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周瑜的故事,關於周瑜的經典故事

時間 2021-09-05 14:15:04

1樓:檸檬柚子茶醬

周瑜年少有為,雄姿英發,為人陰險狡詐,杜賢技能陰險,了解有關係,他的故事有赤壁之戰,草船借箭,等一系列,其中可以在《三國演義》中尋找答案

2樓:

賠了夫人又折兵 赤壁之戰

3樓:受銳澤

給你個贊,謝謝你幫到我。

關於周瑜的經典故事

4樓:楊子電影

1、顧曲周郎:據《三國志》記載,周瑜年少時精通音律,即使在喝了三盅酒以後,彈奏者只要有些微的差錯,他都能覺察到,並立即會扭頭去看那個出錯者。

自魏晉時代之後,「周郎顧曲」常作為典故被各大文豪所引用,常常出現在各類詩歌、戲曲等文學作品中。唐人李端有《聽箏》詩「鳴箏金粟柱,素手玉房前。欲得周郎顧,時時誤拂弦。

」化用此典故,進一步發揮想象,描繪周郎因相貌英俊,酒酣後更是別有一番風姿。彈奏者多為女子,為了博得他多看一眼,往往故意將曲譜彈錯。

2、一時瑜亮:在**《三國演義》裡,作者基於文學藝術需要,周瑜被描寫成為與諸葛亮明爭暗鬥的人物,最終被諸葛亮氣死。留下了孔明三氣周公瑾,周瑜氣的在馬上大叫一聲,箭瘡復裂,墜於馬下,臨死前仰天長嘆:

「既生瑜,何生亮!」的故事。

3、飲醇自醉:周瑜為人寬巨集,唯獨程普與他不睦,程普認為自己年長,經常**周瑜。周瑜降低自己身份,始終不與他計較,後來程普敬佩服他,對別人說:

」和周公瑾交往,就像喝美酒一樣,不知不覺就醉了。「後來用於比喻與寬厚人交,不覺心醉,令人敬服。

周瑜(175年-210年),字公瑾,廬江舒縣(今安徽省合肥市舒縣)人。東漢末年名將,洛陽令周異之子,堂祖父周景、堂叔周忠,都官至太尉。

身體長壯有姿貌、精音律,江東有「曲有誤,周郎顧」之語。周瑜少與孫策交好,21歲追隨孫策奔赴戰場平定江東。孫策遇刺身亡,孫權繼任,周瑜將兵赴喪,以中護軍與長史張昭共掌眾事。

建安十三年 (208年),周瑜率軍與劉備聯合,於赤壁之戰中大敗曹軍,由此奠定了「三分天下」的基礎。建安十四年(209年),拜偏將軍,領南郡太守。建安十五年(210年)病逝於巴丘,年僅36歲。

5樓:霽雨若初

1、開拓江左

漢獻帝興平二年(195年),周瑜收到了孫策從歷陽(今安徽和縣)送來的書信,來信邀他共下江東。正在尋找政治出路的周瑜收到書信後,馬上率領自己的部曲家兵數千人奔赴歷陽。

同時,他還帶去了大批舟船糧秣。周瑜及江東名士程普、張昭等人協助孫策先後打下秣陵、湖孰、江乘等地,趕走揚州刺史劉繇,佔據他的治所曲阿(今江素檀陽)。

十幾天的時間,孫策的軍隊增加二萬餘人、戰馬千匹,威震江東。在繼續東進之前,孫策把鎮守江東要鎮丹陽(今江蘇南京)的重任委以周瑜。後來周瑜拒絕袁術冊封的將軍稱號,向袁術提出要到居巢(今安徽桐城南)為縣長的請求。

居巢離長江很近,周瑜的企圖是,從居巢順流而下直奔江東。袁術不知周瑜假途東歸的用意,竟滿足了周瑜的要求。在居巢,周瑜結識了臨淮東城(今安徽定遠)的豪族魯肅。

在他的勸說之下,魯肅放棄東城縣令的官職,背叛袁術,與周瑜結伴東渡。孫策考慮舒縣周氏是廬江的名門望族,派周瑜為督,可以充分利用他的家族的社會影響,以招募人馬,延攬人才,擴大力量。

