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雨詩人表達了怎樣的情感,春雨這首詩表達作者什麼感情

時間 2021-06-17 09:26:42

1樓:噴子的藝術

體現了詩人多愁善感的內心和細膩的情感,詩人用春雨以景襯情,來表達自己內心的憂傷。求採納1

春雨這首詩表達作者什麼感情

2樓:一隻安靜的學長

表達了作者對於春雨的喜愛之情,還有自己再春天出去踏青,然後自己的心情也是很好的

3樓:匿名使用者

表達了作者對春雨的喜愛之情

春雨表達了詩人怎樣的思想感情

4樓:水瓶哈斯勒

《春雨》是唐代詩人李商隱所作一首情詩。抒寫了詩人與情人相見時的歡樂,離別後的懷思和失戀中強烈的痛苦。詩人重尋舊地,不見所愛女子,因而惆悵不已。

詩中藉助飄灑的迷濛的春雨烘托別離的寥落與悵惘,渲染傷春懷遠、音書難寄的苦悶,創造出情景交融的藝術境界。

《春雨》原篇:

悵臥新春白袷衣,白門寥落意多違。

紅樓隔雨相望冷,珠箔飄燈獨自歸。

遠路應悲春晼晚,殘霄猶得夢依稀。

玉璫緘札何由達,萬里雲羅一雁飛。

此詩開頭先點明時令,再寫舊地重尋之悽愴,繼而寫隔雨望樓,尋訪落空之迷茫,終而只有相思相夢,緘札寄情。一步緊逼一步,悵念之情恰似雨絲不絕如縷。詩的意境、感情、色調、氣氛都是十分清晰明麗,優美動人。

全詩藉助於飄灑迷濛的春雨,融入主人公迷茫的心境,依稀的夢境,烘托別離的寥落,思念的真摯,構成渾然一體的藝術境界,隱喻著詩人難言的感情,抒發著詩人哀傷的情愫,並且具有相當的美感。

春雨這首詩表達了詩人什麼什麼的真摯感情

5樓:孤峰狂醉

《春雨》是唐代詩人李商隱所作一首情詩。春雨瀟瀟,情絲繚繞。這首詩是藉助飄灑迷朦的春雨,抒發悵念遠方戀人的情緒。

詩藉助於飄灑迷濛的春雨,融入主人公迷茫的心境,依稀的夢境,烘托別離的寥落,思念的真摯,構成渾然一體的藝術境界。《春雨》也隱喻著詩人難言的感情,抒發著詩人哀傷的情緒。

6樓:匿名使用者

詩人漫步在天下無雙的感覺。

二句通過春雨表達了詩人怎樣的生活情

7樓:王聞過則喜

悠閒自在 。

用了擬人手法,花落時,風去撲救它,表現了詩人對春色的挽留;柳綿去護春寒,而柳綿又無力,寄寓了詩人悵惘而又無可奈何的感情 。

8樓:匿名使用者

小題1:悠閒自在 。小題1:

用了擬人手法,花落時,風去撲救它,表現了詩人對春色的挽留;柳綿去護春寒,而柳綿又無力,寄寓了詩人悵惘而又無可奈何的感情 。 小題1:本題考查學生分析詩歌內容的能力。

根據“一、二”兩句景物的特點來分析詩人的生活情趣即可。小題1:本題考查學生鑑賞的能力。根據“撲”“護”的特點,分析此詞運用的擬人的修辭手法,然後根據詩歌的內容來分析詩人的情感即可。

9樓:

《春夜喜雨》抒發詩人對春夜細雨的無私奉獻品質的喜愛讚美之情。

描寫春雨的古詩,抒發了作者怎麼樣的情感

10樓:西泠釣徒

《春夜喜雨》杜甫

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

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

野徑雲俱黑,江船火獨明。

曉看紅溼處,花重錦官城。

抒發了作者喜悅的心情。

詩人從哪些角度描繪了春雨 表達了詩人怎樣的情感

11樓:

