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說教皇是中國人對教宗的侮辱性稱呼?請各位賜教

時間 2022-04-21 17:10:08

1樓:匿名使用者

——英文詞pope可以追溯到拉丁文,原意是「父親」,是對神職人員的尊稱,從這個意義上來看也許「教宗」更符合pope的原意。

——清朝康熙皇帝的時候,pope曾經被翻譯成「教化王」。那時,中國顯然不願意承認遠在天邊還有另外一位「皇帝」能夠跟大清的天子平起平坐。後來,pope被翻譯成「教皇」。

——在中國大陸以外的華人世界,「 教宗」被普遍使用。 在中國大陸, 官方新聞**和民眾使用「教皇」。

——神職人員一般都使用「教宗」這一稱呼。不過,很多普通信徒在私下還是稱「教皇」。

——「教皇」這個詞,有點太政治化了。他們用教宗,不用教皇,以往歷史上翻譯過教皇,後來又改成了教宗,主要因為教宗有一脈相傳的意思,教宗更人性化。

從上可以看出,稱「教皇」並不是對」教宗「侮辱性的稱呼。

祝樓主好!

2樓:唯梅子

這是尊重性稱呼。

因為在中國古代,皇帝是最受尊敬的。

而所謂的「教宗」,實際也就是,教會中那位最大的主教。

如果把教會,比喻為國家,那麼,最大的主教,也當然就是皇帝。

所以稱為「教皇」。

為什麼在古代有時候會帶侮辱性地稱呼女性為小蹄子?

3樓:不求甚解項式

清朝滿族人就是以前的女真人,是游牧民族,和動物的關係(特別是馬、羊、牛)特別密切,所以會用這個詞來代表小孩或年輕的人(當然含有貶義的成分)。(意思和東北人說小犢子,中原人說小東西有點相似)。所以,公開場合用來罵人,私底下表示親暱。

4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也有這個意思,清朝滿族人就是以前的女真人,是游牧民族,和動物的關係(特別是馬、羊、牛)特別密切,所以會用這個詞來代表小孩或年輕的人(當然含有貶義的成分)。(意思和東北人說小犢子,中原人說小東西有點相似)。所以,公開場合用來罵人,私底下表示親暱。

這個問題搜下就有了

教皇的名稱由來

5樓:妹子

教皇亦稱「教宗」,譯自拉丁文pope,源於希臘文,意指「父親」、「爸爸」,最初本為古代天主教對其神職人員的一般尊稱,至今在東派教會中仍有以此稱神父者。天主教成為羅馬帝國國教後,羅馬、君士坦丁堡、亞歷山卓里亞、安提阿和耶路撒冷五地的主教均用此稱謂來表示其宗主教之銜,而羅馬主教認為此銜僅指西部教會的領袖。西羅馬帝國滅亡後,羅馬主教成為西方教會中的最高首領,加之756年法蘭克王丕平「獻土」後又在義大利形成「教皇國」世俗政權,「papa這一稱謂遂逐漸為羅馬主教所獨有,開始構成「教皇」之涵義。

到11世紀時,羅馬主教格列高利七世獨佔「papa之稱,從而正式形成了西方羅馬天主教會的教皇制度。「papa一詞也就作為「教皇」之專稱沿用下來,即今日英語中的「pope」、德語中的「papst「和法語中的「pape」。

早在三世紀,亞歷山卓里亞主教對埃及的各副主教實行了集權控制,有意識地仿效羅馬主教的管轄方式。在尼吉亞大公會議後,羅馬主教立即授予亞歷山卓里亞大主教以管轄的優先權,並使用了「亞歷山卓里亞教皇」的稱號,該稱號演變成為希臘正教的「亞歷山卓里亞及全非洲教皇及宗主教」以及哥普特教會的「亞歷山卓里亞及宗徒聖馬可之座的教皇」。

中國官方的稱呼以「教皇」為主,而華人天主教徒一般稱他們的最高領袖為「教宗。英文詞pope可以追溯到拉丁文,原意是「父親」,是對神職人員的尊稱,相當於當今神父的意思,後來才專用於羅馬天主教的最高職位。

天主教香港教區的羅神父表示,從這個意義上來看也許「教宗」更符合pope的原意。羅神父解釋說:「本來拉丁文那個字的意思就是爸爸。

pope就是爸爸,在教會裡他就是爸爸,是父親。他是我們的父親,教會本來就是乙個家嗎。」

教皇一詞是國內的翻譯,其拉丁文原文是papa,即父親之暱稱「爸爸」,並無一絲「皇帝」的意思。大陸之外通常譯為 「教宗」,祖宗、宗廟之宗,是取其頭銜中「聖彼得繼承者」之意。

pope歷史上確實被翻譯成教皇,而歷史上的教皇曾經在歐洲擁有很大的權力和影響。清朝康熙皇帝的時候,pope曾經被翻譯成「教化王」。那時,中國顯然不願意承認遠在天邊還有另外一位「皇帝」能夠跟大清的天子平起平坐。

後來,pope被翻譯成「教皇」。

教皇比較泛政治化,在中國大陸以外的華人世界,「 教宗」被普遍使用。在中國大陸, 官方新聞**和民眾使用「教皇」,比如新華社的還要繼續沿用「教皇」這個說法。不過,即使是和梵蒂岡沒有正式關係的中國天主教愛國會和宗教界人士也選擇使用「教宗」。

中國人為什麼不喜歡“三,為什麼中國人對“三”這個數字情有獨鍾

懶洋洋 在漢語的數字中,三似乎是一個不太受歡迎的詞,所以與三有關的成語詞語大部分都是貶義詞,比如婚姻愛情的第三者叫小三 急性不好叫丟三落四 說一個人善變叫朝三暮四 不專心叫三心二意,喜歡挑剔叫挑三揀四 街頭小混混叫癟三等等。此外還有不三不 四 推三阻 四 三妻四妾等等也幾乎都含貶義,那麼在中國文化中...

中國人的頭髮為什麼是黑色的,為什麼中國人的頭髮是黑色的?

翰林學庫 為什麼中國人的頭髮都是黑色的?美版知乎quora使用者討論 黑髮是全球標準 當陽光強度低的時候,其他色彩陰影大多也能看到的不知道中國大多數地區如何,不過很少人的頭髮不是黑色的 頭髮顏色本來就黑色的 在不同環境影響下的演變,出現了一些突變。另一個就是,在黑髮人群中,很難看到淺色頭髮,畢竟黑色...

中國人為什麼眼睛小,為什麼有中國人的眼睛是棕色的?

現在的印度人和白種的雅利安人和當地黑瘦的本地人之間的一個混血。大約4000多年前白人侵入印度河谷。所以你會發現印度有兩種人。一種有點像歐洲人。大鼻子,大眼睛。大部分影星都是這中長相。還有一種非常黑瘦。印度的國父聖雄甘地這種。 樓主,你的話從 黃色人種來自白色人種和黑色人種的融合 開始就錯誤百出了,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