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中作的意思,客中作這首詩的意思

時間 2022-01-09 04:40:09

1樓:海香姐說電影

唐詩三百首:(客中作)作者李白

2樓:純香絲絲

意思是蘭陵的美酒散發出醇濃的香味,用晶瑩的玉碗盛來,閃爍著琥珀般的光彩,只要主人殷勤勸酒,讓客人盡情歡醉,就會不覺忘記自己身在異鄉為客

3樓:紫娜夢雅

「客中作」的意思:客人自己做的一首詩

4樓:湛天青

蘭陵美酒鬱金香,玉碗盛來琥珀光:蘭陵的美酒散發出濃郁的香味,用晶瑩的玉碗盛來,閃爍著琥珀般的光彩。

但使主人能醉客,不知何處是他鄉:只要主人殷勤勸酒,讓客人盡情歡醉,就會不覺忘記自己身在異鄉為客了。

如上有不妥之處,請點評

thankyou

5樓:1陽光女孩

蘭陵出產的美酒,透著醇濃的鬱金(一種香草,用以浸酒,浸後酒色金黃)的芬芳,盛在玉碗裡看上去猶如琥珀般晶瑩。只要主人同我一道盡興暢飲,一醉方休,我管它這裡是故鄉還是異鄉呢!

6樓:傲視丿丶天堂

蘭陵出產的美酒,透著醇濃的鬱金香的芬芳,盛在玉碗裡看上去猶如琥珀般晶瑩。只要主人同我一道盡興暢飲,一醉方休,我管它這裡是故鄉還是異鄉呢!

7樓:繆大鐵蕊珠

客中行⑴

蘭陵美酒鬱金香⑵,玉椀盛來琥珀光⑶。

但使主人能醉客⑷,不知何處是他鄉⑸。

詞句注釋

⑴客中:指旅居他鄉。唐孟浩然《早寒江上有懷》詩:「我家襄水上,遙隔楚雲端,鄉淚客中盡,孤帆天際看。」

⑵蘭陵:今山東省臨沂市蒼山縣蘭陵鎮;一說位於今四川省境內。鬱金香:

散發鬱金的香氣。鬱金,一種香草,用以浸酒,浸酒後呈金黃色。唐盧照鄰《長安古意》詩:

「雙燕雙飛繞畫梁,羅緯翠被鬱金香。」

⑶玉椀(wǎn):玉製的食具,亦泛指精美的碗。三國魏嵇康《答難養生論》:

「李少君識桓公玉椀。」椀,同「碗」。琥珀(hǔpò):

一種樹脂化石,呈黃色或赤褐色,色澤晶瑩。這裡形容美酒色澤如琥珀。

⑷但使:只要。醉客:讓客人喝醉酒。醉,使動用法。

⑸他鄉:異鄉,家鄉以外的地方。《樂府詩集·相和歌辭十三·飲馬長城窟行》:「夢見在我傍,忽覺在他鄉。

客中作這首詩的意思 5

8樓:cain北棠

蘭陵的美酒,透著醇濃的鬱金的芬芳,盛在玉碗裡看上去猶如琥珀般晶瑩。只要主人同我一道盡興暢飲,一醉方休,我才不管這裡是我的故鄉還是異鄉呢!

原文:客中作

【唐代】李白

蘭陵美酒鬱金香,玉碗盛來琥珀光。

但使主人能醉客,不知何處是他鄉。

注釋:(1)客中:指旅居他鄉。

(2)蘭陵:今山東省臨沂市蒼山縣蘭陵鎮;一說位於今四川省境內。

(3)鬱金香:散發鬱金的香氣。鬱金,一種香草,用以浸酒,浸酒後呈金黃色。

(4)琥珀:一種樹脂化石,呈黃色或赤褐色,色澤晶瑩。這裡形容美酒色澤如琥珀。

(5)但使:只要。

9樓:甕俊能

蘭陵的美酒有濃郁的鬱金香的味道,又是盛在晶瑩潤澤的玉碗裡,看上去如琥珀般的光豔,只要主人能使我一醉方休,也就不知道這是在他鄉了。

《客中作》解釋

10樓:冰凌月櫻

蘭陵的美酒散發出濃郁的鬱金香的味道,用晶瑩的玉碗盛來,閃爍著琥珀般的光彩。只要主人與我一道盡興暢飲,盡情歡醉,我也就忘記自己身在異鄉為客了。

《客中作》的詩意是什麼?

