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譜寫」是什麼意思,譜寫的譜什麼意思

時間 2022-07-12 06:25:06

1樓:匿名使用者

譜寫,拼音pǔ xiě,指為了演出而改編(樂曲)。中 日 兩大民族的聯結,色彩譜寫最美的歌聲。」 袁鷹 《悲歡·用生命和血寫成的詩》:

「這不是一首普通的短詩,它是 葉挺 同志用自己整個生命譜寫的無產階級 正氣歌。」

造句:1,廉頗向藺相如負荊請罪,譜寫了將相和的美談。

2,母親是一支鉛筆,幫我們譜寫我們自己的輝煌人生。

3,挑戰極限,無悔人生奮力拼搏進取,譜寫風華篇章。

2樓:環浩邛心諾

1)[score]∶為了演出而改編[樂曲]連譜寫帶謄清,一支副歌需要用兩個半小時

(2)[write]∶創造[值得記載的事物]譜寫歷史的新篇章

譜寫是什麼意思?

3樓:封疆大吏

譜寫是指為了演出而改編(樂曲)。

1、為了演出而改編(樂曲)。連譜寫帶謄清,一支副歌需要用兩個半小時。

2、創造(值得記載的事物)。譜寫歷史的新篇章。

艾青 《東山魁夷》詩:「真實與想象的結合,東西方繪畫的融會貫通, 中 日 兩大民族的聯結,色彩譜寫最美的歌聲。」 袁鷹 《悲歡·用生命和血寫成的詩》:

「這不是一首普通的短詩,它是 葉挺 同志用自己整個生命譜寫的無產階級正氣歌。」

擴充套件資料譜寫的近義詞是撰寫,編寫。

一、撰寫【zhuàn xiě 】,漢語詞語,本義是寫作,纂整合整體。常見詞語如撰文(寫文章);撰次(寫作;記述);撰刻(撰寫而勒刻);撰修(書寫編撰);撰碑(撰寫碑文)。

二、編寫【biān xiě】編排書寫,編寫教材。寫作,編寫一部書2、創作。洪深《電影戲劇的 編劇方法》第四章七:「劇作者編寫故事的時候,對於裡面的人物,應當怎樣去認識呢?」

4樓:教育蘇老師

譜寫,指為了演出而改編(樂曲)。

連譜寫帶謄清,一支副歌需要用兩個半小時。

5樓:來自悟空寺聰敏的林鵰

為了演出而改編[樂曲]

連譜寫帶謄清,一支副歌需要用兩個半小時

譜寫是什麼意思?

6樓:

意思是指為了演出而改編(樂曲);創造(值得記載的事物)。

讀音:pǔ xiě。

引證:艾青《東山魁夷》詩:「真實與想象的結合,東西方繪畫的融會貫通, 中日兩大民族的聯結,色彩譜寫最美的歌聲。」

近義詞:撰寫、編寫、寫作、撰修、編撰

示例:我們要用勤勞的汗水去譜寫青春的篇章。

擴充套件資料

近義詞解析

1、撰寫

讀音:zhuàn xiě。

解釋:寫作。

引證:魯迅 《書信集·致山上正義》:「關於序文,恕不能如命,請你自行撰寫吧。」

2、編寫

讀音:biān xiě。

引證:洪深 《電影戲劇的編劇方法》第四章七:「劇作者編寫故事的時候,對於裡面的人物,應當怎樣去認識呢?」

3、寫作

讀音: xiě zuò 。

引證:徐遲 《徐遲自傳》:「這期間,寫作並出版了詩和散文集《最強音》、《美文集》等。」

7樓:小王老師**解答

譜寫的意思是創作歌曲或為歌詞配曲。也比喻用行動表現極其動人的英雄事蹟(多和「凱歌」「詩篇」「篇章」一類詞連用)。

【拼音】:pǔ xiě

【例句】:譜寫歷史的新篇章。

【近義詞】:書寫、謄錄、繕寫

擴充套件資料:譜寫的近義詞

1、書寫

【拼音】:shū xiě

【解釋】:寫:書寫標語。書寫工具。

【近義詞】:抄寫、謄寫、鈔寫、謄錄、繕寫

2、謄錄

【拼音】: téng lù

【解釋】:謄寫;過錄:謄錄文稿。

【近義詞】:謄寫、抄寫、書寫、繕寫、鈔寫

3、繕寫

【拼音】: shàn xiě

【解釋】:謄寫;抄寫:繕寫書稿。

【近義詞】:謄寫、抄錄、抄寫、鈔寫、謄錄、書寫

8樓:

