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既是無,無既是有是什麼意思

時間 2021-08-11 17:09:33

1樓:天天秀一秀

意思是:對事情不要太過於在意,要從多個角度看問題。

說這話的人是老子。

“有即是無,無即是有”的理解應有以下幾點:

(1)它不否認眾緣生法,若是否定眾緣生法,空就不能建立。

(2)專講“有”難免有常見,專講“無”難免有斷見,般若恰恰是來消滅這個斷見、常見的。遠離二邊,契合中道,為中觀之見。

(3)不管精神還是物質都是一樣的,精神物質是一體。講到法性它是不變,講到心它就是動的,它就有體,有它的作用。

(4)有心就有物,有物就有心。見法性要知因緣,知因緣就能見法性,見法性就等於見到如來法身。

2樓:匿名使用者

“有”、“無”是老子《道德經》中的兩個重要的概念,所謂的“有”在《道德經》中又稱為“一”,所謂的“無”在《道德經》中又稱為“道”,即老子所說的“萬物生於有,有生於無”以及“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由此得出“有”與“一”、“無”與“道”的對應關係,同時也說明了“道(無)”乃萬物之源。老子所謂的“有即是無,無即是有”即說明了“道(無)”和“一(有)”的相生性,老子在第一篇中又有一說為“有無相生”即是“有即是無,無即是有”的最好註解。

3樓:匿名使用者

跟色即是空,空即是色道理一樣,佛家學。

4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對事情不要太在意,要從多個角度看問題!

既至欣然既是什麼意思

愛做作業的學生 既至欣然 中的 既 的意思是 並,並且 原文 山松言 常聞峽中水疾,書記及口傳悉以臨懼相戒,曾無稱有山水之美也。及余來踐躋此境,既至欣然 始信耳聞之不如親見矣。其疊崿秀峰,奇構異形,固難以辭敘。林木蕭森,離離蔚蔚,乃 在霞氣之表。仰矚俯映,彌習彌佳,流連信宿,不覺忘返。目所履歷,未嘗...

無淚配方是什麼意思,無淚配方是什麼意思?(重點!)

無淚配方指的是弱酸性配方,不含或僅含極少的皂質 降低酸性和鹼性。能防止 乾燥 破裂,減少了對眼睛的刺激。通俗理解就是就是不流淚的,少刺激的。無淚配方選用低刺激性甚至無刺激性的介面活性劑作為清潔成分。寶寶的眼睛和淚腺還未發育完善,不能分泌足夠的淚水,且眨眼動作少,選用無淚配方對寶寶的眼睛沒有任何刺激,...

無欲無求,隨遇而安是什麼意思,無慾無求樂優游。是什麼意思?

冇得慾望冇得需求 不管條件怎樣都能適應 不要想太多,順其自然 無慾無求樂優游。是什麼意思?無欲則無求 無求則無憂,無憂則快樂,快樂便自由。這像極了是道家的思想,無為而治,一切隨緣,因為淡然,道家講緣,萬事隨緣,而不去強求,他們視名利浮雲,他們永遠都在不斷的完善自己的內心修養,境界。希望答案能對您有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