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葛亮 司馬懿,此二人同樣是三國時期的軍事家,可為什麼結果是 諸葛亮流芳百世,司馬懿萬夫所指

時間 2021-08-15 09:04:33

1樓:天地不仁

三國演義把諸葛亮給神化了,事實上,諸葛亮的軍事才能是被後人不認可的,至於司馬懿萬父所指?為什麼?因為勝利者往往是梟雄.

梟雄是不擇手段的,秦皇..李世民,等,都是用不擇手段的辦法成為皇帝...樓上的明顯不知道真正的歷史.

三國演義是一本歷史**,**,所以三國演義這本書裡面有4成是虛構的,所以不可信,不是歷史人物的真實性格..建議你看《三國志》,《三國志》是二十四史中的一部,是真正的史書,三國演義只是**,裡面有一部分不是真正的歷史..後人包括.

毛.主席.都批評諸葛亮的軍事才能,

2樓:00樹上的魚

劉備民心所向,而諸葛亮忠心耿耿,至死不渝。司馬懿野心勃勃啊,品德不夠好吧

3樓:匿名使用者

諸葛亮輔佐正統,司馬懿莫權篡位

而且《三國演義》這一文學作品的影響太大,超出講述歷史的《三國志》,很多人甚至把《三國演義》當成裡歷史

4樓:水蝶影

其實呢,那是因為司馬懿是篡曹魏權的,而諸葛亮用自己一生的精力想完成自己的使命,卻“出師未捷生先死”,是忠義的代表。古代誰不推崇“忠”?如果誰捧高司馬懿誰就是亂臣賊子了。

5樓:五官中郎將丶

司馬懿懷有不臣之心。而諸葛亮沒有。

6樓:匿名使用者

論軍事,諸葛跟司馬有什麼好比較的?諸葛的軍事才能不提也罷.........他就是一個老黃牛型的,加上在劉表時期的荊州上流社會有很廣的人脈和很高的聲望,劉備才用他,諸葛歸劉後,所辦的一件大事就是幫劉備解決了軍餉問題,以他和他老丈人黃承彥的聲望向荊州的上流社會“借”的。

7樓:鴆羽千夜光

歷史是任人打扮的小姑娘

8樓:匿名使用者

諸葛亮是正派的,司馬懿反派的。你說呢?

歷史上諸葛亮和司馬懿誰厲害啊

9樓:奇葩歷史課

在真實歷史中,兩個人的智力相當,打仗也互有輸贏,並沒有**中這麼玄乎。

10樓:京城「老炮兒

司馬懿和諸葛亮一生數次交手,司馬懿被空城計嚇退,在上方谷差點被燒死但最終逃走,長久的對峙應該說沒有勝者。司馬懿屢戰屢敗,以敗仗換取時間和空間,最終拖垮了諸葛亮。單純從誰更厲害方面講,諸葛亮無疑高過司馬懿。

11樓:小螞蟻爬爬賽

兩人年紀相仿,都是有勇有謀的,貢獻不一樣,不好分出誰更厲害,但司馬懿歷史上地位要高一些。諸葛亮是三國時期蜀國丞相,司馬懿是魏國權臣,西晉王朝的奠基人。諸葛亮在北伐中病逝於五丈原,享年54歲,而司馬懿73歲才病逝,被追封宣皇帝,廟號高祖。

諸葛亮散文代表作有《出師表》《誡子書》等。曾發明木牛流馬、孔明燈等,並改造連弩,叫做諸葛連弩,可一弩十矢俱發。諸葛亮一生“鞠躬盡瘁、死而後已”,是中國傳統文化中忠臣與智者的代表人物。

司馬懿善謀奇策,多次征伐有功,曾率軍擒斬孟達,兩次率大軍成功抵禦諸葛亮北伐,遠征平定遼東。對屯田、水利等農耕經濟發展有重要貢獻。

擴充套件資料:

諸葛亮比司馬懿有名的原因:

1、諸葛亮安民,司馬懿屠民:

