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妄」是什麼意思

時間 2021-08-30 10:00:11

1樓:q王小年

意思:1、指《易》卦「無妄」。

出處:唐·元稹 《痁臥聞幕中諸公徵樂會飲》詩:「布卦求無妄,祈天願孔偕。」

翻譯:用算卦來求「無妄」之語,祈求老天能讓它同心盡興。

2、指災禍變亂。

出處:唐·房玄齡《晉書·慕容垂載記》:大王以命世之姿,遭無妄之運。

翻譯:大王本是命中註定的天子,竟然遭受這樣災禍變亂的運勢。

3、意外;不期然而然。

出處:戰國·佚名《戰國策·楚策四》:「世有無妄之福,又有無妄之禍。」

翻譯:人會有意外的福運,也會有意外的災禍。

4、謂真實,真相。

出處:戰國·莊子《莊子·在宥》:「遊者鞅掌,以觀無妄。」

翻譯:遊樂人紛紛攘攘,觀賞那絕無虛假的情景。

1、無妄之災 [ wú wàng zhī zāi ] 沒有料到的災禍。無妄:意外。

出 處:晉·葛洪《抱朴子·微旨》:「盜賊甚多;將何以卻朝夕之患;防無妄之災乎?」

翻譯:盜賊實在太多,要怎麼才能擺脫這樣的禍患,防止這些意外的災禍?

2、無妄之福 [ wú wàng zhī fú ] 不期望獲得而得到的幸福。

出處:戰國·佚名《戰國策·楚策四》:「世有無妄之福,又有無妄之禍。」

翻譯:人會有意外的福運,也會有意外的災禍。

3、無妄之憂 [ wú wàng zhī yōu ] 平白無故遭災的憂慮。

出 處:唐·韓愈《憶昨行和張十一》:「無妄之憂勿藥喜,一善自足禳千災。」

翻譯:平白無故遭災的憂慮,做善事滿足自己的需要,向鬼神祈禱消除災殃。

2樓:匿名使用者

無妄:wú wàng

【詞義】: 1.《易》卦名。六十四卦之一,震下幹上。 2.謂真實,真相。 3.不測;意外。

4.必然。語出《戰國策.楚策四》:"世有無妄之福,又有無妄之禍。"鮑彪注:"無妄,言可必。"

組詞:1.無妄憂

【拼音】:wú wàng yōu

【詞義】:1.見"無妄之憂"。

2.無妄之憂

【拼音】:wú wàng zhī yōu

【詞義】:平白無故遭災的憂慮。

3.無妄之災

【拼音】:wú wàng zhī zāi

【詞義】:無妄:意想不到的。指平白無故受到的災禍或損害。

4.無妄之福

【詞義】:不期望獲得而得到的幸福。

5.無妄之禍

【詞義】:猶無妄之災。指平白無故受到的災禍或損害。

3樓:愛路過的邊緣

如是我聞,無妄既是指,無明,妄想。

無妄是什麼意思

4樓:六六快跑

(1).指《易》卦「無妄」。 唐 元稹 《痁臥聞幕中諸公徵樂會飲》詩:「布卦求無妄,祈天願孔偕。」

(2).謂邪道不行;不敢詐偽。《管子·宙合》:

「奚謂當?本乎無妄之治,運乎無方之事,應變不失之謂當。」《禮記·中庸》「誠者天之道也」 宋 朱熹 集注:

「誠者,真實無妄之謂,天理之本然也。」

(3).指災禍變亂。《文選·袁巨集<三國名臣序贊>》:

「綢繆哲後,無妄惟時。」 劉良 注:「無妄惟時,當窮災之時也。

」《晉書·慕容垂載記》:「大王以命世之姿,遭無妄之運,迍邅棲伏,艱亦至矣。」參閱《易·雜卦》及 韓康伯 注。

(4).意外;不期然而然。《戰國策·楚策四》:

「世有無妄之福,又有無妄之禍。」 漢 王充 《論衡·明雩》:「夫災變大抵有二:

有政治之災,有無妄之變。」 宋 葉適 《滕季度墓誌銘》:「而君以慣暇逢倉猝,整習遇草野,厭冠而返,可謂無妄之辱矣!

