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解「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做如是觀」含義

時間 2022-05-03 07:45:07

1樓:迷糊小道人

這句話的本意就是指世間的一切事物有其自己的法則,都是客觀存在,不會因為你的主觀的想法,例如喜歡,厭惡,等情緒而改變。你的諸多感受和想法,其實都是自己一相情願,就像夢幻泡影一樣不真實;就好像露水他會因為太陽出來而消失,閃電只是會一閃而過,它們都不會因為你想留住就能留住的。

2樓:佛道之子

1.佛法是出世法,高於世間法。

2.佛法是究竟法,世間法不究竟;究竟法是空、無相、無願。

3.佛法是無為法,「一切聖賢皆以無為法而有差別」(金剛經)。不參雜主觀、情感等因素。

4.一切有為法,是世間法;一切世間法都是相對法。生生滅滅,變化不已。故「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做如是觀」。 供參考

「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是什麼意思?

3樓:miracle塵埃

這句話的意思是:一切依靠因緣而生的法,都如夢幻,如泡沫中的影子,如霧靄一樣的不可琢磨,無常變幻。同時又如同閃電一樣的快速變化。

我們要無時不刻地這樣看待這個世間的一切,不要執著它而被它束縛我們本來解脫自在的體性。

這句話來自於《金剛經》(鳩摩羅什譯),而其中的「一切有為法」是佛學術語,泛指一切有作為、有造作的因緣所生法,即包含一切事物、物質、精神,以及所有現象的存在。原意作「由因緣而起的存在者」。

4樓:阿呆噥

就是「一切依靠因緣而生的法,都如夢幻,如泡沫中的影子,如霧靄一樣的不可琢磨,無常變幻。同時又如同閃電一樣的快速變化。我們要無時不刻地這樣看待這個世間的一切,不要執著它而被它束縛我們本來解脫自在的體性。

」的意思。

這是佛學術語,出自於《金剛經》(鳩摩羅什譯)偈子。

5樓:我冬閣的狗腿子

這是《金剛經》中的一首偈子。

字面意思:一切因緣和合而生的事物,都是不真實的、不永恆的存在。如夢,如幻,如露,如電,應當這樣去體會、觀察、了解這個世界。

深層次意思: 一切人、事、物、境界等等都是法。凡是有生有滅的法,都是有為法。

比如人有生、死、病、老,植物有生、住、異、滅,礦物乃至星球有成、住、壞、空。你找不到乙個不生不滅的東西。接下來佛連用夢境、幻術、水泡、影子、露水、閃電這六種我們熟悉的事物來形容有為法,告訴我們應該像看這六種事物一樣來看待世間的一切。

常常這樣觀想,看破真相,放下對一切人事物的執著,放下有為法,才能證得無為法,最終達到不生不滅的境界,回歸到自己的佛性,圓滿成佛,方才究竟

《般若經》的規模相當龐大,其確切的數量無法確定。從時間上看,《般若經》從《原始般若》而演進為《下品般若》、《中品般若》、《上品般若》;這不但是般若法門的開展過程,也可以表示初期大乘佛教的發展情形。玄奘所蒐集並編纂而成的《大般若經》,總共「十六會」。

開頭五會是「根本般若」,其餘歸為「雜般若」。根本五會中,第一會最詳,有十萬頌(漢譯四百卷,接近四百萬宇);第二會二萬五千頌;第三會一萬八千頌;第四會一萬頌;第五會八千頌。

從《大般若經》來看,一般認為根本五會是由小本(略)發展為大本(詳)。以中國翻譯史看,首譯大乘經的支婁迦讖譯出三十品《道行般若經》(小品),相當於五會中第四會;一百年後西晉譯的《放光般若經》、《光讚般若經》(大品)相當於五會中第二會;而初會到玄奘編纂《大般若經》時才有。此翻譯情況也可作為推斷它們先後次序的一種根據。

「雜般若」中的《金剛經》位於第九會,分量最小,只三百頌。《金剛經》包含根本般若的重要思想,故也被視為般若的略本。

6樓:萬事八卦哦

世界上所有發生的事都是有一定的原因,前世種什麼因就會的什麼果,就用現在的話說的就是種瓜得瓜,種豆得豆,一切因緣皆是因果。我們是時時刻刻都生活在這個世界,時刻關注世界上的一切的。我們應該不可自輕自賤,所以那就題目上所給的這句話,到底是什麼意思,大家可以跟著我一起來了解一下。