建安四年(199年),孫策與周瑜分率二萬餘人偷襲皖城。輕取皖城後,周瑜隨從孫策在尋陽和沙羨,分別打敗回師救皖的劉勛以及趕來救援的黃祖。經過幾次大仗,孫策俘獲對方部曲士兵三萬餘人,戰船七千餘艘,實力大增。

通過這次向西用兵,豫章(今江西南昌)、廬陵(今江西吉水西北)一帶也盡歸江東所有。戰爭結束後,周瑜以中護軍、領江夏太守的職務(孫策授予周瑜這一職務是在取皖城之前)鎮守巴丘(今湖南嶽陽),防範佔據荊州(今湖南、湖北)的劉表東侵。

2、聯劉抗曹

建安十三年(208年),曹操占領荊州以後,水陸軍二十萬順勢南下。周瑜向孫權分析了當下形勢,如今北方尚未完全平定,馬超、韓遂還駐兵函谷關以西,是曹操的後患。而正是嚴寒,曹操的戰馬也缺乏草料。

而且,中原地區的士兵遠道跋涉來到江東地區,水土不服,必然會發生疾疫。這幾方面是用兵的大患,而曹操都貿然行事。將軍抓住曹操的時機,正在今朝。

我請求率領精兵數萬人,進駐夏口,保證能為將軍擊破曹操。認為曹操這次來就是來送死的。周瑜的話堅定了孫權抗曹的決心,於是以周瑜為主帥,與劉備聯合,火燒赤壁,重創曹操。

3、周瑜年少便官居要職

建安三年(198年),周瑜和魯肅一同回到吳郡(今江蘇蘇州)。孫策聞周瑜歸來,親自出迎,授周瑜建威中郎將,調撥給他士兵兩千人,戰騎五十匹。此外,孫策還賜給周瑜鼓吹樂隊,替周瑜修建住所,賞賜之厚,無人能與之相比。

孫策還在發布的命令中說:「周公瑾雄姿英發,才能絕倫,和我有總角之好,骨肉之情。在丹陽時,他率領兵眾,調發船糧相助於我,使我能成就大事,**酬德,賞賜還遠不能回報他在關鍵時刻給我的支援呢!

」周瑜時年二十四歲,吳郡人皆稱之為周郎。

4、丹陽借兵

興平二年(195年)周瑜前去探望身為丹陽太守的從父周尚。正好孫策率軍入歷陽(今安徽和縣西北),將要東渡長江,於是寫信給周瑜。周瑜率兵迎接孫策,給他以大力支援。

孫策十分喜悅,說:「我有了你,事就成了。」

於是,周瑜隨從孫策先剋橫江、當利,接著揮師渡江,進攻秣陵,打敗了笮融、薛禮,轉而攻占湖孰、江乘,進入曲阿,逼走劉繇。當時孫策部眾已發展到幾萬人。他對周瑜說:

