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丕」應該怎麼讀?是什麼意思?「丕」字怎麼讀

時間 2022-12-01 06:00:07

1樓:我是大角度

一、丕的讀音是pī ,只有乙個讀音。

二、基本釋義。

大:丕業。丕變。

三、組詞有丕酒、丕登、丕地、丕承、丕平、丕休、丕基、丕靈、丕烈、丕冒、丕則、丕顯、丕變、丕誕等。

一、字形演變。

二、字源解說。

文言版《說文解字》:丕,大也。從一,不聲。

白話版《說文解字》:丕,盛大。字形採用「一」作字根,採用「不」作聲旁。

三、相關組詞。

1、實丕丕。

[shí pī pī]

亦作「實坯坯」。亦作「實呸呸」。實實在在。

2、昧旦丕顯。

[mèi dàn pī xiǎn]

昧旦:天色未亮時;丕顯:顯揚,光大。天不亮就起床,思考如何光大自己的德業。形容為政勤勞辛苦。

3、皇猷丕顯。

[huáng yóu pī xiǎn]

皇猷:帝王的謀略或教化,丕顯:猶英明。指帝王仍英明果敢,擁有雄才偉略。

4、丕登。[pī dēng]

[英patent]「專利、專利證」一詞的音譯。清 末使用。

5、丕承。[pī chéng]

很好地繼承。舊謂帝王承天受命,常曰「丕承」。

2樓:匿名使用者

丕:讀音pī。

字義:1、大,丕業,丕變。

2、尊奉。如:丕崇;丕然;丕承。

3、乃,於是。如:丕乃;丕則。

組詞:1、丕訓[pī xùn]

解釋:偉大而可為法則的言論。

2、丕烈[pī liè]

解釋:偉大的功業。

3、丕業[pī yè]

解釋:偉大的事業。

4、丕崇[pī chóng]

解釋:崇奉。

5、丕然[pī rán]

解釋:敬奉的樣子。

6、丕承[pī chéng]

解釋:很好地繼承。

7、丕應[pī yìng]

解釋:很好地應和。

「丕」字怎麼讀?

3樓:我是大角度

一、丕字的拼音是pī ,只有乙個讀音。

二、丕字的基本釋義。

大:丕業。丕變。

三、丕字的筆順是橫, 撇, 豎, 點, 橫。

四、丕字的組詞有丕酒、丕地、丕運、丕承、丕變、丕冒、丕平、丕允、丕則、丕基、丕登、丕革、丕烈、丕圖等。

附 文言版《說文解字》:丕,大也。從一,不聲。

附 白話版《說文解字》:丕,盛大。字形採用「一」作字根,採用「不」作聲旁。

相關組詞。一、丕承。

[pī chéng]

很好地繼承。舊謂帝王承天受命,常曰「丕承」。

二、丕變。[pī biàn]

大變。這些年這座城市的丕變速度真的很快。

三、丕平。[pī píng]

太平。我們為了世界的丕平奉獻了無限的力量。

四、丕丕基。

[pī pī jī]

巨大的基業。指國家和帝位。

五、實丕丕。

[shí pī pī]

亦作「實坯坯」。亦作「實呸呸」。實實在在。

4樓:網友

「丕」字的讀音是pī。

釋義:大;尊奉;乃,於是 。

部首:一。筆畫:5

造句:丕,大也。

未丕揚先帝之盛功。

太醫令吉丕。

昧旦丕顯。弼我丕丕基。

組詞:丕運、丕允、丕革、丕承、丕地、丕變、丕風、丕崇、丕振、丕圖、丕績、丕佑、丕闡、丕丕、丕隆、丕緒、丕乃、丕登、丕功、丕大。

「丕」怎麼讀?

5樓:流年夢活寶

中原地區的發音,人名中使用,字輩排行,徐州李氏一支(十一世名人徐州狀元李蟠、雍正時期李衛)中第二十四世有這個字輩。

《說文》:「丕,大也。從一,不聲。」按:金文丕不從一,不、丕原為一字,後分化。

丕拼音:pī(一聲)

大:~業。~變。

常誤讀作péi(二聲)

(形聲。從一,不聲。本義:大) 同本義。

丕,大也。――說文》

未丕揚先帝之盛功。――漢書·匡衡傳》

太醫令吉丕。――後漢書·耿秉傳》

昧旦丕顯。――左傳·昭公三年》

弼我丕丕基。――書·大誥》

(2)又如:丕變(大變);丕訓(偉大而可為法則的言論);丕烈(偉大的功業);丕業(偉大的事業);丕績(偉大的功績);丕顯(偉大而顯明);丕丕基(極偉大的帝王家業。指帝王之位)丕pī

〈動〉尊奉 [follow]。如:丕崇(崇奉);丕然(敬奉的樣子);丕承(很好地繼承);丕應(很好地應和)丕pī

〈連〉乃,於是 [then]。如:丕乃(於是);丕則(於是)

丕pī ㄆ大:~業。~變。

鄭碼:gia,u:4e15,gbk:d8a7

筆畫數:5,部首:一,筆順編號:13241

2 .pei二聲。

用作姓名中通常讀pei

「丕」字在人名中怎麼讀?

