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馬懿為何不投靠劉備,司馬懿為什麼不投奔劉備?

時間 2022-02-24 03:45:16

1樓:匿名使用者

同問:司馬懿為什麼要投靠劉備?

還有人問過我,為啥周瑜不投靠劉備?我跟他講,知道什麼叫小廟裝不下大神仙麼?

同理。劉備是什麼出身,什麼實力,你可以看看司馬懿、周瑜這些人是什麼出身,看看曹操是什麼實力。

別被演義忽悠了。

2樓:匿名使用者

1.實力不同。曹操打的劉備四處跑,況且劉備連一點根基都沒有(赤壁前),我估計誰都不會選乙個眼前沒什麼前途的老闆,雖然他以後可能發達。

2.曹劉出身不同,當時門閥制度,出身很重要的。雖說劉備是皇族後裔,但那個時候皇族多了去了,跟普通人沒有區別;曹操就不同了,出身好,官宦世家。

2.地域也不同。司馬家是北方豪族,劉備佔據的是蜀地。難不成為了投劉備,舉家南遷。況且曹操還拿司馬家族威脅過司馬懿,所以司馬懿不會投靠劉備。

3樓:神曲

因為有了諸葛亮,所謂一山不能容二虎

4樓:匿名使用者

為什麼呢!不要背三國演義給糊弄了,蜀國完全就沒有和魏國對抗的能力,三國之中蜀國是最弱小的,想要了解歷史多看看三國志!

5樓:

這個問題應該是

司馬懿為什麼要投靠劉備

6樓:小麥克杜

知道那還叫歷史?2b

7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劉備的勢力不及曹操

司馬懿為什麼不投奔劉備?

8樓:不曾明了

河內司馬家是東漢著名的豪門,司馬懿很早就名聞天下。曹操也是當上丞相以後,才得以使用強制手段闢司馬懿為官的。劉備當時前途未卜,司馬懿更不會有興趣。

9樓:匿名使用者

問題是為何要投奔劉備,人家在曹魏權高位重,諸葛亮在時,投奔蜀漢,人家有更信任的諸葛亮,要你何用,諸葛亮死後,人家在曹魏已是權高位重何必去蜀漢。再加上人家完全沒有投奔劉備的理由。所以不可能。

10樓:善良的**猛

司馬懿預知曹魏將得萬里江山

司馬懿被曹操懷疑的時候,為什麼不選擇去投靠劉備或者孫權?

11樓:

司馬懿 是河東司馬氏的繼承人,他怎麼可能跑去東吳或投靠劉備,東漢時期形成的士族經濟家族是最重要的,沒有了家族你出去之後一事無成,劉備是哥另類他是靠奮鬥而崛起的,其他的君主,孫家是世家世代經營吳郡,曹操家族是陳留大族,司馬懿跑去東吳或者投靠劉備,先不說孫權或劉備能不能相信他,他到了東吳或劉備那,最遭殃的還是他司馬氏,你認為他會去麼?

12樓:匿名使用者

司馬懿是荀彧舉薦給曹操的,曹操懷疑下又怎樣,憑著和荀彧的關係,曹操也不會殺了司馬懿的,況且,曹操對沒懷疑過誰?

司馬懿一開始就有稱帝的野心嗎,他怎麼不投劉備

13樓:直線隕落

司馬家族是當時的望族,對於這樣的世家大族當然是內心渴望登臨絕頂的,但是這只是司馬懿內心想想的,他沒膽說出來,但是只要時機成熟,準備萬全,他們就會動手,曹操雖然也是士族出身,但是他招攬人才是不問身份貴賤,唯才是舉,事實上曹操一直都是打壓這些世家大族的,以為只有他們才能威脅到他曹氏家族的統治,畢竟奪取天下光靠乙個人是不行的,而這些世家大族有威望有人脈,他們只要在適當的時機振臂一呼,後面就會跟隨一大批渴望攀著這條藤飛黃騰達的。