其實這句話通俗的解釋就是我們的一切都是因為緣法,是因為緣份我們才會聚在一起,都是如夢如幻的,如泡沫中的影子,生活也是如濃霧一樣不可捉摸,令人捉摸不透,同事也是變幻無常的,也是像閃電一樣有很快的變化速度。

我們生活在變化莫測的世界,我們因為束縛所以才會被生活所壓抑,但是我想說的就是我們可以解放這種天性,只有這樣才能掙脫枷鎖,更好的為自己生活。

其中這句話的一切有為法,是個佛教用語,是指自己和人生的一切作為,都是因為有緣才會聚集在一起,這些事物包含所有的大千事物,和物質以及精神。所以才會有因緣而起這些著作的存在。

7樓:賈涵閃良吉

這是《金剛經》裡的話,是說的一種人生態度,很多事情都像露水和閃電,一晃就過去了,不需要太動心。

8樓:板博苟冰凡

這段話來自於佛門經典《金剛經》主要意思就是說:一切有意為之都是虛空

9樓:況媚裴桐華

就是你所有執著的種種最終都會消亡。如夢般虛幻不實,只存在短暫的回憶裡,最終連回憶也淡化消失,在漫長的時間長河裡,有多少的曾經放不下,到最後還不是如霧如電般消散在你的世界裡。

10樓:農嫻冷彥珺

這個是《金剛經》末尾的話,簡單地說就是崇尚無為,算是一種人生態度。

11樓:王順沃颯

金剛經的話,字面意思很簡單,就是一切有為的方法,都是虛幻不實的。

12樓:冥想音主站

這是金剛經結尾的一段偈頌,是總結諸法空相之理的。有為法泛指一切世間法。一切有為法如浮光掠影之夢,千變萬化之幻,生生滅滅之泡,隱現不定之影,皆是虛假之相。

如朝露一晨,閃電瞬間,皆是無常幻化之相。修行人當以此常作觀照,離生滅相,證入無生,得大解脫。

13樓:婁薇薄智勇

這是 金剛金 的最後一首偈 有些作家喜歡用 一切有為法 就是世間的一切東西 錢啊房子愛情什麼的 如夢幻泡影 就是就像夢一樣醒來就沒了是不真實的(從空間角度) 如露亦如電 就是很快(從世間角度) 應作如是觀 就是 應該這樣去看待 整體意思就是 世間的一切都是不可得不長久的 得到的轉眼逝去 應該以這種態度看待 有好事也別得瑟 總會過去 倒了黴也別上火 總會過去

14樓:匿名使用者

世間的一切都是泡影,都是虛幻不實的,像電閃雷鳴一樣,摸不著,看不見,唯有當作遊戲來**。

15樓:匿名使用者

有為法是一切有形相,可以看得到的!就像夢幻水泡似的,大海浬的水泡是真的?它又會化為烏有。

是假的,它卻有個水泡,雖然有水泡,可是不實在,沒有真實的體性,影也是虛幻的.又像露水似的,早晨有露水,可太陽一出來它又消逝了,電是有的,可是電光石火轉眼即逝,也非真實。若能作這樣的觀想一切事物,又有什麼可執著呢!

16樓:匿名使用者

此段偈語原文出自《金剛經》,據我所知《華嚴經》也有極為類似的記載,意思是說世尊告誡我們凡人修法,縱使千萬歲,也未必成果,為什麼呢,一切有為法,世間一切有所為,或者有所不為的法,都是凡人的執著,所為或者所不為在世尊看來都是一樣的,那麼怎麼擺脫呢,就是把這些法都視如夢幻泡影,視如朝露,閃電,一切都是瞬間,一切皆為夢幻,當然事實上凡人是無法理解的,那就先作如是觀,也就是先這麼看,雖然不理解,沒能頓悟,但先這麼看,說的簡單點就是一道題目不會,先看到答案,從答案的思路倒退,也未嘗不可

17樓:匿名使用者

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

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

夢者是妄身。幻者是妄念。泡者是煩惱。影者是業障。夢幻泡影業。是名有為法。若無為法。則真實難名相。悟者無諸業。

18樓:啊拉哦拉啊拉

多讀,就是你理解到的那個意思

19樓:匿名使用者

所有創造或有為的法則,就像夢幻泡影一般,又像露水閃電一樣,轉眼即逝,瞬息滅亡,我們就應當這樣來看待一切有作為的現象。

簡而答之,僅供參考。

一切有為法皆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這是什麼意思

20樓:nevsaynev摩羯

這是《金剛經》中的一句很有名的偈語。佛陀用幾個譬喻說明了「一切有為法」的真相。

通俗解釋是:一切依靠因緣而生的法,都如夢幻,如泡沫中的影子,如霧靄一樣的不可琢磨,無常變幻,同時又如同閃電一樣的快速變化;我們要無時不刻地這樣看待這個世間的一切,不要執著它而被它束縛我們本來解脫自在的體性。

