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嘉之亂衣冠南渡,衣冠原意是什麼?引申是什麼意思?

時間 2023-03-17 21:20:06

1樓:做自己最喜歡的

衣冠原意是衣服和帽子,借指穿戴服飾禮儀,在封建社會,只有士大夫階層以及一些世襲的名門豪族,才有資格受領這樣的行頭,所以衣冠就引申為封建精英的政權組織和文明體系。

2樓:我大情聖

衣冠,原意衣服和帽子。這裡引申義指世家大族。

3樓:匿名使用者

衣冠是指衣服和帽子。

4樓:完美假知己

永嘉之亂,或稱永嘉之禍。

西晉永嘉五年(公元311年),匈奴攻陷洛陽、擄走懷帝。

西晉中後期八王之亂,加以天災連年,胡人遂乘時入侵。永興元年(304年),南匈奴貴族劉淵在左國城(今山西離石)起兵,逐步控制幷州部分地區,自稱漢王。光熙元年(306年),晉惠帝死,司馬熾嗣位,是為懷帝,改元永嘉。

劉淵遣石勒等大舉南侵,屢破晉軍,勢力日益強大。

永嘉二年,劉淵正式稱帝,四年劉淵死。子劉聰繼位。

永嘉五年(公元311年),劉聰遣石勒、王彌、劉曜等率軍攻晉,在平城(今河南鹿邑西南)殲滅十萬晉軍,又殺太尉王衍及諸王公。旋攻入京師洛陽,俘獲懷帝,殺王公士民三萬餘人。

永嘉之亂後,晉朝統治集團南遷,定都建康(今南京)建立東晉,史稱衣冠南渡。

衣冠南渡既是乙個固定片語,也是乙個歷史事件,已經成為常用典故。衣冠南渡最初指的是西晉末,晉元帝避亂渡江,在建康(今南京)建立東晉的事件,當時大批縉紳﹑士大夫及庶民百姓隨之南下,史稱「衣冠南渡」。

永嘉之亂,衣冠南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