所以曹操和曹丕有生之年都不會重用司馬懿,但是曹睿登基後,魏國外患嚴重,司馬懿藉此機會一步一步實現了奪權的目的。

至於他為什麼不投靠劉備,很簡單,因為司馬家族是北方大家族,他們的族人,人脈關係網,家產,土地都在北方,你說他能拋棄這些之身去投靠劉備嗎?,他們的家人肯定不會跟他一起去,就算他乙個人去了,一旦他在劉備那仕官,他的家人就會成為曹操的人質

14樓:匿名使用者

想要投誰的時候司馬懿應該還沒有稱帝的心的吧~看曹操年輕的時候不也一腔熱血扶漢室的麼~~~後面看著領導不行了~司馬懿自己又這麼油菜花,按耐不住啊按耐不住,就取而代之了唄~,而且真正最後稱帝的是司馬昭不是司馬懿~司馬懿應該還麼有想那麼遠~

15樓:錦衣衛

因為曹操在時對司馬懿是有所防備的,他知道司馬懿有奪權的野心,司馬懿沒有兵權。至於沒有投靠劉備我想是因為當時諸葛亮在,司馬懿得不到信任。

16樓:g葛亮

他是被曹操「逼」出山的,怕被曹操殺。 本來不想出來做官的。

17樓:匿名使用者

這麼說吧,那時候是士族門閥的社會,皇族只不過是大一點的世家而已,你皇族興盛著,我司馬家就居於你之下,你們家不行了,我就取而代之

18樓:陸世長

一開始沒有這樣的想法,在魏明帝曹睿時代也沒有這個想法,更別說曹操和曹丕時代了。到了曹芳時代,司馬懿和曹爽一起輔政。而曹爽排擠司馬懿,司馬懿被曹爽逼上了死路,並且由於曹爽是草包,司馬懿才有了殺曹爽,奪取魏朝大權的想法。

19樓:木木賀蘭銀

因為備哥更有稱帝的野心,兒子取名封禪,投了劉備怎麼輪得到他啊

20樓:匿名使用者

司馬懿當然一開始就有,知識曹操奸詐,他不敢表現出來。

他自己心裡根本沒有什麼忠於漢室的概念,三國之中,曹魏實力最強,投曹也最有出路。

21樓:匿名使用者

他是想和諸葛亮鬥智吧! 所以不會投奔劉備與諸葛亮一起共事的。即使投奔劉備也沒有他的用武之地!他司馬家族奪權的夢想也將破滅!

22樓:黃埔俊仁

因為劉備比他的野心還大

23樓:

因為劉備也不讓他的手的

24樓:殘月o枯雪

司馬家族和曹氏家族的關係源遠流長 曹操出道好像就是司馬懿的父親的推薦 再說在那個時代 曹氏更加正統

25樓:匿名使用者

不好說,他想什麼誰知道

26樓:從道

你說的「一開始」是指什麼時候?

水鏡先生司馬徽,為何不把司馬懿推薦給劉備?

27樓:職場油條君

水鏡先生雖然姓司馬,但是和司馬懿只是同宗,兩人關係並不親近,甚至於互相之間可能都不相識,而諸葛亮和龐統都是水鏡先生的愛徒,水鏡先生不但知道諸葛亮的性格與為人,還知道諸葛亮的報負,所以水鏡先生就向劉備推薦了諸葛亮。

諸葛亮從小就跟著水鏡先生學習,在一群人中,諸葛亮的學習是最好的,而且抱負也非常高,常常以管仲自誇,但那時局勢混亂,亂世之中從不缺人才,諸葛亮也一直在尋找一位,讓自己的才能最大發揮的明主,但當時諸侯眾多,能讓諸葛亮大展拳腳的人,只有毫不起眼的劉備。

劉備雖然自稱是劉皇叔,但是和曹操孫權袁紹等人相比,劉備就要遜色多了,不但沒有立足之地,而且身邊除了關羽張飛趙雲等武將,根本沒有乙個謀士,所以略有謀略的人,到了劉備的身邊都會被特別的重視,能夠一展拳腳做出一番作為,所以諸葛亮一直在等這個機會。

