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山西村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這句是什么意思

時間 2022-09-16 04:10:04

1樓:匿名使用者

字面意思:一重重山,又一道道水,疑惑無路可行間,忽見柳色濃綠,花色明麗,乙個村莊出現在眼前。

寓意:只要人們正視現實,面對重重艱難險阻,不退縮,不畏懼,勇於開拓,發奮前進,那麼,前方將是乙個充滿光明與希望的嶄新境界。

2樓:匿名使用者

從字面上講,似乎是說正在快迷路之時,忽然發現了乙個村莊.從深層意思上講,這是在勸慰人們,在遇到困難之時,不要喪失信心,也許在極度困難之時,會突然發現解決問題的辦法.

3樓:fir羽

很有意思的提問哦,陸游大叔這句詩的意思是說人無絕對的絕境,不放棄自己心中的理念,就算在那重重困難之前,也是可以看到那困難之後的希望的,多探索,多理會,別把自己困在了死胡同裡

4樓:匿名使用者

指遇到困難,前途渺茫時,不要灰心喪氣,只要努力,堅持不懈,光明就在前頭。」 謝謝大家!給分吧!

5樓:天使

恩……我也在查這句的意思,不過很難找,這是我自己的理解,希望採納!:「山很多,重疊在一起,水流反反覆覆的出現,本以為沒有路可走了,柳暗花明又發現了一座村莊。」我柳暗花明的意思不太明白,sorry!~

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這兩句詩的意思是什麼?

6樓:梅花三弄

「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是宋代詩人陸游的作品《遊山西村》中的一句詩。比喻在遇到困難一種辦法不行時,用另一種辦法去解決。通過探索去發現答案。

「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詩人在青翠可掬的山巒間漫步,清碧的山泉在曲折溪流中汩汩穿行,草木愈見濃茂,蜿蜒的山徑也愈益依稀難認。正在迷惘之際,突然看見前面花明柳暗,幾間農家茅舍,隱現於花木扶疏之間,詩人頓覺豁然開朗。其喜形於色的興奮之狀,可以想見。

既寫出山西村山環水繞,花團錦簇,春光無限,另一方面它又富於哲理,表現了人生變化發展的某種規律性,令人回味無窮。表現了詩人與眾不同的思維與精神——在逆境中往往蘊涵著無限的希望。詩人描述了山水縈繞的迷路感覺與移步換形又見新景象的喜悅之情;人們可以從中領悟到蘊含的生活哲理——不論前路多麼難行,只要堅定信念,勇於開拓,人生就能「絕處逢生」,出現乙個充滿光明與希望的新境界。

7樓:匿名使用者

「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這是一聯膾炙人口的名句。它的妙處,不僅在善於描寫難狀之景以及對仗的工巧,而是在於「等閒語言變瑰奇」,出語自然天成,又富於哲理,耐人咀嚼。

把這種自然景象攝入詩篇裡,在唐代詩人的筆下早就描繪過,如王維《藍田山石門精舍》:「遙愛雲木秀,初疑路不同;安知清流轉,忽與前山通。」到了宋代詩人手裡,也有所描摹,如王安石《江上》:

「青山繚繞疑無路,忽見千帆隱映來」。時代接近於陸游的詩人還有強彥文,他的詩歌有唐人的風致,曾寫過「遠山初見疑無路,曲徑徐行漸有村」的詩句①。但在意境的開拓上,可以這樣說,這些詩句要遠遜於陸游。

這聯上句通過乙個「疑」字,把徐行山村而周圍山巒重迭、流水縈繞的迷路的感覺,刻畫得形神畢現;下句承上,把移步換形所見之繁花似錦的春日美景,描繪得宛然在目。這樣使感覺的形象與視覺的形象有機結合在一起,構成一幅優美動人而又奇妙的畫面。《唐宋詩醇》評這二句說:

「有如彈丸脫手,不獨善寫難狀之景。」這個評價是有見地的。這一聯不僅寫得極其自然,而且用語淺近,含意豐富;彷彿信手拈來,然而出人意表。

所以千百年來一直贏得人們的普遍喜愛,如今已成為廣泛流傳的成語。當人們吟誦這兩句詩時,不單是欣賞這難以言狀的美妙的山村自然風光,而是從中領悟到它所蘊含的哲理思想的啟示——只要人們正視現實,面對重重艱難險阻,不退縮,不畏懼,勇於開拓,發奮前進,那麼,前方將是乙個充滿光明與希望的嶄新境界。

8樓:飛fly飛

意思:山重巒疊,嶂水迂迴曲折,正懷疑前面沒有路,突然出現了乙個柳綠花紅的小山村。現在比喻在遇到困難一種辦法不行時,用另一種辦法去解決。通過探索去發現答案。

出處:《遊山西村》宋·陸游

莫笑農家臘酒渾,豐年留客足雞豚。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簫鼓追隨春社近,衣冠簡樸古風存。從今若許閑乘月,拄杖無時夜叩門。

