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法黃庭堅

時間 2022-07-12 07:20:04

1樓:匿名使用者

初學者還是不要選用黃庭堅的字帖,考慮到你還在上高中還有時間,完全可以從顏體入手,得其氣勢,打下牢固的基礎,然後再追求個性的張揚,書法靠的是長久磨礪,沒有速成,如果要走這條路,就要做好清玄寂寞的準備,沒有基礎者練習黃庭堅的字,個人認為容易形成怒張習氣,無法駕馭,個人一孔之見僅供參考。另,還要提高個人的藝術鑑賞能力,知道什麼是好,什麼不好,什麼是雅俗,黃庭堅是宋代尚意書風的傑出代表,格調高雅,個性突出,尤其草書得懷素神韻,並不是閣下譽為鬼畫符一樣,只有幾個字看得清筆順只能說明你修為還不到,需要提高個人審美意趣,建議多看點中國文化鑑賞之類的書,以及書學理論,完畢。

2樓:匿名使用者

黃庭堅為宋書法四家之一,其字師承蘇軾,具有「長槍健戟」的獨特風格,特別是撇、捺,尤為放縱,十分瀟灑。黃體彰顯了宋朝「尚意」的書法特色,在行草作品中張弛有度,縱橫捭闔,活而不亂。其代表字帖為《松風閣詩》。

初習黃體,需要注意作品的整體布局,不應過分強調個別字筆畫的誇張,導致章法混亂。

黃庭堅有什麼書法作品,黃庭堅有什麼著名的書法作品嗎?

三隻眼看風雲 世傳黃庭堅的書法,小字行書以 嬰香方 王長者墓誌稿 瀘南詩老史翊正墓誌稿 等為代表,書法圓轉流暢,沉靜典雅。大字行書有 蘇軾黃州寒食詩卷跋 伏波神祠字卷 松風閣詩 等,都是筆畫遒勁鬱拔,而神閒意穠,表現出黃書的特色。草書有 李白憶舊遊詩卷 諸上座帖 等,結字雄放瑰奇,筆勢飄動雋逸,在繼...

北宋的黃庭堅以文學出名,還是以書法出名

黃庭堅的書法更出名。黃庭堅 中國北宋書法家 文學家。字魯直,號山谷道人 涪翁,分寧 今江西省修水縣 人。治平三年 1066 進士,歷官集賢校理 著作郎 祕書丞 涪州別駕 吏部員外郎。曾與秦觀 張耒 晁補之遊蘇軾之門,號稱蘇門四學士。黃庭堅又工文章,擅長詩歌,為江西詩派之宗。著有 山谷集 黃庭堅書法初...

古代書法家黃庭堅活了多少歲,我國古代書法家有哪些

60 歲 黃庭堅 1045 1105 字魯直,自號山谷道人,晚號涪翁,又稱黃豫章,洪州分寧 今江西修水 人。北宋詩人 詞人 書法家,為盛極一時的江西詩派開山之祖。英宗治平四年 1067 進士。歷官葉縣尉 北京國子監教授 校書郎 著作佐郎 秘書丞 涪州別駕 黔州安置等。哲宗立,召為校書郎 神宗實錄 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