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清水秀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是什麼意思

時間 2022-04-24 10:35:10

1樓:

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一重重山,又一道道水,疑惑無路可行間,忽見柳色濃綠,花色明麗,乙個村莊出現在眼前。這句話我的理解是當我們遇到困難的時候感覺似乎山也沒有了,我們走上絕路了,但是柳暗花明我們又能發現乙個村子,這就是告訴我們在困難的時候不要放棄,不要灰心,要抱著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樂觀態度笑對人生。

2樓:伊薩爾的天空

一重重山,又一道道水,疑惑無路可行間,忽見柳色濃綠,花色明麗,乙個村莊出現在眼前。

這是動中即景,寫出曲折多變的景色。「山重水複」見地形複雜,顯出所經山水之無窮變化。乙個「疑」字點明這變化的景色是作者的主觀感受所致。

「又一村」則寫出自己的欣喜之情。這兩句寫出了路疑無而實有,景似絕而復出的境界,蘊含著生活的哲理。

3樓:匿名使用者

「山重水複疑無路」表現了詩人對人生的探索,報國無門之時表現出的樂觀並不輕鬆,此時的心清與遊歷的實況恰恰相符,抗擊外敵的戰爭是曲折的。「柳暗花明又一村」,他對人生的頓悟,衝破了閒逸的氛圍,表現了一種愉悅的心情

4樓:讀國學經典

該詩寫於2023年,陸游曾任隆興府通判,因極力贊助張浚北伐,被投降派劾以「交結臺諫,鼓唱是非,力說張浚用兵」的罪名,罷歸故里。詩人心中憤憤不平。對照詐偽的官場,於家鄉純樸的生活自然會產生無限的欣慰之情。

山重水複疑無路 柳暗花明又一村是什麼意思?怎麼理解?

5樓:

山重水複疑無路 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意思是:山巒重疊水流曲折正擔心無路可走,柳綠花艷忽然眼前又出現乙個山村。

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既寫出山西村山環水繞,花團錦簇,春光無限,另一方面它又富於哲理,表現了人生變化發展的某種規律性,令人回味無窮。表現了詩人與眾不同的思維與精神——在逆境中往往蘊涵著無限的希望。

詩人描述了山水縈繞的迷路感覺與移步換形又見新景象的喜悅之情;人們可以從中領悟到蘊含的生活哲理——不論前路多麼難行,只要堅定信念,勇於開拓,人生就能「絕處逢生」,出現乙個充滿光明與希望的新境界。

「山重水複疑無路 柳暗花明又一村」的出處及創作背景

「山重水複疑無路 柳暗花明又一村」是出自於宋代詩人陸游《遊山西村》。此詩作於宋孝宗乾道三年(1167)初春,當時陸游正罷官閒居在家。在此之前,陸游曾任隆興府(今江西南昌市)通判。

因在隆興二年(1164)積極支援抗金將帥張浚北伐,符離戰敗後,遭到朝廷中主和投降派的排擠打擊,以「交結臺諫,鼓唱是非,力說張浚用兵」的罪名。從隆興府通判任上罷官歸里。陸游回到家鄉的心情是相當複雜的,苦悶和激憤的感情交織在一起,然而他並不心灰意冷。

「慷慨心猶壯」的愛國情緒,使他在農村生活中感受到希望和光明,並將這種感受傾瀉到自己的詩歌創作裡。此詩即在故鄉山陰(今浙江紹興市)所作。

6樓:木木木木木╮槿

「山重水複疑無路 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意思是:

走過了重重的山巒,曲折的河水,正懷疑前面沒有路,突然出現了乙個花紅柳綠的小山村。只要人們正視現實,面對重重艱難險阻,不退縮,不畏懼,勇於開拓,發奮前進,那麼,前方將是乙個充滿光明與希望的嶄新境界。