這句詩既寫出山西村山環水繞,花團錦簇,春光無限,另一方面它又富於哲理,表現了人生變化發展的某種規律性,令人回味無窮。表現了詩人與眾不同的思維與精神--在逆境中往往蘊涵著無限的希望。詩人描述了山水縈繞的迷路感覺與移步換形又見新景象的喜悅之情;人們可以從中領悟到蘊含的生活哲理--不論前路多麼難行,只要堅定信念,勇於開拓,人生就能"絕處逢生",出現乙個充滿光明與希望的新境界。

9樓:不曉霜

遊山西村 宋 陸游

莫笑農家臘酒渾 豐年留客足雞豚

山重水複疑無路 柳暗花明又一村

簫鼓追隨春社近 衣冠簡樸古風存

從今若許閑乘月 拄杖無時夜叩門

第二句意思:山巒重疊水流曲折,正擔心無路可走,柳綠花艷忽然又出現一村山西村:村莊名,在今浙江紹興

臘酒:這裡指臘月釀的酒

豚:豬。豬肉是錯的❌

10樓:

山巒重疊水流曲折正擔心無路可走,柳綠花艷忽然眼前又出現個山村。

11樓:曉籠包說教育

這兩句詩主要用於形容乙個人遇到困難,本以為無路可走,沒想到事情竟然出現了意外和驚喜,出現了轉機

12樓:雪松不怕雪

山巒重疊的山路上以為沒有路了,透過一片柳樹林和花草又發現了乙個小山村,比喻遇到了困難,以為是無法解決了,突然之間又發現了其他解決的途徑

13樓:傑答答

意思是以為沒辦法的時候,事情有了新的轉機,天無絕人之路,凡事總有希望的。

14樓:

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是指迷路的時候,前方又有一座村莊。

15樓:匿名使用者

山巒重重,水道彎彎,正懷疑無路可走了,突然出現柳陰深深,鮮花明豔,眼前又是乙個山村。

16樓:

不說別的、、這幅字的那個復 繁體在這裡寫錯了 應該衣補旁的那個

17樓:胡雙春

這句話是正懷疑前方沒有路,突然出現了乙個小山村。

18樓:

山里高的看不清,生林歡明又一村

19樓:

答案是:山巒重重,水道彎彎。

20樓:青i璃

二多,yqo**致敬醫師節

21樓:潛尋巧

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意思:山重巒疊,嶂水迂迴曲折,正懷疑前面沒有路,突然出現了乙個柳綠花紅的小山村。

這是一聯膾炙人口的名句。它的妙處,不僅在善於描寫難狀之景以及對仗的工巧,而是在於「等閒語言變瑰奇」,出語自然天成,又富於哲理,耐人咀嚼。把這種自然景象攝入詩篇裡,上句通過乙個「疑」字,把徐行山村而周圍山巒重迭、流水縈繞的迷路的感覺,刻畫得形神畢現;下句承上,把移步換形所見之繁花似錦的春日美景,描繪得宛然在目。

這樣使感覺的形象與視覺的形象有機結合在一起,構成一幅優美動人而又奇妙的畫面。

22樓:海韻檀香

一種辦法去解決。通過探索去發現答案。 出處:

《遊山西村》宋·陸游 莫笑農家臘酒渾,豐年留客足雞豚。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簫鼓追隨春社近,衣冠簡樸古風存。

從今若許閑乘月,拄杖無時夜叩門。 這句詩既寫出山西村山環水繞,花團錦簇,春光無限,另一方面它又富於哲理,表現了人生變化發展的某種規律性,令人回味無窮。表現了詩人與眾不同的思維與精神--在逆境中往往蘊涵著無限的希望。

詩人描述了山水縈繞的迷路感覺與移步換形又見新景象的喜悅之情;人們可以從中領悟到蘊含的生活哲理--不論前路多麼難行,只要堅定信念,勇於開拓,人生就能"絕處逢生",出現乙個充滿光明與希望的新境界。

遊山西村這首詩富含哲理的兩句詩是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原因是什麼

23樓:大愚若智

這兩句詩的字面意思是:山巒重疊水流曲折正擔心無路可走,柳綠花艷忽然眼前又出現乙個山村。

所蘊含的哲理是:不論前路多麼難行難辨,只要堅定信念,勇於開拓,人生就能「絕處逢生」(出現乙個充滿光明與希望的新境界)。

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這一句話表達了詩人的什麼感情

24樓:妙筆生花的芊芊

「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表達了作者豁然開朗,對前途抱有希望的思想感情。

一、原文

莫笑農家臘酒渾,豐年留客足雞豚。

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簫鼓追隨春社近,衣冠簡樸古風存。

從今若許閑乘月,拄杖無時夜叩門。

二、譯文

不要笑農家臘月裡釀的酒渾濁不醇厚,豐收的年景農家待客菜餚非常豐盛。山巒重疊水流曲折正擔心無路可走,忽然柳綠花艷間又出現乙個山村。社日將近,一路上迎神的蕭鼓聲隨處可聞,布衣素冠,淳樸的古代風俗依舊保留。

