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教解讀這一段話的含意 一切有為法,如婪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 。謝謝啦

時間 2022-03-05 04:00:17

1樓:

"有為法"中的"法"是指世界上的一切現象."有為"是指由因緣(條件)構成的. 也就是說,世界上所有的因為因緣和合而成的現象、事物,都是暫時的,如同夢幻泡影一樣不真實。

(因為事物是由條件構成的, 所以一旦事物存在的條件消失了,事物也就消失了。一切事物都是暫時存在的,都會消散) 這話翻譯一下就是「一切由條件構成的現象,都是虛幻的,好象夢幻泡影,好象露水閃電一樣,應該這樣看待這個世界」 這是佛教空觀的乙個經典表達。

2樓:匿名使用者

諸法因緣生,是法說因緣,是法因緣盡,大師如是說。南無阿彌陀佛!

「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是什麼意思?

3樓:miracle塵埃

這句話的意思是:一切依靠因緣而生的法,都如夢幻,如泡沫中的影子,如霧靄一樣的不可琢磨,無常變幻。同時又如同閃電一樣的快速變化。

我們要無時不刻地這樣看待這個世間的一切,不要執著它而被它束縛我們本來解脫自在的體性。

這句話來自於《金剛經》(鳩摩羅什譯),而其中的「一切有為法」是佛學術語,泛指一切有作為、有造作的因緣所生法,即包含一切事物、物質、精神,以及所有現象的存在。原意作「由因緣而起的存在者」。

4樓:阿呆噥

就是「一切依靠因緣而生的法,都如夢幻,如泡沫中的影子,如霧靄一樣的不可琢磨,無常變幻。同時又如同閃電一樣的快速變化。我們要無時不刻地這樣看待這個世間的一切,不要執著它而被它束縛我們本來解脫自在的體性。

」的意思。

這是佛學術語,出自於《金剛經》(鳩摩羅什譯)偈子。

5樓:我冬閣的狗腿子

這是《金剛經》中的一首偈子。

字面意思:一切因緣和合而生的事物,都是不真實的、不永恆的存在。如夢,如幻,如露,如電,應當這樣去體會、觀察、了解這個世界。

深層次意思: 一切人、事、物、境界等等都是法。凡是有生有滅的法,都是有為法。

比如人有生、死、病、老,植物有生、住、異、滅,礦物乃至星球有成、住、壞、空。你找不到乙個不生不滅的東西。接下來佛連用夢境、幻術、水泡、影子、露水、閃電這六種我們熟悉的事物來形容有為法,告訴我們應該像看這六種事物一樣來看待世間的一切。

常常這樣觀想,看破真相,放下對一切人事物的執著,放下有為法,才能證得無為法,最終達到不生不滅的境界,回歸到自己的佛性,圓滿成佛,方才究竟

《般若經》的規模相當龐大,其確切的數量無法確定。從時間上看,《般若經》從《原始般若》而演進為《下品般若》、《中品般若》、《上品般若》;這不但是般若法門的開展過程,也可以表示初期大乘佛教的發展情形。玄奘所蒐集並編纂而成的《大般若經》,總共「十六會」。

開頭五會是「根本般若」,其餘歸為「雜般若」。根本五會中,第一會最詳,有十萬頌(漢譯四百卷,接近四百萬宇);第二會二萬五千頌;第三會一萬八千頌;第四會一萬頌;第五會八千頌。

從《大般若經》來看,一般認為根本五會是由小本(略)發展為大本(詳)。以中國翻譯史看,首譯大乘經的支婁迦讖譯出三十品《道行般若經》(小品),相當於五會中第四會;一百年後西晉譯的《放光般若經》、《光讚般若經》(大品)相當於五會中第二會;而初會到玄奘編纂《大般若經》時才有。此翻譯情況也可作為推斷它們先後次序的一種根據。

「雜般若」中的《金剛經》位於第九會,分量最小,只三百頌。《金剛經》包含根本般若的重要思想,故也被視為般若的略本。

6樓:萬事八卦哦

世界上所有發生的事都是有一定的原因,前世種什麼因就會的什麼果,就用現在的話說的就是種瓜得瓜,種豆得豆,一切因緣皆是因果。我們是時時刻刻都生活在這個世界,時刻關注世界上的一切的。我們應該不可自輕自賤,所以那就題目上所給的這句話,到底是什麼意思,大家可以跟著我一起來了解一下。

其實這句話通俗的解釋就是我們的一切都是因為緣法,是因為緣份我們才會聚在一起,都是如夢如幻的,如泡沫中的影子,生活也是如濃霧一樣不可捉摸,令人捉摸不透,同事也是變幻無常的,也是像閃電一樣有很快的變化速度。

我們生活在變化莫測的世界,我們因為束縛所以才會被生活所壓抑,但是我想說的就是我們可以解放這種天性,只有這樣才能掙脫枷鎖,更好的為自己生活。

其中這句話的一切有為法,是個佛教用語,是指自己和人生的一切作為,都是因為有緣才會聚集在一起,這些事物包含所有的大千事物,和物質以及精神。所以才會有因緣而起這些著作的存在。

