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主要矛盾」的意思,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是什麼

時間 2023-04-17 09:48:04

1樓:匿名使用者

矛盾是推動事物前進的最根本的方式。

在複雜的矛盾中有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主要矛盾對事物的發展起決定性作用,次要矛盾影響事物的發展。

做事情要抓主要矛盾就是抓住最關鍵的矛盾,對事物起決定性的那個矛盾。

例如 乙個人失戀了,事業也突然出現問題,他被打擊的一蹶不振,關心他的人都很著急,這個時候就應該考慮先解決那個矛盾才是讓他重振的關鍵,按照常理應該是感情方面是主要矛盾,事業是次要矛盾。因為失戀心態不好事業當然也搞不上去,所以當下就是要抓住感情這個主要矛盾,先解決兩個戀人之間的感情問題,感情好了事業自然就上去了,整個人也就精神了。

總是抓主要矛盾的意思簡單點說就是抓問題的關鍵,就像「牽牛要牽牛鼻子」

2樓:希望

主要矛盾一般要比次要矛盾明顯,而我們說的抓住主要矛盾是在那些不明顯的情況下,這個就需要依靠思想智慧型來判斷了。

3樓:匿名使用者

這裡的:「觀一是」的主要作用,是與下句的「意思不外是:抓主要矛盾,光聽言路。我自解了。但還是要謝謝兩位的指教! 「遇事虛懷觀一是,與人和。

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是什麼?

4樓:熱愛三農

在複雜事物的諸多矛盾中,起主導和決定作用的矛盾叫主要矛盾;在複雜事物的諸多矛盾中,處於從屬和被支配地位的矛盾叫次要矛盾。

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是相互作用相互影響的:

第一,主要矛盾規定和影響著其他矛盾的存在和發展,次要矛盾的解決也制約、影響著主要矛盾的解決。

第二,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在一定條件下可以相互轉化。

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的現實意義

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辯證關係的原理要求我們在實踐中,要學會區分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學會區分矛盾的主要方面和次要方面。

在分析和解決、處理問題時,既要看到主要矛盾、矛盾的主要方面,堅持重點論,善於抓住重點。又要看到次要矛盾和矛盾的次要方面,堅持兩點論,學會全面地看問題,做到兩點論和重點論的統一。

只看到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看不到次要矛盾和矛盾的次要方面,就會犯一點論錯誤。相反,只看到次要矛盾和矛盾的次要方面,看不到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就會犯均衡論的錯誤。

5樓:憾丿灣

在乙個複雜的矛盾體系中,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矛盾的主要方面和次要方面,它們相互聯結,相互依賴,相互制約,並在一定條件下可以相互轉化。主要矛盾在事物發展過程中居支配地位,對事物發展起決定作用,次要矛盾在事物發展過程中處於從屬地位,對事物發展也有一定影響,但不起決定作用。主次矛盾的地位和作用不是固定不變的,在一定條件下可以相互轉化。

主要方面在事物內部居於支配地位,對事物發展起決定作用。次要方面在事物內部居於被支配地位,對事物發展也有一定影響,在一定條件下也可以轉化為主要方面。

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分別是什麼?

6樓:愛生活

主要矛盾指在複雜事物發展過程中起領導、決定作用的矛盾,次要矛盾指主要矛盾以外的矛盾。在事物的各種矛盾中,只有一種主要矛盾,其他都是次要矛盾。主要矛盾有時即基本矛盾。

貫穿於事物發展全過程的始終。在有些事物中,主要矛盾與基本矛盾不完全同一,它可能是基本矛盾中的乙個矛盾,也可能是基本矛盾中某幾個矛盾的綜合,也可能是非基本矛盾。

在這種情況下,主要矛盾在事物發展的全過程中將隨著矛盾運動的發展而變化,儘管事物的基本矛盾尚未解決,事物的根本性質沒有改變,但是由於事物的矛盾體系中各種矛盾的力量消長變化,有些矛盾激化了,有些矛盾緩和了。

有些矛盾解決了,又有些新的矛盾發生了,原來的主要矛盾下降為非主要矛盾,非主要矛盾上公升為主要矛盾,從而使事物的發展過程呈現出階段性。在事物矛盾體系中,非主要矛盾雖然受主要矛盾的支配和規定,但它並不是消極被動的因素,可以影響和制約著主要矛盾。

主次矛盾:中心關鍵重點 重中之重首要任務突出地位中心環節核心首位

矛盾主次方面:性質本質主流辨方向識大局分析形勢。

例如:(單選) 「一帶一路」建設將成為全面深化改革和持續發展創造的前提條件,在區域合作新格局中尋找未來發展的著力點和突破口,可謂是「一子落而滿盤活」。這段話體現的哲學原理是:

a、解讀問題時要抓住事物的主要矛盾 。

b、矛盾雙方的轉化是現實的、有條件的。

c、分析問題時要抓主流 d.抓主要矛盾的同時要注意解決好次要矛。

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的關係

7樓:鳳之來日長安居

在許多矛盾中,主要矛盾是居支配地位,起主導和決定作用的;而次要矛盾是指其他處於從屬地位、對事物發展不起決定作用的矛盾。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相互依存,並且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在一定條件下可以相互轉化。

主要矛盾與次要矛盾的辯證關係。

1、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相互區別:主要矛盾是指在同一事物中存在的許多矛盾中,有一對矛盾處於支配地位,起著主導作用,它決定事物的性質和發展趨勢,那麼這對矛盾則被稱之為主要矛盾。次要矛盾不處於支配地位,不起主導作用,也不決定事物的性質和發展方向。

