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 跪求工商企業管理專科的畢業社會調查報告

時間 2021-09-04 01:13:39

1樓:匿名使用者

自己改改吧

工商管理大學生對企業績效考核的社會調查報告

調查提綱

一、2月24日至2月28日,收集****物業發展****簡介、宣傳**等資料,瞭解該公司經營規模及專案建設現狀

二、3月3日至3月7日與****物業發展****人力資源負責人接洽聯絡,瞭解該公司組織架構與分工、現有員工數量及分配、崗位描述情況、現有績效考核體系構成及運**況

三、3月10日至3月14日

-與****物業發展****各部門相關人員討論對該公司績效考核體系執行的想法與感受,收集各自的思想與建議

四、3月17日至3月20日與****物業發展****人力資源負責人討論分析企業在制定及執行有效的績效考核體系時應注意哪些問題,做出調查報告。

企業績效考核的思考

內容提要:

通過對****物業發展****績效考核體系現狀的調查,分析其績效考核體系在實施執行中存在的問題,包括其在制度制定上與實際脫離以及實施中執行不力、監督不力,致使績效考核未充分發揮其應有的作用。針對該公司的現狀,結合該公司的經營目標,提出改進的建議。由此,得出體會:

企業制定並執行績效考核體系時應注意的問題。

附說明:

根據學校的要求及本專業課程大綱和本次“管理學科工商管理專業(本科)社會實踐細則”的要求,按照學校的佈置,我於2023年2月24日至3月20日在****物業發展****,就該公司的人力資源管理中的績效考核體系制定與運**況做了社會調查,後經學校老師和指導老師的多次指導和反覆修改,完成了此篇調查報告。通過這次社會調查讓我更加清楚了過去所學《人力資源管理》中績效考核管理的內容,並且體會到做好人力資源績效考核的重要性,有效的、可行的績效考核將對公司人員的工作積極性、主動性起到莫大的激勵作用,並因此推動公司的發展。

——對****物業發展****的調查

在企業競爭愈發激烈的市場環境中,如何提高企業的人力資源的管理效率得到了眾多企業的重視。而問題的集中點之一就是如何進行有效的績效考核。日前,筆者對****物業發展****的績效考核進行了調查。

一、****物業發展****績效考核體系現狀

****物業發展****成立於2023年初,是一家由****技股份****控股的民營企業,註冊資金2000萬元,主要經營房地產開發,現開發專案有**大學科技園示範園、南坪渝南佳苑、青槓別墅區、巴南佳和鈺茂經典苑等,其中只有南坪渝南佳苑(約50000萬平方米)將於2023年3月底正式開盤銷售,其餘專案皆處於開發階段。公司現有機構設定為“六部三室”,共有人員70人,月工資總額達13萬元。顯而易見,公司目前的經營現狀是以投資開發為主,效益**為輔,人力資源成本高,使得公司在資金運作上將承擔較大的壓力。

公司針對以上情況,從2023年9月起實施了一系列的制度訂立、規範管理的改革,希望通過有效的、可行的規定和考核促進公司成本控制、效益創造等的改善,鼓勵先進,淘汰懶惰,使公司運作進入一個良好的迴圈。

公司現行的績效考核體系分為三部分。一部分是針對公司高階管理層,即公司分管副總。公司執行董事長在年初與每一個分管副總簽訂《目標責任書》,規定其分管工作須達到的標準和年內須完成的指標,到年底一次性考核兌現,完成指標則獎勵,未完成則處罰,分別針對不同的指標規定不同的獎懲數額。

第二部分則是“一事一考核”,即針對臨時突發的須限時保質保量完成的事項,指定具體負責人,列出完成時間進度表,做到則獎勵,未做到則處罰。第三部分則是針對基層員工,採取月考核制。公司針對每類工種,制定出考核明細表,要素包括“德、能、勤、績”,月末由部門負責人按照考核明細表中所列內容逐一評分和談話確認,並根據最終得分決定其當月薪金的額度。

二、****物業發展****績效考核體系中存在的問題

公司制定以上一系列的績效考核制度,目的是為了通過對管理人員和普通員工的考核,使工資獎金與績效掛鉤,以此激發員工,改善工作業績。但在實際操作過程中,卻存在著種種問題:

(一)考核兩極化

公司制定的績效考核體系包含了對高階管理層和基層員工,但卻遺漏了中層管理幹部,即部門經理與主管。中層管理幹部僅作為績效考核的執行者,卻不是被考評物件。而績效考核本身首先是一種績效控制的手段,也是對員工業績的評定與認可,它具有激勵功能,使員工體驗到成就感、自豪感,從而增強其工作滿意感。

