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馬懿為何選擇輔助曹丕,司馬懿為什麼選擇輔佐曹丕 司馬懿有篡位的野心嗎

時間 2021-10-28 00:21:04

1樓:希瑛琭

司馬懿自幼聰明多大略,博學洽聞,伏膺儒教。因漢室被曹氏所控制,司馬懿一度拒絕曹操授予的官職,但建安十三年(208年),曹操任丞相後,強行闢司馬懿為文學掾。因司馬懿曾支援曹操稱帝,所以逐漸贏得了曹操的信任。

2樓:手機使用者

因為司馬懿知道曹丕有肺結核病,命不長久,再加上他目中只有皇位,不擇手段。所以選擇了曹丕,為以後的篡位立下基礎。

3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當時曹操在世時候就說過他在世的時候能壓制住司馬,但是他的兒子卻會不得不用,同時曹丕自己也是個極有才華的君主,正是用人之際的時候自然會拉攏司馬,司馬在曹操手下也不得志,所以會選擇盡力輔佐曹丕,同時也能發展自身勢力、

4樓:匿名使用者

與諸葛亮一樣都是為自己創造乙個主公,但是他的創造卻是別有所圖,所以選擇乙個不行的人。

5樓:心射線

第一,他倆關係好。曹操在的時候司馬懿做過一陣子相當於曹丕陪讀的工作。

第二,曹丕本身為了當皇帝,是向世家大族討好的。司馬家正是乙個大族。

曹丕由於向大族討好,加上本來他和司馬懿的私人關係就好,所以曹丕時司馬懿地位上公升(如夏侯尚,恆階等人都因為和曹丕私人關係好而得到提拔)

曹丕在位的時候,諸葛亮陸遜都不敢對曹魏有什麼主動進攻的企圖。司馬懿也並沒有掌握到實權。曹丕臨死,以陳群曹真司馬懿曹休託孤。

6樓:萊克攸

曹操進封魏王後,公升任司馬懿為太子中庶子,佐助曹丕。這是魏王的命令。

由於司馬懿為曹丕「篡漢」出了大力,所以登基後,曹丕任命司馬懿為尚書,不久轉督軍、御史中丞,封安國鄉侯。

7樓:joujia勇氣可嘉

首先,很多人的是家族,這固然有道理,但我覺得問題不大,三國有「三諸葛」:諸葛亮、諸葛瑾、諸葛誕,分別譽為「一龍一虎一狗」,三人分仕三國,所以家族有一定原因,但不大。

他自己想要發展,壯大自己,就要投資,最大的投資當然是未來的太子,同時,曹丕也是很看重司馬懿的,所以兩相配合。

司馬懿為什麼選擇輔佐曹丕 司馬懿有篡位的野心嗎

8樓:恐虐他大爺

私產的大來小決定私產者的

源野心。野心這種東西,畢竟人心隔肚皮,畫虎畫皮難畫骨,你也不可能隨便看出來產生於何時,但是逐漸產生發展是有可能的。本來曹老闆置辦了好家產,搞好了等級秩序,各地「民」(地主)心所向,你不過是個打工仔,談何野心?

可是當競爭對手被除,老闆兒子年幼無知,無人是你對手,可以大權在握時候,你有沒有野心?

我就不下什麼結論了,畢竟好玩的問題隨便玩,也沒什麼標準答案,某些關鍵把握住還是好的。

9樓:匿名使用者

司馬懿為何會選擇曹丕,而不選擇曹植?他看中了曹丕哪一點

司馬懿的名句,司馬懿名言名句 司馬懿語錄大全

司馬懿的名句 智者務其實,愚者務虛名。司馬懿名言名句 司馬懿語錄大全 夫將兵者,不戰則守,不守則走,不走則逃,不逃則死。司馬懿 夫處世之道,亦即應變之術,豈可偏執一端?用兵之道,亦然如此,皆貴在隨機應變 司馬懿 為人者,有大度成大器矣!司馬懿 諸葛亮 亮志大而不見機,多謀而少決,好兵而無權,雖提卒十...

司馬懿為何不投靠劉備,司馬懿為什麼不投奔劉備?

同問 司馬懿為什麼要投靠劉備?還有人問過我,為啥周瑜不投靠劉備?我跟他講,知道什麼叫小廟裝不下大神仙麼?同理。劉備是什麼出身,什麼實力,你可以看看司馬懿 周瑜這些人是什麼出身,看看曹操是什麼實力。別被演義忽悠了。1.實力不同。曹操打的劉備四處跑,況且劉備連一點根基都沒有 赤壁前 我估計誰都不會選乙個...

如何評價司馬懿與司馬家族,怎樣評價以司馬懿為代表的司馬家族所建立的晉朝

司馬懿是大才,不可否認,有城府,有智謀,輔佐曹丕登位,為後代一統起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司馬家族無德而得天下,實在是三代拼搏得來的,曹丕的短命就埋下了伏筆,但是不能說司馬懿在曹丕稱帝之時就有了取代之心。司馬懿對曹操是仰望的,是發自內心的。曹丕死後,司馬昭之心 路人皆知。個人認為,司馬懿絕對中國歷史上乙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