項伯明明是項羽的叔父,為何鴻門宴上不幫項羽,反而幫劉邦擋劍呢

時間 2022-01-10 04:05:10

1樓:蘇幕遮

有張良的一部分原因,張良對項伯有過救命之恩,而張良有跟在劉邦的身邊,項伯怕自己的救命恩人身陷險境,他答應過張良會護劉邦無事,所以即便項羽在場,他也要遵守自己的承諾。

在項梁、項伯曾是秦國的通緝犯的時候,項伯在張亮的幫助下才得以躲過秦國士兵的追殺,張良對項伯有救命之恩。在鴻門宴上,項羽聽從范增的意見,決定偷襲劉邦,項伯知道張良跟隨劉邦,怕張良在這場戰爭中枉死,就去告知張良帶他逃跑,但是張良不願,劉邦對他有知遇之恩,他不能一走了之,所以要把這個訊息轉告給劉邦。所以劉邦就和項伯相見,並且款待了他,讓項伯在項羽面前轉告他,劉邦願意臣服項羽。

但是當項伯告訴項羽的時候范增以為這個機不可失,一定要除掉劉邦,永絕後患。但是項伯已經答應劉邦要保護他的,所以他要說到做到,再加上張良曾經救過自己的性命。劉邦曾與項羽並肩作戰,馳騁疆場,二人都是將領之才,項伯慧眼識人,知道劉邦不是對手而是戰友,所以劉邦目前來看很有用還不能死,所以就替劉邦擋劍。

項伯這個人是乙個傑出的政治家,講義氣,講信用,他說過的話就一定要做到,而且看在張良的面子上他也要幫劉邦一次,而且他知道哪些人有用哪些人沒用。所以在沛公舞劍的時候,項伯才會站出來。

2樓:nice錦時安年

項伯認為,現在還不是殺劉邦的時候,項伯認為,如果在虎門宴上殺死了他,劉邦會給自己和項羽帶來更多的麻煩,時機還沒有成熟,可以看出,項伯是乙個目光長遠的人。

3樓:愛扣jiojio的小居居

因為項伯認為不到殺劉邦的時機,而項羽缺急於求成所以項伯在鴻門宴上幫劉邦擋劍。

4樓:

可能項伯感覺這個時候殺劉邦還不是時候,而且殺了劉邦之後,會引起不太好的結果,所以就出手阻止了。

5樓:肖兔兔的小蘿蔔

因為上博覺得現在這個時候還不是殺劉邦的最好時機,所以他就沒有幫助項羽。

6樓:tio丶

項氏起吳,劉邦起沛,張良又以韓司徒的名義成了劉邦事實上的臣子,及至鴻門宴前,項羽採納范增的建議,意欲偷襲駐軍灞上的劉邦,項伯擔心張良會在這場偷襲中成了冤魂,故而深夜來到灞上,以實情相告,打算帶張良逃命。頗有知恩圖報的模樣。

7樓:喬見萱寶

因為項伯深知如果在《鴻門宴》上殺了劉邦,會引來更嚴重的後果。所以幫了劉邦。

8樓:帥氣的貓

早在項氏起吳之前,項梁、項伯兄弟都是大秦帝國的通緝犯,為躲避大秦帝國的追捕,兩人分頭行動,項梁躲在會稽,項伯躲在別處。

項伯幫劉邦明明是叛變行為,項羽也知道,為什麼項羽不處理項伯?

9樓:第二小光光

項羽之所以沒懲罰項伯,主要有三個原因——項伯是他親叔叔,項伯確實貢獻巨大以及不自覺地幫了劉邦。

叔叔項伯:

《鴻門宴》之中,項伯幫助劉邦逃跑,甚至為劉邦做掩護,嚴重傷害了項羽的利益,但項羽也沒有懲罰他。說到底,血濃於水,相伯跟項羽畢竟是親叔侄,而且是項羽的親叔叔,因此項羽從倫理關係,道德上都是無法懲罰項伯的!

貢獻巨大:

項伯可能很多人不太知道,但是如果說到協助項羽建功,便是事實。項羽的事業的建立如果沒有項伯,可能是完全不可以建立的,因為在小的時候,項伯就對項羽說:要勵志當乙個最偉大的人,因此項羽在思想方面說的立志成才,是項伯的鼓勵。

同時項伯在軍事上也主張項羽能夠雄霸一方,然後進軍中原!雄霸天下要一步乙個腳印兒的穩紮穩打!總得來說,項伯在項羽統治時代的政治、經濟、文化、思想等方面都做出了突出貢獻,或者提出了十分重要的理論。

不自覺的幫助了劉邦:

鴻門宴上,由於項伯是劉邦手下的鄰居,因此將這個重要的事情告訴了劉邦的手下,但是據《史記》載,項伯跟劉邦的下人根本就不認識!那麼結果只能是乙個說法,項伯是不經意間幫助了劉邦,或者專案根本就不想要幫助劉邦,但是卻發生了意外事故!因此,項羽知道這本就不是叔叔的錯誤,更加不能怪罪項伯了!

