真正目是要逼死諸葛,最後諸葛也在五丈原歸天,而三國也盡歸司馬家

諸葛亮的師傅是司馬懿他爸嗎,諸葛亮和司馬懿是乙個師傅教的嗎?那個人是誰?

諸葛亮也許屬於自學成才,但他很多東西是和其妻黃月英所學,據說黃月英人長得奇醜,但卻十分有才氣知識也很淵博,諸葛亮聽說之後便去提親了,諸葛亮之子諸葛瞻雖然不是很特厲害,但也是一流的,他所學就是黃月英教的。司馬徽等人和他只是友,平時吟詩作對而已 好像諸葛亮沒有什麼師傅,不管是在 三國志 還是 三國演義 ...

諸葛亮和司馬懿到底誰更厲害

喜腦弓子 司馬懿不僅僅 耗死 諸葛亮,本身的實力 謀略 膽識 也比諸葛亮強上幾分。 奇葩歷史課 在真實歷史中,兩個人的智力相當,打仗也互有輸贏,並沒有 中這麼玄乎。 京城 老炮兒 司馬懿和諸葛亮一生數次交手,司馬懿被空城計嚇退,在上方谷差點被燒死但最終逃走,長久的對峙應該說沒有勝者。司馬懿屢戰屢敗,...

司馬懿到底是忠臣還是奸臣呢,司馬懿到底是忠臣還是奸臣,自古以來都說司馬懿是個奸臣,但是我認為這頂奸臣的帽子應該給他摘掉

東哥shuo育兒 司馬懿不忠不奸,是個能臣。1 司馬懿 司馬懿曾任曹魏的大都督 大將軍 太尉 太傅,是輔佐了魏國三代的託孤輔政之重臣,後期成為掌控魏國朝政的權臣。善謀奇策,多次征伐有功,其中最顯著的功績是兩次率大軍成功抵禦諸葛亮北伐和遠征平定遼東。對屯田 水利等農耕經濟發展有重要貢獻。73歲去世,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