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人因為怕考古證明其祖先是徐福,才害怕考古的嗎

時間 2022-01-10 04:05:10

1樓:芝麻問史記

這個是假的。關於這個問題,我會從兩方面去說,一方面是徐福是否是日本人的先祖,一方面是日本人的考古。然後希望能夠幫助大家去更好地理解這個問題。下面是我的回答。

一、徐福是否是日本人的祖先?

徐福是日本人祖先的說法一直喧囂塵上,很多人以此認為日本人實際上是和中國人同族同源的。在此處大家最大的依據是來自於《史記》,在《史記》之中的記載有兩段,分別來自《秦始皇本紀》和《淮南衡山列傳》,我們分別摘取出來:

《秦始皇本紀》

「既已,齊人徐巿等上書,言海中有三神山,名曰蓬萊、方丈、瀛洲,仙人居之。請得齋戒,與童男女求之。於是遣徐巿發童男女數千人,入海求仙人。」

《淮南衡山列傳》

「秦皇帝大說,遣振男女三千人,資之五穀種種百工而行。徐福得平原廣澤,止王不來。」

這兩處的記載給我們透露出同一樣的事情。那就是徐福跟秦始皇說會去尋找東海上的三座仙山,然後秦始皇給了徐福三千童男童女去尋求仙山。之後徐福帶著這三千童男童女、五穀種子、百工之人到了乙個水土肥沃的地方稱王,就再也沒有回來了。

一直以來人們對徐福去了**都是不甚了解的。因此人們往往推測紛紛,其中有乙個傳播很遠的說法就是徐福到達了日本,成為了日本人的第一代祖先,日本人還將徐福稱之為「神武天皇」。

然後此事靠譜嗎?首先,徐福確實很有可能真的到達了日本國。

在日本國內有許多徐福的遺跡,多達三十多處,人們認為可能是其他方士留下來的遺跡,但是同一掛上了「徐福」的名字,這不過這如此多的人共同構成了乙個「徐福」,形成了乙個徐福的共同體。

另外根據日本學者考證:後代秦姓或者帶有福、羽田、波田、波多、畑、畠等字的姓氏和地名,皆與徐福的子孫或與徐福一起東渡的秦人子孫有關。

另外,秦漢之際因為戰亂頻繁,多有中國人東渡日本躲避戰亂,也不排除這一批人被冠上了徐福之名。

因此就如此來說,徐福很有可能真的到達了日本。

那麼徐福到達了日本,就一定是日本的祖先了嗎?個人認為這個未必!

因為根據考古發現,日本早在一萬年以前就進入了繩紋文化時期,也就是新石器時期。也就是說在徐福之前,日本人已經有了自己的人種和文化。此後徐福來,可能給日本人帶來了先進的技術,但是對於人種上的改造就像一股溪流匯入大海上,並無什麼大的顯著的改變。

因此綜上來說,即便是徐福到達了日本,也難以說是日本人的先祖,他可能僅僅是對於日本的歷史程序有所幫助吧。

二、聊聊日本的考古

我說實話,日本的考古學論水平是要超過我們的。

這一點我曾經在乙個考古學的講座上聽到老師如此說,我用自己的話轉述一下:

日本人的考古學是採用一種在真空下考古的方式。我們都知道文物都是被放在了一種密封的環境之中,一旦出來接近了空氣和陽光,往往都是迅速損壞。具體可見秦始皇兵馬俑都是彩色的,但是因為保護不當因此色彩紛紛脫落。

另外,郭沫若和吳晗當年發掘定陵,也因為保護不當的原因導致其中的諸多文物損壞。

而日本人面對這種情況,往往會連著文物所在的那一塊土地一起挖出來,然後放進真空的實驗室之中,進行慢慢挖掘,以此可以最大程度上地保護文物。

說到這裡,肯定會有人問了,既然這種技術那麼好,為什麼中國人不用呢?