7樓:賈涵閃良吉

這是《金剛經》裡的話,是說的一種人生態度,很多事情都像露水和閃電,一晃就過去了,不需要太動心。

8樓:板博苟冰凡

這段話來自於佛門經典《金剛經》主要意思就是說:一切有意為之都是虛空

9樓:況媚裴桐華

就是你所有執著的種種最終都會消亡。如夢般虛幻不實,只存在短暫的回憶裡,最終連回憶也淡化消失,在漫長的時間長河裡,有多少的曾經放不下,到最後還不是如霧如電般消散在你的世界裡。

10樓:農嫻冷彥珺

這個是《金剛經》末尾的話,簡單地說就是崇尚無為,算是一種人生態度。

11樓:王順沃颯

金剛經的話,字面意思很簡單,就是一切有為的方法,都是虛幻不實的。

12樓:冥想音主站

這是金剛經結尾的一段偈頌,是總結諸法空相之理的。有為法泛指一切世間法。一切有為法如浮光掠影之夢,千變萬化之幻,生生滅滅之泡,隱現不定之影,皆是虛假之相。

如朝露一晨,閃電瞬間,皆是無常幻化之相。修行人當以此常作觀照,離生滅相,證入無生,得大解脫。

13樓:婁薇薄智勇

這是 金剛金 的最後一首偈 有些作家喜歡用 一切有為法 就是世間的一切東西 錢啊房子愛情什麼的 如夢幻泡影 就是就像夢一樣醒來就沒了是不真實的(從空間角度) 如露亦如電 就是很快(從世間角度) 應作如是觀 就是 應該這樣去看待 整體意思就是 世間的一切都是不可得不長久的 得到的轉眼逝去 應該以這種態度看待 有好事也別得瑟 總會過去 倒了黴也別上火 總會過去

14樓:匿名使用者

世間的一切都是泡影,都是虛幻不實的,像電閃雷鳴一樣,摸不著,看不見,唯有當作遊戲來**。

15樓:匿名使用者

有為法是一切有形相,可以看得到的!就像夢幻水泡似的,大海浬的水泡是真的?它又會化為烏有。

是假的,它卻有個水泡,雖然有水泡,可是不實在,沒有真實的體性,影也是虛幻的.又像露水似的,早晨有露水,可太陽一出來它又消逝了,電是有的,可是電光石火轉眼即逝,也非真實。若能作這樣的觀想一切事物,又有什麼可執著呢!

16樓:匿名使用者

此段偈語原文出自《金剛經》,據我所知《華嚴經》也有極為類似的記載,意思是說世尊告誡我們凡人修法,縱使千萬歲,也未必成果,為什麼呢,一切有為法,世間一切有所為,或者有所不為的法,都是凡人的執著,所為或者所不為在世尊看來都是一樣的,那麼怎麼擺脫呢,就是把這些法都視如夢幻泡影,視如朝露,閃電,一切都是瞬間,一切皆為夢幻,當然事實上凡人是無法理解的,那就先作如是觀,也就是先這麼看,雖然不理解,沒能頓悟,但先這麼看,說的簡單點就是一道題目不會,先看到答案,從答案的思路倒退,也未嘗不可

17樓:匿名使用者

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

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

夢者是妄身。幻者是妄念。泡者是煩惱。影者是業障。夢幻泡影業。是名有為法。若無為法。則真實難名相。悟者無諸業。

18樓:啊拉哦拉啊拉

多讀,就是你理解到的那個意思

19樓:匿名使用者

所有創造或有為的法則,就像夢幻泡影一般,又像露水閃電一樣,轉眼即逝,瞬息滅亡,我們就應當這樣來看待一切有作為的現象。

簡而答之,僅供參考。

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何解

20樓:逗貨歷史會

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這兩句出自《金剛般若波羅蜜經》,其後兩句是如露亦如電,應做如是觀。這段的意思大概是說,一切依靠因緣而生的世間法都跟夢幻一樣,好像泡沫中的影子,霧靄一樣,不可琢磨,無常變幻。同時如同閃電一樣快速變化。

我們要無時不刻地這樣看待這個世間的一切,不要執著它而被它束縛我們本來解脫自在的體性。

《金剛般若波羅蜜經》是來自印度的初期大乘佛教,同時也是佛教經典經書之一,其全稱為《能斷金剛般若波羅蜜多經,簡稱《金剛經》。後秦時期鳩摩羅什翻譯的《金剛般若波羅蜜經》是歷史上流傳最廣、時間最早的譯本。

《金剛經》當初在印度有唯識家(的論釋。傳入中國後,三論、天台、賢首、唯識各宗都有注疏;各宗表面上闡揚《金剛經》,實際上闡揚常住佛性和如來藏。在中國歷史上一共出現過6個比較出名的譯本,除了鳩摩羅什翻譯的之外,其餘的5個分別是:

北魏菩提流支翻譯的《金剛般若波羅蜜經》、南朝陳真諦翻譯的《金剛般若波羅蜜經》;隋達摩笈多翻譯的《金剛能斷般若波羅蜜經》;唐玄奘翻譯的《能斷金剛般若波羅蜜多經》以及唐義淨翻譯的《佛說能斷金剛般若波羅蜜多經》。

