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司馬懿你的客觀評價,歷史如何評價司馬懿

時間 2023-05-28 07:57:06

1樓:匿名使用者

縱觀司馬懿的一生,如果說,南擒孟達、西拒諸葛、東平公孫等戰例,顯示了他傑出的軍事指揮才能;那麼,他多次裝病,韜光養晦,奇誅曹爽,則顯示了他政治鬥爭的韜略。對此,唐太宗李世民評價說:「觀其雄略內斷,英猷外決,殄公孫於百日,擒孟達於盈旬,自以兵動若神,謀無再計矣。

司馬懿不愧是三國時期傑出的謀略家。

2樓:匿名使用者

疑心重,但是聰明是真。

有野心,但是忠心是真。

人無完人,也算歷史的佼佼者吧。呵呵。

歷史如何評價司馬懿

3樓:清衣輓歌

歷史評價司馬懿:雄才偉略,卻差評不斷被黑無數,司馬懿在我們的印象當中一直都是乙個小人物,陰險狡詐、詭計多端,就算終結了三國也不是靠正當手段,因此總是被我們看不起。其實他是乙個正當的實權派,卻因和諸葛亮對比產生了評價的偏差,實在讓人哭笑不得。

司馬懿是三國終結者,他才是三國的最後贏家。首先我們知道,司馬懿很長壽,先後輔佐曹操、曹丕等祖孫四代,他歷經曹操、曹丕、曹睿、曹芳,可謂四朝元老。曹操在世時,因奇策善謀而被任用。

因其「狼顧之相」且有「雄心壯志」故而被曹操忌憚不得重用。然司馬懿與公子曹丕關係甚好,而未有事。為司馬家族積攢了雄厚的政治資本,司馬懿只是晉朝的奠基人。

他只是為晉朝創立打立基礎,定下規劃。真正建築晉朝建設一代的是司馬師和馬馬昭兄弟,重新落實統一華夏的,建立晉朝是司馬炎。是司馬懿的孫子,他才是三國最後贏家。

歷史上對司馬懿評價?

4樓:越答越離譜

史書評價:

晉書·宣帝紀》:「少有奇節,聰明多大略,博學洽聞,伏膺儒教」。

譯文:從小就有奇特的節操,聰明多謀略,學識廣博,傾心儒教。

三國志》:故相國懿,匡輔魏室,歷事忠貞,故烈祖明皇帝授以寄託之任。懿戮力盡節,以甯華夏。又以齊王聰明,無有穢德,乃心勤盡忠以輔上,天下賴之。

譯文:所以相國司馬懿,輔助魏室,實習忠貞,所以烈祖明皇帝授給他寄託的責任。司馬懿努力盡心竭力,保全節操,以華夏安寧為重任。

又因為齊王聰明,沒有穢惡之行,於是殷勤努力盡忠來輔佐他,而使天下人有所依靠。

5樓:持咒童子

司馬懿是三國時期著名的政治家,軍事謀略家,對當時的社會是做出了很多貢獻的。

6樓:小月有愛

二十多歲來到曹操手下做事,在曹魏的仕途長達四十多年,其間處境雖有所不同,但大多數情況下司馬懿都處在被猜忌、被防範的地位,所以他一直小心翼翼、如履薄冰,直到七十多歲時發動了一場政變,完成了人生的又一次轉型。

7樓:遠端

拋開忠君主義思想來評判司馬懿,此公一生可謂雄才大略,其軍謀略比曹操強。

8樓:匿名使用者

司馬懿出生於179年,站在公元二世紀看,他是那時的一名「70後」,只比「小字輩」諸葛亮大了2歲,與「40後」的袁紹、「50後」的曹操和「60後」的劉備等人相比出道都晚得多。189年,董卓領兵進入洛陽,群雄逐鹿拉開序幕,這一年司馬懿才10歲;196年,曹操迎漢獻帝到了許縣,天下格局初定,司馬懿不過17歲。

9樓:知哥71737媚睦

那句話:誰笑到最後,誰笑得最好。我不著急笑,但是我要最後笑,最後笑的肯定是我,這就是司馬懿。

10樓:抽轉組

司馬懿也能裝,他是裝病的高手,也是三國時代把裝病作為政治鬥爭手段的第一人,強大的內心、高超的演技,讓他躲過了乙個個急流險灘。

11樓:寶寶69103懊謝

年輕有時是優勢,卻注定不會成為資本。沒出道之前的司馬懿身份是一名儒生,但史書強調他「伏膺儒教」,這應該也不是虛言,淵源流長的家學在那個時代是值得驕傲的事,也是立世的標籤,如果天下承平,司馬懿的人生將與先輩們一樣清晰而坦蕩,至少也做到郡太守,或者成為朝廷更高階的**。

12樓:隆依波

司馬懿最終由儒生成為一名謀士,這場時代的巨變其實讓他的人生之路變窄了,在「唯才是舉」的新格局下,出身的優勢弄不好就會成為包袱,大概明白了這一點,所以司馬懿選擇了守拙,他刻意低調,藏起鋒芒。

13樓:任者無敵

要我說他就是個能忍的小人。

14樓:時刻記著我

將帥之才,奸雄之志,得政專權,見利忘義。

15樓:網友

關鍵是司馬比較長壽,平時韜光養晦,把能力超過自己的,權勢超過自己的都熬死了,剩下一家獨大,當然不會任庸人擺布。皇權天下,有能力者居之,談不上什麼善惡。

16樓:美味品質領鮮享受

皓首匹夫,蒼髯老賊,,,但是最後成為了人生贏家。

17樓:三月桃花

看偉人,在什麼時代都是出類拔萃的平庸的人感嘆不如呀!不服不行啊。

18樓:黃昏草木

司馬懿智商高,一般的人都被其算準。

19樓:昔沛春

說的再好,雖有奇才,但是,司馬篡權奪位,失道也!故,在歷史長河之中,謂:奸賊也!