你要看是什麼詩。絕大多數寫景詩一般都會從視覺,觸覺,嗅覺,聽覺來寫春雨,通過寫景,表達詩人對景的喜愛,對春天的喜愛,對生命的熱愛,對生機的期待。

春夜喜雨詩人是怎樣對春雨抒發了喜的感情的

12樓:采采柔逸

詩人盼望這樣的“好雨”,喜愛這們的“好雨”。所以題目中的那個“喜”字在詩裡雖然沒有露面,但喜意都從詩文迸透。

詩人正在盼望春雨“潤物”的時候,雨下起來了,於是一上來就滿心歡喜地叫“好”。

第二聯所寫,是詩人聽出來的。詩人傾耳細聽,聽出那雨在春夜裡綿綿密密地下,只為“潤物”,不求人知,自然“喜”得睡不著覺。由於那雨“潤物細無聲”,聽不真切,生怕它停止了,所以出門去看。

第三聯所寫,是詩人看見的。看見雨意正濃,就情不自禁地想象天明以後春色滿城的美景。其無限喜悅的心情,表現得十分生動。

13樓:儲璇璣堂長

這首詩寫的是“雨”,詩人敏銳的抓住這場雨的特徵,從各個方面進行描摹。第一句寫了下雨的季節,直接讚美了這場及時雨。雨彷彿知曉人們的心思,在最需要的時候悄然來臨。

後面三句集中寫“夜雨”。野外一片漆黑,只有一點漁火若隱若現。詩人於是興奮地猜測:

等到天明,錦官城裡應該是一片萬紫千紅吧。詩中沒有一個“喜”字,但處處都體現著詩人的喜悅之情。

一二句“好”字含情,贊盛春雨。

“知時節”賦予春雨以人的生命和情感,在作者看來,春雨體貼人意,知曉時節,在人們急需的時候飄然而至,催發生機。多好的春雨!

首聯既言春雨的“發生”,又含蓄地傳達出作者熱切盼望春雨降臨的焦急心緒。

頷聯顯然是詩人的聽覺感受。春雨來了,在蒼茫的夜晚,隨風而至,悄無聲息,滋潤萬物,無意討好,唯求奉獻。瞧,聽雨情景作者體察得多麼細緻,就連春雨灑灑,靜默無聲也被詩人聽出來了。

可見,驚喜於春雨的潛移默化,詩人徹夜難眠。

頸聯緊承頷聯,詩人唯願春雨下個通宵,又恐突然中止,亦喜亦憂,推門而出,佇立遠眺,只見平日涇渭分明的田野小徑也融入夜色,漆黑一片,可見夜有多黑,雨有多密。而江船漁火紅豔奪目,又反襯出春夜的廣漠幽黑,也從側面烘托出春雨之繁密。

尾聯絡想象之辭,詩人目睹春雨綿綿,欣慰地想到第二天天亮的時候,錦官城將是一片萬紫千紅的春色。花之紅豔欲滴、生機盎然正是無聲細雨潛移默化,滋潤洗禮的結果。因此,寫花實乃烘托春雨的無私奉獻品格。

通過以上對詩句的分析,不難看出,杜甫是按這樣一條情感思路來構思行文的,即盼雨——聽雨——看雨——想雨。這首《春夜喜雨》詩,不僅切夜、切春,而且寫出了典型春雨的、也就是“好雨”的高尚品格,表現了詩人的、也是一切“好人”的高尚人格。

14樓:星夜心

詩人杜甫經過居無定所的艱難奔波,終於在成都草堂定居下來,可是詩人覺得自己在政治上依然沒有出路,抱負不能施展。在此情況下,詩人並沒有消沉,時時關心著國事,所以在詩中仍然表現出一種積極的情緒。這首詩通過細緻入微的描寫,刻畫了成都春夜降雨後絢麗多姿的景色,表現了詩人的歡悅心情。

《嫦娥》古詩表達什麼感情,嫦娥這首詩表達了詩人怎樣的思想感情

每天只吃一口飯 借嫦娥的遭際來抒發自己本欲在仕途上求得進取,而實際卻導致長期漂泊流寓的不幸.表達的是詩人對懷才不遇的不平之感.嫦娥這首詩表達了詩人怎樣的思想感情 詩人以詩中嫦娥的遭際來抒發自己本欲在仕途上求得進取,而實際卻導致長期漂泊流寓的不幸。表達了詩人對懷才不遇的不平之感。嫦娥 唐 李商隱 雲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