另一方面,績效考核也是執行懲戒的依據之一,而懲戒也是提高工作效率,改善績效不可缺少的措施。中層管理幹部從績效考核體系中脫離出來,使得其工作缺乏監督控制與激勵,造成中層管理幹部積極性受抑,惰性增長,且易造成互相推諉,逃避責任,工作阻滯的現象,影響公司運作的連環性,繼而影響到公司的發展。

(二)公正性較差

在該公司的績效考核體系中,由直接上級執行考核。授權他們來考評,也是企業組織的期望。他們握有獎懲手段,無此手段的考評便失去了權威。

但他們在公正性上不太可靠,因為頻繁的日常直接接觸,很易使考核摻入個人感**彩。在他們執行考核時,很容易因平時關係的融洽與否、團結與否等直接影響到考評的結果,以致於因給出錯誤的判斷造**員任職與工作的混亂。

(三)可操作性較差作-

為月考的**,每人要填寫4張以上的**,加上評分和談話確認,每人可能要花半天或更長時間來填表。主管人員的工作量就更大,人員多的部門,經理每月可能要用一半的時間作績效考核這項工作。更有意思的是,考核表中一律將"德、能、勤、績"列為考核要素。

而針對員工的月考核,員工在月中的“德”和“能”是不會有太多變化的,基本上成為了考核的不變數。而將這種不變數作為考核因素,就增加了考核的相對穩定因子,使短期考核的信度降低,從而影響了考核的效果。另外,公司在進行考核前,沒有對每一個崗位進行職務分析或崗位職責描述,每個部門和崗位沒有明確且相對量化的工作目標,這些都將影響考核的實施效果。

工作分析、績效考核、薪酬管理是三個相輔相成的工作環節,三者缺一不可。尤其是考核之前的工作十分關鍵,也非常重要,可以說是做得越細越好,而考核過程則要相對簡化和易於操作。否則就達不到效果或得不償失,耗費了企業大量的人力和物力,獲得的可能依然是部門及崗位的低效率運作和員工更多的怨言。

三、解決****物業發展****績效考核體系中存在的問題的建議

績效考核的目的主要是行政管理性的,如制定調遷、升降、委任、獎懲等人事決策;但其目的也有培訓開發性的。企業通過對員工工作績效的考評,獲得反饋資訊,便可據此制定相應的人事決策與措施,調整和改進其效能。針對****物業發展****現狀,要解決其績效考核體系中存在的問題,建議如下:

(一)建立全面的縱向考核體系

縱向考核體系是按照組織層級逐級進行績效考核,即先對基層績效考核,再對中層績效考核,最後對高層績效考核,形成由下而上的過程。包括以下環節:

1.以基層為起點,由基層部門的領導對其直屬下級進行績效考核。考核分析的單元包括員工個人的工作行為,員工個人的工作效果,也包括影響其行為的個人特徵及品質。

2.基層考核之後,便上升到對中層部門的層次進行考核,其內容既包括中層管理幹部的個人工作行為與特性,也包括該部門總體的工作績效。

3.待逐級上升到公司領導層時,再由公司所隸屬的上級機構,即執行董事長,對公司這一最高層次進行績效考核,其內容主要是經營效果方面硬指標的完成情況。

(二)提高考核實施的公正性

通過全面的縱向考核體系的建立與執行,可以將公司從最高管理層到基層員工全面納入公司整體考核體系,無一例外,做到公正、公平,確保公司的每一個人力資源組成要素都受到監督和控制,每個崗位的工作都受到約束和規範,每個員工的行為都受到調整和激勵,這樣才有助於公司的正常運作。同時,由於中層管理幹部也納入了考核範圍,使得他們對下級的考核行為同樣受到直接上級的監控,減少其考核行為的不公正性。

(二)調整績效考核的指標內容與階段性,改善其可操作性

首先,確定績效考核的指標體系,不能少了工作崗位分析這個步驟。公司應根據考核目的,對被考核物件所在崗位的工作內容、性質、完成這些工作所應履行的崗位職責和應具備的能力素質、工作條件等進行研究和分析,從而瞭解被考核者在該崗位工作所應達到的目標、採取的工作方式等,初步確定出績效考核指標。鑑於該公司處於起步階段,前期開發任務重、資金投入量大,為了減少管理成本,並不適宜將所有的崗位職責、要求都作為考核的指標,而應選取一些看來至關重要的崗位職責作為績效考核指標。

