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中的社會協作條件是指的什麼,地理中的社會協作條件是指的什麼?

時間 2022-07-12 06:25:06

1樓:

社會協作條件 通常是軟體條件 基礎設施是硬體

2樓:半山樹

地理中影響工業布局的社會協作條件包括社會服務和生產協作兩方面。

社會服務不僅指供電、供水、供氣等基礎設施的服務,還包括通訊、資訊的獲得和處理、技術交流和

培訓,以及文化、教育、娛樂、醫療衛生等方面。生產協作主要包括提供原材料、零部件、加工服務和副產品再加工的協作。現代工業考慮專業協作的需要,應盡可

能把相關專業部門和企業配置在一起,以獲得集聚效應。

3樓:小任性小執著

基礎設施 是硬體條件

社會協作條件 是軟體條件

地理工業區位:社會協作條件與基礎設施的區別

4樓:匿名使用者

工業聯絡導致工業集聚,工業集聚形成工業地域。工業聯絡主要有生產上的聯絡、空間上的聯絡、資訊上的聯絡。某工業與其他工業的社會協作就從這三個聯絡考慮。

基礎設施只是社會協作條件的一部分。

5樓:西風2號

社會協作應該除了工業上的聯絡,也應還包括行政政策的引導及分工,也還會涉及乙個地區的經濟文化影響力。它確實是指乙個地區的軟實力的體現,

6樓:匿名使用者

基礎設施 是硬體條件

社會協作條件 是軟體條件

地理專業術語

7樓:匿名使用者

喀斯特地貌

bai雅丹地貌du

丹霞地貌

衝擊扇河漫灘zhi

三角洲高原dao

平原丘陵

山地回盆地

背斜向斜答

地塹地壘

海陸熱力性質差異

雪線海岸線

褶皺斷層

洋流母質

淋移作用

拮抗現象

次生礦物

原生礦物

方沸巖塊熔岩

非可燃性生物巖

腐殖堆積層

水蝕 板塊

8樓:匿名使用者

母質淋移作用

拮抗現象

次生礦物

原生礦物

方沸巖塊熔岩

非可燃性生物巖

腐殖堆積層水蝕

9樓:孤單亦仁

喀斯特地貌

雅丹地貌

丹霞地貌

衝擊扇河漫灘

三角洲高原

平原丘陵

山地盆地

背斜向斜

地塹地壘

海陸熱力性質差異

雪線海岸線

褶皺斷層洋流

10樓:匿名使用者

喀斯特、風蝕、流水侵蝕、三角洲、沖積扇、冰磧湖、冰磧丘陵、流動沙丘、冰斗、刀脊。

11樓:☆鎖鈊篈愛乄

流水侵蝕作用形成的地貌:丹霞地貌 喀斯特地貌 。 冰川地貌:冰斗 刃脊、角峰冰和峽灣(侵蝕作用形成的)鼓丘和槽磧壟(堆積作用形成的)。風蝕作用:風蝕蘑菇 雅丹地貌

12樓:曼聽公園

地貌術語:河流沖積扇地貌 黃土塬地貌 喀斯特峰林地貌 新月形沙丘鏈地貌版 火山權 錐地貌 雅丹地貌 風蝕蘑菇 丹霞地貌

地形術語:平原、丘陵、盆地、山地、高原 注意沒有谷地

13樓:匿名使用者

丹霞地貌

喀斯特地貌

雅丹地貌

海蝕崖新月形沙丘

冰磧湖冰磧丘陵

沙壟風蝕窪地

裸岩荒漠

海蝕柱三角洲沖積扇

14樓:公尺拉拉1虛

平原、丘陵、盆地、谷地、高原、喀斯特地貌、丹霞地貌、雅丹地貌、冰川侵蝕地貌、流水侵蝕地貌

15樓:小眼迷人

峽灣地貌、卡斯特地貌、雅丹地貌、冰漬丘陵、冰蝕湖、構造湖、角峰、

16樓:匿名使用者

喀特斯,角峰,扇行沖積扇,風蝕蘑菇,雅丹地貌,溶洞,海蝕柱,黃土塬,

17樓:匿名使用者

自流井喀斯特病土

冰川沉積物

冰水沉積物

風乾土風蝕

腐生生物

乾燥度根瘤菌

18樓:小安詩集

雅丹地貌,喀斯特地貌,丹霞地貌,冰斗地貌,刀韌地貌,地質鹽鹼化,土地沙漠化,土地荒漠化,風蝕地貌,沙蝕地貌。

地理常見非選擇題應答哪些方面

高中地理知識答題模式的文件

19樓:匿名使用者

8 ①.全面性原則。既在認清問題的情況下,不矛盾多說。首先理清區位分析的要點,形成思維模式,並注意從有利區位和不利區位兩個方面分析。

如:① 自然區位要素——地理位置、地形地勢、氣候、河湖水文、植被、土壤、自然資源等。② 經濟區位要素——資源、市場(腹地)、交通、勞動力、技術③ 社會區位要素——開發歷史、工農業基礎與工業協作、國家政策(政治) 宗教、軍事(國防)等。