2、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相互聯絡,相互作用,互為存在的前提。首先,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互為存在條件,主要矛盾之所以是主要矛盾,是相對於次要矛盾而言它才是主要矛盾,沒有次要矛盾,也就無所謂主要矛盾。同樣,次要矛盾之所以是次要矛盾,它也是相對於主要矛盾而言,沒有主要矛盾,也就無所謂主要矛盾。

其次,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相互影響。主要矛盾的解決規定著次要矛盾的解決,主要矛盾解決的好,次要矛盾就容易解決。反之,次要矛盾的解決又影響著主要矛盾的解決,次要矛盾解決得好,又有利於主要矛盾的解決。

3、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在一定條件下可以相互轉化。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的地位不是一成不變的,在一定條件下它們可以相互轉化,即主要矛盾在一定條件下轉化為次要矛盾,次要矛盾在一定條件下上公升為主要矛盾。

什麼是主要矛盾?

8樓:張三**

矛盾。世界上的一切事物的發展,皆是矛盾運動的過程。矛盾是事物發展的動力和源泉,它存在於事物發展的始㚵,即相互依賴又相互排斥,矛盾的不斷出現又不斷解決,這就是事物發展的辯證規律。

主要矛盾。主要矛盾是處於支配地位、對事物的發展過程起決定作用的矛盾。由於它的存在和發展規定或影響著事物複雜矛盾體系中其他矛盾的存有和發展。

與此相反,非主要矛盾則是處於從屬地位的,對事物的發展過程不起決定作用的矛盾。

這就要求我們在處理事物中必須抓住主要矛盾,否則就找不到重點,把握不了中心,只要解決好主要矛盾,非主要矛盾就容易解決了。

主要矛盾和非主要矛盾不是凝固的,而是可變的,在一定條件下相互轉化的。這就要求我們在認識和實踐上把主要精力及時地轉移到新出現的主要矛盾上來。

我國現階段的主要矛盾。

在我國 社會 主義改造基本完成以後,階級鬥爭就不再是主要矛盾有了,而是人民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要和與之不適應的 社會 生產力之間的矛盾。要充分發揮 社會 主義制度的優越性,就必須把發展 社會 主義生產作為主要任務,不斷提高人民生活,這就決定了發展 社會 主義經濟是我國目前的主要矛盾。

十一屆三中全會以後,為加快 社會 主義現代化建設,黨和**實行對內改革、對外開放,搞活經濟的方針,走中國持色 社會 主義的道路,已經取得了巨大成就。國民生產總值、國家財政收入和人民平均收入都上翻了一番,完成了第乙個百年的奮鬥目標。現在正沿著更高的目標奮進。

什麼是主要矛盾?就是不可調和、利益相互衝突的矛盾,資本主義跟 社會 主義就是主要矛盾!私有制跟公有制就是主要矛盾!少數人占有多數人的資源,少數人跟多數人就是主要矛盾!

無產階級與資產階級之間矛盾,走 社會 主義道路與走資本主義道路之間的矛盾, 社會 主義的公有制與資本主義的私有制之間的矛盾。這三大矛盾是當前 社會 的主流!

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矛盾的主要方面和次要方面是什麼?

9樓:職場spring老師

主要矛盾是指在複雜事物中包含多個矛盾,其地位和作用是不平衡的,其中必有乙個矛盾居於支配地位,對事物的發展起著決定作用,這個矛盾就是主要矛盾。反之,不處於支配地位,對事物的發展不起決定作用的矛盾就是次要矛盾。

矛盾的主要方面是指在乙個矛盾的兩個方面中,其地位和作用不平衡,其中居於支配地位,對事物的發展起主導作用的矛盾方面叫做矛盾的主要方面。反之,處於被支配地位,對事物的發展不起主導作用的矛盾方面,就叫做矛盾的次要方面。

10樓:順成雜談

生活中要分清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選對方向,堅持不懈,才能成功。

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是什麼?

如何區別主要矛盾與矛盾的主要方面

燕子老師課堂 1 首先應該深刻理解定義 1 主要矛盾是指在事物發展過程中處於支配地位 對事物發展起決定作用的矛盾。它強調的是在複雜事物發展過程中,許多矛盾的地位和作用不平衡,其中必有一種矛盾是主要的。2 矛盾的主要方面是指在事物內部居於支配地位 起主導作用的矛盾方面。它強調的是同一矛盾中,矛盾雙方有...

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的區別,如何區別主要矛盾與矛盾的主要方面

矛盾具有普遍性,即事事有矛盾,時時有矛盾 還具有特殊性,矛盾的特殊性體現了乙個事務區別於其他事務。而主要矛盾決定矛盾的特殊性。如何區別主要矛盾與矛盾的主要方面 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的區別在於 主要矛盾是處於支配地位 對事物發展起決定作用的矛盾。矛盾的主要方面是處於支配地位 起主導作用的方面。區別...

如何認識解決矛盾,如何正確認識主要矛盾和矛盾主要方面

俗話說 小吵怡情。矛盾處理好了,就能讓雙方更了解對方 如何正確認識主要矛盾和矛盾主要方面 矛盾是事物發展的源泉和動力,沒有矛盾就沒有世界。矛盾的觀點是唯物辯證法的根本觀點。矛盾規律即對立統一規律是唯物辯證法的實質與核心。矛盾的觀點中主次矛盾與矛盾主次方面是高考高頻考點也是難點,這就要求我們在教學中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