「我用這支隊伍攻取吳郡、會稽郡,平定山越,已經足夠了,你回去鎮守丹陽。」

於是,周瑜率部回到丹陽。不久,袁術派其堂弟袁胤取代周尚任丹陽太守,周瑜隨周尚到了壽春。袁術發現周瑜有才,便欲收羅周瑜為已將。

周瑜看出袁術最終不會有什麼成就,所以只請求做居巢縣長,欲藉機回江東,袁術同意了周瑜的請求。

周瑜在做居巢縣長認識了魯肅,認為他非同尋常,就主動與他相交,兩人建立了如同春秋時公孫僑和季札那樣牢不可破的朋友關係。

5、病卒巴丘

周瑜又與程普進軍南郡,和曹仁隔江相持。兩軍尚未交鋒,周瑜先派甘寧前去佔據夷陵。曹仁分出一部分兵馬包圍了甘寧,甘寧向周瑜告急。

周瑜採用了呂蒙的計謀,留下凌統守衛後方,率軍馳援夷陵,大破曹軍於夷陵城下,所殺過半。曹軍乘夜逃走,途經木柴堵塞的險路,無奈,騎馬者皆棄馬徒行。

周瑜率兵追趕截擊,獲得戰馬三百匹,軍威大振。周瑜雕像周瑜率兵屯駐北岸,約定日期大戰曹仁。周瑜親自騎馬督戰,被飛箭射中右脅,傷勢嚴重,退兵回營。

曹仁聞周瑜臥病在床,親自督帥士兵上陣攻擊吳兵。周瑜奮身而起,巡視各營,激勵將士殺敵,曹仁只好退走。

孫權任命周瑜為偏將軍,兼仁南郡太守,並把下雋、漢昌、州陵三個縣作為他的奉邑,讓他屯兵於江陵。赤壁之戰後,周瑜向孫權獻計軟禁劉備,直接管理劉備陣營的軍隊部屬,孫權認為曹操在北方仍需牽制,又認為劉備恐怕難以控制,所以沒有採納。

建安十五年(210年),孫權批准了周瑜提出征伐益州的方案,周瑜返回駐地江陵,行至巴丘(今湖南嶽陽),突然病卒,年僅三十六歲。

拓展資料:

周瑜(175年-210年),字公瑾,廬江舒縣(今安徽省合肥市舒縣)人。

東漢末年名將,洛陽令周異之子,堂祖父周景、堂叔周忠,都官至太尉。身體長壯有姿貌、精音律,江東有「曲有誤,周郎顧」之語。周瑜少與孫策交好,21歲追隨孫策奔赴戰場平定江東。

孫策遇刺身亡,孫權繼任,周瑜將兵赴喪,以中護軍與長史張昭共掌眾事。

建安十三年 (208年),周瑜率軍與劉備聯合,於赤壁之戰中大敗曹軍,由此奠定了「三分天下」的基礎。建安十四年(209年),拜偏將軍,領南郡太守。建安十五年(210年)病逝於巴丘,年僅36歲。

正史上周瑜「性度恢廓」「實奇才也」,孫權稱讚周瑜有「王佐之資",范成大譽之為「世間豪傑英雄士,江左風流美丈夫」。宋徽宗時,追尊其為平虜伯,位列唐武廟六十四將、宋武廟七十二將之一。

6樓:詩人王越

周瑜,字公瑾,公元175~公元200,廬江舒縣人,東吳名將。

精通軍事,又善音律,江東素有「曲有誤,周郎顧」之語。

少年時,與孫策交「總角之好」,並稱「孫郎」與「周郎」。

興平二年,瑜帶兵糧至歷陽,助孫策克橫江、當利。

退劉繇,進曲阿,而後還鎮丹楊,同伯父周尚回壽春。

建安五年,周瑜從巴丘回吳,職中護軍,並舉薦魯肅。

建安十二年,黃祖遣鄧龍入柴桑,瑜追討擊,擒鄧送吳。

建安十三年,孫權再徵黃祖,瑜為前部大都督,黃祖滅。

同年,瑜為左都督,聯合劉備赤壁破曹,奠定三分天下。

建安十五年,去蜀途中病逝於巴陵巴丘。妻小喬,有兩子一女。

7樓:撿起幸福

1、開拓江左2、聯劉抗曹3、周瑜年少便官居要職4、丹陽借兵5、病卒巴丘

8樓:跳

諸葛亮三氣周瑜

周瑜打黃蓋

赤壁之戰 孫劉聯盟與曹操

9樓:善

顧曲周郎,一時瑜亮。

10樓:南非烏雀

周瑜有關的小故事如下:

顧曲周郎

據《三國志》記載,周瑜年少時精通音律,即使在喝了三盅酒以後,彈奏者只要有些微的差錯,他都能覺察到,並立即會扭頭去看那個出錯者。自魏晉時代之後,「周郎顧曲」常作為典故被各大文豪所引用,常常出現於在各類詩歌、戲曲等文學作品中。唐人李端有《聽箏》詩「鳴箏金粟柱,素手玉房前。

