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到山前必有路,柳暗花明又一村是什麼意思

時間 2021-09-04 01:14:40

1樓:q王小么

車子到了山的前面就能看到路,在困難中會遇到轉機或出現新的好形勢。

前一句出自俗語「車到山前必有路,船到橋頭自然直」,既表達了處於困境時的寬慰,也表現了對未知事物的坦然面對的一種心境。

後一句出自宋代陸游的《遊山西村》: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意為山巒重疊水流曲折正擔心無路可走,忽然柳綠花艷間又出現乙個山村。

「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這句話寫山間水畔的景色,寫景中蘊含哲理。山西村山環水繞,柳暗花明,一派花團錦簇的景象,用來說明困境中仍然蘊含著希望。這不僅反映了詩人對前途所抱的希望,也道出了世間事物消長變化的哲理,體現了宋詩特有的理趣。

無論是對乙個人還是乙個群體來說,做事情會遇到困難是勢所必然、不可避免的,但是人們會根據實際情況想到出走出困境的辦法來。前進的每一步都是未知的,面對未知的前景,要有探索的勇氣,這樣才能奮勇向前。

2樓:

意思是比喻雖然有困難,但是到一定的時候總會有解決的辦法;或者可以比喻事到臨頭,總會有解決的辦法或者方法。

「車到山前必有路,柳暗花明又一村」,讀作:chē dào shān qián bì yǒu lù, liǔ àn huā míng yòu yì cūn。

其中「柳暗花明又一村」原是形容前村的美好春光,後借喻突然出現新的好形勢。出自:宋陸游《遊山西村》:

「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翻譯:山巒重疊水流曲折正擔心無路可走,柳綠花艷忽然眼前又出現乙個山村。

擴充套件資料

近義詞:

車到山前必有路,船到橋頭自然直

讀音:chē dào shān qián bì yǒu lù,chuán dào qiáo tóu zì rán zhí。

釋義:意思是彎彎的河道,疑似到橋下過不了,但到了跟前就會發現,船會自然垂直於橋通過。意謂事先不用著急,到時候問題總可以解決。

引證:現代程樹榛《鋼鐵巨人》十三:「俗語說,船到橋頭自然直,那就到哪會說哪會話吧!」

例句:兵來將擋水來土掩,船到橋頭自然直,一切順其自然吧!

3樓:牛仔披風俠

車到山前必有路的中文解釋

比喻到時候總有辦法可想

車到山前必有路!難道我們就絕了路子,沒法救軍長了嗎?

詳細解釋

諺語。比喻雖有難處,但到一定時候,問題總會解決。

周立波 《暴風驟雨》第一部一:「真是常言說得好:車到山前必有路,老天爺餓不死沒眼的家雀。

」 梁斌 《播火記》二五:「他左思右想,猛地,把煙袋向上一揚,說:『好!

車到山前必有路。』」《收穫》2023年第6期:「多數人說:

『可著肚子吃,吃一頓算一頓,吃光了再想辦法,車到山前自有路!』」

柳暗花明又一村liǔ àn huā míng yòu yī cūn柳暗花明又一村的中文解釋

以下結果由漢典提供詞典解釋

【解釋】:原形容前村的美好春光,後借喻突然出現新的好形勢。

【出自】:宋·陸游《遊山西村》詩:「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示例】:外交上有個訊息……也許急轉直下,來個驚人的變化。那時候,~了,今天的一些計畫自然都成了陳跡。

4樓:匿名使用者

車到山前必有路,沒有什麼是過不去的坎兒。作家楊大俠透露,要相信困難必將迎刃而解。

5樓:簫灑舞劍

車到山前必有路的中文解釋

比喻到時候總有辦法可想

詳細解釋

諺語.比喻雖有難處,但到一定時候,問題總會解決.

柳暗花明又一村的中文解釋

【解釋】:原形容前村的美好春光,後借喻突然出現新的好形勢.

【出自】:宋·陸游《遊山西村》詩:「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6樓:命上天

意思就勇往直前,不要有後顧之憂

7樓:哎艾

比喻雖有難處,但到一定時候,問題總會解決.

「車到山前必有路,船到橋頭自然直」出自何處?真正的意思是什麼?

8樓:駒陶閃馨欣

遊山西村》

陸游莫笑農家臘酒渾,豐年留客足雞豚。

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簫鼓追隨春社近,衣冠簡樸古風存。

從今若許閑乘月,拄杖無時夜叩門。

如果路到山前就絕了,那麼這條路也就沒有必要開出來,所以肯定有路。意為:不要被困難嚇倒,一定有辦法克服

中國古語有"船到橋頭自然直"的說法,這個論點或多或少說明了乙個道理:任何事情都是有轉機的。

其實這個「現象」很簡單:船橫著的時候受到水的大面積力量的衝擊就發生了偏轉,受到的作用力沿水流的方向,故船沿水流方向前進形成保持直向的受力穩定形狀了。

柳暗花明又一村猜一生肖。柳暗花明又一村是什麼意思

很開心幸福 雞,意思是 山重巒疊嶂,水迂迴曲折,正懷疑前面沒有路,突然出現了乙個柳綠花紅的小山村.這句是現已成為千古名句,現形容遇到了困難,突然眼前一亮,想到了解決問題或困難的方法,喜出望外. 手機使用者 機會 信心 膽量造就 百萬富翁 機會是留給有準備的人083 2肖 2碼 來 電 領取 o o ...

柳暗花明又一村全詩,柳暗花明又一村上一句是什麼 全詩又是什麼啊

山窮水復疑無路全詩如下 遊山西村 南宋 陸游 莫笑農家臘酒渾,豐年留客足雞豚。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簫鼓追隨春社近,衣冠儉樸古風存。從今若許閑乘月,拄杖無時夜叩門。白話譯文 不要笑農家臘月裡釀的酒濁而又渾,在豐收嶼年景裡待客菜餚非常豐繁。山巒重疊水流曲折正擔心無路可走,柳綠花艷忽然眼前又出...

柳暗花明又一村什麼意思

釋義 原形容前村的美好春光,後借喻突然出現新的好形勢。遊山西村 莫笑農家臘酒渾,豐年留客足雞豚。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簫鼓追隨春社近,衣冠簡樸古風存。從今若許閑乘月,拄杖無時夜叩門。乙個人在想某個問題或做某件事的時候,遇到了一定阻礙,但是後來某個時刻突然來了靈感,使問題得到解決!就是那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