諸葛亮之前北伐多次退兵都是因為糧草不繼。諸葛亮雖然多次北伐,但是蜀漢百姓生活並沒有收到影響。司馬懿對待百姓可是很殘忍的,遼東之戰,公孫淵宣佈投降司馬懿,司馬懿本可兵不血刃奪取遼東,逼的公孫淵自殺,公孫淵自殺本來是想保全遼東百姓,可司馬懿還是屠了遼東。

2、諸葛亮謀事,司馬懿謀身:

諸葛亮未出茅廬便知天下三分,以“隆中對”為顛沛流離的劉備指出一條明路,受任於敗軍之即,身使東吳,連吳抗曹。又為劉備推薦了龐統、蔣宛、劉巴等人才,白帝託孤之後臨危受命,輔佐後主劉禪。

反觀司馬懿,有人說司馬懿不能在正面戰場打敗諸葛亮,只知道固守不戰的原因,是因為“養寇自重”,如果司馬懿打敗了諸葛亮,那麼他也離死期不遠了。可是假如司馬懿真的是“養寇自重”,不正說明了司馬懿做事情只考慮自己生命的保全而不考慮國家的利益。

3、諸葛亮殉國,司司馬懿竊國:

武侯滿門皆忠烈:諸葛亮北伐魏國,病逝五丈原。諸葛亮之子諸葛瞻、孫子諸葛尚以身殉國。諸葛亮徒弟姜維直到蜀漢滅亡依然“一計害三賢”,事情暴露覆國失敗,姜維兵敗自刎。

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司馬懿發動高平陵之變,將同為託孤大臣的曹爽滿門抄斬,又清剿諸曹諸夏勢力,夏侯霸逃難到蜀漢,夏侯玄被司馬師殺害,夷滅三族。司馬懿之子司馬昭廢魏帝曹芳,又指示成濟殺害魏帝曹髦,司馬懿之孫司馬炎逼迫魏帝曹奐退位,建立晉國。

12樓:匿名使用者

眾所周知,在平常我們看到的三國類影視中,司馬懿雖善用權謀,但是,卻多次敗於諸葛亮之手,經常都是狼狽而歸。尤其是那次空城計,諸葛亮準確掐準司馬懿的心理弱點,令其不戰而退,從這裡便看出,司馬懿遠遠不是諸葛亮對手。

如果要綜合正史以及各種三國題材影視劇來看,筆者覺得諸葛亮要更勝司馬懿一籌,最起碼,境界上二人便存在著很大的懸殊。

接下來筆者便通過二人兩個典故來進行分析。

夷陵一戰,蜀漢軍隊遭受東吳伏擊,損失慘重,多年積攢的精銳部隊都在這一戰被消滅,使得蜀國元氣大傷。東吳趁著蜀漢勢弱,繞到其背後進行偷襲伏擊。遠在南中之地的許多蠻族,自然不會放過這個機會,趁此發兵叛亂,佔領南中。

蜀漢政權岌岌可危,諸葛亮為逆轉局面,決定先行拿下南中,當時的南中土地貧瘠,荒蕪一片,真正的不毛之地。在公元225年,由諸葛亮領頭的蜀漢大軍浩浩蕩蕩開往南中,勢要掃清叛黨。雙方的對決很快便分出勝負,南中叛軍根本不是蜀漢軍隊的對手,摧枯拉朽之下,很快潰不成軍,蜀漢軍隊毫不費力的再次奪回南中。

當時許多叛軍被俘獲,如何處置便成了一個問題。

在歷史上,不論是西漢還是東漢,抓到叛軍後無一例外的全都直接處死。但是,諸葛亮卻沒這麼做,他是一個深謀遠慮的軍事家,自知哪怕殺絕叛軍,可殺不絕人心。如若,真要征服南中,必須要南中各個民族從心裡認可蜀漢。

於是,諸葛亮便想到一計,以軟硬皆施的辦法來弱化南中人民的抵抗心理,進而獲得他們的認同。

這在諸葛亮看來,才是長久之計。

很快,具體實施方法便出來了,先是派兵出擊,以雷霆之勢滅掉當地幾個為害一方的勢力,而後對一些抵抗的少數民族,採取“勸降”、“慎殺”的政策。比如說,當地有個叫孟獲的土紳勢力,三番五次打上門來。可是,他**是蜀軍的對手,每次對陣都會被蜀軍擒獲。