欲得周郎顧,時時誤拂弦。」化用此典故,進一步發揮想象,描繪周郎因相貌英俊,酒酣後更是別有一番風姿。彈奏者多為女子,為了博得他多看一眼,往往故意將曲譜彈錯 。

一時瑜亮

羅貫中**《三國演義》裡,作者基於文學藝術需要,周瑜被描寫成為與諸葛亮明爭暗鬥的人物,最終被諸葛亮氣死 [73-74]  。留下了孔明三氣周公瑾,周瑜氣的在馬上大叫一聲,箭瘡復裂,墜於馬下,臨死前仰天長嘆:「既生瑜,何生亮!

」的故事。

飲醇自醉

周瑜為人寬巨集,唯獨程普與他不睦,程普認為自己年長,經常**周瑜。周瑜降低自己身份,始終不與他計較,後來程普敬佩服他,對別人說:」和周公瑾交往,就像喝美酒一樣,不知不覺就醉了。

「  後來用於比喻與寬厚人交,不覺心醉,令人敬服。

拓展資料:

周瑜(175年-210年),字公瑾,廬江舒縣(今安徽省合肥市舒縣)人 [1]  。東漢末年名將,洛陽令周異之子,堂祖父周景、堂叔周忠,都官至太尉。

身體長壯有姿貌、精音律,江東有「曲有誤,周郎顧」之語。周瑜少與孫策交好,21歲追隨孫策奔赴戰場平定江東。孫策遇刺身亡,孫權繼任,周瑜將兵赴喪,以中護軍與長史張昭共掌眾事。

建安十三年 (208年),周瑜率軍與劉備聯合,於赤壁之戰中大敗曹軍,由此奠定了「三分天下」的基礎。建安十四年(209年),拜偏將軍,領南郡太守。建安十五年(210年)病逝於巴丘,年僅36歲。

正史上周瑜「性度恢廓」「實奇才也」,孫權稱讚周瑜有「王佐之資",范成大譽之為「世間豪傑英雄士,江左風流美丈夫」。宋徽宗時,追尊其為平虜伯,位列唐武廟六十四將、宋武廟七十二將之一。

關於周瑜的小故事,關於周瑜的經典故事

1 諸葛亮三氣周瑜 歷史上周瑜氣量寬巨集,三氣之說為無稽之談,周瑜與諸葛亮身為東吳蜀漢兩集團臣子極少碰面,從赤壁之戰結束到周瑜病逝的兩年間,諸葛亮正在零陵一帶做後勤工作,根本沒有和周瑜見過面。至於周瑜病逝後,送喪弔唁的是周瑜舊下屬龐統,而不是諸葛亮 2 草船借箭 草船借箭的人正史上是孫權,演義描寫周...

關於魯智深的經典故事,關於魯智深的經典故事

1 魯智深大鬧五台山 金老女婿趙員外送他去五台山,做僧避禍。魯達晚不坐禪,喝酒打人。打造關王刀一樣的戒刀和禪杖。假借過往僧人名義喝酒吃狗肉,在半山拽拳使腳,打坍亭子,打壞金剛,要燒寺院,回寺嘔吐,搞得大家卷堂而散。2 花和尚大鬧桃花村 魯智深在桃花村為劉太公解除逼婚之憂。假扮太公小女,打了來莊逼親的...

關於父愛的經典故事,關於父愛和母愛的小故事

無敵過後 探監的日子,一位來自貧困山區的老母親給兒子掏出用白布包著的葵 花子。葵花子已經炒熟,老母親全嗑好了。服刑的兒子接過這堆白花花的葵花子,手開始顫抖。母親亦無言語,撩起衣襟拭眼。她千里迢迢探望兒子,賣掉了雞蛋和小豬崽,還要節省許多開支才湊足路費。來前,她把在煤油燈下嗑好的瓜子放在一起,看它們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