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打一成語)

時間 2021-07-13 09:19:57

1樓:9點說史

峰迴路轉。

【拼 音】:fēng huí lù zhuǎn

【解 釋】:峰巒重疊環繞,山路蜿蜒曲折。形容山水名勝路徑曲折複雜。

【出 處】:宋·歐陽修《歐陽文忠公集·三九·醉翁亭記》:“山行六七裡,漸聞水聲潺潺而瀉出於兩峰之間者,釀泉也。峰迴路轉,有亭翼然臨於泉上者,醉翁亭也。”

譯文:沿著山上走六七裡,漸漸聽到潺潺的流水聲,是一股水流從兩峰之間飛瀉而下,是釀泉。山勢迴環,路也跟著拐彎,有一個四角翹起,像鳥張開翅膀一樣高踞於泉水之上的亭子,是醉翁亭。

擴充套件資料

“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是宋代詩人陸游的作品《遊山西村》中的一句詩。比喻在遇到困難一種辦法不行時,可以用另一種辦法去解決,通過探索去發現答案。

賞析“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既寫出山西村山環水繞,花團錦簇,春光無限,另一方面它又富於哲理,表現了人生變化發展的某種規律性,令人回味無窮。表現了詩人與眾不同的思維與精神——在逆境中往往蘊涵著無限的希望。

詩人描述了山水縈繞的迷路感覺與移步換形又見新景象的喜悅之情;人們可以從中領悟到蘊含的生活哲理——不論前路多麼難行,只要堅定信念,勇於開拓,人生就能“絕處逢生”,出現一個充滿光明與希望的新境界。

2樓:

絕處逢生,漢語成語,拼音是jué chù féng shēng,意思是形容在最危險的時候得到生路。出自《錢大尹知勘緋衣夢·正名》。

中文名絕處逢生

拼 音jué chù féng shēng

出處《錢大尹知勘緋衣夢·正名》

注音ㄐㄩㄝˊ ㄔㄨˋ ㄈㄥˊ ㄕㄥ

解釋形容在最危險的時候得到生路。

近義詞轉危為安

反義詞坐以待斃

引證解釋

絕處:死路。

元·關漢卿《錢大尹知勘緋衣夢·正名》:“李慶安絕處幸逢生。”

明·馮夢龍《喻世明言》:“喜得絕處逢生,遇著一個老者攜杖而來。”

明·馮夢龍《警世通言·桂員外途窮懺悔》常言“吉人天相,絕處逢生。”

清·沈復《浮生六記·坎坷記愁》:“幸遇曹老,絕處逢生,亦可謂吉人天相矣。”

《鏡花緣》第二十八回:“今遇列位,雖是他絕處逢生,那要害此女的,豈止億萬。”[1]

清 李寶嘉 《官場現形記》第二十八回:且說舒軍門這日在監裡足足等到二更多天,方見手下人拿了煙具、鋪蓋進來,猶如絕處逢生,說不盡他那種苦惱情形。

成語辨析

【近義詞】:起死回生、死裡逃生、轉危為安

【反義詞】:束手就擒、坐以待斃[1]

成語用法

偏正式;作謂語、定語、狀語;形容生命攸關

示例常言“吉人天相,絕處逢生。” ◎明·馮夢龍《警世通言·桂員外途窮懺悔》[1]

成語出處

元·關漢卿《錢大尹知勘緋衣夢·正名》:“李慶安絕處幸逢生。”[1]

3樓:匿名使用者

峰迴路轉 絕處逢生 山重水複 柳暗花明 山窮水盡 層山疊嶺 大徹大悟 恍然大悟 豁達開朗 絕境逢生 虎口脫險 重見光明 迂迴曲折 豁然開朗

絕處逢生 山重水複 柳暗花明 山清水秀 腳踏實地 山重水複 柳暗花明 反清復明 車到山前必有路 撥開烏雲見青天

有轉機的意思,成功之日可待。

4樓:匿名使用者

峰迴路轉 絕處逢生 山重水複,柳暗花明

5樓:傾顏走丟了

峰迴路轉

【拼 音】:fēng huí lù zhuǎn

6樓:約束的彼岸花

峰迴路轉,柳暗花明?

7樓:匿名使用者

山重水複,柳暗花明都可以,嘿嘿(*^▽^*)求贊

8樓:柒柒奶免糖

最為重要,最準確的是峰迴路轉!!!!

9樓:匿名使用者

峰迴路轉 絕處逢生 山重水複,柳暗花明 豁然開朗

10樓:hello_k你

謎底應該是:豁然開朗

有轉機的意思,成功之日可待.

11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是 山重水複 柳暗花明

12樓:匿名使用者

兩句各是:

迂迴曲折;豁然開朗加油吧

13樓:匿名使用者

1.大徹大悟 恍然大悟 豁達開朗

2.絕境逢生 虎口脫險

14樓:匿名使用者

峰迴路轉 絕處逢生 山重水複,柳暗花明 大徹大悟 恍然大悟 豁達開朗

虎口脫險

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為什麼是對仗呢

寬對,就是一聯詩中,詞性對仗不十分工整,片語對仗不十分嚴格。也就是放寬了工對的要求,對仗的詞句只要在大的方面相對就可以了。詩的體裁形式應該服從於思想內容。為了更好地表達思想內容,在近體詩的對仗時,工對的束縛常常被束縛。如陸游的 遊山西村 中的名句 這裡的 山重水複 與 柳暗花明 對仗很工整,但 疑無...

遊山西村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這句是什么意思

字面意思 一重重山,又一道道水,疑惑無路可行間,忽見柳色濃綠,花色明麗,乙個村莊出現在眼前。寓意 只要人們正視現實,面對重重艱難險阻,不退縮,不畏懼,勇於開拓,發奮前進,那麼,前方將是乙個充滿光明與希望的嶄新境界。從字面上講,似乎是說正在快迷路之時,忽然發現了乙個村莊.從深層意思上講,這是在勸慰人們...

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這兩句詩的意思是什麼

梅花三弄 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是宋代詩人陸游的作品 遊山西村 中的一句詩。比喻在遇到困難一種辦法不行時,用另一種辦法去解決。通過探索去發現答案。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詩人在青翠可掬的山巒間漫步,清碧的山泉在曲折溪流中汩汩穿行,草木愈見濃茂,蜿蜒的山徑也愈益依稀難認。正在迷惘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