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沒有漢字歷史的,有沒有漢字歷史的資料

時間 2022-01-08 18:15:11

1樓:匿名使用者

從倉頡造字的古老傳說到100多年前甲骨文的發現,歷代中國學者一直致力於揭開漢字起源之謎。

關於漢字的起源,中國古代文獻上有種種說法,如「結繩」、「八卦」、「圖畫」、「書契」等,古書上還普遍記載有黃帝史官倉頡造字的傳說。現代學者認為,成系統的文字工具不可能完全由乙個人創造出來,倉頡如果確有其人,應該是文字整理者或頒布者。

●最早刻劃符號距今8000多年

最近幾十年,中國考古界先後發布了一系列較殷墟甲骨文更早、與漢字起源有關的出土資料。這些資料主要是指原始社會晚期及有史社會早期出現在陶器上面的刻畫或彩繪符號,另外還包括少量的刻寫在甲骨、玉器、石器等上面的符號。可以說,它們共同為解釋漢字的起源提供了新的依據。

通過系統考察、對比遍布中國各地的19種考古學文化的100多個遺址裡出土的陶片上的刻劃符號,鄭州大學博士生導師王蘊智認為,中國最早的刻劃符號出現在河南舞陽賈湖遺址,距今已有8000多年的歷史。

作為專業工作者,他試圖通過科學的途徑比如綜合運用考古學、古文本構形學、比較文字學、科技考古以及高科技手段等一些基本方法,進一步對這些原始材料做一番全面的整理,從而爬梳排比出商代文字之前漢字發生、發展的一些頭緒。

然而情況並不那麼簡單,除了已有鄭州**遺址、小雙橋遺址(該遺址近年先後發現10餘例商代早期朱書陶文)的小宗材料可以直接和殷墟文字相比序之外,其它商以前的符號則零星分散,彼此缺環較多,大多數符號且與商代文字構形不合。還有一些符號地域色彩較重、背景複雜。

●漢字體系正式形成於中原地區

王蘊智認為,漢字體系的正式形成應該是在中原地區。漢字是獨立起源的一種文字型係,不依存於任何一種外族文字而存在,但它的起源不是單一的,經過了多元的、長期的磨合,大概在進入夏紀年之際,先民們在廣泛吸收、運用早期符號的經驗基礎上,創造性地發明了用來記錄語言的文字元號系統,在那個時代,漢字體系較快地成熟起來。

據悉,從考古發掘的出土文字資料來看,中國至少在虞夏時期已經有了正式的文字。如近年考古工作者曾經在山西襄汾陶寺遺址所出的一件扁陶壺上,發現有毛筆朱書的「文」字。這些符號都屬於早期文字系統中的基本構形,可惜這樣的出土文字資訊迄今仍然稀少。

●文字最早成熟於商代

就目前所知和所見到的殷商文字資料來說,文字載體的門類已經很多。當時的文字除了用毛筆書寫在簡冊上之外,其他的主要手段就是刻寫在龜甲獸骨、陶器、玉石上以及陶鑄在青銅器上。商代文字資料以殷墟卜用甲骨和青銅禮器為主要載體,是迄今為止中國發現的最早的成熟文字。

殷墟時期所反映出來的商代文字不僅表現在字的數量多,材料豐富,還突出地表現在文字的造字方式已經形成了自己的特點和規律。商代文字基本字的結體特徵可分為四大類:取人體和人的某一部分形體特徵為構字的基礎;以勞動創造物和勞動物件為構字的基礎;取禽獸和家畜類形象為構字的基礎;取自然物象為構字的基礎。

從構形的文化內涵上來考察,這些成熟較早的字形所取裁的物件與當初先民們的社會生活相當貼近,具有很強的現實性的特徵。同時,這些字形所描寫的內容涉及到了人和自然的各個層面,因而還具有構形**廣泛性的特徵。

2樓:匿名使用者

漢字的起源

文字的發明是人類文明的重要標誌。恩格斯在《家庭、私有制和國家的起源》一書中指出:「人類從鐵礦的冶煉開始,並由於文字的發明及其應用於文獻記錄而過渡到文明時代。

」美國的路易斯·亨利·摩爾根(lewish.morgan)在其《古代社會》中也曾說過:「沒有文字記載,就沒有歷史,也就沒有文明。

」漢字是世界上歷史最悠久的文字之一,而且是當今世界上僅有的仍在通行使用的最古老的一種文字。如果單從已經相當發達、成熟的殷商甲骨文本算起,漢字迄今已有2023年以上的歷史。如果從新石器時代的遺物中去考察,從殷商時代文字史料的積累中去**,從當時社會生產力的發展狀況去推究,可以斷言漢字在殷商以前的夏代就應該初具規模了。