譜寫,拼音pǔ xiě,指為了演出而改編(樂曲)。中 日 兩大民族的聯結,色彩譜寫最美的歌聲。

9樓:匿名使用者

本意就是寫的意思。後來引申為創造。

譜寫的譜什麼意思

10樓:末你要

一、譜寫的譜是記載、編制的意思。

二、譜讀作【pu】,從言普聲,其他意思有:

1、依照事物的類別、系統制的表冊:年~、家~、食~、菜~、~系。

2.、記錄**、棋局等的符號或圖形:歌~、樂(yuè)~、棋~、畫~、~號、~表。

3、編寫歌譜:~曲、~寫、~制。

三、詳細解釋:譜,籍錄也。――《說文解字》。朱駿聲曰:「桓君山雲,太史公三代世表,旁行斜上,普效周譜,是譜之名起於周代也。」

11樓:匿名使用者

依照事物的類別、系統制的表冊:年~。家~。食~。菜~。~系(a.家譜上的系統;b.物種變化的系統)。

記錄**、棋局等的符號或圖形:歌~。樂(yuè)~。棋~。畫~。~號。~表。

編寫歌譜:~曲。~寫。~制。

譜寫是什麼意思

12樓:樂筆曉新

譜寫 pǔxiě

∶為了演出而改編〖樂曲〗

連譜寫帶謄清,一支副歌需要用兩個半小時

∶創造〖值得記載的事物〗

譜寫歷史的新篇章

13樓:春風化雨時

譜寫,指為了演出而改編(樂曲)。

譜寫的意思

14樓:節與點

譜寫:指為了演出而改編(樂曲)。

拼音:pǔ xiě

出處:艾青《東山魁夷》詩:「真實與想象的結合,東西方繪畫的融會貫通, 中 日 兩大民族的聯結,色彩譜寫最美的歌聲。」

例句:這不是一首普通的短詩,它是 葉挺 同志用自己整個生命譜寫的無產階級正氣歌。

擴充套件資料

同義詞:

1、書寫:指寫;抄寫。

拼音:shū xiě

出處:《金史·文藝傳下·李汾》:「用薦為史館書寫。書寫,特抄書小吏耳。」

2、編寫:釋義為編排書寫。

拼音:biān xiě

拼音:zhuàn xiě

出處:乃採鳧氏,撰鳴鐘,火天地之爐,扇陰陽之炭。李白《化城寺大鐘銘》。

譯文:於是採集鳧氏,撰寫鳴鐘,火天地的爐,扇陰陽的木炭。

15樓:匿名使用者

【詞語】 譜寫

【全拼】: 【pǔ xiě】

【釋義】: 寫作(樂曲等):這支曲子是他~的◇革命先烈拋頭顱,灑熱血,~下可歌可泣的壯麗詩篇。

愛情的譜寫是什麼意思?

譜寫人生是什麼意思

16樓:傻話瞎說

名譽、金錢、地位三樣,用一樣或兩樣(最好三樣全有)讓它在社會上代表自己的存在。這個想法和直到實現的奮鬥過程。叫譜寫人生。

em是什麼意思,吉他譜的Em是什麼意思呀?

em 有以下多種含義 1 指一款獨立遊戲製作軟體,是一款獨立遊戲製作軟體,採用lua指令碼驅動,外接外掛程式模式。2 指em即時通訊,專為企業製作的溝通工具。3 html術語,em單位名稱為相對長度單位,相對於當前物件內文字的字型尺寸。回答您好,em是一種聊天符號,有點無語 無奈或者正在思考的意思。...

C吉他中是什麼意思,吉他譜中 1 C 是什麼意思?

藍調的塗鴉 意思是 公升音 將基本音公升高半音程,叫做公升音。用在表示特定音名的字母左上角記 來表示。如 c e 這裡只能表示在前面,不能表示在左上面。與此相對的是 降音 將基本音降低半音,叫做降音,用在表示特定音名的字母左上角記 b 來表示。音名,顧名思義,既為謂音的名稱。我們把鋼琴 鍵盤 上每七...

是什麼意思,point的意思是什麼意思

是乙個數學符號。大於或等於的數學符號為 當乙個數值比另乙個數值大或兩數相等時使用大於等於號 又被稱為 不小於 大於等於 運用簡易數理邏輯表示為 或 滿足其任一不等式即可成立。例如8 3 成立,0 0 成立。的幾何意義 對於任意兩實數a,b,都可在同一數軸上找到其對應點a,b若點a在點b右側或a與b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