矛盾問題的精髓是什麼?事物矛盾問題的精髓是什麼?

時間 2023-05-28 09:24:07

1樓:愛學習的老耿

矛盾的基本屬性是同一性和鬥爭性。統一性是相對的,鬥爭性是絕對的.矛盾具有普遍性和特殊性,普遍性是共性,特殊性是個性。

事物矛盾問題的精髓指事物矛盾的普遍性和特殊性、共性和個性、絕對和相對關係的原理,唯物辯證法認為,矛盾的普遍性和特殊性、共性和個性,是既互相聯結、又互相區別的。

共性和個性的互相聯結在於,共性只能存在於個性之中,通過個性表現出來,個性也離不開共性,共性和個性又是互相區別的,共性只是概括了個性之中共同的、本質的東西,個性總有許多自己獨有的特點,是共性包容不了的。

矛盾的共性是絕對的,無條件的,而矛盾的個性是有條件的、相對的;矛盾的共性和個性在一定條件下可以互相轉化。由於事物範圍的極其廣大和發展的無限性,在一定場合一定時間為普遍性的東西,在另一場合、另一時間可能變為特殊性。反之亦然。

唯物辯證法關於矛盾共性和個性、絕對性和相對性的學說,是事物矛盾問題的精髓。

事物矛盾問題的精髓是什麼?

2樓:熱心市民小何

矛盾的普遍性是指:矛盾存在於一切事物的發展過程中,即事事有矛盾,每一事物的發展過程始終存在矛盾運動,即時時有矛盾。

矛盾的特殊性是指不同事物的矛盾和矛盾的每個側面各有其特點。矛盾的普遍性和特殊性的關係是共性與個性,一般與個別的辯證統一。

首先,共性與個性是相互區別的。其次,共性和個性和相互依存的。再次,共性和個性在一定條件下相互轉化。

主次矛盾都是矛盾體,因而其內部均包含著矛盾的雙方,所以,主次矛盾又都有它們各自的矛盾主、次方面。

並非一切事物內部都有主要矛盾。事物有簡單和複雜之分,對簡單事物而言,其內部只包含乙個矛盾,因而無所謂主次。只有複雜事物內部包含兩個或兩以上的矛盾時,才有主次之分。

而對於任何乙個矛盾而言,它總是包含著矛盾的雙方的,所以任何矛盾的雙方都要分為主要方面和次要方面。

3樓:惠芷藍

矛盾問題的精髓應該是互相指責,互相不包容。

4樓:植珈藍澍

矛盾問題的精髓是什麼?矛盾問題的精髓是人與人之間的矛盾是可以得到化解的。

5樓:222鬼果王

矛盾問題的精髓是指事物矛盾的普遍性和特殊性,共性和個性、絕對和相對關係的原理。

6樓:保新煙

矛盾問題的精髓就是猶猶豫豫。

7樓:旁穎

矛盾問題精髓是什麼?是化解矛盾?

矛盾問題的精髓是指

8樓:己飢己溺

矛盾問題的精髓是矛盾的普遍性與特殊性的辯證關係原理。矛盾的普遍性是指,矛盾存在於一切事物的發展過程中(無處不在),並貫穿每一事物發展過程的始終(無時不有)。矛盾的普遍性是指同類事物矛盾所共同具有的性質,即矛盾。

矛盾的普遍性和特殊性是辯證統一的關係。①矛盾的普遍性和特殊性是相互聯絡、相互依存的關係。一方面,普遍性存在於特殊性之中;另一方面,特殊性中包含著普遍性,特殊性。

9樓:沫沫容

唯物辯證法認為,矛盾的 普遍性和特殊性、

共性和個性,是既互相聯結、又互相區版 別的。共性和個性的權互相聯結在於,共性只能存在於個性 之中,通過個性表現出來,個性也離不開共性,共性和個 性又是互相區別的,共性只是概括了個性之中共同的、本 質的東西,個性總有許多自己獨有的特點,是共性包容不 了的。矛盾的共性是絕對的,無條件的,而矛盾的個性是 有條件的、相對的;矛盾的共性和個性在一定條件下可以 互相轉化。

由於事物範圍的極其廣大和發展的無限性,在 一定場合一定時間為普遍性的東西,在另一場合、另一時 間可能變為特殊性。反之亦然。唯物辯證法關於矛盾共性 和個性、絕對性和相對性的學說,是事物矛盾問題的精 髓,它無論在理論上還是在實踐中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 義。

就理論而言,共性個性、絕對相對的原理,是正確理解矛盾學說、把握唯物辯證法的關鍵。

為什麼說 「矛盾是事物發展的動力」

課本p112 1 事物發展的動力是事物的內部矛盾,矛盾的同一性與鬥爭性在事物發展中都起著重要作用。2 矛盾的同一性在事物發展中的作用主要表現在 a.矛盾雙方相互依存,使事物保持相對穩定性,為事物的存在和發展提供必要的前提。b.矛盾雙方互相吸取有利於自身的因素而得到發展。c.矛盾的同一性規定了事物向著...

」抓主要矛盾」的意思,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是什麼

矛盾是推動事物前進的最根本的方式。在複雜的矛盾中有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主要矛盾對事物的發展起決定性作用,次要矛盾影響事物的發展。做事情要抓主要矛盾就是抓住最關鍵的矛盾,對事物起決定性的那個矛盾。例如 乙個人失戀了,事業也突然出現問題,他被打擊的一蹶不振,關心他的人都很著急,這個時候就應該考慮先解決那...

朝韓之間的歷史矛盾,韓朝矛盾的起因是什麼

不一樣吧 韓朝從前叫高句 音gou 麗 音 離 就那個很出名的高麗人參,從長白山一帶到現在的韓朝一帶,朝鮮族的前身,是我們的屬國。明朝的時候高句麗想反,派了乙個姓李的將軍出征,結果李某帶著士兵直接投降了,永樂皇帝 我可能記錯,應該是他 就封了他一塊地兒,ms就是南韓那一塊。其實韓朝一直都在一起,後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