如何評價司馬懿?

20樓:匿名使用者

司馬懿(179—251),字仲達,河內溫縣(今河南溫縣)人,出身士族,青年入仕,擔任過曹操的丞相主簿,多謀略,善權變。後來,曹操被封為魏王,司馬懿又擔任魏王太子中庶子,深得魏王太子曹丕信任。曹丕稱帝之後,司馬懿的地位日漸上公升。

曹丕死時,司馬懿、陳群、曹真、曹休同受遺詔,輔佐魏明帝。曹真死後,司馬懿任大將軍,多次督率大軍抵禦諸葛亮的北伐,掌握了曹魏的軍事實權,而且威望也大為提高。公元239年,齊王曹芳繼位,大將軍曹爽獨攬大權,給司馬懿乙個太傅的虛名,剝奪了他的實權。

司馬懿就此裝病,迷惑曹爽,暗中卻加緊策劃。這時,司馬懿之子司馬師任中護軍,控制著一部分**軍隊。司馬氏集團與曹氏集團的矛盾已經白熱化。

正始十年(249)春,齊王曹芳在曹爽等陪同下去謁祭高平陵(魏明帝的陵墓),司馬懿父子發動政變,迫使曹爽交出兵權。不久,司馬氏把曹爽及其兄弟,以及曹氏集團的重要成員,一律誅滅三族。從此,司馬氏父子完全掌握了曹魏政權。

嘉平三年(251),司馬懿病死,其子司馬師繼任大將軍。司馬師(208—255),字子元。他專擅曹魏國政,廢掉齊王曹芳,另立年僅13歲的高貴鄉公曹髦為帝。

正元二年(255),司馬師病死,其弟司馬昭又繼任大將軍。司馬昭(211—265),字子上。他總攬朝政,魏主曹髦曾說:

司馬昭之心,路人所知也。」司馬昭殺曹髦,另立14歲的曹奐作為傀儡皇帝。景元四年(263),他派鍾會、鄧艾等率軍滅蜀。

這年,司馬昭自稱晉公,後為晉王。

公元265年,司馬昭病死,他的兒子司馬炎繼任丞相,襲晉王。第二年,司馬炎廢掉魏主曹奐,自己當皇帝,建立了晉朝,他就是晉武帝。

魏滅蜀以後,孫吳處於十分不利的戰略地位。晉武帝咸寧五年(279)冬,西晉派太尉賈充為大都督,遣鎮軍將軍琅邪王司馬、安東將軍王渾、建威將軍王戎、平南將軍胡奮、鎮南大將軍杜預、龍驤將軍王(jùn)等分兵六路大舉伐吳。各路大軍所向披靡。

次年(280)三月,王水師抵達建業的石頭城。吳末孫皓帝投降,吳亡, 晉朝統一全國。

如何評價司馬懿與司馬家族,怎樣評價以司馬懿為代表的司馬家族所建立的晉朝

司馬懿是大才,不可否認,有城府,有智謀,輔佐曹丕登位,為後代一統起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司馬家族無德而得天下,實在是三代拼搏得來的,曹丕的短命就埋下了伏筆,但是不能說司馬懿在曹丕稱帝之時就有了取代之心。司馬懿對曹操是仰望的,是發自內心的。曹丕死後,司馬昭之心 路人皆知。個人認為,司馬懿絕對中國歷史上乙個...

軍師聯盟中的司馬懿跟歷史真實的司馬懿差距大嗎

哦啦咿呀咿呀喲 極大,電視劇集過於美化司馬懿了,簡直就是一部為歷史上臭名昭著的司馬家洗白的 軍師聯盟 中,司馬懿的哪些表現與真實歷史不符 暮靜雨 在劇中曹操要徵辟司馬懿為官時,司馬懿為了避免淪為政治博弈的棋子而故意用馬車碾傷自己的腿來以此辭官。楊修對司馬懿多方戲謔並要親自檢驗他的腿是否真的廢了。在劇...

說一說你們是如何評價司馬懿的

司馬懿是乙個非常懂得韜光養晦的人,精於權謀,又深諳世故,非常會處理各種棘手的事情,可以說是乙個了不起的軍事家和政治家。就像老虎走路一樣,一點都看不出威風來,怎麼看都像生病一樣。其實,它是在隱藏自己的鋒芒,擇機出手。司馬懿最終戰勝諸葛亮,並順利推倒魏政權,都是他一步一步,精心設計,步步為營,韜光養晦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