《客中作》詩題的意思(逐字解釋加整體解釋)

11樓:暮夏淺眠

客:作客 作:寫 意思:在朋友家作客時寫下的詩。

原文:客中行 / 客中作

唐代:李白

蘭陵美酒鬱金香,玉碗盛來琥珀光。

但使主人能醉客,不知何處是他鄉。

譯文:蘭陵美酒甘醇醉人散發著鬱金的香氣,盛滿玉碗色澤如琥珀般清瑩秀徹。

只要主人同我一道暢飲,一醉方休,**還管這裡是家鄉還是異鄉?

12樓:星逝天

客中作蘭陵美酒鬱金香,玉碗盛來琥珀光。

但使主人能醉客,不知何處是他鄉。

【字】蘭陵:地名

美酒:美味的酒

鬱:散發著

金香:美好的香味

玉碗:用玉碗

盛來:盛著

琥珀光:(發出)琥珀般的光芒

但使:只要

主人:主人

能:可以

醉:使……醉

客:客人

不知:不知道

何處:**

是他鄉:算是異地他鄉

【譯文】

蘭陵出產的美酒,透著醇濃的鬱金的芬芳,盛在玉碗裡看上去猶如琥珀般晶瑩。只要主人同我一道盡興暢飲,一醉方休,我管它這裡是故鄉還是異鄉呢!

13樓:匿名使用者

客:作客 作:寫 意思:在朋友家作客時寫下的詩。

14樓:手機使用者

客:做客。中:在這裡指席間。作:創作。客中作:在做客時創作的詩篇。

李白的《客中作》詩文詩意

15樓:亦夢之城

《客中作》詩一反遊子羈旅鄉愁的古詩文傳統,抒寫了身雖為客,卻樂而不覺身在他鄉的樂觀情感,充分表現了李白豪放不羈的個性,並從乙個側面反映出盛唐時期的時代氣氛。

全詩蘭陵美酒鬱金香,玉碗盛來琥珀光。

但使主人能醉客,不知何處是他鄉。

譯文蘭陵的美酒,透著醇濃的鬱金的芬芳,盛在玉碗裡看上去猶如琥珀般晶瑩。只要主人同我一道盡興暢飲,一醉方休,我才不管這裡是我的故鄉還是異鄉呢!

創作背景

李白天寶(唐玄宗年號,742—756)初年長安之行以後,移家東魯。這首詩作於東魯的蘭陵,而以蘭陵為「客中」,應為開元(唐玄宗年號,713—741)年間亦即入京前的作品。這時社會呈現著財阜物美的繁榮景象,人們的精神狀態一般也比較昂揚振奮,而李白更是重友情,嗜美酒,愛遊歷。

祖國山川風物,在他的心目中都充滿了美麗。

作者簡介

李白(701~762),字太白,號青蓮居士。是屈原之後最具個性特色、最偉大的浪漫主義詩人,喜歡運用誇張的修辭手法。有「詩仙」之美譽,與杜甫並稱「李杜」。

16樓:忌廉味的貓

理解了詩意,感覺背書更輕鬆了,謝謝樓上,只要理解了意思,你背古詩就可以靠著意思來記憶,不知不覺你就可以把整個古詩背下來了,真的不騙你們,你們可以試一試

客中行表達作者怎樣感情,客中作表達了詩人什麼樣的思想感情

井井 客中行 前兩句以輕快 幽美的筆調,歌頌了蘭陵美酒。第一句從酒的質量來讚美酒,第二句進一步從酒器 酒的色彩烘托出酒的可愛。後兩句說因美酒而流連忘返,乃直抒胸臆之語,含義深長,耐人尋味。全詩語意新奇,形象灑脫,一反遊子羈旅鄉愁的古詩文傳統,抒寫了身雖為客卻樂而不覺身在他鄉的樂觀情感,充分表現了李白...

客中客入畫中畫的下一句是什麼,客中客入畫中畫 下句是什麼

寶月荷香 客中客入畫中畫 樓外樓看山外山 杭州西湖樓外樓對聯 另外還有 客中客入畫中畫,樓外樓看天外天。 客中客入畫中畫 樓外樓看山外山 客中客入畫中畫 下句是什麼 歲月不寒 客中客入畫中畫 樓外樓看山外山 杭州西湖樓外樓對聯 另外還有 客中客入畫中畫,樓外樓看天外天 花間曉露 樓外樓看山外山 客中...

這首詩的意思,這首詩的意思

這是一首情意真摯的抒情詩。崔護考進士末中,清明節獨遊長安城郊南庄,走到一處桃花盛開的農家門前,一位秀美的姑娘出來熱情出來接待了他,彼此留下了難忘的印象。第二年清明節再來時,院門緊閉,姑娘不知在何處,只有桃花依舊迎著春風盛開,情態增人惆悵。這首詩有一段頗具傳奇色彩的本事 崔護 舉進士下第,清明日,獨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