等到明清之後,三教九流也都開始註解《金剛經》,通過濃厚的真常理論和儒道信仰,加上密教的影響,《金剛經》被附加密咒形成讀誦儀軌,此時的《金剛經》早已經被改的「面目全非」。

由於佛教在唐朝時特別盛行,使得《金剛經》在當時的中國得到不少官方組織的認可。一直學習唐朝文化的日本自然也跟隨著學習唐朝的風氣。特別是在奈良時代,官立寫經所就已經大量抄寫過《金剛般若經》,直到平安時代,關於《金剛般若經》信仰都非常普及,那些從唐代傳來的《金剛般若集驗記》中的故事,都被收錄於《日本靈異記》。

21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金剛經的最後一句,世尊講的太了不起了。徹底的看破身心不實在,徹底放下,就是這一句,就是關鍵。

【何以故。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

世尊、釋迦牟尼佛,恐怕我們一直死執這個身心,叫我們徹底的看破,這一句就是叫你徹底看破,把生到死收攝在這一念。記住!一切有為的生滅法,跟做夢一樣,我們人生、宇宙,統統在做夢,夢幻、水泡,水中泡,砰!

沒了,砰!沒有,表示生命的脆弱。影像不實在,夢是不實在,泡,很脆弱,影像是不實在。

如露亦如電,就像早上的朝露,太陽一出來,朝露就消失了,表示生死無常,剎那消失。「電」就是閃電。像閃電,沒了!

生命就是這樣,這麼短暫。意思就是:你要珍惜人身啊!

要好好的修行,在這麼短暫的生命裡面,這麼快速的無常裡面,你總要找到清淨自性,要不然,就要徹底的趕快念佛。何以故?一切有為的生滅法,就像夢幻泡影一樣不實在;就像露、朝露,太陽一照就沒有了;就像閃電一樣,一閃就過了,生命是如此的脆弱、短暫,如此的無常,趕快修行啊!

應作如是觀,內心要有心理準備。

【一切有為法者。生老病死。貧富貴賤。

士農工商。赤白青黃。馨香臭穢。

有無虛實。深淺高低。皆是妄心起滅。

】因為那個都是相,所有的相都是陷阱。記住!見所有的相,統統放下,見所有的相,都知道那是陷阱,不要落入進去,不要掉進相的陷阱裡面,凡所有相,皆是虛妄。

不要掉進去,不要落入觀念,不要在相上建立觀念,拼死命的執著,沒有這種東西。【有為之法也。】

【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者。一切有為之法。即是世間萬事。皆如夢幻泡影。不得久長。】

【夢者。妄想也。幻者。

幻化也。泡者。如水上之泡。

易生易滅也。影者。如身之影無所捉撮也。

】「撮」就是取。我們身體,光線一照,後面的影子你捉不到,那不是實在的。燈光一照,後面的影子,你抓那個影子,怎麼抓得到呢?

人生、宇宙就是心性的影現,沒有實在的東西,趕快看開、放下。

【露者。霧露之露。不得久停也。

電者。】閃電,【雷電之電。頃刻之光也。

】剎那的閃電,生命是這樣脆弱的。所以用這個臭穢的色身,無常的色身,想要追求永恆的快樂,是不可能的,不可能的。

【應作如是觀者。有為無為皆由自己。心常空寂。湛然清淨。無纖毫停留罣礙。自然無心。如如不動。應作如是觀也。】

請教 翻譯一段話,請問一段話的翻譯。謝謝。

謝奕做判縣縣令的時候,有一個老頭兒犯了法,謝奕就拿醇酒罰他喝,以至醉得很厲害,卻還不停罰。謝安當時只有七八歲,穿一條藍布褲,在他哥哥膝上坐著,勸告說 哥哥,老人家多麼可憐,怎麼可以做這種事!謝奕臉色立刻緩和下來,說道 你要把他放走嗎?於是就把那個老人打發走了。 歧典尉思蓮 承包商應該確保所有的工作場...

幫忙翻譯下面這一段話,不要機器翻譯的

您好 翻譯為 凱西 casey 的觀點散發出一種太熟的氣味,它傳達出一種感覺,即凝視決策的實踐及其所有分析可能性,在司法體系中已經存在了太長時間,並且已經開始流行。在這方面,凱西是法院近期工作成果的典型代表。超過一個世代以來,最高法院的意見一直在反省自己,以我們的基本權利為基礎,甚至連律師也無法完全...

開心的一段話,寫快樂的一段話?

今天是乙個大雪紛飛的日子,我高興的凝望著透明的玻璃窗外美麗的雪花。小河裡的水清澈見底,幾個小朋友在高興的打水仗,渾身都溼了也無所謂,天已經很晚了,我唱著歌,高興地拿著我的戰利品回家了。今天是充滿希望的一天,我們上午去爬山,在山頂大聲吶喊,下午在家聽歌,看電視。今天,過的非常高興。他終於收到了夢寐以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