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人是怎樣教歷史的,日本人是怎樣學習歷史的

時間 2021-08-30 10:04:13

1樓:海煙人

日本是把二戰分成「大東亞戰爭」和「太平洋戰爭」兩場戰爭來講的。這就暴露了日本歷史認知上乙個根本性問題:日本根本就沒把美日開戰的起因和日本侵略亞洲這個根本原因聯絡起來。

雖然大家常聽到關於教科書的爭論,不過日本教科書把「侵略」一詞去掉的說法並不屬實。實際上日本教師協會是相當左傾的,有個人還對試圖修改「侵略」二字的做法提出過控訴。

但是我的乙個日本朋友曾跟我說,她的學校教二戰歷史時,傾向於認為日本和日本對面的國家都有責任。人們一般認為戰爭是不好的,會讓所有人都遭受磨難,所以參與的各方都有錯。也就是說雖然日本承認它犯下過那些暴行,但日本也在和中國美**隊的鬥爭中損失了許多平民和士兵呀。

學生的確能學到「日本侵略過亞洲」「戰爭是個錯誤」這樣的東西,但他們似乎無法分辨出作為侵略者的死傷和保家衛國的犧牲有什麼區別。 至於太平洋戰爭,教學重點集中在決定戰爭的那兩顆原子彈上。日本如今的和平主義基本上是拜那兩顆原子彈所賜,和平主義者們希望的主要是不讓那樣的事情重演,但這並不是對日本發動戰爭這一罪行的反思。

2樓:

日本人篡改歷史!!!

日本人是怎樣學習歷史的

日本人在義務教育階段都要學習中國歷史嗎?

3樓:都城南莊客

首先,所謂七擒孟獲的那些具體情節,大都是三國演義和各版演義從民間的傳說中創作出來的,在古代正史(相關如《三國志》、《資治通鑑》)以及現代考據歷史都是沒有的。所以我疑惑那「複習內容」是否是歷史,或者是相關《三國演義》的文學還是類似於第二課堂的趣味性題目。

至於日本對於中國的學習,歷史由來已久。書法是以漢字為根本的,作為一種藝術傳統,本無所謂是中國的還是日本的。雖然日文不像南韓的文字是在使用了一陣漢字後再創的,但還是受到了當時中國的極大影響。

就像美國英語的改革,再怎麼改,莎士比亞的作品任然會是他們的主要文學藝術研究物件。

除了文字,最主要的還是他們的文化上的傳襲,中國文化,特別是儒家文化無疑是日本文化的基礎。日本最熱門的哲學研究就是王陽明哲學。而中國古代儒學,特別是到 了宋明時代,其文化內涵是經歷了千年歷史的積澱的。

所以學習中華歷史和文言文,並不一定意味著什麼「陰謀」,也談不上什麼尊重,只不過是守住自己的文化根源而已。同樣如同西方世界對於拉丁文的學習。

另一方面,日本不會學維納斯是誰,就像美國不會學撞倒不周山的是不是共工。因此,對於樓上的回答,只是淡然無語。至少,你有什麼資格來說這句話!

4樓:漸

當然要學了,中國是文明古國之一嘛,就好像中國也要學世界歷史一樣,莫說歷史,日本學校甚至連中國的文言文和毛筆書法都要學的,學的內容相當全面

5樓:匿名使用者

回2l 我們有學世界歷史嗎 只是概述吧

高考的中國古代史的分量都算低的了

乙個自己都不尊重自己,乙個不願意理解別國,乙個出於各種目的對歷史進行更改和諧的國家,有什麼資格說別人不尊重你呢 而且人家已經很尊重了

6樓:用彈弓打你家窗

打光倭寇的窗戶

蕩平東京

日本人的跪坐,日本人跪坐的好處 為什麼日本人老喜歡跪著

候寒凝 這個只是習慣的問題,成為了一種傳統。日本的基礎文化當然不是最傳統的漢文化。他們文化 非常複雜,而且最難得的是不管學習別人的東西,都不會失去他們本來的文化。美國 請看 日本人跪坐的好處 為什麼日本人老喜歡跪著 bai 1l請不要秀下限。嚴du格上說,日本人雙 zhi腿跪坐的姿勢不能稱 dao跪...

日本人是秦朝徐福的後代,日本人真的是徐福的後代嗎

徐福,即徐巿 1 字君房,秦朝時齊地人,為一方士,曾擔任秦始皇的御醫。其家鄉現還不太明確,一般認為是今山東省龍口市徐福鎮人,一說江蘇省連雲港市贛榆縣金山鄉徐福村人 原名叫徐阜村 一說青島膠南市人 日本的記錄 日本最早出現的徐福東渡到日本的記錄是1339年日本南朝大臣北畠親房所著的 神皇正統記 而成書...

為什麼日本人這麼崇拜中國文化,日本人是怎樣看待中國文化的?

因為亞洲的文化發源於中國 又經歷了那麼多的朝代,經驗和教訓很多。歷史上又出了那麼多的英雄人物,在文化上,清朝是第一個也是最後一個能夠改變漢文化的外國殖民時期。例如外國人對中國的刻板印象是 唐裝 旗袍等旗人服裝 原來是由滿族的騎馬褂演變而來 而清朝男子留辮子 和剃頭令的頒佈和嚴格實施有關 樂器音律由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