為了使這些考核指標更趨合理,建議其在實施前交專家進行審議、修訂,使其具備可操作性、實用性。

其次,考核的實施應分階段性,在該公司的月考核要素中,應以“勤、績”為主,根據前期的崗位分析,制定出各個崗位的考核細則,在全面考核體系中,逐級考核,績效掛鉤。同時,將“德、能”等考核要素列入年中或年終的崗位資格評定,通過對每個人全面要素的考核,確定人員的去留、職位的升遷、調任、再培訓等,以利於人力資源的重新再分配,達到最佳組合。

四、企業在制定和實施績效考核時應注意的問題

(一)分清績效考核的目標

一般來說,企業的績效考核有四個不同的目標:選拔與招聘、培訓與開發,晉升與配置、調薪與獎懲。針對不同的目標,我們要設計與之相應的考核因素和考核流程。

如對第一種考核,側重於對能力和經驗的公證評價;對第二種考核,側重於發現能力和業績的不足;對第三種考核,要進行全面客觀的評價;而對第四種考核,因為考核週期相對短,應儘可能簡單化,以績為主,勤為輔。

(二)績效考核明確化、公開化

企業的人事考評標準、考評程式和考評責任都應當有明確的規定,而且在考評中應當遵守這些規定。同時,考評標準、程式和對考評責任者的規定在企業內都應當地全體員工公開。這樣才能使員工對人事考評工作產生信任感,對考評結果也易持理解、接受的態度。

(三)堅持客觀考評

人事考評應當根據明確規定的考評標準,針對客觀考評資料進行評價,儘量避免摻入個人主觀情緒和感**彩。考評一定要建立在客觀事實的基礎上。同時,要做到把被考評者與既定標準作比較,而不是在人與人之間進行比較。

(四)注意溝通反饋

考評的結果一定要反饋給被考評者本人,否則就起不到考評的教育作用。在反饋考評結果的同時,應當向被考評者就考評結果進行說明解釋,肯定成績和進步,說明不足之處,提供今後努力方向的參考意見等。如果沒有談話和確認的程式。

[本文**於文祕114-www,wenmi114.com,找範文請到文祕114網]員工對考核結果的心情是七上八下的。及時溝通是考核必不可少的流程之一,否則必定會導致工作環節及員工溝通上矛盾和誤解的積壓,對員工長期績效和改善工作不利。

績效管理是人力資源管理的核心,在人力資源管理中起著舉足輕重的作用,但人們似乎更多地關心的是考核的結果,而對改善流程沒有足夠的重視。考核流程的完善是決定考核效果的關鍵所在。績效考核是一門專業性很強的管理技術,其牽涉的因素很多,只有在充分了解企業的成長狀況,管理制度和管理體系的運**況等諸多因素的基礎上,才能有針對性地設計符合企業實際的考核指標體系和操作流程。

過分理論化和過分簡單化的考核都會給企業帶來負面的影響。

工商管理專業自己創業的利弊,學工商企業管理專業對以後創業有好處嗎?

給利 我就是學這個專業的,而且我不謙虛的說,我學的很好,很靈活 比較系統。以前老師們都喜歡我 現在老闆們也都喜歡我這樣的員工,比較重視。工商管理學的科目特別多。我覺得應該建立學生的系統思維,每個學科在任教前,應該讓學生明白本科目對於企業的意義,有哪些相關的管理。說的要實際一點。另外一個學期要有三分之...

專案管理?工商企業管理?金融管理?還是商務管理?哪個好

目前院校開設的專業中,一般沒有 專案管理 這個專業,專案管理中包括了專案相關的各類資源的管理,綜合運用各種管理手段和能力,更多地是一種管理形式和管理實務,有關專案管理的職業培訓比較多 商務管理 專業也比較少見,一般有 電子商務 專業。工商企業管理 金融管理和電子商務這個三個專業的情況分別如下 從就業...

工商企業管理和人力資源管理哪個好

蒙之陽 工商企業管理面向更加廣泛,涉及到工商企業內部管理的方方面面,是培養帥才和將才的,包括,戰略 組織 流程 薪酬,生產 質量 技術等基礎管理方面 人力資源比較專業,聚焦人力資源管理,是培養將才和幹才的。並且天津大學和天津師範大學的師資力量也不一樣吧。建議你有一個更廣闊的視野。 藍天白雲 朋友你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