但是,諸葛亮善於攻心,自知此人並無大惡,殺掉只會引起當地少數民族激憤,因此每次抓獲都直接將其放掉。而這孟獲也是執著,先後七次對戰,次次戰敗,皆被蜀軍放回。最後孟獲終於被諸葛亮這種胸懷所感動,歸附蜀軍。

收服孟獲後,諸葛亮的攻心策略並無停止。

蜀軍佔領南中後,掘棄了以往譴官統治、駐兵留守的慣例,反而在南中不留一兵一卒,將南中的管轄權交給本地勢力來搭理,並且,官方都是由當地人掛職。這一先明創舉徹底消除了南中人民的排外心理,同時對蜀漢好感度大增。

諸葛亮還積極將漢族先進的文化與技術傳播到當地,大大提高了南中人民的生活條件,促進了各民族之間的友誼。通過一系列政策傾斜,南中徹底認同了蜀漢。自此之後,在這裡再也沒有發生過大規模叛亂。

在多年以後,諸葛亮在南中地區心懷黎民的事例仍然廣為流傳,甚至被完全神化。

13樓:匿名使用者

這兩人誰厲害要看怎麼說?

從權謀的角度來說,司馬懿無疑能甩諸葛亮幾條街。司馬懿該硬的時候不軟,該軟的時候絕對不硬,而且幾次裝病,暗中準備,一直到最後一舉而定。

從內政角度來說,諸葛亮甩司馬懿幾條街。司馬懿的內政功績似乎沒什麼記載。

壽命上來說,也是司馬懿比較強,能熬死曹家三代,不得不說他真的很強。

軍事,這是二人交鋒的重點區域,不過個人認為這個區域沒辦法說說強弱。諸葛亮用兵重在穩,司馬懿重在奇。如果按照孫子兵法來說,以正和,以奇勝,那麼司馬懿略勝一籌,但是司馬懿有奇的本錢(畢竟魏國國力強),反觀諸葛亮的穩,也是被蜀國逼出來的,沒辦法蜀國的底子畢竟太薄啦。

如果按照縱觀來說,諸葛亮能讓劉備從幾乎一無所有到三分天下真的很強,而司馬懿只是躺在曹魏的功勞簿上的運用權謀之人,所以個人認為諸葛亮強於司馬懿。

有關諸葛亮的10個故事

14樓:life無明小魚

1、初出茅廬(第三十九回 荊州城公子三求計 博望坡軍師初用兵)

劉備三顧茅廬,諸葛亮答應出山相助。曹操命大將夏侯悙引兵十萬殺奔新野。關羽、張飛對劉備以師禮待諸葛亮很不滿,面臨大戰之際,二人態度消極,將信將疑。

諸葛亮假借劉備劍印,遣兵調將,令關羽、張飛引兵埋伏在博望之左右,調趙雲回來擔任前部誘敵,劉封、關平帶人埋伏負責放火。

曹將夏侯悙果然輕敵上當,不聽部將勸告,長驅直入,被大火燒得死傷無數,又遭各路伏兵夾擊,損兵折將,丟棄博望城,逃回許昌。諸葛亮一戰成名,使劉備及手下大為敬服,奠定了自己的威望。

2、火燒新野(第四十回 蔡夫人議獻荊州 諸葛亮火燒新野)

火燒博望坡之後,曹操捲土重來,派曹仁和曹洪大軍進攻新野。諸葛亮料新野呆不了,就留下空城,民房屋上藏硫磺等引火之物。曹軍進城之後住入了民房。

夜裡狂風大作,埋伏在城外的劉備軍往城裡射火箭。大火迅速燒起來。曹兵逃奔出城,被劉備軍截殺,大敗而歸。

3、舌戰群儒(第四十三回 諸葛亮舌戰群儒 魯子敬力排眾議)