如果連帶漢字的原生形態也計算在內,那麼漢字產生的年代只會更早。我們姑且不論唐蘭在《古文本導論》中所說的「漢字有一萬年的歷史」的大膽推導,只從龍山出土的黑陶尊外部表示太陽初公升景象的合體字來看,漢字最晚在距今約2023年的新石器時代晚期就已經創造出來了。所以,無論從哪一方面看,漢字的發生,都遠在夏以前;而起碼在

四、五千年前,我們的文字就非常發達了。漢字歷史的悠久性是中華文明歷史悠久性的最直接、最有力的證明。漢字的起源之早,足以表明我們的民族早在2023年以前就已經從茹毛飲血、穴處野居的蠻荒狀態進入世界文明之林。

漢字是中華文明的載體

文字是文化的載體,是乙個民族的傳統與文化得以延續的主要手段,中華文明多虧了漢字才得以綿延不斷地發展下來。在這漫長悠久的歲月裡,漢字作為中華文化的載體,靈光四射,照亮了中華文明前行的道路。數千年來,從文字圖畫到圖畫文字,再到甲骨文、金文、大篆、小篆、隸書、草書、行書、楷書,漢字的形體雖多有變異,但又一脈相承,忠實地記錄了中華文明的光輝歷程。

君不見,從傳統思想學術上的先秦諸子、兩漢經學、魏晉玄學、隋唐佛學、宋明理學、清代樸學,到古代文史典籍中的楚辭漢賦、二十四史、唐詩宋詞、明清**,哪一樣不是用漢字寫就?哪一樣不是仰仗古今一脈的漢字系統才得以保全?數千年來,歷史悠久的中華文化層巒疊嶂、代有高峰,以其連續性、永續性聞名於世,但能夠完整地流傳到今天,靠的全是漢字的記錄與傳承。

因此,我們可以毫不誇大地說,漢字是中華文明之光,漢字是中華文化之母。沒有漢字,就不會有光輝燦爛的中華傳統文化。

漢字歷史的資料

3樓:僕元容鈔壤

一、漢字的演變

關於漢字的起源,曾因倉頡造字的傳說而披上了一層神秘的面紗。新中國成立後,隨著考古的大量發現,這層面紗被逐漸揭開,露出廬山真面目。

大約在距今六千年的半坡遺址等仰韶文化遺址的陶器外壁,已經出現刻劃符號,共達五十多種。它們整齊規劃,並有一定規律性,具備簡單文字的特徵,可能是我國文字的萌芽。

在距今約四五千年的大漢口文化遺址晚期和良津文化遺址的陶器上,發現有更整齊規則的圖形刻劃,是早期的圖形文字。

2o世紀8o年代初,在河南登封夏文化遺址發掘出的陶器上,發現了更完備的文字。這是被學者們確認的迄今為止我國有確切時代的最早的文字。

商周時期,通用的文字是甲骨文。這是一種成熟而系統的文字,為後世的漢字發展奠定了基礎。之後流行的青銅銘文(金文)雖有字數的增加,但形體並無大的變化。

春秋以後,由於諸侯割據,「文字異形」。秦統一後,為鞏固統治,始皇帝令丞相李斯、中車府令趙高、太史令胡毋敬等整理文字,以原秦國字為基礎制定出小篆,作為標準字型,通令全國使用。稍後,程遍又依當時民間流行的字型,整理出更簡便的字型隸書,並作為日用文字在全國廣為流傳。

曹魏時,鍾繇創立真書(楷書)。至此漢字的演化已臻完善。不僅如此,而且自東漢末年起,漢字的書寫已成一種專門的藝術即書法。

二、漢字對周邊國家的影響

1.漢字對日本文字的影響

日本民族雖有著古老的文化,但其本族文字的創制則相當晚。長期以來,其人民是以漢字作為自己傳播思想、表達情感的載體,稱漢字為「真名」。五世紀初,日本出現被稱為「假名」的借用漢字的標音文字。

八世紀時,以漢字標記日本語音的用法已較固定,其標誌是《萬葉集》的編定,故稱「萬葉假名」。是為純粹日語標音文字的基礎。

日本文字的最終創制是由吉備真備和弘法大師(空海)來完成的。他們倆人均曾長期留居中國唐朝,對漢字有很深的研究。前者根據標音漢字楷體偏旁造成日文「片假名」,後者採用漢字革體創造日文「平假名」。

