葫蘆谷火燒司馬懿,被大雨澆滅後,為何諸葛亮不放箭射殺

時間 2021-10-28 00:21:04

1樓:

我認為當時諸葛亮下令將谷口用流石堵住,倒油放火之後便已經**不行了。之後下屬問諸葛亮還放不放箭諸葛亮說了乙個不用之後便昏過去了。

諸葛亮司馬懿兩軍一直開戰,司馬懿用計謀決定把軍隊分成兩部分去劫蜀營,這樣孔明別的軍隊勢必來救,司馬懿乘機帶兩個兒子及少量人馬去襲擊上方谷,然後火燒軍糧。 司馬懿的小動作,諸葛亮是非常清楚,他對士兵說,司馬懿來劫咱的大營,咱就劫他的大營。同時,對魏延說,你到上方谷口迎接司馬懿,和司馬懿交手只許敗,不許勝,魏延得令而去。

諸葛亮早就在葫蘆谷底下備下了容易燃燒的柴火,此時,命人從上面潑下油,投入火把,火勢很快就燒起來。魏國的軍隊非常的慌亂,司馬懿命令軍隊保護自己,想著多堅持一會兒,可能會出現變故,但是內心也是非常絕望的,以為是必死無疑了。但是就在這時,天上突然下了大雨,很快就把葫蘆谷的大火給澆滅,魏國的軍隊看到了希望,都迸發出前所未有的動力,終於突破了葫蘆谷快速的返回城裡。

那為什麼諸葛亮當時不用弓箭射司馬懿呢?恐怕那個時候用弓箭是沒用的。畢竟,天在下雨,天氣很糟糕。

在這種情況下,諸葛亮恐怕不能放箭打死司馬懿,要不然就白白浪費了那麼多弓箭。其實,我們還有最重要的一點沒有想過,從司馬懿和諸葛亮的距離來看,弓箭真的能射那麼遠嗎?

2樓:長腿歐巴嘻嘻

在天降大雨把火熄滅的時候,諸葛亮就已經**,下屬問了他乙個問題,是否要投入弓箭,諸葛亮只回了乙個不用,就已經暈過去了。之後沒了諸葛亮的統領,下屬也不敢私自出兵攔截

3樓:卡卡西的靈魂

當時諸葛亮下令將谷口用流石堵住,倒油放火之後便已經**不行了

4樓:想念的念念

當時諸葛亮本來以為司馬懿必死無疑,結果忽然來了一場大雨,所以諸葛亮認為這是天意,就決定放司馬懿一條活路。

5樓:jjppppp啊

下屬問了他乙個問題,是否要投入弓箭,諸葛亮只回了乙個不用,就已經暈過去了。之後沒了諸葛亮的統領

6樓:小時候很好

葫蘆谷火燒司馬懿,諸葛亮本以為可以,除掉司馬懿,誰知老天下起了雨,救了司馬懿,之後諸葛亮就病倒了!

7樓:帝利亞的筆記

諸葛亮大火燒司馬懿,本以為一定可以滅掉司馬懿,但上天作弄,下了大雨,他認為是上天幫司馬懿,天意難違。

8樓:牧馬人

當時的戰場場面很大,幾十萬人的部隊,你想想地方有多大。

9樓:來自五龍河魔性的柞樹

應該是他本來都計畫好了,做好了,所有的準備,但被破壞了,心裡就有波動。

10樓:職場天明

葫蘆谷火燒司馬懿被大雨澆滅後,諸葛亮下令士兵放箭射殺,可是不在弓箭的射擊範圍之內,無法對司馬懿軍隊造成殺傷。上方谷之戰可以說是諸葛亮殺死司馬懿最後的機會,也是他最接近成功的一次機會。司馬懿和諸葛亮交手已經很有心得,很有經驗,他知道自己正面衝鋒的話不是諸葛亮的對手,所以他採取了比堅守不出的防禦策略,他下令自己手下的士兵誰想出門迎戰誰就按軍法處置。

