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卦的原意是什麼

時間 2021-08-11 17:09:33

1樓:小莉說娛樂呀

現代的八卦就是一些一些明星的緋聞了,認識的人一些緋聞了。都是吃瓜群眾津津樂道的事情。八卦好像變成一個很low的詞。

但是在古代八卦這個詞可是個高階的詞彙,都得是有文化的人才能懂得東西。

八卦出自易經,是伏羲創造的,是古老的中國文化,是一種深奧的哲學,現在算命的都會說什麼八卦,這都是八卦裡面的皮毛,這裡面的學問可多著呢,有的人學了一輩子都沒有參透。八卦不是光能算命這麼簡單,這裡麵包含著宇宙人生的智慧。

中國上古的人怎麼會這樣有智慧,創造出現代人都輕易無法領悟的東西呢,中國文化真的是博大精深,我們有著最燦爛的文明,我們是唯一一脈相傳的文明,我覺得這值得每一箇中國人驕傲,作為新時代的年輕人,還是有必要了解一些我們優秀的傳統文化,這裡面有著無窮多的智慧等著我們去探索。

八卦的文化滲透在中國人的生活中,骨子裡,可能在一些我們不知道的地方,我們都被八卦的哲學思想影響,而且中國文化在東亞的地位也是舉足輕重的,影響著日本,韓國,還有東南亞的一些國家,再沒有哪一個文明可以做到傳播之廣,影響之深,還有古老的傳承。所以我們中國人有根,我們心裡有著強烈的認同感歸屬感,就因為我們文化的特別。

2樓:舊舊影視點評

八卦其實原意是八種多的具有象徵意義的基本的圖形,在《周易》中,八卦主要象徵天,第,雷,風,水,山,火以及澤,八種自然現象,現在的八卦指的是指人們對一些公眾人物如明星的訊息或者新聞等的是非話題,是指一些為吸引讀者注意挖掘的隱私。

3樓:人類觀察君

八卦是據說是由伏羲創造的一種法器,而現在我們所說的八卦其實最開始的意思是用來推算各種現象的,比如天氣或者是測凶吉以及祈福的,而現在我們所說的八卦基本上都和明星離不開關係,而最初的八卦原意就是用來代表世間萬物的。

4樓:

八卦最開始是代表大自然的萬物發展組合有的八種形式,用文字代表符號,八卦互相搭配又變成六十四卦,用來象徵各種自然現象和人事現象。總的來說,八卦的原意就是用來推演世間萬物之間關係的工具。

5樓:跪安吧您嘞

八卦是從《周易》裡邊兒出來的,他是伏羲創造的,用它“作繩結而為網罟”。八卦是一種原始記事於創造應用系統。最開始的時候,伏羲創造這個觀天象,測世界空間時間,但是現在的八卦跟以前的八卦寓意不一樣,很多人都是在車裡邊兒放一個八卦銅鏡,家門口也放一個,寓意是保平安,擋煞驅邪。

6樓:小盧露露

八卦是伏羲創造的一項圖形,古人認為世間所有的萬物都可以歸類到八卦之中,八卦蘊含了古人的智慧。體現了他們渴望瞭解萬物真相的內心想法。最早古人是用八卦來**天象**未來事情的發生和發展程序,一直到現在八卦還是為人所用。

7樓:匿名使用者

八卦的原意是八種具有象徵意義的基本圖形,跟目前的八卦還是有很大的區別的。裡面包含很多風水之說雷水,火山,以及澤八種自然現象,目前說的話,主要用在農村裡面用來算風水的,還有就是用來取得更多的風水資訊和以前看天象的一種方式吧。

8樓:沉默是糖醋味兒

八卦是由伏羲創造的一種原始記事與創造應用系統。八卦其實是最早的文字表述符號,也是用來推演世界時間空間各種關係的一種推演手段(工具)。八卦互相搭配之間就能象徵各種自然現象和人事現象,也能解釋自然,他同時代表著易學文化。

9樓:指尖的星光

八卦是我國上古傳下來的神祕未解的圖形,在易經中記載是一頭龍馬馱著一副奇怪的圖案游出黃河將他獻給伏羲這就是河圖,又一隻神龜從落水爬出來,龜殼上寫著神祕的符號,這就是洛書,然後有伏羲苦思冥想,恍然大悟畫出了八卦,用來推算曆法**吉凶等。

10樓:百小度

八卦源於中國古代對基本的宇宙生成、相應日月的地球自轉(陰陽)關係、農業社會和人生哲學互相結合的觀念。最原始資料**為西周的易經,內容有六十四卦,但沒有影象。《易經》記錄“易有太極,始生兩儀。

兩儀生四象,四象生八卦。它是中國古老文化的深奧概念,是一套用三組陰陽組成的形而上的哲學符號。它在中國文化中與“陰陽五行”一樣用來推演世界空間時間各類事物關係的工具。

每一卦形代表一定的事物。

什麼是八卦,八卦是什麼意思

巫女有隻貓 乾卦的含義 就人體而言,乾卦代表人的頭腦 中樞神經 思維,象徵頭,是人體之主,精神的能源。就五行而言,乾代表金,為最堅硬的物質。骨 就季節而言,代表秋冬相交。就顏色而言,是大紅 金黃。就人物而言,代表君 父 大人 老人 長者 上級領導 官宦 老闆等等。坤卦的含義 坤卦象徵地,陰柔 靜止,...

什麼叫“八卦”,八卦是什麼意思

可愛的怪獸 八卦一詞的由來 專門請教過廣東的朋友,八卦 這兩個字怎麼演變成了它現在代表的這個意思。一說 在粵語中,八卦 的本意就是到處說是非 饒舌。娛樂新聞和狗仔隊為了吸引讀者,到處挖掘明星的隱私廣而告之,所以,這樣挖出來的新聞被稱為 八卦新聞 另一說好象追溯得更遠,更能體現八卦精神 八卦雜誌 的稱...

什麼是先天八卦?先天八卦是什麼?

易 一 有太極,是生兩儀,兩儀生四象,四象生八卦。這是宇宙形成的過程。先天八卦又稱伏羲八卦,傳說是由距今七千年的伏羲氏觀物取象的所作。先天八卦的卦序是 一幹 二兌 三離 四震 五巽 六坎 七艮 八坤。確定天地方位,對大自然的總體描述。本詞條對八卦的演變及設計內涵進行了深入的剖析和解讀。先天八卦,又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