《金剛經》說,一切有為法,如「夢」一般。所見、所聞、所感受的,好似真實,可是一睜眼,卻如晨露消失無影。

有為法如「幻「,好像魔術,能變出千奇百怪的事物,卻不真實;有為法如「泡」,水上的泡沫,美麗卻短暫;有為法如「影」,影子是假的,不是真的;有為法如「電」,速度很快,剎那即逝;有為法如「露」,太陽一出來,露珠便消亡了。

擴充套件資料

一切有為法是佛學術語,泛指一切有作為、有造作的因緣所生法,即包含一切事物、物質、精神,以及所有現象的存在。原意作「由因緣而起的存在者」。

有為法是無常之法,如《金剛經》(鳩摩羅什譯)偈子雲:「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華嚴經》卷二十五載:

「如實知一切有為法,虛偽誑詐,假住須臾,誑惑凡人」。

一切的觀法中,最最重要的觀就是觀無常,剎那剎那變;觀苦,生老病死;觀無我,自己作不了主,你想不老,它偏要老,你想別生病,它偏要生病,要好好觀,這就是苦、無常,無我,再加個「涅盤寂靜」,就叫四法印。

什麼叫法印?像個印章那樣。佛法的印章,苦、無常、無我,就是三個原則。所以這四句偈就是叫我們好好觀苦,觀無常,觀無我。「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

21樓:花顏灼灼

「一切有為法 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出自《金剛經》中的一首偈子,意思就是:一切依靠因緣而生的法,都如夢幻,如泡沫中的影子,如霧靄一樣的不可琢磨,無常變幻。同時又如同閃電一樣的快速變化。

我們要無時不刻地這樣看待這個世間的一切,不要執著它而被它束縛我們本來解脫自在的體性。

22樓:匿名使用者

《金剛經》末尾有「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

意思是萬事萬物皆如夢幻泡影,此刻有彼刻無的無常啊。只有深入觀想其無常,心才放得下,才不會生煩惱,才不妄想。

23樓:

世間一切有為法(器世界,心世界,世間法世界),無常變化,時時短暫地存在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轉眼即逝,緣起重來。故勸眾生離一切相,不要過分執著於眼前世間的人事變化,情感財物的得失。破除我執,信心清淨,直至明心見性,般若實相。

阿彌陀佛!知難修習更難,境界現前,離開情緒的當今世上能有幾人?----徐妄解

24樓:陽光的清淺軒

這是佛教經典《金剛經》裡邊的,就是說現在的一切都是虛幻的,就像是影子一樣。「如露亦如電」是說這些虛幻的總是不長久的,像早晨的露珠一樣,太陽一出來就沒了;像閃電一樣,一閃就沒有了。我們要有一顆平常心,寧靜淡薄。

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當作如是觀

意思是說世尊告誡我們凡人修法,縱使千萬歲,也未必成果,為什麼呢?一切有為法,世間一切有所為,或者有所不為的法,都是凡人的執著,所為或者所不為在世尊看來都是一樣的,那麼怎麼擺脫呢?就是把這些法都視如夢幻泡影,視如朝露,閃電,一切都是瞬間,一切皆為夢幻,當然事實上凡人是無法理解的。那就先作如是觀,也就是...

一切為有法,如夢幻泡影 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求翻譯

夢幻泡影 露 電,皆為虛而不實之相,因緣和合,緣起緣滅,瞬息即逝,以之喻娑婆世間一切因緣而生 因緣而作之有為法,甚為貼切。所謂性空緣起,緣起性空,如是如是。故而識者,不可耽於聲色幻影,而造作無數業因,因因迴圈,輪轉三界,不得出離。當奮迅勇猛 精進不懈,趨入菩提大道,證悟無生正法。一切事與物都是緣起性...

「一切有為法,如夢 幻 泡 影」誰可以幫我解釋下這句佛語

一切皆為法,如夢幻泡影。第一句應該從字面就可以理解的,主要的是第2句,解釋為 當夢幻來的時候,夢幻是真,當夢幻過去了,夢幻是不存在的 但是夢幻再來的時候,它又儼然是真的一樣。只要認識清楚,現在都在夢幻中,此心不住,要在夢幻中不取於相,如如不動,重點在這裡。下面,如露亦如電 早晨的露水也是很短暫的,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