②.主導性原則。主導性區位因素的判斷一般會是考察的重點,一定要根據時間的變化動態的推理,同時要根據空間位置找出區域特徵,既時空兼顧加以判斷。

③.區域性原則。答題時語言表達要反映所在區域,同時要注意區域的特殊區位。 區位問題模式從自然和社會經濟和技術三方面來答。

經濟因素——原料、燃料、市場、交通、勞動力、技術等;社會因素——國防、政策、個人偏好、工業慣性;環境因素——與風向、水源有關;自然因素——土地、水源,其中影響工業的區位的主要因素是社會經濟因素。技術因素——技術的進步對人文事象的區位變化有重大影響。

⑴.農業區位:①農業區位分析的能力要求:一是分析某一區位因素對某種農業活動區位選擇的影響,二是結合農業生產的地域型別,分析具體區域農業生產的影響條件(有利和不利條件),並提出相應的解決問題的措施。

各區位要素**如下:

a氣候:熱量、光照、降水影響極大。

b地形:影響農業的型別(平原與山區不同)、影響農作物的分布(農作物隨海拔有所不 同)。平原——耕地;山地——畜牧業、林業。

c土壤:作物生長的物質基礎不同,土壤適宜生長不同作物,東南丘陵的紅壤適宜種茶樹等。

d市場:市場的需求量最終決定了農業生產的型別和規模。

e 交能運輸:園藝業、乳畜業產品容易變質,要求有方便的交通運輸條件。 f政策:國家政策和**干預手段影響,如我國20世紀80年代以來商品性生產基地建設。

⑵.工業區位:①工業區位分析的能力要求:一是判斷某類工業部門的主導區位因素,二是結合例項考查某一工業區的主要區位,三是根據已知區位因素,選擇某一工業的合理區位,四是分析工業區位因素的變化性。

各區位要素**如下:

a資源——工業宜建在礦產資源豐富的地區,有什麼原料,適宜發展什麼工業。 b水源——靠近水源地,以便提供充足的工業用水(還可獲得廉價的水運)。 c 地形——選擇在較平坦開闊的地形區內,發展前景廣闊。

山谷、盆地地形易形成逆溫,廢氣不宜擴散,不能布局冶金、化工等工業。

d交通——沿交通線分布,以便提供充足的燃料、原料,也便於產品的輸出、職工的上下班。

e環境——主導風向的下風地帶、與季風區主導風向垂直的郊外、最小風頻的上風向、城市熱力環流之外;產生汙水的企業,布局在河流的下游或遠離水源地。高科技工業布局在環境優美的地區。

9 f距離城市的遠近——規模小、無汙染的工業布局在城區;環境汙染嚴重的工業布局應遠離城區。

g土地租金——布局在城市的外圍,土地租金低。

h設定防護帶——工業區與居民區之間設定防護帶減少對居民區的直接汙染,美化環境。

i社會協作條件(社會服務條件和生產協作)

⑶.城市區位:①城市區位分析的能力要求:一是判斷某一城市形成和發展的主導因素,二是結合區域環境綜合分析某一城市(群、帶)形成的主要區位因素,三是從微觀的角度,對城市內部各功能區的合理配置做出分析和評價,特別是工業區和居民區的合理選址問題。

自然因素——地形、氣候、河流;

社會經濟因素——資源、交通、政治、軍事、宗教、科技和農業基礎。

⑷.交通區位:(1)交通線(點)區位分析的能力要求:一是根據影響交通線(點)的主要區位因素進行正確的線(點)選擇,二是結合區域環境資訊對某一交通線(點)的選擇進行區位分析與評價。

①交通線的區位分析

a主要考慮社會經濟的需要(資源開發與調配、促進區域間的經濟聯絡和科技文化交流、帶動沿線地區經濟發展、合理布局交通網、維護國家統一和民族團結,鞏固國防等)。

b自然因素(地質、地貌、氣候、水文)影響線路的選擇(趨利避害,減少工程量,如盡量選擇平原或河谷地形,避開陡坡、斷層、沼澤等不利地形)。

c科技是保障,可以克服不利的自然條件的制約。

微觀選線方面,不同性質和等級的線路要求不同,要區別對待。如鐵路、高速公路一般要求線路平直,而一般性公路可選擇沿等高線延伸或走「之」字形爬坡;國道以直達運輸為主,而地方性公路則要盡量多連線一些節點。當然,方便快捷、少佔好地、減少對居民區的不必要干擾是共同的原則。