」(1).《易》卦名。六十四卦之一,震下幹上。《易·無妄》:「無妄,元亨利貞。」 程頤 傳:「無妄者,至誠也。」

(2).謂真實,真相。《莊子·在宥》:「遊者鞅掌,以觀無妄。」

(3).不測;意外。《漢書·谷永傳》:

「陛下承八世之功業,當陽數之標季,涉三七之節紀,遭無妄之卦運,直百六之災阸。」 顏師古 注:「取《易》之《無妄卦》為義。

」參見「 無妄之災 」。

(4).必然。語出《戰國策·楚策四》:

「世有無妄之福,又有無妄之禍。」 鮑彪 注:「無妄,言可必。

」 清 戴名世 《書先世遺事》:「府君大怒曰:『吾聞之,有無妄之福者必有無妄之禍。』」

5樓:手機使用者

天雷無妄(無妄卦)無妄而得下下卦象曰:飛鳥失機落籠中,縱然奮飛不能騰,目下只宜守本分,妄想扒高萬不能。

這個卦是異卦(下震上幹)相疊。乾為天為剛為健;震為雷為剛為動。動而健,剛陽盛,人心振奮,必有所得,但唯循純正,不可妄行。無妄必有獲,必可致福。

《無妄》卦談的是如何處理料想不到的事的卦。這種「無妄」,包括「 無妄,往吉」和「無妄,行有眚」兩種可能:前一種即其卦中說的「不耕獲,不菑畲;後一種即其卦中說的「無妄之災」「無妄之疾」。

前一種談的是料想不到的收穫;後一種談的是料想不到的災禍。實際上,《無妄》一卦也可以這麼說,它即今天人們常說的「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

無望即無妄,有形皆有心是什麼意思

6樓:卓曵地烈

心裡沒有希望,不曾奢望,就不會有妄念,你凡事做了什麼,體現了出來,都是你有心意的表現。

7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禪理。抱著「妄念」做事做人,大部分情況下都不會成功。只有拋卻那些不切實際的「妄念」,腳踏實地的做事,才是成功的通天大道。

所以「無念則靜,靜則通神」,靜能養生,靜能開悟,靜能生慧,靜能明道。古往今來,凡聖人賢哲,立德立業者無不以靜為修,從靜入手。若不能靜,便難成大器。

心靜則清,心清則明,心明則靈,心靈了就聰慧清醒。心靜乾坤大,心安理數明,只有理性的清靜才能大智大慧,大徹大悟。

無淚配方是什麼意思,無淚配方是什麼意思?(重點!)

無淚配方指的是弱酸性配方,不含或僅含極少的皂質 降低酸性和鹼性。能防止 乾燥 破裂,減少了對眼睛的刺激。通俗理解就是就是不流淚的,少刺激的。無淚配方選用低刺激性甚至無刺激性的介面活性劑作為清潔成分。寶寶的眼睛和淚腺還未發育完善,不能分泌足夠的淚水,且眨眼動作少,選用無淚配方對寶寶的眼睛沒有任何刺激,...

不懼是什麼意思,無懼是什麼意思

不懼 不害怕,不懼怕。一 讀音 b j 二 具體解釋 不懼,根據字面意思理解,可以說是不害怕 不恐懼 不畏懼,不懼怕,而不懼的物件是某事或某人,在日常使用中,常常和別的詞連用,如 不念過往,不懼將來 用於鼓勵,使其不懷念沉迷於過去,不懼怕將來。不讓往事成為自己的牽絆,束縛自己的思想,並對未來充滿信心...

真水無香是什麼意思,真水無香是什麼意思

真水無香原來佛教用語,源自印度梵文,意思是將散亂的心神凝聚一處。真即禪,意思是將散亂的心神聚集一處,真被廣泛的用來形容一種平靜的身體狀態與心靈慰籍,水,言喻著一種絕望且高傲的理想。找到一種能悅己的氣味比找到能悅人的芳香來的重要。擴充套件資料真水無香的釋義 將散亂的心神凝聚一處。真水無香,出自明代張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