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標點的故事,關於標點的故事,有哪些?

時間 2022-07-18 04:55:06

1樓:心語梧桐

故事一雨果給出版社的信中的"?"意思是"我的稿子如何,或我的稿子怎麼樣?"

出版社給雨果的信中的"!"意思是"你的稿子很好"

故事二上聯表示震驚,下聯表示憤慨,均表達了強烈的感情。

標點信法國大作家雨果把《悲慘世界》一稿投寄給一家出版商,一直未見訊息.雨果寫信詢問作品命運,全信僅有乙個標點"?".

出版商接信後,心領神會,立即回信一封,也只用乙個標點"!".不久,轟動文壇的《悲慘世界》問世了!

這兩封信無一文字,卻表意清楚又新穎別緻,意趣盎然.…

2023年4月1日,南京大專院校學生遊行,舉行聲勢浩大的反飢餓、反內戰、反對假和平運動,遭到國民黨特務的血腥鎮壓,打死學生兩人,製造了震驚全國的「四·一」事件。幾天後,在原中大禮堂舉行了追悼會,會場四周掛滿了輓聯,其中就有上面這副由標點符號組成的無字聯。該聯無字勝有字,無聲勝有聲,不僅強烈地質問、控訴了國民黨反動派,而且表示了血債定用血來還的決心。

不到乙個月,這些驚嘆號的誓言得到實現——2023年4月23日,人民解放軍解放了南京

2樓:匿名使用者

1,雨果的?表示為什麼還沒出版,出版社的!表示答覆你:馬上出版

3樓:

1.問好表示雨果很奇怪為什麼沒有出版。而嘆號表示出版社對於雨果能寫出如此完美的作品而感到詫異.

2.問好表示作者不解為什麼會發生這樣的事?嘆號表示作者在呼籲人們絕對不能將這段歷史重演。

關於標點的故事,有哪些?

4樓:

清朝末年,掌握朝廷大權的慈禧太后讓一位書法家題扇。那位書法家寫了唐朝著名詩人王之渙的詩:黃河遠上白雲間,一片孤城萬仞山,羌笛何須怨楊柳,春風不度玉門關。

可是,由於書法家一時疏忽,題詩時漏掉了乙個「間」字。慈禧看了以後勃然大怒,認為是故意欺她沒有學識,要把那個書法家問成死罪。那個書法家急中生智,連忙解釋說:

「我這是用的王之渙詩意填的詞。」並當場重又斷句吟誦道:黃河遠上,白雲一片,孤城萬仞山,羌笛何須怨?

楊柳春風,不度玉門關。慈禧聽後,無言答對,只好賜給書法家銀子來壓驚。標點雖小,卻挽救了一條性命。

有關標點符號的故事

5樓:匿名使用者

王勇智鬥財主

王勇聰明而且勇敢。他專愛和有錢有勢的人作對。乙個財主為了報復他,故意僱他做長工。

一天,財主和老婆下棋,把王勇叫到跟前說:「咱們賭個輸贏。你猜這盤棋誰贏?猜對了,賞你乙個元寶;猜錯了,打你20皮鞭。」

王勇隨即寫了「你贏她輸」四個字。

財主故意輸給了老婆,得意洋洋地要打王勇20皮鞭。王勇念道:「你贏她?輸!」財主無話可說。

第二盤,財主贏了老婆。王勇又把這4個字讀了一遍:「你贏,她輸。」財主也沒有辦法,既沒有打成王勇,又賠了元寶。

妙用標點保性命

清朝末年,掌握朝政大權的慈禧太后讓一位書法家題扇。那書法家寫了唐朝著名詩人王之渙的詩:「黃河遠上白雲間,一片孤城萬仞山。羌笛何須怨楊柳,春風不度玉門關。」

可是,由於書法家一時疏忽,題詩時漏掉了乙個「間」字。慈禧看後大怒,認為是故意欺她沒有學識,要把那個書法家問成死罪,那個書法家急中生智,連忙解釋說:這是用王之渙的詩意填的詞。

隨後當場重新斷句並吟誦道:「黃河遠上,白雲一片,孤城萬仞山;羌笛何須怨?楊柳春風,不度玉門關。

」慈禧聽後,無言以對,只好賜給書法家銀子。危急時刻,這位書法家妙用標點,保住了自身性命。

地主的故事

從前有個地主,為人吝嗇。他希望自己的孩子長大後有出息,卻又不肯給教他孩子的老師吃喝。因此,誰也不到他家去當教師。

地主很著急,這時,當地乙個很有教學經驗的秀才卻主動找到地主,表示願到地主家當教師。地主說:「先生,我沒好飯菜招待您。

」秀才說:「行。」地主又說:

「先生,您是名師,聽說每學期要收學費30兩銀子。我卻沒錢給您。」秀才說:

「行。我不要你招待我吃雞鴨魚肉,也不用你交30兩銀子的學費,豆腐白菜總該有的吃吧。」地主連連點頭說:

「有,有。先生,就按您說的,您給我寫個字據吧。」秀才點頭,提筆寫道:

東家:無雞鴨也可無魚肉也可豆腐白菜不可少不得要學費銀子30兩。

××秀才

×年×月×日

地主拿起紙條,看了一眼,害怕秀才反悔,趕緊叫人收到屋裡去了。一學期快要結束時,秀才就摔碟子打碗,嫌頓頓吃豆腐白菜都把身體吃垮了。地主一聽,從櫃子裡拿出便條,跑到書房,對秀才說:

「先生,您可不能反悔。您寫了字據哩。」秀才說:

「我寫了什麼字據?」地主拿出字據,秀才接過去,手持毛筆,邊念邊點標點:

東家:無雞,鴨也可;無魚,肉也可;豆腐、白菜不可。少不得要學費銀子30兩。

××秀才

×年×月×日

秀才念完,地主可傻了眼。只好殺雞、殺鴨、蒸魚、燉肉,招待先生,還交了學費銀子30兩。

有什麼關於標點符號的小故事

6樓:匿名使用者

1 乙個人總是挨官司。過年時,他對家人說:「今年誰都不能打官司。

」並且貼了一幅對聯,上面寫著「今年好,晦氣少,不得打官司。」只是沒加標點。結果小兒子來探親時讀出了這幅對聯,讓全家十分驚訝。

他讀的是:「今年好晦氣,少不得打官司。」

2 據說,古時候有一位窮秀才到朋友家混口飯吃,時間一長,主人就不高興了。有一天,天上飄著雨,窮秀才又來了,主人只好寫了一張紙條委婉地表達自己的意思。窮秀才看了紙條,知道主人在下逐客令了,於是靈機一動,只提筆在紙條上加了標點,逐客令就變成了留客詞。

你知道主人和客人分別是怎樣斷句的嗎?

下雨天留客,天留我不留.

下雨天,留客,天留我不?留.

3 含蓄蘊藉的標點書信法國著名作家雨果完成了《悲慘世界》的手稿後,將其寄給了出版社,好久不聞訊息,於是,他給出版社寫了一封信,內容只有乙個標點符號「?」。出版社很快回了信,內容也只有乙個標點符號「!

」。不久,《悲慘世界》出版,轟動了整個歐洲文壇,而這「標點書信」的軼事也就流傳至今,膾炙人口了。

雨果和出版社之間的「標點書信」妙就妙在別出心裁,巧用問號和感嘆號的修辭功能來傳遞資訊,「盡在不言中」,極其含蓄,耐人尋味。

形象生動的標點傳記美國心理學家巴爾肯曾在一青年人的聚會上,叫與會者每人寫一篇簡短的自傳。有個年輕人滿臉沮喪地交給他乙份自傳,上面只有三個標點:(———)(!

)(。)。年輕人淒然地解釋,一陣橫衝直撞,落個傷心自嘆,到頭來只有完蛋。

巴爾肯聽了,不以為然,立即在這個自傳上加了三個標點:(、)(……)(?)。

他熱情地鼓勵這個自暴自棄的青年:青年時期是人生的乙個小站,道路漫長,希望無邊,豈不聞浪子回頭金不換?

轉危為安的標點救星清朝有個書法家,他把王之渙的詩「黃河遠上白雲間/一片孤城萬仞山/羌笛何須怨楊柳/春風不度玉門關」書寫成條幅,送給慈禧太后,誰料不慎,把其中的乙個「間」字漏掉了,慈禧太后大怒。認為這是愚弄她不懂詩文。書法家被這「欺君之罪」嚇壞了,急中生智,說他寫的字幅是根據王之渙的詩意而改的詞:

「黃河遠上/白雲一片/孤城萬仞山/羌笛何須怨/楊柳春風/不度玉門關」慈禧太后見他說得有理,只好作罷,並賜酒壓驚.