儘管自十世紀起,假名文字已在日本盛行,但漢字的使用卻並未因此而廢止。時至今天,已在世界佔據重要地位的日本文字仍保留有一千多個簡體漢字。

2.漢字對朝鮮文字的影響

朝鮮文字稱諺文。它的創制和應用是古代朝鮮文化的一項重要成就。實際上,中古時期的朝鮮亦如日本沒有自己的文字,而是使用漢字。

新羅統一後稍有改觀,時人薛聰曾創造「吏讀」,即用漢字表示朝鮮語的助詞和助動詞,輔助閱讀漢文書籍。終因言文各異,無法普及。

李朝初期,世宗在宮中設諺文局,令鄭麟趾、成三問等人制定諺文。他們依中國音韻,研究朝鮮語音,創造出11個母音字母和17個子音字母,並於公元2023年「訓民正音」,公布使用。朝鮮從此有了自己的文字。

3.漢字對越南文字的影響

十世紀以前的越南曾是中國的郡縣。秦、漢、隋、唐莫不在此設官統轄,故受中國文化的影響較深。越南獨立後,無論是上層人士的交往,還是學校教育以及文學作品的創作,均以漢字為工具。

直至十三世紀,越南才有本國文字——字喃。字喃是以漢字為基礎,用形聲、假借、會意等方法創制的表達越南語音的新字。十五世紀時,字喃通行全國,完全取代了漢字。

4樓:司寇永芬前歌

漢字形成的社會背景

文字學家認為「漢字的形成時代大概不會早於夏代」,並在「夏商之際(約在西元前17世紀)形成完整的文字型係」(裘錫圭《文字學概要》)。漢字從原始萌芽到成熟的甲骨文主要經歷了原始社會到戰國這段時期。從原始的群居生活到氏族公社的出現,再到夏、商、西周,漢字形成了比較完備成熟的甲骨文體系。

這一時期是中華文明的起源時期,生產力水平低下,人們對自然現象不能做出合理的解釋,自然崇拜、萬物有靈觀、圖騰信仰、生殖崇拜和巫筮等都對原始的文化形態產生了深刻的影響。古老的文明形態合而不分,錯綜複雜。商周時期生活中的祭祀、征戰、田漁、出入、收成、風雨、疾病等都要占卜,並且把占卜的時間,占卜者的姓名,占卜事情的結果、應驗情況等用刀刻在龜甲或牛骨上面。

因為多是與占卜有關的文字,因此甲骨文亦稱「卜辭」或「龜甲」文字。

古漢字的起源

關於漢字的起源有多種學說,影響比較大的有:結繩說、刻契說、八卦說、原始圖畫說、起「一」說等。現代的研究普遍認為,漢字起源是多源的,即漢字符號系統是在原始圖畫符號、結繩、八卦、算籌、契刻等原始記事方式中分離、轉化而來的,是人們在長期的生產實踐中,出於記載和傳播資訊、交流思想的需要而創造出來的,漢字的形成是自然而又必然的歷史的選擇

先秦時期文字的載體、形態和特徵

漢字的來歷有沒有

文字的使用,是人類文明一大進步。漢字以象形文字為特徵而在人類語林中獨樹一幟,它在文字 語言上的優點,也正在為使用表音文字的人們所認識和接受。漢字起源於何時,又是誰創造的,至今並沒有一致的說法。世本 荀子 呂氏春秋 韓非子 等古文獻,都說漢字是在黃帝時代由倉頡 沮誦兩人創造的。許慎 說文解字 試圖作出...

中國漢字發展歷史,中國漢字發展歷史

去這看看吧!漢字的歷史 中國的漢字發展史 中國漢字博大精深,歷史悠久,你能列出來漢字發展史嘛 中國文字發展史 中國漢字博大精深,歷史悠久,你能列出來漢字發展史嘛 若以有文字記載來算可以分為甲骨文,金文,篆文,大篆,小篆 楷書,草書,行書。其中還有上古文字,象形圖畫 甲骨文 殷商時代,最早見於河南安陽...

有沒有講歷史的動漫,有沒有關於歷史的動漫

推薦一部講日本戰國的動漫 炎之蜃氣樓 此部 更為經典也好更好了解歷史 首屆 世界華裔青少年華文 原創大賽 4月啟動至今,已收到來自海內外的近千件作品。這次大賽是面向全球華裔青少年的一次 命題作文 參賽稿件的主題要求定位在中國的歷史 人物 古蹟 景觀 風土人情 傳說等中華文化遺產上,希望以此展現中華傳...