曹操大軍沿江結寨,準備併吞江東。東吳君臣驚疑憂懼,是和是戰難以定奪。諸葛亮運用謀略,與東吳群臣縱論天下大事,巧舌辯駁,說服他們和孫權要與劉備聯合抗曹。

才有後來的赤壁之戰。此成語原指與眾多儒生謀士爭辯,駁倒對方的議論,後指與很多人激烈爭辯並駁倒對方。

4、三氣周瑜

當時曹操正在鄴郡慶賀銅雀臺落成。在銅雀臺上大宴文武百官,並將一件西川錦袍掛在樹上,下設箭靶,射中箭靶的人就可以得到戰袍,武將們個個爭先,想展現自己的武藝。

武將射畢,曹操又讓文官吟詩作賦,記錄銅雀臺落成之事。曹操正在興頭上,也賦詩吟唱。

忽報東吳使節華歆前來。曹操看罷表章,與謀士定計使孫、劉相吞併。便上表奏周瑜為南郡太守,程普為江夏太守,華歆為大理寺少卿。

周瑜就職南郡太守後,便想報仇,遂上書孫權。要魯肅討還荊州,魯肅無奈,只好前往荊州。

魯肅來到荊州,劉備依孔明之計放聲大哭,孔明從旁說還了荊州,便無處安身。觸動劉備心中傷處,而大哭不止,孔明於是要魯肅轉告孫權,暫緩討回荊州。

5、用奇謀孔明借箭(草船借箭)(第四十六回 用奇謀孔明借箭 獻密計黃蓋受刑)

周瑜刁難諸葛亮,令其十天內造出十萬支箭,諸葛亮卻立軍令狀三天完成。他前二天按兵不動,暗中叫魯肅備大船二十,各船扎草人千個。

第三天四更,江上大霧迷漫,諸葛亮率船到曹軍水寨前擂鼓吶喊佯攻,曹軍怕中計,下令弓箭手向江中射箭。這一妙計使諸葛亮不費吹灰之力就完成了任務。

6、祭七星壇借東風(第四十九回 七星壇諸葛祭風 三江口周瑜縱火)

周瑜為沒有東南風而病倒在床上。諸葛亮給周瑜開了個“藥方”,上面寫著:“萬事俱備,只欠東風。

”說他能借來東風,他讓周瑜為他搭起高九尺的七星壇,然後自己在壇上做法。幾天之後,果然颳起了東南風。周瑜嫉妒,便派人去殺諸葛亮。

然而諸葛亮早有預防,事先回夏口去了。

7、孔明巧布八陣圖(第八十四回 陸遜營燒七百里 孔明巧布八陣圖)

劉備兵敗,陸遜追至夔關,遇此陣,土人言:“此處地名魚腹浦。諸葛亮入川之時,驅兵到此,取石排成陣勢於沙灘之上。

自此常常有氣如雲,從內而起。”遜入陣不得出,後被孔明岳父黃承彥放出。

八陣圖“名八陣圖。反覆八門,按遁甲休、生、傷、杜、景、死、驚、開。每日每時,變化無端,可比十萬精兵。”

8、武侯彈琴退仲達(空城計)(第九十五回 馬謖拒諫失街亭武侯彈琴退仲達)

空城計:諸葛亮屯兵於陽平,把部隊都派去攻打魏軍了,只留少數老弱殘兵在城中。忽然聽到魏軍大都督司馬懿率15萬大軍來攻城,諸葛亮臨危不懼,傳令開啟城門,還派人到城門口灑掃。

諸葛亮自己卻登上城樓,端坐彈琴,態度從容,琴聲不亂。司馬懿來到城前,見此情形,心生疑竇,爬城中有埋伏,因此不敢貿進,便下令退兵。

9、揮淚斬馬謖(第九十六回 孔明揮淚斬馬謖 周魴斷髮賺曹休)

馬謖自告奮勇駐守街亭,遇到了魏將張郃所率主力部隊的抵抗。馬謖違背了諸葛亮原先的部署,又不聽從部將王平的建議,在眾寡不敵的形勢下,居然不下據城,而舍水上山,結果被張郃軍隊切斷水道,殺得大敗。

街亭失守,使諸葛亮十分被動,一場十分有利的戰局頓時變成敗局。儘管諸葛亮十分愛惜馬謖的才華,但是,為了嚴明軍紀,他毅然按照軍法處斬了馬謖,還上疏朝廷,自請貶官**,追究個人“不能訓章明法”、用人不當的責任。