◆標點符號趣談◆

批改作文時,常發現有些學生對標點符號的使用隨心所欲。或一「,」到底,或通篇不用,想起來

了就隨手點一下,說明這些學生對標點符號極不重視。他們認為只要字不寫錯,用不用或隨意使用標點

符號都無所謂,不會影響到文章的表情達意。其實不然,文學大師郭沫若就十分重視文章標點,他曾多

次強調過:「標點一定要恰當,標點好象乙個人的五冠,不能因為它不是字就顯得無足輕重,標點錯

了,意義也就變了。」曾有這麼乙個故事,有乙個富翁生性吝嗇,聘請教書先生時,講明膳食供給很微

薄。當時,這位教書先生一口應允了。但藉口恐怕口說無憑,寫了一張沒有加標點符號的合約:「無雞

鴨亦可無魚肉亦可青菜一碟足矣。」富翁根據自己主觀願望。理解為「無雞鴨亦可,無魚肉亦可,青菜

一碟足矣。」欣然簽字。那知吃第一頓飯時,教書先生就大喊大叫:「怎麼盡是素菜,沒有葷菜?我

們不是約定了『無雞,鴨也可,無魚,肉亦可;青菜一碟,足矣』的麼?」弄得這個富翁哭笑不得。

在某些特殊條件下,標點符號還能夠傳遞資訊和感情。據說法國著名作家雨果將《悲慘世界》手稿

寄給出版社後,過了一段時間不見回音,就給出版社去了一信。信中只寫了乙個問號:「?——雨

果。」很快他就收到回信。信上只有乙個標點符號「!——編輯室」。不久,轟動文壇的《悲慘世界》

便與讀者見面了。這信被稱為世界最短的信。兩個標點符號,把他們之間所要表達的意思完全表達出來

了。 十九世紀德國有個著名奧多爾·馮達諾在柏林當編輯時,曾收到乙個青年的作家寄來的幾首拙劣的

詩,並附一信:「我對標點向來是不在乎的,請您用時自己填吧。」馮達諾很快給那個青年退了稿,並

附信說:「我對詩向來是不在乎的,下次請您只寄些標點來,詩由我自己來填好了。」

關於標點符號的故事,短一點的。急

7樓:超級小涵涵

★標點符號的故事

1、唐代詩人杜牧的七言律詩《清明》,是一首膾炙人口的好詩。「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欲斷魂。借問酒家何處有?

牧童遙指杏花村。」有人把標點一改,變成了一首詞:「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欲斷魂。

借問酒家何處?有牧童遙指——杏花村。」還有人就《清明》一詩,不增減一字,只加標點,變成了電影的乙個鏡頭,時間、地點、場景、對話皆有:

〔清明時節。雨紛紛。〕

〔路上〕

行人:(欲斷魂)借問酒家何處有?

牧童:(遙指)杏花村!

2、古時候啊,婚姻大事都是父母之命,媒妁之言.當時啊,有個媒婆替大戶人家的少爺說親,寫了一行字:漆黑頭髮全無麻子腳不大周正.還說保證姑娘的容貌就如紙條上所寫的那樣.大戶一看,心花怒放,允許了那門親事.

他們把這行字念成:漆黑頭髮,全無麻子,腳不大,周正.可到了把新娘迎娶進門,送入洞房後,才發現新娘是個禿頭,瘸腿,一臉麻子的醜八怪。大戶找媒婆算帳.媒婆不認帳,說她紙條上寫得明明白白:

漆黑,頭髮全無,麻子,腳不 大周正.

8樓:柯軒love俊傑

傳說清朝末年,慈禧太后讓一位書法家題扇,書法家寫了唐朝詩人王之渙的《涼州詞》:「黃河遠上白雲間,一片孤城萬仞山。羌笛何須怨楊柳?

春風不度玉門關。」但由於書法家的一時疏忽,題詩時漏掉乙個「間」字。慈禧看後大怒,認為書法家故意欺她沒有學識,一氣之下要治他的死罪。

書法家急中生智,趕忙解釋道:「老佛爺息怒,這是用王之渙的詩意填的詞。」他當場斷句吟道:

「黃河遠上,白雲一片,孤城萬仞山。羌笛何須怨?楊柳春風,不度玉門關。

」慈禧聽後,轉怒為喜,賜給他銀子壓驚。

唐代詩人杜牧的七言律詩《清明》,是一首膾炙人口的好詩。「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欲斷魂。借問酒家何處有?

牧童遙指杏花村。」有人把標點一改,變成了一首詞:「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欲斷魂。

借問酒家何處?有牧童遙指——杏花村。」還有人就《清明》一詩,不增減一字,只加標點,變成了電影的乙個鏡頭,時間、地點、場景、對話皆有:

〔清明時節。雨紛紛。〕

〔路上〕

行人:(欲斷魂)借問酒家何處有?

牧童:(遙指)杏花村!

標點符號的故事

達格斯坦 標點符號?不就是那些不起眼的小標點嗎?有什麼希奇的呀!哎哎哎,你可千萬別小瞧了這些標點符號,有時把它悄悄移動一下,這個句子的意思就全反啦!下面就讓我為你們介紹標點符號的故事吧!古時候啊,婚姻大事都是父母之命,媒妁之言 當時啊,有個媒婆替大戶人家的少爺說親,寫了一行字 漆黑頭髮全無麻子腳不大...

有關微笑的故事,關於微笑的故事

教育小小小小小小小店 那天,能說會道的鸚鵡律師從森林律師事務所裡飛了出來,她一邊飛快地拍著翅膀,一邊不高興地嘮叨 有什麼了不起的,就不是把訴訟標的價值寫錯了嗎,少了一個零,犯的著當著其他同事的面發那麼大的火嗎?原來,她今天被主任律師狐狸批評了,要知道她可從來沒有受過這麼大的委屈,哼,憑我鸚鵡的三寸巧...

有關鬼的故事,關於鬼的故事

干寶的搜神記中學的時候學過的。宋定伯捉鬼 選自 搜神記 作者是東晉史學家 文學家干寶。這則古代著名的不怕鬼的故事講述的是宋定伯和乙隻鬼鬥智鬥勇的故事,他最終用人類的智慧型和勇氣征服了鬼。故事告訴人們,人用自己的膽量和智慧型一定能夠戰勝一切妖魔鬼怪。南陽宋定伯,年少時,夜行逢鬼。問曰 誰?鬼曰 鬼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