總得來說:項伯對項羽的事業的發展還是非常重要的,因此項羽不會懲罰項伯,更不會殺死項伯的,因為他知道項伯所做的事情根本就不是發自本心的,只是為了讓他更加堅強的去面對明天罷了!

10樓:虛鯤竟然用籃球

項羽的性格導致他沒有處置項伯,項羽政治觀念不清晰,處理事情有時很幼稚,就算是項伯一直在幫助劉邦,他也能夠視若無睹。

一、項羽不懂得識人

識人之術真的很重要,項羽在這方面的修為確實是不行。項羽沒有分清誰是真心追隨他的,而誰是假情假意的。范增對項羽忠心耿耿,而劉邦明顯心沒有向著項羽,項羽倒好,將范增趕走了,還沒有怪罪劉邦做的事情。

鴻門宴本來是要殺死劉邦的,樊噲衝進來要保護劉邦,項羽這種時候反而放過了劉邦,還誇獎了一番樊噲。項羽沒有分清敵人與朋友,對於項伯,想必也沒有想明白項伯的行為是叛變行為。

二、項羽狂妄自大

項羽自視清高,不把任何人放在眼裡,他覺得沒有人能夠撼動他。當秦將投降他的時候,他立馬就給人家封個王爺噹噹,卻把投降的士兵都給坑殺了。這是為何呢?

只能說項羽做事情全憑個人喜好,他自大,不認為這幾個秦將會對他造成威脅,所以讓他們當王爺這件事情也就顯得十分隨意了。項伯幫劉邦,可能在項羽眼裡也是不足掛齒,他認為這樣的事情對他不會造成威脅。

三、項羽沒有原則

項羽沒有制定相關的法規,處理事情的時候也沒有乙個準度,完全看他心情。而項伯跟他又是親戚,即使他有叛變行為,項羽也覺得這是可以原諒的。或者是項羽想要處理項伯,但是又不忍下手。

11樓:南國北丶

01.他分不清敵友02.項羽太過自信03.

項羽和項伯是親戚其實項羽最後的失敗是注定的,因為他不能夠分清現實,不能準確的定位自己。在戰場上他是一匹好馬,但一直意氣用事,在官場上肯定是會吃虧的。

12樓:

項羽知道項伯的叛變行為,卻沒有懲罰他,可能是礙於情面,畢竟二人是叔侄關係。但是最主要的原因是項羽在政治方面不夠成熟,這也導致了他最終的失敗。

項伯無疑是鴻門宴上最大的叛徒。因為他和劉邦提前勾三搭四,而劉邦成了親家,同時接受了劉邦的賄賂。因此,在鴻門宴上,他盡最大努力阻止向莊殺死劉邦,用自己的身體擋住項莊劍的去路,保護身後的劉邦,結果向莊沒能殺死劉邦。

躲過鴻門宴一劫的劉邦,最終做大,並打敗項羽,坐擁天下。我們知道,古代最令人憎恨的人是叛徒,永遠不會對叛徒手軟。劉邦的將軍曹無傷叛變劉邦,並將訊息傳遞給項羽。

鴻門宴後,劉邦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殺了曹無傷。

但是項羽明知道項伯是叛徒,在鴻門宴之後,卻沒有處理他此後還依然對他重用有加,主要有三個原因。其一,政治頭腦不清醒。在整個戰爭中,項羽分不清誰是朋友,誰是敵人。

鉅鹿之戰後,他殺了20萬士兵,但立了三個秦將軍為王。可以說,敵人和朋友都遭到了徹底的搞反了。鴻門宴上,樊噲衝進來和他打架,但他不明白樊噲是在保護劉邦。

相反,他稱他為乙個強壯的人,並給了他獎勵。

其二,項羽過於自大。項羽不把眾人放在眼裡,最明顯的事例是他大封諸侯。在鴻門宴之前,劉邦對項羽委曲求全,表達了尊重,因此,項羽就覺得劉邦算不得什麼,殺不殺都無所謂。

這些人不會對他構成威脅。因此,項伯是不是和劉邦勾三搭四,他也滿不在乎。三、項羽礙於親情。

項羽處理事情,一切都僅憑他個人的好噁。項伯因為是他的叔父,因此,就算項伯是叛變行為,他也覺得無傷大雅。或者本身也想要處理叔父,但是礙於親情,最終也就算了。

13樓:可愛小貓萌萌

項羽不處理項伯不是因為項羽有婦人之仁,你要知道項羽如果有婦人之仁的話,最後也不會建立西楚,成為西楚霸王。

所以在我看來,項羽之所以不處理項伯主要有以下幾點。

第一點,項羽太過自大。在鴻門宴之前,可以說項羽順風順水,幾乎沒有什麼挫折,就打敗了秦,贏得了勝利。

因此項羽被之前的勝利沖昏了頭腦,認為劉邦對於他沒有什麼威脅。所以當項伯在鴻門宴幫助劉邦,項羽也覺得沒什麼。這樣自大的人,怎麼可能因為項伯幫助對他沒有威脅的,而去處理項伯。

