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矛盾的原意是什麼

時間 2022-07-24 17:10:19

1樓:鳶尾碧鱗

矛盾是在兩個或更多陳述、想法或行動之間的不一致。漢語辭源出自《韓非子》中《難一》所述故事。在邏輯中,矛盾被更加特殊化的定義為同時斷言乙個陳述和它的否定。

在口語和辯證法中,矛盾有著同形式邏輯中完全不同的意義。

詞語出處語出《韓非子·難一》原文:人有鬻矛⑴與楯⑵者,譽⑶楯之堅⑷: 「物莫能陷⑸也。

」俄而⑹又譽其矛,曰:「吾矛之利⑺,物無不陷也。」人應⑻之曰:

「以子之矛,陷子之楯,何如⑼?」其人弗⑽能應也。以為⑾不可陷之楯與無不陷之矛,為名⑿不可兩立也。

白話翻譯: 有個賣矛和盾的人,稱讚他的盾的堅固:「任何鋒利的東西都穿不透它。

」一會兒又讚美自己的矛,說:「我的矛鋒利極了,什麼堅固的東西都能刺穿。」有人問他:

「用你的矛來刺你的盾,結果會怎麼樣呢?」那人便答不上話來了。刺不破的盾和什麼都刺得破的矛,是不可能同時存在的。

2樓:匿名使用者

乙個人吹自己的矛和盾厲害,那別人問他是他的矛厲害還是他的盾厲害呢?

3樓:川子

乙個攻擊的矛和乙個防禦的盾!指兩者對立的局面!

八卦的原意是什麼

小莉說娛樂呀 現代的八卦就是一些一些明星的緋聞了,認識的人一些緋聞了。都是吃瓜群眾津津樂道的事情。八卦好像變成一個很low的詞。但是在古代八卦這個詞可是個高階的詞彙,都得是有文化的人才能懂得東西。八卦出自易經,是伏羲創造的,是古老的中國文化,是一種深奧的哲學,現在算命的都會說什麼八卦,這都是八卦裡面...

柔道(judo 在日語中的原意是什麼

1 柔道,這個術語實際上來自兩個日本詞彙,柔 ju 道 do 2 柔 即ju 它意味著文雅 溫柔 柔順或靈活 3 道 即do 意味著方式 道路 途徑或教導 4 因此柔道通常也就被譯作 一種文雅的方式 5 對於柔道這種對抗性很強的競技運動,這樣的描述聽起來似乎不可思議。但與其他迅速而熟練地刺和踢的格鬥...

“霸”的古代原意,霸是什麼意思

現代人對項羽最多的稱謂是 西楚霸王 因為一個 霸 字,項羽在人們心目中有了強橫 霸氣的形象。其實,西楚霸王 的 霸 與我們現在理解的 霸 意思並不一樣。史記 項羽本紀 項羽自立為西楚霸王,王九郡,都彭城。西楚霸王 在 項羽本紀 中就出現過這麼一次,此後不再出現 霸王 而是稱項羽為 項王 項羽最後在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