10、白帝城託孤

建安二十四年(219年),劉備在漢中之戰中斬殺曹操名將夏侯淵,擊敗曹操、佔據戰略要地漢中。在這樣節節勝利的情況下,劉備部將關羽孤軍北伐曹魏,雖然水淹七軍、擒于禁、斬龐德、威震華夏、圍曹仁於襄陽,達到軍事上的最高峰。

但是荊州後方空虛,東吳違背湘水劃界,在背後對盟友倒戈一擊,呂蒙以白衣渡江乘機奪取荊州(主要是江陵和公安),最後關羽被吳軍擒獲,遭到殺害,“失荊州”使得劉備元氣大傷,蜀漢政權也開始走下坡路。

劉備聞後盡起全國大兵去討伐吳國,為關羽報仇,被陸遜擊敗,劉備兵敗退到白帝城。

劉備在白帝城一病不起,召諸葛亮等人託孤,劉備對諸葛亮說:“如果你看阿斗是個當皇帝的料子,你就輔佐他,如果他不是個當皇帝的料子,你就自行取度吧。”諸葛亮哭著說:

“我一定盡我所能去中興大漢,為了大漢竭智盡忠,直到死那一刻。

擴充套件資料

主要成就:

廉政建設

身為丞相,諸葛亮深知:“屋漏在下,止之在上,上漏不止,下不可居也。”他不僅帶頭廉政,樹起一面旗幟。

同時還把廉政作為一項重要的政治、法律建設來抓,對蜀漢政治、經濟、軍事、文化的方方面面,都產生了重大影響。諸葛亮時期的廉政建設,首先表現在對蜀漢宮城規模和惠陵規模的嚴格控制上。

在諸葛亮執政時期,年青的後主,常欲採擇以充後宮。當時負責宮中事務的董允以為古者天子后妃之數不過十二,今嬪嬙已具,不宜增益,終執不聽。

後主皇妃之數是一個複雜問題,涉及到皇宮規模建制等諸多問題,非董允所能決定。當時,“及備殂沒,嗣子幼弱,事無鉅細,亮皆專之”。“政事無鉅細,鹹決於亮”。

諸葛亮在蜀漢上層創造了一個廉政奉公的政治氛圍,蜀國**以諸葛亮為榜樣,為官節儉,力戒奢華,造就了整整一個廉政時代。

三國時諸葛亮死了以後,魏國的司馬懿為什麼一直到死都沒有進犯蜀國

諸葛亮雖然死了,但他留下的班子還在。實力還很強。阿斗雖然無能,一時也顯示不出。還有就是姜維繼承了諸葛遺志,曾九次出征攻打魏國 1 蜀國有天險,實在不好打,成都那地方全是山和棧道,魏國的馬匹進不去,主要作戰兵種都進不去,怎麼打?2蜀國有費禕 蔣琬 姜維 董允等人支撐,並沒有動亂,仍有一戰之力。3 司馬...

三國演義火燒司馬懿為何突降大雨,諸葛亮為何失算

原因有兩點 1.正所謂天意難違,裡也不能篡改歷史。2.諸葛亮即使能算對自然科學也缺乏認知,當熱空氣上公升遇到冷空時就會下雨。諸葛亮火燒司馬懿心切,沒顧上算天氣預報。諸葛亮一直把司馬懿視為最大的對手,他絞盡腦汁才用火攻的計策困住司馬懿,沒有多餘的精力去 天氣。因為當時蜀國的氣數已盡,所以諸葛亮也是沒法...

三國演義火燒司馬懿為何突降大雨,諸葛亮為何失算

這就令人奇怪了,諸葛亮善於火攻算無遺策,為何在關鍵的一戰掉鍊子了?這裡面有兩種說法,第一種說法是 天意難為 之說。講真這種說法其實是作者羅貫中為諸葛亮找 階自圓其說,意思是諸葛亮失算乃天意。我們都知道歷史上諸葛亮並沒有乾掉司馬懿,上方谷之戰也是羅貫中杜撰出來的故事。真實歷史上司馬懿為兒孫統一三國 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