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門宴上項羽賞賜給樊噲的生豬腿有何用意?

時間 2023-05-20 01:00:07

1樓:馬寧學長

鴻門宴上項羽賞賜給樊噲的生豬腿有讓樊噲自己拿了賞賜自行退下的意思,也會想故意刁難一下劉邦的將領!

2樓:樹

項羽賞賜給樊噲生豬腿可能是想讓樊噲拿下賞賜自行退下的意思,也可能是有意刁難他的意思。也有可能是樊噲的「噲」與「膾」同音,而古人認為生肉為膾。

3樓:玄策

項羽這人沒什麼心機,只是看那人和他性格相符,還敢於在這種情況下站出來救劉邦,對他起了賞識之心,如果說真有什麼目的那就是想給他點好感招攬他。

鴻門宴中樊噲的作用

4樓:匿名使用者

給項羽以威懾的氣勢,好讓項羽不會輕易下手。

秦代吃生豬肉嗎?鴻門宴裡面樊噲吃豬腿。

5樓:丨死亡只是開始

古代的廁所是沒有通道的。而是乙個打大洞上面兩塊板子下面養豬,平時豬一般都是靠剩飯剩菜和人的便便為食,古代貴冑基本不吃豬肉,因為吃了便便,那些達官貴人當然嫌棄,一般只有賤民和下人才吃。項羽賜樊噲生豬手,覺得他不會吃,好讓自己發飆。

基本是找藉口乾掉劉邦。如果樊噲不給項羽面子,不吃豬手解除冒犯項羽的事,那估計就是另乙個故事了。

6樓:天南地北

日常當然吃熟的,但是打仗時為了生存為了趕時間為了輕裝趕路為了隱蔽生吞活剝也是家常便飯。

7樓:網友

一般吃熟的,樊噲吃生的是為了表明他的威猛。

請問:在《鴻門宴》中項羽為什麼要給樊噲「生彘肩」呢?

8樓:匿名使用者

「羞膾炙,以禦賓客。」那麼何為「膾」呢?「『膾者,細切肉也。

即將肉細蘸上調料蔥、芥等生吃。」成語「膾炙人口」的本意就是生肉、生魚蘸著調料和烤著吃都好吃。由此我們可以推想鴻門宴上,項羽、劉邦等人吃的當中即有熟的,也可能有生的^作膾用的〉。

既然,在當時吃生的是很平常的事,為什麼作者偏偏要強調鴻門宴上項羽賜給樊噲的是「生彘肩」呢?這正是作者的用心所在,項羽賜「生彘肩」與樊噲表現了項羽對樊噲的尊重。為什麼這樣說呢?

第一,我在上大學時,曾經聽著名地理學家楊廉康先生做過一次有關他徒步考察長江的報告,楊廉康先生講過這樣乙個小故事,他在考察長江上游時,經過乙個少數民族區域,少數民族同胞以最高禮節招待了他,給了他一條只烤熟表面的羊腿。楊先生說,羊腿用刀輕輕一刮就見血。我想現今地處偏遠的個別少數民族的這些風俗習慣,在二千多年前,可能普遍存在於中原大地。

第二,從文章內容分析,項羽賜樊噲「生彘肩」也不應該理解為「試樊噲」。項羽稱樊噲是「壯士」,是發自內心的真情,決不是隨便說說的客套話。鴻門宴以前,項羽雖然沒見過樊噲,但對樊噲的能力、為人一定是早有所聞,鴻門宴上見到樊噲,項羽有一種惺惺相惜的感慨,因此,才會「與鬥〔大卮酒」,在這裡「與鬥卮酒」毫無疑問表達的是一種讚賞的感情。