所有的人在沒有得到司馬懿的命令之前都不能擅自指揮軍隊出擊,司馬懿已經徹底成為了乙個縮頭烏龜,但是這種方法確實很有效,因為當時諸葛亮勞師遠徵,而司馬懿在自己國家的地盤他的攻擊他的後勤供給可以源源不斷,而司馬諸葛亮卻做不到這一點。諸葛亮六出祁山北伐中原失敗的根本原因就是因為後勤補給供不上,蜀漢政權在四川地區,這裡地勢凶險,易守難攻,同時交通也非常不便利,要想運送糧草給大軍要經過九曲18折,途中還要消耗大量的糧草。

所以糧草問題給大軍造成了很大的壓力。諸葛亮一直想要速戰速決,司馬懿了解諸葛亮的劣勢和自己的優勢,他就是想通過持久戰來拖垮蜀漢大軍。諸葛亮不斷向司馬懿丟擲誘餌,司馬懿最後還是沒有經得起**,司馬懿決定率領大軍進領進攻擊諸葛亮的糧倉上方谷,當他來到上方谷裡面發現空無一人就知道自己上當,隨後蜀軍的火箭就急速而來,司馬懿大軍已經被大火重重包圍,可是沒有想到被一陣突如其來的暴雨澆滅。

諸葛亮為了避免自己士兵受到大火的波及,他們已經退到了山谷之上。這樣的乙個距離根本就不在弓箭的射擊範圍之內,最後還是讓司馬懿從諸葛亮的眼皮眼皮子底下溜走。

《三國演義》中諸葛亮火燒上方谷時是晴天,為什麼最後會下了一場大雨,而讓司馬懿活命了?

11樓:褒存秦安筠

天氣變幻無常,而書中以一句「司馬懿命不該絕」一筆帶過了。

三國中天氣變化的很多

比如赤壁之戰。

12樓:翠豐巴安和

這是天意吧,注定司馬氏要創造一代王朝!

13樓:員映諸芹

正史上是沒有記載這樣的事的

、這是藝術三國

因為你想想

如果司馬被諸葛就一把火燒掉

那多無趣啊、

司馬懿的名句,司馬懿名言名句 司馬懿語錄大全

司馬懿的名句 智者務其實,愚者務虛名。司馬懿名言名句 司馬懿語錄大全 夫將兵者,不戰則守,不守則走,不走則逃,不逃則死。司馬懿 夫處世之道,亦即應變之術,豈可偏執一端?用兵之道,亦然如此,皆貴在隨機應變 司馬懿 為人者,有大度成大器矣!司馬懿 諸葛亮 亮志大而不見機,多謀而少決,好兵而無權,雖提卒十...

當年諸葛亮在上方谷火燒司馬懿時,為什麼沒有想到這樣兩個問題

大度容人 在我看來,首先,既然是要用火燒,就不會再精心準備弓箭,只會在司馬懿有可能突圍的谷口安排一些弓箭手以射殺漏網的個別魏軍,但這樣一些弓箭手對已經深入谷中的魏軍起不到太大的作用 阻止魏軍突圍主要依靠滾木等路障及谷口燃起的大火 其次,上方谷很深,弓箭射程有限,很難起到大規模殺傷的作用 諸葛亮在上面...

如何評價司馬懿與司馬家族,怎樣評價以司馬懿為代表的司馬家族所建立的晉朝

司馬懿是大才,不可否認,有城府,有智謀,輔佐曹丕登位,為後代一統起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司馬家族無德而得天下,實在是三代拼搏得來的,曹丕的短命就埋下了伏筆,但是不能說司馬懿在曹丕稱帝之時就有了取代之心。司馬懿對曹操是仰望的,是發自內心的。曹丕死後,司馬昭之心 路人皆知。個人認為,司馬懿絕對中國歷史上乙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