第二點,項羽太過重視兄弟情。在項羽看來,劉邦是自己的朋友,而且這個朋友在鴻門宴中也解釋清楚自己之前的行為。

並且這個朋友也表達出自己對於王位沒有興趣,所以項羽覺得劉邦夠朋友,完全是被兄弟情蒙了眼,看不清楚劉邦的野心。

所以當項伯幫助了劉邦,可能項羽內心還有一些肯定項伯的行動,對於幫助自己朋友的項伯,劉邦根本會處理項伯。

第三點,項羽重視親情。在項羽看來,項伯是他的叔父,對於這個一直跟著自己幫助自己的叔父,項羽還是有感情的。

當自己的叔父犯了小錯誤的時候,項羽可以毫不在意的忽略過去。但是當項伯犯了背叛這樣的大錯誤的時候,項羽也許內心不滿,但是看在這是他叔父的情分上,估計也會原諒項伯。

因此項羽的失敗可以說是注定的,乙個太過於注重感情的人,是注定守不住江山的。

14樓:小飛居

項伯也不過是受了好友的囑咐,幫了乙個忙而已,也是無心之過,沒想到後面劉邦會崛起。

15樓:職場沐川

因為項伯還有利用價值,對他還有用,那又為什麼要殺呢?殺了得不償失啊。

16樓:不喜歡吃烤包子

項伯是鴻門宴上最大的叛徒。他事前和劉邦勾三搭四,和劉邦結為親家,同時接受了劉邦的賄賂。在鴻門宴上極力阻止項莊殺劉邦,致使項莊沒能殺掉劉邦。

項羽不處理項伯有一點是因為項羽在整個征戰過程中,一直分不清楚誰是朋友誰是敵人。

17樓:

項羽是乙個優柔寡斷的人,也是乙個有情有義的人。對於自己的叔父下不了手。

18樓:前進的飛床

分不清楚朋友和敵人,因此,就不認為項伯的行為是投敵,是叛徒行為。而且項羽一直覺得自己很不錯,所有人都不是他的對手。因此,他把天下諸侯都不放在眼裡。

只要諸侯口頭上擁護他,他就不再在乎這些諸侯。

19樓:輓歌

因為項伯是為了還張良的人情,這個歷史中又講過。而且項伯畢竟是項羽的叔叔,他也不不好處理他。而且項伯也還有利用價值

20樓:別若雲

項羽太自負,小看天下人,沒把劉邦當回事兒,所以項伯這事兒就更不是事兒了。

21樓:職場達人肥乎乎

可能是因為還有利用價值或者說是有親戚關係吧,一時半會不好殺掉。

22樓:上善三千若水

因為項羽知道項伯是為了報答張良救他的恩情,況且當時項羽也並不看好劉邦,放了也沒有大礙。

項羽為什麼要在鴻門宴上放走劉邦?

23樓:荷塘月色快樂

乙個是他猶豫不決,後來他的乙個兄弟舞劍,欲藉此刺殺劉邦,但被另乙個人擋下。劉邦就悄悄逃走了。

24樓:花花世界中的人

項羽當時沒想殺劉邦啊,是亞父的旨意啊。而且最後是劉邦逃的,不是他放走的

25樓:匿名使用者

項羽當時才二十多歲,是政治新手,沒意識到劉邦左秦滅亡後成為自己的頭號對手,其思維還停留在與劉邦的戰友關係上,殺劉邦只是其因為劉邦阻止其入關時的衝動之舉

26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項羽當時根本沒想殺劉邦

鴻門宴是誰擺的?鴻門宴發生在什麼地方

鴻門宴背景 司馬遷在元封三年接替其父擔任太史令,從太初元年開始創作 太史公書 後因向漢武帝為李陵戰敗投降匈奴之事辯護而 入獄並處以腐刑,在形體和精神上遭受巨大的創傷。出獄後任中書令,忍辱發奮繼續完成所著史籍。大約在徵和二年,終於完成了全書的撰寫和修改工作。全書共一百三十篇,其中第七篇即為 項羽本紀 ...

鴻門宴中的項羽作文,談談你對項羽失敗的認識作文 鴻門宴 500字

呵呵 我也寫過這篇 沉睡了千年的身軀,從腐枝枯葉裡甦醒 我追隨著蕭聲與馬蹄,找尋你遠古的身影 自年少時,你就與眾不同!熟習兵法,力能扛鼎。後來,你與范增連下秦城,以摧枯拉朽之勢破強秦。西楚霸王 所向披靡,英雄風采,舉世傳誦。於是,你,項羽,便成為人們心中的英雄。但,在鴻門宴上,你卻敗了。寬容與大度,...

鴻門宴是哪個朝代的

鴻門宴 發生的歷史背景 前207年10月,劉邦奉懷王令西向略秦,因受阻較小而先入關,降秦王子嬰,還軍霸上.項羽則北向救趙,與秦主力部隊相遇,12月方破關而入.行前,懷王與劉邦,項羽約定,先入關者王之.劉邦,項羽在鴻門會面,雙方鬥爭開始.次年春,項羽以盟主身份召開戲西之會.封18人為諸候王,本人為西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