航運價值高低分析、航道條件分析

10 如:西歐萊茵河航運價值高原因分析①航道條件優越:(溫帶海洋性氣候)流量大,季節變化小,河寬水深,無結冰期,常年可通航;(西歐平原地形)水流平緩②社會經濟條件:

流域內人口密度大,經濟發達,客貨運輸量大 注意:能比較亞馬孫河和尼羅河及烏拉爾河與萊茵河的航運價值的差異原因

②交通站點的區位分析:

a長途汽車站:一般建在市區邊緣、城市交通幹線附近或火車客運站附近。

b港口:社會經濟條件——經濟腹地廣闊(服務範圍),大城市依託,是影響港口興衰的最主要因素;便利的交通運輸條件便於客貨集散。自然條件——水域:

航行、停泊、築港條件,如水道的通暢、避風避浪的條件、近岸水深、水源等;陸地建築條件:地勢平坦開闊等。

c航空港:占地廣,要平坦開闊,利於跑道建設,以及飛機起飛有淨空保證;坡度適當的地形,以利排水;良好的地質條件,保證地基穩定;機場建在與城市盛行風向垂直的郊外,跑道沿盛行風的方向修建,利於飛機逆風起降;霧和低雲較少,大氣能見度好;航空港噪音較大,與城市應有一定的距離,並有快速交通幹線連線。

⑸.商業中心的區位因素

商業中心、商業網點形成的區位因素:

便利的交通條件(設立原則:交通最優<環路或市區邊緣,公路沿線>) 較強的商品生產能力、穩定的商品**

廣闊的市場或經濟腹地(設立原則:市場最優)

高中地理中 生產協作和投入產出聯絡有什麼區別?

20樓:一灘新約

一、表現不同bai:du

1、生產協作:

是生產過程zhi中各個有關勞動過程的相互協dao調和合作的一種回生產組織形式。

2、投答入產出聯絡:

是研究經濟系統各個部分間表現為投入與產出的相互依存關係的經濟數量方法。

二、部門不同:

1、生產協作:

生產協作可以是不同工序或車間之間,或相對獨立的零部件工廠之間。

2、投入產出聯絡:

投入產出則是在上游中游下游部門之中的。

擴充套件資料

生產協作已成為發達商品經濟條件下,社會再生產得以進行的必要條件。社會主義的生產協作是各協作單位之間平等互利,共同提高的合作。它有利於新技術的採用和推廣,提高經營管理水平和經濟效益,也有利於高、精、尖產品的攻關與發展。

投入產出表由投入表與產出表交叉而成的。前者反映各種產品的生產投入情況,包括中間投入、最初投入(初次分配)。

後者反映各種產品的使用去向情況,包括中間使用去向和最終使用去向。在投入產出表的基礎上,可以建立相應的數學模型。例如,產品平衡模型、價值構成模型等,用以進行經濟分析、政策模擬、計畫論證和經濟**。

國際化經營戰略的型別中,全球協作程度是指的什麼呀

薟輵 全球協作是說在全球範圍提供標準化的產品,但與產品生產有關的各種職能活動,都集中在效率最高的國家或地區進行,比如研發集中在美國,零部件生產統一安排在勞動力較低的越南,然後再統一在中國組裝,這就是全球協助。 黎渟畢青煙 搜一下 國際化經營戰略的型別中,全球協作程度是指的什麼呀?風投企業參與目標企業...

管理中的理是指什麼,管理中的 理 是指什麼 5

小明 什麼是管理之理 管理者除了管人之外,最重要的工作就是理事,也就是管理之理。理事不等同於簡單的指揮和下命令,也不是倉促的衝鋒 補鍋幫員工幹事。所謂理,就是是梳理,就是總結經驗,總結教訓,就是想辦法從根本上改變一件事情。理就是重新定規則,從規則的角度徹底消滅問題。管的著力點在於改變人,改變人的態度...

丹道中的丹是指什麼,丹道中的丹是指什麼

丹道中的丹,一般指內丹。內丹,是真陰真陽的結合物,如同凡人的受精卵一般,區別是凡人只能女人懷胎,為父精母卵的結合,而內丹,由修行所產生的真陰真陽結合而成。形成的部位,一般為上 中 下三個丹田。有詩云 男兒懷胎凡人笑,不知此胎是仙胎。定中可見,但現代儀器測不到,故常以為是迷信。成丹只是第一步,然而是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