果然,劉備在最落魄的時候,巧遇名士水鏡先生,向他極力推薦自己的愛徒,並說諸葛亮和龐統得一可安天下,這麼乙個大好的機會,劉備當然要好好珍惜了,於是畢恭畢敬的去恭請諸葛出山相助自己,但是一開始諸葛亮架子還是要擺足的,他也在考驗劉備的誠意,當劉備第三次登門,諸葛亮將早已分析好的天下大局向劉備詳細的剖析了一遍,而且自己還為劉備準備了三分天下的策略。

劉備當時聽了,簡直是感激涕零,相見恨晚,二人立即起程,共赴大業,當然,諸葛亮也沒有讓劉備失望,在諸葛亮的輔助下,劉備從腳無寸土,到漢中稱帝,諸葛亮絕對功不可沉。

28樓:職場小蔣

把自己侄兒子推薦給劉備,這很明顯是靠關係,容易被劉備懷疑,劉備疑心病很重的。

29樓:匿名使用者

我覺得司馬徽不是為了避嫌才不推薦司馬懿,他認為諸葛亮的思想更加符合劉備,伴君如伴虎,要是於君主違背,是會有危險的。

30樓:索索圖老師

那時候的劉備勢力剛剛成型,各方面還不是很完善,所以才沒有將司馬懿推給劉備,而是選擇了曹操

31樓:小美好

他跟諸葛亮的關係好,而且當時劉備正好也在附近。司馬懿早就名聲在外,劉備肯定聽過,而且司馬懿是名門之後不一定願意來幫助劉備。

32樓:earth魔術

用人也是要避嫌的,所以水鏡先生不願意把自己的侄子推薦給劉備,也為了表示自己是公平公正的!

33樓:三分流氓三分真情

因為他更想把它推薦給曹操,所以他沒有把他推薦給劉備,而且劉備疑心重,他不想因此影響自己。

34樓:超有錢

那時候的劉備才剛剛起義,他不想推薦司馬懿給他,怕司馬懿受苦,而且也怕司馬懿和劉備的性格不合。

35樓:敗軍之將

水鏡先生有私心,覺得自己的徒弟是國家棟樑,諸葛亮確實聰明,悟性很強。但做了水鏡先生的徒弟真是悲催,言過其實了。臥龍鳳雛得其一就可得天下,最終也沒得天下,說明判斷錯了。

諸葛亮除開軍事才能,其它能力一般,無治國之才,年年征戰始終沒能讓蜀國強盛,先帝託孤鞠躬盡萃沒有實際的貢獻,落得阿斗樂不思蜀。曹操託付司馬懿卻最後贏得了天下,司馬懿是個靠譜的主兒。

36樓:殳寄瑤

其實想一想就可以知道臥龍鳳雛得一可安天下是個悖論,如果兩個人分別得了臥龍和鳳雛,那誰能得天下呢?

所以其實臥龍鳳雛得一可安天下是誇張了,劉備到最後也沒有得到天下,司馬懿不如諸葛亮,他對曹操一點也不忠心

最後還謀權篡位,所以水鏡先生沒有把他交給劉備

37樓:利卓然

人生最大的缺線就是,不知道未來,如果水鏡先生推薦給劉備,劉備還以為什麼便宜貨,這裡面奧秘叫天機,叫命運,懂嗎。

38樓:小巴兔

因為這樣劉備會認為他想要謀私,給自己侄子安排乙個官職。所以還是不把司馬懿推薦給他了。

39樓:自考訥河

因為他知道,司馬懿其實並不適合劉備,而且他的侄子司馬懿也並不是很想和劉備有關係

40樓:那就

因為當時那個情況,司馬懿距離他是很遠的,而且如果推薦給司馬懿的話,就會讓劉備疑心。

諸葛亮為什麼不投靠曹操,而是選擇了窮困潦倒的劉備?

劉備落魄時,水鏡推薦諸葛亮做軍師,為什麼隻字不提侄子司馬懿呢?

41樓:火猴網路科技

劉備落魄時,水鏡推薦諸葛亮,為何不提侄子司馬懿?原因很現實!