今後如果還能乘大好月色出外閒遊,我隨時會拄著拐杖來敲你的家門。

三、出處

宋·陸游《遊山西村》

《遊山西村》賞析

這是一首紀遊抒情詩,抒寫江南農村日常生活,詩人緊扣詩題「遊」字,但又不具體描寫遊村的過程,而是剪取遊村的見聞,來體現不盡之遊興。全詩首寫詩人出遊到農家,次寫村外之景物,複寫村中之情事,末寫頻來夜遊。所寫雖各有側重,但以遊村貫穿,並把秀麗的山村自然風光與淳樸的村民習俗和諧地統一在完整的畫面上,構成了優美的意境和恬淡、雋永的格調。

此詩題材比較普通,但立意新巧,手法白描,不用辭藻塗抹,而自然成趣。

25樓:匿名使用者

只要人們正視現實,面對重重艱難險阻,不退縮,不畏懼,勇於開拓,發奮前進,那麼,前方將是乙個充滿光明與希望的嶄新境界。 表達了作者重獲希望,絕處逢生的欣喜之情。

26樓:匿名使用者

表達了作者重獲希望,絕處逢生的欣喜之情。

遊山西村的山重水複疑無路和柳暗花明又一村什麼的意思

27樓:大愚若智

《遊山西村》的「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字面意思是:山巒重疊水流曲折正擔心無路可走,柳綠花艷忽然眼前又出現乙個山村。

這兩句詩蘊含著哲理:不論前路多麼難行難辨,人生活中遇到多少艱難險阻,只要堅定信念,勇於開拓,人生就能「絕處逢生」,出現乙個充滿光明與希望的新境界。

許多人在生活中一旦遇到困難和打擊,就會心灰意冷,乃至絕望,有的甚至走向絕路,這句話告訴我們,只要堅持下去,美好的生活就會在你的努力下出現。正所謂失望過後就是希望,失敗是成功之母。不要輕言放棄,堅持下去,就能到達成功的彼岸。

28樓:

原形容前村的美好春光,後借喻突然出現新的好形勢。

「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這首古詩是什麼意思?

29樓:喵喵口三三

「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意思是:山巒重疊水流曲折正擔心無路可走,柳綠花艷忽然眼前又出現乙個山村。

一、全詩原文

莫笑農家臘酒渾,豐年留客足雞豚。

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簫鼓追隨春社近,衣冠簡樸古風存。

從今若許閑乘月,拄杖無時夜叩門。

二、出處

該句詩出自《遊山西村》。《遊山西村》是南宋著名詩人陸游創作的一首七言律詩,是作者少有的基調比較明快的佳作之一。

三、全詩翻譯

不要笑農家臘月裡釀的酒濁而又渾,在豐收的年景裡待客菜餚非常豐繁。

山巒重疊水流曲折正擔心無路可走,柳綠花艷忽然眼前又出現乙個山村。

吹著簫打起鼓春社的日子已經接近,村民們衣冠簡樸古代風氣仍然儲存。

今後如果還能乘大好月色出外閒遊,我一定拄著拐杖隨時來敲你的家門。

四、寫作背景

該詩寫於2023年(南宋孝宗 乾道三年),在此之前,陸游曾任隆興府通判,因為極力贊助張浚北伐,被投降派劾以「交結臺諫,鼓唱是非,力說張浚用兵」的罪名,罷歸故里。詩人心中當然憤憤不平。對照詐偽的官場,於家鄉純樸的生活自然會產生無限的欣慰之情。

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為什麼是對仗呢

寬對,就是一聯詩中,詞性對仗不十分工整,片語對仗不十分嚴格。也就是放寬了工對的要求,對仗的詞句只要在大的方面相對就可以了。詩的體裁形式應該服從於思想內容。為了更好地表達思想內容,在近體詩的對仗時,工對的束縛常常被束縛。如陸游的 遊山西村 中的名句 這裡的 山重水複 與 柳暗花明 對仗很工整,但 疑無...

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打一成語)

9點說史 峰迴路轉。拼 音 f ng hu l zhu n 解 釋 峰巒重疊環繞,山路蜿蜒曲折。形容山水名勝路徑曲折複雜。出 處 宋 歐陽修 歐陽文忠公集 三九 醉翁亭記 山行六七裡,漸聞水聲潺潺而瀉出於兩峰之間者,釀泉也。峰迴路轉,有亭翼然臨於泉上者,醉翁亭也。譯文 沿著山上走六七裡,漸漸聽到潺潺...

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這兩句詩的意思是什麼

梅花三弄 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是宋代詩人陸游的作品 遊山西村 中的一句詩。比喻在遇到困難一種辦法不行時,用另一種辦法去解決。通過探索去發現答案。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詩人在青翠可掬的山巒間漫步,清碧的山泉在曲折溪流中汩汩穿行,草木愈見濃茂,蜿蜒的山徑也愈益依稀難認。正在迷惘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