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子曰 夫人必自侮,然後人侮之家必自毀,而後人毀之國必自伐,而後人伐之。《太甲》曰 天作孽

時間 2021-09-04 01:14:40

1樓:為然變乖

a從"夫人……伐之」幾句運用了什麼修辭手法?排比

b概括從"夫人……伐之」幾句的大意:你自己看不起自己,別人才看不起;你自己毀了你的家,別人才接著毀你的家,你自己滅亡了你的國,別人才跟著滅你的國。(強調自身的原因)

c文中的"《太甲》」指什麼?《太甲》,《尚書·商書》中的一篇。據《史記殷本紀》記載:

太甲繼承王位後三年,兇惡殘暴,不遵守先祖成湯制定的法典,胡作非為,於是伊尹把他放逐到桐宮替中壬守喪。伊尹**太甲處理國事,接受諸侯的朝見。太甲在桐宮守喪三年,悔過自新,於是伊尹又把他迎回國都,交還了政權。

從此太甲注重品德修養,諸侯都歸順殷商王朝了。伊尹嘉許太甲,就作了《太甲》這三篇訓辭。

d將"天作孽」幾句翻譯為現代語句:天降的災害還可以躲避,自作的罪孽,逃也逃不了。形容自作自受。

e孟子的思想主張是什麼?孟子主張「仁」;孟子主張民貴君輕;其學說出發點為性善論,提出「仁政」、「王道」,主張德治。這段是倡導仁政的治國理念,用太甲做例子,告誡君主,加強自己修養,以人為本,防止亡國。

2樓:之上拙計

你好樓主,逐條回答如下所示:

a,用的是排比句的修辭手法。

b,人必先有自取侮辱的行為,別人才侮辱他; 家必先有自取毀壞的因素,別人才毀壞它,國必先有自取討伐的原因,別人才討伐它。

此句說的是人的相處之道;人的行動有內因及外因,內因為主,外因為輔。

c,商太宗太甲,商朝第四位國王,商湯的嫡長孫,太丁子,叔仲壬病死後繼位,共在位23年。

d,上天降下的災害還可以逃避;自己造成的罪孽無處可逃。

e,孟夫子主張「民貴君輕」的民本思想。主張「仁政」。

3樓:低調的研究者

a 排比

b 人必先有自取侮辱的行為,別人才侮辱他; 家必先有自取毀壞的因素,別人才毀壞它,國必先有自取討伐的原因,別人才討伐它。概括起來就是內因是事物發展變化的決定性因素。

c 《尚書.商書》中的一篇

d上天降下的災害還可以逃避;自己造成的罪孽可就無處可逃。

e 內因是事物發展變化的決定性因素,人的命運是可以自己改造的

4樓:衛河散人

a、從"夫人……伐之」幾句運用了「遞進」「排比」的修辭手法。

b、乙個人,一定是自己先侮辱自己,然後才有別人侮辱他;乙個家庭一定是自己先毀壞,然後才有別人來毀壞它;乙個國家一定是自己內部先互相征伐,然後才有別的國家征伐它。

c、《太甲》為古代史書《尚書》中的一篇 ,現在猶存。

d、上天降災,還可以躲開,自己做壞事(招致的災難),就無法躲避了。

e、不論個人、家庭、國家,要自尊自愛,自強不息,外人就不敢欺負你。

"人必自侮而後人侮之"是什麼意思?

5樓:課文與閱讀

1、「人必自侮,而後人侮之。"意思是:乙個人必定是有自取侮辱的行為,然後別人才得以侮辱。

2、這一句話出自《孟子·離婁上》第八章:孔子曰:『小子聽之:清斯濯纓;濁斯濯足矣。自取之也。』夫人必自侮,然後人侮之;家必自毀,而後人毀之;國必自伐,而後人伐之。

意思是:孔子說:『**們聽著!

清的水洗冠纓,濁的水洗雙腳,這都是取決於水的本身。』人必定是有自取侮辱的行為,才有他人來侮辱他;家必定是自己招致毀壞,才有他人來毀敗它;國家必定是自己遭致討伐,才有他人來討伐它。

語句目的是告誡我們要時刻反省自己,端正言行,‍就一定會贏得大家的尊重。

3、《孟子·離婁》簡介

離婁,原指雕鏤交錯分明貌,這裡意思是傳說中的視力特強的人。

《孟子·離婁》是一本古籍,分上下篇,作者是孟子。《孟子·離婁》以短章居多,內容涉及政治、歷史、教育和個人立身處世等諸多方面。全篇原文共33章。

6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孟子說過的話,意思是:人必先有自取侮辱的行為,然後別人才侮辱他。

7樓:如媚葵絮

人必先有自取侮辱的行為,然後別人才侮辱他。

是告訴人們不要自取其辱。

8樓:匿名使用者

人必先有自取侮辱的行為,然後別人才侮辱他

9樓:血紅猩猩

人自己自輕自賤,別人才會蔑視侮辱他,國家自毀根本,別國才會去侵略她

《孟子 離婁上》急求翻譯,《孟子 離婁上》的翻譯孟子曰 “自暴者

my青蓮 與糟蹋自己者無啥好說 與拋棄自己者無啥好做。出言詆譭禮義,叫糟蹋自己。自認不能居仁心行正義,叫拋棄自己。仁是人安適的精神住宅 義是人正確的光明大道。把此等住宅空置不住 此等大道捨棄不走,著實可悲!孟子 離婁上 翻譯謝謝了,大神幫忙啊 我愛滷蛋 孟子說 夏 商 週三代的得天下,是由於仁 他們...

孟子曰 「君子有三樂」。這「三樂」指的是

關於 君子三樂 孟子是這麼說的 君子有三樂,而王天下不與存焉。父母俱存,兄弟無故,一樂也 仰不愧於天,俯不怍於人,二樂也 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三樂也。君子有三樂,而王天下不與存焉。孟子說 君子有三件快樂的事,可是 以德服天下不在其中。父母都健在,兄弟沒有病患 怨恨,這是第一件快樂的事情 仰頭對天不覺...

孟子曰 “天時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是什麼意思

金牛咲 意思是 孟子說 有利於作戰的天氣條件,比不上有利於作戰的地理形勢,有利於作戰的地理形勢,比不上作戰中的人心所向 內部團結。出自 得道多助,失道寡助 選自 孟子 公孫丑下 原文選段 孟子曰 天時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三裡之城,七裡之郭,環而攻之而不勝。夫環而攻之,必有得天時者矣 然而不勝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