42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怕司馬懿做錯自己也受到牽連。諸葛亮和龐統都是荊州士族集團年輕一代的代表人物,肩負著延續荊州士族集團的政治地位和經濟地位的重任。所以必須推薦他們。

就算是司馬徽不推薦,荊州別的人也會推薦。司馬懿和他的家族,都在曹操的控制之下。

至少在表面上必須表現出對曹操的恭順,家族的人才當然是為曹魏集團服務了。司馬懿的家族是名門望族,是曹魏集團必須拉攏的強大政治勢力。曹操曾經多次徵招司馬懿做官,司馬懿都拒絕了。

這倒不是因為他沒有野心,只不過是待價而沽罷了。

水鏡先生是乙個做事滴水不漏的人,他推舉諸葛亮,而閉口不談司馬懿其實是別有用意,首先,這是為了他自己的名聲考慮。有句話說得好,叫做舉賢不避親。可是他如果真的這麼做了,無論司馬懿的表現是否良好,肯定有很多人質疑他偏私。

水鏡先生是非常愛惜自己的名節的,他肯定不會允許這樣的事情出現。

其次,這也是為了給自己結乙個善緣。諸葛亮非常有才能,自己極力推舉他,如果未來諸葛亮真的飛黃騰達了,那麼他自己的地位肯定會水漲船高。可如果我們落到他實際上做的事情上,會發現他只不過是給劉備提了乙個建議。

他需要付出的東西很少,有可能收穫的東西卻是很多。

這筆買賣無論如何都是值得的,要是諸葛亮犯了什麼錯誤,那麼水鏡先生也不會被追責。咱們反觀司馬懿,要是他真的入到劉備賬下,那麼他如果犯了什麼大錯被斬,自己非常有可能會受到牽連。 當然,水鏡先生這麼做最主要的原因還是為司馬懿好。

43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水鏡知道相較於司馬懿,諸葛亮無論是從見識還是處事方面都比司馬懿成熟,更適合劉備

44樓:時光與花終相遇

因為諸葛亮有勇有謀,比較適合做軍師。司馬懿沒有那個能力。

45樓:丫頭丫頭妮

司馬懿不止是擁有謀略還擁有才華與勇猛,而諸葛亮只適合當作軍師,這對劉備來說再好不過。

司馬懿的名句,司馬懿名言名句 司馬懿語錄大全

司馬懿的名句 智者務其實,愚者務虛名。司馬懿名言名句 司馬懿語錄大全 夫將兵者,不戰則守,不守則走,不走則逃,不逃則死。司馬懿 夫處世之道,亦即應變之術,豈可偏執一端?用兵之道,亦然如此,皆貴在隨機應變 司馬懿 為人者,有大度成大器矣!司馬懿 諸葛亮 亮志大而不見機,多謀而少決,好兵而無權,雖提卒十...

司馬懿為何選擇輔助曹丕,司馬懿為什麼選擇輔佐曹丕 司馬懿有篡位的野心嗎

希瑛琭 司馬懿自幼聰明多大略,博學洽聞,伏膺儒教。因漢室被曹氏所控制,司馬懿一度拒絕曹操授予的官職,但建安十三年 208年 曹操任丞相後,強行闢司馬懿為文學掾。因司馬懿曾支援曹操稱帝,所以逐漸贏得了曹操的信任。 手機使用者 因為司馬懿知道曹丕有肺結核病,命不長久,再加上他目中只有皇位,不擇手段。所以...

如何評價司馬懿與司馬家族,怎樣評價以司馬懿為代表的司馬家族所建立的晉朝

司馬懿是大才,不可否認,有城府,有智謀,輔佐曹丕登位,為後代一統起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司馬家族無德而得天下,實在是三代拼搏得來的,曹丕的短命就埋下了伏筆,但是不能說司馬懿在曹丕稱帝之時就有了取代之心。司馬懿對曹操是仰望的,是發自內心的。曹丕死後,司馬昭之心 路人皆知。個人認為,司馬懿絕對中國歷史上乙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