6樓:匿名使用者

丕非多音字,在人名中讀:pī

丕拼音:pī

簡體部首:一。

五筆86:gigf

五筆98:dhgd

解釋:大:~業。~變。

7樓:檸檬我不萌噠

「丕」字在人名中讀:pī 。

丕,漢語漢字,出自《說文》:「丕,大也。」《漢書·匡衡傳》:「未丕揚先帝之盛功。」原意為人名中使用,字輩排行,為老大。

魏文帝曹丕(187—226)字子桓,豫州沛國譙縣1今安徽省亳州市人。三國時期著名的政治家、家魏武帝曹操次子,與正室卞夫人的嫡長子。

曹丕自幼文武雙全,博覽經傳,通曉諸子百家學說。建安二十二年217年,曹丕擊敗了其弟曹植,被立為魏王世子。建安二十五年220年,曹操逝世,曹丕繼任丞相、魏王。

同年,受禪登基,以魏代漢,結束了漢朝四百多年的統治,建立了魏國。

曹丕於詩、賦、皆有成就,尤擅長於五言詩,與其父曹操和弟曹植,並稱「建安三曹」,今存魏文帝集二卷。另外,曹丕著有典論,當中的**是中國史上第一部有系統的批評專論作品。黃初七年226年,曹丕病逝於洛陽,時年四十歲。

諡號文帝,廟號高祖資治通鑑作世祖,葬於首陽陵。

8樓:依偎

讀pī 古代有曹丕 ;丕烈(偉大的功業);丕業(偉大的事業);丕績(偉大的功績);丕顯(偉大而顯明);丕丕基(極偉大的帝王家業。指帝王之位) 丕 應該就是偉大的意思。

9樓:浪漫滿

在我們這兒(山西大同),人名中都念pei,但電腦用拼音打不出來,

10樓:匿名使用者

樓主,你好:

這個字只有一種讀音,那就是pī。

在人名中也是這麼讀,沒有任何的變化。

11樓:時年意知情

普通字眼念pi 人名念pei 字典上查不到道念pei字 但從很久以前就念pei

丕的意思 丕怎麼讀

12樓:感懷若深

〈形〉(1)

(形聲。從一,不聲。本義:大) 同本義[big;great]丕,大也。――說文》

丕字是什麼意思

13樓:匿名使用者

丕,本字就是不,從pi這詞的各種現存詞彙看,如痞,胚,坯,以及甲骨文的不字,這個詞的本意可能就是胚芽的意思,從這個意思應該能引申為第一,初始的,基礎的,新的,元或原,小,未經雕著教育,引申為否定詞,當引申否定的不,成為常用字後,又新造個丕字表示原意和其它引申的意思,不字最上面一橫本身就表示地平面了,所以丕字裡的這個一字底應該就是「一」的意思,也就是說丕和"不」字最初的本意應該一樣。

用作表示「大」,可能因為常用於第一孩子的名字的誤解或引申。先秦該字的一些用法說不定並不是「大」的意思,可以嘗試用初始,基礎,新,元等引申意思解釋試試。比如丕罪,是否可以解釋為會連綿不息源源不斷那種「原」罪?

丕業是否可以解釋為基業?

本意用法 否極泰來 的否應該是通丕通不的。

14樓:匿名使用者

丕拼音:pī,筆劃:5部首:

一五筆輸入法:gigf | 有關丕的漢字演變 | 有關丕的謎語 基本解釋: 丕 pī 大:

丕業。丕變。 筆畫數:

5; 部首:一;

15樓:科學普及交流

丕:讀音:[pī]

部首:一。釋義:大:~業。~變。

曹丕的丕怎麼讀,「丕」字在人名中怎麼讀?

丕 讀p 一聲 釋義 大 業。變。丕,大也。說文 未丕揚先帝之盛功。漢書 匡衡傳 太醫令吉丕。後漢書 耿秉傳 昧旦丕顯。左傳 昭公三年 弼我丕丕基。書 大誥 又如 丕變 大變 丕訓 偉大而可為法則的言論 丕烈 偉大的功業 丕業 偉大的事業 丕績 偉大的功績 丕顯 偉大而顯明 丕丕基 極偉大的帝王家業...

淦字怎麼讀,是什麼意思,淦字是什麼意思,怎麼讀啊?拼音是什麼?

鯨娛文化 淦原本是水滲入到船中的意思,不過因為它的發音和 幹 很像,所以就和 幹 一樣,成為了語氣用詞,用來表達自己的強烈情緒。比如一個人在玩遊戲的時候,被對手一路碾壓最後輸掉了比賽,這時他就會說 淦,這局匹配的對手也太強大了吧。 來自凌雲山得體的曹仁 淦拼音 g n 淦 釋義 1.淦水,水名,在江...

擷怎麼讀?是什麼意思,擷 字怎麼讀?是什麼意思?

謎之第三間 擷xi 擷 拼音 xi 繁體 擷 部首 扌 部首筆劃 3 字意五行 木 簡體筆劃 15 臺灣筆劃 未知 康熙筆劃 19拼音輸入 xie 五筆輸入 rfkm 筆順 橫豎橫橫豎橫豎折橫橫撇豎折撇捺 動 形聲。從手,頡 xi 聲。本義 採摘 同本義 pick pluck 放翁日婆娑其間,掇其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