【出處】

《遊山西村》 宋·陸游

莫笑農家臘酒渾,豐年留客足雞豚。

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簫鼓追隨春社近,衣冠簡樸古風存。

從今若許閑乘月,拄杖無時夜叩門。

【譯文】

不要笑農家臘月裡釀的酒濁而又渾,在豐收嶼年景裡待客菜餚非常豐繁。

山巒重疊水流曲折正擔心無路可走,柳綠花艷忽然眼前又出現乙個山村。

吹著簫打起鼓春社的日子已經接近,村民們衣冠簡樸古代風氣仍然儲存。

今後如果還能乘大好月色出外閒遊,我一定拄著拐杖隨時來敲你的家門。

【作者介紹】

陸游(2023年—2023年),字務觀,號放翁,漢族,越州山陰(今紹興)人,尚書右丞陸佃之孫,南宋文學家、史學家、愛國詩人。

陸游生逢北宋滅亡之際,少年時即深受家庭愛國思想的薰陶。宋高宗時,參加禮部考試,因受秦檜排斥而仕途不暢。宋孝宗即位後,賜進士出身,歷任福州寧德縣主簿、敕令所刪定官、隆興府通判等職,因堅持抗金,屢遭主和派排斥。

乾道七年(2023年),應四川宣撫使王炎之邀,投身軍旅,任職於南鄭幕府。次年,幕府解散,陸游奉詔入蜀,與范成大相知。宋光宗繼位後,公升為禮部郎中兼實錄院檢討官,不久即因「嘲詠風月」罷官歸居故里。

嘉泰二年(2023年),宋寧宗詔陸游入京,主持編修孝宗、光宗《兩朝實錄》和《三朝史》,官至寶章閣待制。書成後,陸游長期蟄居山陰,嘉定二年(2023年)與世長辭,留絕筆《示兒》。

陸游一生筆耕不輟,詩詞文俱有很高成就,其詩語言平易曉暢、章法整飭謹嚴,兼具李白的雄奇奔放與杜甫的沉鬱悲涼,尤以飽含愛國熱情對後世影響深遠。陸游亦有史才,他的《南唐書》,「簡核有法」,史評色彩鮮明,具有很高的史料價值。

7樓:毋水卉

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意思是不論前路多麼難行難辨,只要堅定信念,勇於開拓人生就能絕處逢生

8樓:由雨琴

山重水複疑無路是指**全是山和水好像沒有路了,柳暗花明又一村是指 走過柳樹花朵

山窮水盡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是指什麼

原意是指 走到了山水的盡頭了,以為已經無路可走了,但是突然發現出現了乙個風景明麗的村落。指的是困難的前頭就是光明,只要堅持下去就能看到光明和希望。你一定也有困惑,懷疑自己已經 山窮水盡 不知道該怎麼辦的時候吧?其實未來是美好的,就看你有沒有耐心和毅力等到柳暗花明的時候。那麼你知道 山窮水盡 怎麼說嗎...

柳暗花明又一村猜一生肖。柳暗花明又一村是什麼意思

很開心幸福 雞,意思是 山重巒疊嶂,水迂迴曲折,正懷疑前面沒有路,突然出現了乙個柳綠花紅的小山村.這句是現已成為千古名句,現形容遇到了困難,突然眼前一亮,想到了解決問題或困難的方法,喜出望外. 手機使用者 機會 信心 膽量造就 百萬富翁 機會是留給有準備的人083 2肖 2碼 來 電 領取 o o ...

柳暗花明又一村全詩,柳暗花明又一村上一句是什麼 全詩又是什麼啊

山窮水復疑無路全詩如下 遊山西村 南宋 陸游 莫笑農家臘酒渾,豐年留客足雞豚。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簫鼓追隨春社近,衣冠儉樸古風存。從今若許閑乘月,拄杖無時夜叩門。白話譯文 不要笑農家臘月裡釀的酒濁而又渾,在豐收嶼年景裡待客菜餚非常豐繁。山巒重疊水流曲折正擔心無路可走,柳綠花艷忽然眼前又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