與鬥卮酒」後,再與「生彘肩」,「試〔戲弄〉樊噲」,與理不通,前後矛盾。

第三,以「生彘肩」「試樊噲」也有悖於項羽的性格,項羽是乙個性格耿直、坦率的人。如果項羽以「生彘肩」「試樊噲」也就不成其為項羽了,項羽與劉邦也就沒有差別,也成了乙個愛耍小手腕的奸詐小人了。如果那樣司馬遷也就不會為他這個沒有做過帝王的人寫一篇「本紀」了,司馬遷為項羽寫「本紀」的重要原因就在於他敬佩項羽的光明磊落,坦蕩胸襟。

失敗了的項羽,二千多年來之所以能夠得到世人的敬仰,原因也就在於此吧。

綜上所述,鴻門宴上樊噲吃的那條「生彘肩」就是一條生的,是項羽招待樊噲非常高的禮節,表達的是項羽對樊噲「壯士」的尊敬之情。

9樓:匿名使用者

項羽很賞識樊噲的氣魄,給他生食,一來他不可以拒絕,二來可以看出他到底是不是虛有其表,生食都吃的畏畏縮縮那他就是裝的。

10樓:匿名使用者

生 通 腥,是指熟的食物發出來的氣味,並不是生肉。

鴻門宴中樊噲的人物形象

11樓:匿名使用者

張良:沉穩機智,處事不驚,處事有方,知人知己,多謀善斷。

范增:越俎代庖,妄自尊大,驕橫急躁,老謀深算等樊噲:直率勇猛,忠心不二,粗中有細,粗獷豪放。

項莊:勇而無謀,笨桌無能(從它刺殺劉邦連項伯都打不過這個細節)劉邦:能屈能伸,善於應變,善於納諫,知人善任項羽:

驕傲自大,剛愎自用,自大無謀(這些是老師說的,參考書上也全是這樣,但我個人認為不是這樣,你可以去查一下項羽的事蹟便知道了)

項伯:徇情,洩密,糊塗蛋。

曹無傷:魯莽草率。

12樓:俟軍巨清霽

張良:沉穩機智處事驚處事知知謀善斷。

范增:越俎代庖妄自尊驕橫急躁謀深算等。

樊噲:直率勇猛忠二粗細粗獷豪放。

項莊:勇謀笨桌能(刺殺劉邦連項伯都打細節)劉邦:能屈能伸善於應變善於納諫知善任。

曹傷:魯莽草率。

鴻門宴中的項羽作文,談談你對項羽失敗的認識作文 鴻門宴 500字

呵呵 我也寫過這篇 沉睡了千年的身軀,從腐枝枯葉裡甦醒 我追隨著蕭聲與馬蹄,找尋你遠古的身影 自年少時,你就與眾不同!熟習兵法,力能扛鼎。後來,你與范增連下秦城,以摧枯拉朽之勢破強秦。西楚霸王 所向披靡,英雄風采,舉世傳誦。於是,你,項羽,便成為人們心中的英雄。但,在鴻門宴上,你卻敗了。寬容與大度,...

求項羽鴻門宴之後的事情,要高度概括(以內)

好這一口 項羽吩咐手下,收拾桌子 洗碗,把吃剩的打包。 項羽烏江自刎 劉邦建立了西漢王朝 天路一飛 1封劉邦為關中王,自己做西楚霸王,定都彭城 徐州 2北上攻擊齊地 3南下大戰彭城,打敗劉邦 4與劉邦對峙於滎陽 5與劉邦議和,還都彭城 6垓下被圍,四面楚歌 7烏江自刎 鴻門宴概括 100字左右 漆雕...

項伯明明是項羽的叔父,為何鴻門宴上不幫項羽,反而幫劉邦擋劍呢

有張良的一部分原因,張良對項伯有過救命之恩,而張良有跟在劉邦的身邊,項伯怕自己的救命恩人身陷險境,他答應過張良會護劉邦無事,所以即便項羽在場,他也要遵守自己的承諾。在項梁 項伯曾是秦國的通緝犯的時候,項伯在張亮的幫助下才得以躲過秦國士兵的追殺,張良對項伯有救命之恩。在鴻門宴上,項羽聽從范增的意見,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