原因很簡單,中國那種動輒占地上百、上千畝的帝王陵墓,你說需要建乙個多大的實驗室進行考古發掘啊?正是因為日本的陵墓小,所以他們才可以採用這種方式。這也是兩國歷史不同造成的差異。

還有乙個小故事可以來表現這種差異。當時三峽大壩修建的時候,兩岸有許多墓葬需要快速發掘,不然就會被水淹沒,一輩子沒法發掘了。因此當時中國考古學界的很多人和日本考古學界的很多人都去三峽附近工作。

但是說發掘出了很多陶器碎片,中國學者認為這些碎片的整理浪費時間應該集中精力去發掘完整的瓷器,日本學者卻堅持要全部整理完畢。

後來三峽大壩修建完成,這些陶器碎片沒整理完很多都被淹沒了,日本學者就對著那堆碎片痛哭流涕。我們考古學老師感嘆了一下說:「這就是國情啊,我們國家文物太多了,是我們幾輩子考察不完的。

但是日本考古學界就沒有啥東西可以考了,能有個陶瓷碎片都不容易了。」

三、考古學界的統一準則

考古學界有乙個統一準則,那就是不主動去發掘,基本上都是被動發掘的。

為什麼不主動呢?因為我們科學技術不行,如果我們主動發掘的話,很有可能發掘的結果就是對那些文物造成了巨大的破壞,因此往往在考古發掘的時候都是不主動發掘,等到什麼時候技術水平達到了再進行相應的發掘工作。

那為什麼每年還有那麼多考古工作在進行呢?那就是被動發掘,也就是搶救性發掘了。

舉個例子,前段時間去了西安,在西安省博物館看文物,發現很多文物都是從某某工地、某某下水道中發掘出來的。也就是說很多時候文物都是在一些建築工地上被發現的,面對這種情況,就要迅速對文物進行搶救了,以避免工作和別有用心的人對文物進行掠奪,這也就是我們所說的搶救性發掘。

在日本,往往說實話沒有那麼多遺跡供他們考古,也沒有什麼所謂的搶救性發掘,因此日本考古隊往往都在國外進行工作以積累經驗。

因此日本人不是不敢考古,而是為了盡可能保護文物而進行的一種舉措。

2樓:不著急上課

因為日本人早期對中國犯下了很大的罪行。他們的道德是非常無恥的。如今的日本人知道了真相,所以非常的害怕考古。

3樓:啦啦隊地方

很有可能。如果這樣的話,日本人就是中國的後裔。他們接受不了。

4樓:哪吒搞笑動漫

這只是其中原因之一,因為日本人的歷史並不璀璨,甚至可以說日本的歷史並不出彩,他們怕會有其他黑歷史的出現。

日本人的跪坐,日本人跪坐的好處 為什麼日本人老喜歡跪著

候寒凝 這個只是習慣的問題,成為了一種傳統。日本的基礎文化當然不是最傳統的漢文化。他們文化 非常複雜,而且最難得的是不管學習別人的東西,都不會失去他們本來的文化。美國 請看 日本人跪坐的好處 為什麼日本人老喜歡跪著 bai 1l請不要秀下限。嚴du格上說,日本人雙 zhi腿跪坐的姿勢不能稱 dao跪...

日本人怎麼跪坐,為什麼日本人老喜歡跪著

沒坐在腿肚子上 他麼是兩個腳的腳後跟朝外兩側。腳掌互相疊在一起。然後坐在兩個小腿中間 直接坐腿上怎麼受得了 百小度 sb人做sb事,不要理日本狗 我有時跪坐,就想起了日本人.但跪了會腿就麻了,那日本人不累麼 小太刀傑克 現在的日本 年青 人,和你一樣,用 跪坐 的姿勢坐長了一樣腿麻。而且,隨著拉美化...

日本人名翻譯方法,日本人名翻譯成英文

這個怎麼跟你說呢。就是別用中國人的思維去考慮,因為中國的漢字一般來是乙個字就只對應乙個讀音,而日本漢字乙個讀音 假名 可以寫出很多漢字,乙個漢字也有許多不同的唸法。雖然說出來挺像是自我貶低,但是想學好日語必須把日本漢字和中國漢字區分開,要像對待一種陌生的文字一樣去對待日本漢字,雖然你可能會寫也知道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